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爱恨一线牵(作者:浅浅笑)

爱恨一线牵(作者:浅浅笑)

爱恨一线牵——读叶对楚之爱

    作者:浅浅笑

    有一种爱,披着恨的盔甲;有一种恨,终会被滚烫的爱湮灭。爱与恨之间,一线的距离。

    叶第一次见楚,是爱慕的。这种爱是赤裸裸的两性相吸——爱情最原始最直白的方式,无关乎任何世俗赋予爱情的种种重任。然而,片刻的欢愉后,现状立刻把她打入恨的地狱。遭到强暴、被迫弑父、落入青楼、被逼卖身,每一桩惨剧都是楚的手笔,她恨他,理所当然地刻骨铭心。

    她在求取生存中展开了毫不示弱的报复,她在报复中逐渐了解了楚——并不是那么十恶不赦的变态,甚至撇开仇恨,他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男人——武林门主、大商贾,权势遮天,可染指天下;晚池告诉她:他对她的恨是有源头的;凤歌说他“满腹诗书,才识不凡,不沾一点商贾的市侩铜臭气”;他用强悍的姿态沉默而尴尬地宣告着对她的爱。她在不断分析情报的过程中,准确地抓住了这个男人的心理,绝地反击,胜利辉煌。征服使她赢得了主动,获得了乐趣,爱的枝芽在恨中滋长,然而她不自知,亦或许并不愿意承认。

    在楚温柔呵护地为她解毒后,她反思自己对楚的恨:“对于这个男人,实话实说,我的心思是复杂的。有时我会想,我放在他身上的心思是不是太多了,仿佛一来到这个时空,我全部的心思都围着他在打转,不论是恨他也好、怕他也好、防他也好、与他玩游戏也罢,似乎一切的事皆因他而起。仔细想想,我对他的恨与他对我的恨是不同的,我没有背负他那些灭门惨案,弑父霸母不共戴天之仇,我对他的恨,仅仅是因为他囚禁了我的自由,逼迫我做了不我不愿意做的事。也许他于蔚蓝雪是有深仇大恨的,但我虽然占了蔚蓝雪的身子,却没那想法也没那必要去为她报仇雪恨。可是,我真的能够把他看得很淡漠么?”

    恨的减退,是因为爱的逼近。哪怕拒绝承认,哪怕被另外一个人强烈吸引,也会悄无声息地生长蔓延。如若不然,叶不会在“埋汰”楚后乐不可支,更不会在亲眼目睹楚的尸首后怆然悲痛到滑胎,即使在她已经得到了非常非常的幸福之后,经过楚的棺木失神。这微妙的爱,从叶的语言、行动中一点一点地流淌开来,逼得冥焰都要妒忌使坏了,还需要叶像白痴一样解剖自己的心态吗?

    叶为什么会爱上安远兮?绝不是因为他书呆子的纯真,而是珍惜这种纯真的爱后面那份坚定温暖的呵护。爱的萌芽在于安在草原上涉险到皇宫救她的勇气,是在冰湖中托着她逃生的坚定,是在星空中辨识方向的睿智,是遭受失货打击后他臂弯中的沉稳。这些品质全是楚这个坚强的灵魂与附体做着艰苦的斗争的片断流露,此时的安远兮就是卸下仇恨后的楚,叶不知道,所以她能直面自己的真心,坦然地把自己交给爱情。叶对自己说:没有一个人,像安远兮这样默默守护在我身边,他对我的喜欢,是纯然的喜欢,一点一滴付出他的关心,没有功利、没有算计,我要的不过是这样一份简单的感情。皮相、金钱、权势、地位统统无关,女人终其一生,要寻求的幸福不过就是这样一份全心全意地呵护与疼爱吗?

    楚是安远兮时如此付出,在她享受幸福时化身鬼面默默守护,每当她有难的时候,总是他不顾一切地保护他,叶不知不觉地已经在依赖着他,把他当成了最可信赖的人,有困难最先想到他,心情不好可以冲他发火,甚至无理取闹。这是享受极致的宠爱是典型的小女儿情怀。可是,当时的情势并不容许她再自由地想爱——如此完美的云峥不可忘怀,老爷子的明令禁止,为了儿子灭掉流言,她只有选择割舍一切情缘,做一个贤德的贞妇。如果安远兮只是安远兮,她完全可以就这样视而不见,情断意绝地坚持错过了就是一生。

    可是,安远兮却是楚,那些似曾相识的记忆越来越强烈地指引着她去寻找楚的踪迹。她怀念他,她选择了安远兮来评价楚,她那些看似冷静的陈述背后是她对他深刻的理解,是她对他不自觉的思念。

    当她终于发觉安远兮就是楚,那些纠缠于心的复杂情绪大爆发!有幸看了波波放出来的这个片段,火花四射、精彩万分。叶无法再控制她那些凉薄的猜度和冷静的理智,潜伏心底的爱情突然袭来,拒绝认输的倔强奋起反抗,无心犯下过错的内疚瞬间释然,因了被楚刻意隐瞒深感被欺骗……全都交织成熊熊火焰。她慌乱地披上仇恨的盔甲,掩护她投降的尴尬和骄傲的自尊,可偏偏在口不择言的尖酸语言中道出了她的心声:“这个游戏,你赢了!”同样的话,楚和叶都是刻骨的心声,却在错误的时机错误的表达中造成误会。恋爱中的人,谁没有这样彼此折磨的时候呢?锉人心伤,伤痕中却有日后忽然咀嚼品味到的一丝甜蜜。

    没有等到她重新变成一个伪装仇恨的刺猬,她被绑架了。茫茫人海,他用整个的身心认出了她流泪的眼睛;刀光血影,她痛彻心肺地体验了他残酷黑暗的过去;火影炮灰,烧毁了她所有的伪装,被爱情吞噬。这一段原文真是浪漫至极啊!没有花前月下的温柔缠mian,是生命与鲜血交织的深情绝唱;没有携手漫步的平淡悠远,是飞蛾扑火拥抱希望地决绝热爱。

    她知道他没有死,欣喜若狂。她让冥焰告诉他,放下一切,去寻找他的幸福。她不想自己的死亡成为他新的桎梏。爱一个人最高的境界,就是希望他幸福,不管他是否属于自己。云峥如是,叶儿如是,重生后大彻大悟的楚又何尝不是呢?

    云峥是完美的,关于云峥的每一个情节都是一幅悠远恬淡的画,直观而感伤,有如我们向往的幸福生活。楚,亦是完美的。只是他总是在叶的那些精彩的生活片段中断断续续地体现他的深情,在别人迟来的评价中刹那展露他的品质。他隐忍而不外露,他的爱和痛只落在那些懂得他的人的心上。

    犹记得当时看到云峥对叶的理解包括来自异时空那样神奇的事情也毫无芥蒂,令人感动泪下。爱情中最难能可贵的部分就是这样深切的相互理解,给彼此一个自由的天空。看了冥王的话,我欣慰当初的断定:楚,一定会和云峥一样,包容她的一切。他知道叶是怎么来的,知道他的死因她而起,知道他的复活会困难重重。他,仍然,决定为爱情冒险。他是这样的坚忍顽强,又是那样的温柔呵护,他就是席慕容笔下那样的男子:

    他给了我整片的星空

    好让我自由地去来

    我知道我享有的

    是一份深沉宽广的爱

    在快乐的角落里才能

    从容地写诗流泪

    而日耀的园中

    他将我栽成一株

    恣意生成的蔷薇

    而我的幸福还不止如此

    在他强壮温柔的护翼下

    我知道我很知道啊

    我是一个

    受纵容的女子

    如果说云峥是一个幸福生活的向往,楚殇就是一个英雄童话的梦想。叶何其幸福,不管最后她是否与楚成为一对鸳侣,未来的路,若长若短,已是注定继续同行。他的眼前只有她,她的背后总有他。漫漫途上风声交错,从爱与恨的过渡中寻觅永恒。

    经典的爱情,总是那样与众不同。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1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