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末日乐园 > 2012 礼包的消息

2012 礼包的消息

    一连眨了好几次眼,林三酒才慢慢降落回了自己的身体里。

    她正坐在一个飞船餐厅中,浸在平淡的灯光里,后背上是薄薄一层凉汗。

    黑夜里传遍了整个镇子的那个响亮女声,“不听不看不出门,闭窗拉帘熬难关……”,从耳边消退了;脚下飞船引擎声平稳地载着她,驶向远方的阔海蓝天。

    没有花生镇和黑山了,一望无际的天幕下与大海上,仍是她所熟悉的世界:奔跑时激起了尘沙的急风,路人身上奇异的色彩与发型,断墙上长长挥洒出去的油彩,一张可以随心选择目的地来去的世界地图。

    餐厅不远处的舷窗里,透着明亮的一片天幕,蓝得强烈。在这一艘船上,还有一个或许正在熟睡的人偶师;在她身边,乔坦斯、人生导师都正伸着脑袋朝她张望。

    在她对面——她对面是——

    林三酒蓦然从椅子上跳了起来,扑过桌面,伸长胳膊就揽住了猝不及防的余渊。

    就连他身上的气味也是她记忆里的:跟他本人一身刺青形成的气势不同,他身上闻着总像是在初春寒风里化开的桃子酒,又凉又冽——懂得去哪里找的人,就找得到一点绵甜。

    余渊老老实实让她抱着,还回过手,安慰似的拍了拍她的肩膀。

    “真的是你?”她顿了顿,因为情绪外露有点不大好意思,松开手坐了回去。

    其实不用他回答,林三酒也知道答案了;尽管是一模一样的五官、面庞和身型,但是此刻的余渊,与数据体的余渊却是全然不同的两个生物——仅是相拥了一下就放开,她都像是沾染了几分呼吸的热气。

    “是我,”余渊很有耐心地答道,“那个数据体的我,已经不存在了。如今他是我的一部分。”

    林三酒说话时,声音像一根在微微发颤的细线,她得用力压住它,才能维持平衡。“到底……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知道你解释过,但还是太不可思议了。”

    “那我给你泼点冷水?”余渊笑起来,说:“对我而言,你重塑成功的无论是什么模样的我,我的感觉都是‘我回来了’。”

    林三酒果然感觉自己像泡进了冷水里。

    “不过,该怎么形容呢,”余渊想了想,“你知道,我的记忆一直是基本完好的……对照着记忆,我现在的感觉就像是取出了一件以前的旧衣服,穿上以后发现依然十分合身。”

    就是说,差距不大?

    那可太好了。

    “刚才我们一直就坐在这儿?”林三酒四下看了看,获得了乔坦斯和人生导师的一致点头。“那么真实的人生和经历……竟然只是物品产生的效果?”

    “幸亏是物品产生的效果,不是现实,”余渊活动了几下脖子,说:“不然,你的命就为了救人而丢掉了。”

    “诶?”林三酒吃了一惊,“怎么说?”

    “因为物品效果是施展在你身上的,所以开始与结束都要着落在你身上。‘生命重塑’当时已经积攒了足够的信息,可以使我恢复了;当你决定要下去救人的那一刻,我们就被镇警发现,被他们的子弹打中了。”

    林三酒指着自己鼻子问道,“我死了?”

    “我比你后一步死,”余渊点点头,大概是想起了最后看见的那一幕,有一瞬间,就好像被风干的水泥一样,凝结出了生硬的边角。他顿了一顿,才继续说道:“重塑出的生命,以我自己的死亡来作开头,也挺有意思的。”

    “可是那个女人,结果还是没人去救她吗?”说完,林三酒自己也反应过来了,“噢,幸好……幸好不是真的。”

    余渊无声地点了点头,转开目光,看了一会儿船外不断舒展流过的天空。

    乔坦斯和人生导师已经等半天了,一见对话里有了个空,对视一眼,随即一口气插进来了五十多个问题——“这个人是真的余渊?刚才人头里长出来的?”“什么镇警?什么子弹?”“他还有数据体的能力吗?”

    若说乔坦斯还不熟,还算比较腼腆克制,人生导师则几乎像一个连珠炮;二人手忙脚乱答了一番,最后余渊耸耸肩膀,说:“数据体的能力没有了,我以前的能力倒是都回来了。不过,作为数据体时,从大洪水里抢救下来的那一部分知识倒还在。”

    “这就是你说,为什么你只能编写一个【生命重塑】,我们只有一次机会的原因?”林三酒皱眉问道,“因为你会失去编写能力?”

    “那倒不是。”余渊一只手指敲打着桌面,解释道:“【生命重塑】这个物品……是个很少见的存在。打个比方,每一个【生命重塑】都是一个具有独特编号的产品,必须按照编号激活才能使用。不管你复制出了几件产品,如果都只是同一个编号的话,那么也只能用一次,后来的都是废品了。”

    林三酒还是第一次听说,末日世界里还有这种用法的特殊物品。

    “不能根据编号,再‘创造’出一个编号吗?”

    “如果‘创造’出的编号不受认可,自然使用不了。”余渊摇摇头说,“更何况,编号使用的文字、数字和符号都没有规律,可能性是无穷尽的,所以就算是数据体也不能多做一件【生命重塑】用。我用的这个,还是以前一个数据体在机缘巧合下得到了一个【生命重塑】后,觉得这个物品很有意思,把它解读了,然后将它的资料存入数据流管库,这才被我捡了个便宜。”

    林三酒真想给那个大概已经往生的数据体上一柱香。

    “说起数据流管库,”在最初的惊喜与兴奋渐渐褪去以后,她不由重新生出了几分忧虑。“它被大洪水冲散了?”

    “是它存在的空间中,出现了断缝和裂口,才产生了大洪水。”余渊纠正道。

    “好吧,”林三酒摆了摆手,她关心的毕竟不是数据流管库。“我早就想问你了……礼包不也在那一片空间里吗?他现在……怎么样了?”

    最后一句话问出口的时候,她感觉就像是一个登山的人,正低头看着被自己一步踏碎下去的砂石,扑簇簇地落向了目光也探不到底的深渊。

    余渊打量了一下她的神色,慢慢地说:“这就是我必须找到你的另一个原因……”

    林三酒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快要从深渊边缘掉下去了;她只能一直盯着余渊,等待着命运揭晓。

    “我将季山青的那一小部分带回了他身边之后,”余渊慢慢地说,“启程前往数据流管库的时候,季山青仍旧在原处……从大洪水不断扩大的规模与次生影响来看,季山青所在之处,毫无疑问也是应该被大洪水冲击到了。”

    林三酒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世界旋转的方向仿佛与她体内血流相反,她必须要保持着绝对的静止,否则她怕自己会被绞得断开、成为盘旋水流中无数碎片。

    “我知道你们感情很深,”余渊加快了一点语速,说:“所以我不愿意给你过多的希望,因为不是我亲眼看见的……但是,在我设法逃出数据流管库的时候,我从其他数据体处得到了一点消息。”

    林三酒唰地抬起了头。

    “有不止一个数据体,发出了要跟踪追击季山青的讯息——那时,数据流管库已经被大洪水给吞没了,我们在极短时间内就意识到了我们的数据损失有多大。”余渊现在提起数据体时,似乎也仍然下意识地认为他们是自己的同伴。“唯一一个可能挽回数据的办法,就是从季山青手中,将他的数据逼出来。”

    见林三酒一时没说话,余渊又说道:“……我认为,这说明季山青及时逃离了大洪水,才会被数据体盯上。”

    我今天又有念叨我新家了:我房东,一个欢迎房客带猫上门给他驱鼠的机会主义者,真是挺厉害一人,本职是个飞行员,业余买了栋楼搞出租,这样还不够,还自己开了一个线上票务的公司……都四五十了,这精神头比我强多了好吗,我连早上起床都做不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397/234819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