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星祖的电影世界 > 313 南巡风波(2/2)

313 南巡风波(2/2)

    “哼,黄口小儿,竟想要发动南巡,借着南巡的名义,想要前来削藩?”

    南昌,宁王府。

    书房当中,宁王将一封密信拍在桌上,怒气冲冲的发狠道。

    历朝皇帝多有南巡,目的都不是为了简单的游山玩水,更是为了视察天下。其中不乏就有,借着南巡名义,镇压地方势力的情况。

    所以但凡皇帝发起南巡,起码都是车船数千,兵将数万,动用的人力物力,都足以起一场战争。

    由此可见,南巡的原因是什么。

    至于鱼龙白服的情况,根本就不可能出现。

    隋炀帝当初为了南巡天下,加强王朝的统治力,甚至举国之力,建造运河,贯通南北。

    只不过这样一来,导致隋朝国力消耗太大,不仅没有加强统治,反而让地方势力看见了机会,各大门法纷纷反叛。

    唐朝的李家,也只是原先的地方门阀之一。

    所以皇帝南巡,很容易就会激起地方反叛,正德皇帝的南巡事宜,也一直在暗地中筹备。

    “多谢唐先生,要是没有唐先生带来的消息,恐怕本王现在还被蒙在鼓里。”

    宁王将目光一转,向书房中静坐的周星祖,拱手道谢。

    “食君之俸,忠君之事,这是属下应该做的。”

    周星祖起身作揖,丝毫不像一个间谍组织的头领,反而一副名士风范。

    宁王仗着辈分,对正德皇帝都满脸不屑,直呼黄口小儿,但却对周星祖十分敬重,表现的丝毫不像一位君主,谈话时都持弟子之礼。

    “现在对于天下局势,唐先生有何指教。”

    宁王诚恳的询问道。

    周星祖起身应道:“正德皇帝廷议南巡之事时,正可借着南巡的名义,打出清君侧的旗号,起兵重演靖难。”

    他的回答,让宁王眼前一亮。

    正德皇帝现在筹备南巡,毫无疑问就是准备拿他开刀。

    到时候皇帝率百官和军队来到江南,凭借手中兵马和正统的名份,恐怕江南各州的官员,全部无一敢反。说不定还没等到他们反叛,正德皇帝轻飘飘的一句话,就将他们的官职罢免。

    在这一波清洗之后,宁王这十几年的筹备积累,也将赴之一空。那时候再发动起事,就绝对是有败无胜,九死一空。

    说到底,起兵反叛,打的就是一个出其不意。

    而周星祖提出的时机,正好点到了最恰当的位置。

    天下百姓们,哪里知道,正德皇帝南巡的深意。他们只明白,皇帝南巡耗资巨大,途径的各州府,不禁要负担起随行军队的粮草,更要承担相关的劳役。

    至于戒严,封路,更是家常便饭。

    打着皇帝南巡名义,增设杂税,贪污银两的官员,也绝对少见。

    说到底朝廷的开支,最后都将由黎民百姓负担。

    这不知道会让多少百姓家破人亡,饿死街头。所以百姓们对于皇帝南巡,绝对是最为反对的。到时候只需要高呼一声,清君侧便是名正言顺,开战以后,也更容易收到百姓们的支持。

    “好,唐先生对天下局势洞若观火,堪称无双国士。要是大业有成,唐先生当为第一功。”宁王兴奋的击掌称赞,感觉这个计策,完全说到了他的心坎里。

    周星祖面上波澜不惊,口中连道不敢,一副神棍的样子,不清楚他弟底细的人,还真以为他诸葛再世。

    其实他只不过,是正好记得一些历史而已。

    没记错的话,历史上的宁王之乱,也正好是借着正德南巡的契机,才打着清君侧的旗号,举兵起事。实际上周星祖只不过是将,宁王在历史上就定下的计划,提前告诉他了而已。

    再结合当前的局势,周星祖发现,这个计划起身没有一点毛病,起事的时机非常恰当。这也是为什么,宁王之乱初期,叛军能够一路高歌猛进的原因。

    宁王会败,其实都是败在军队的战斗力。

    如果在真实历史上,周星祖短时间还真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但偏偏是在一个武侠世界,他自信能够改变局势,以碾压的姿态,解决全部问题。

    而现在大局方针已定,接下来就是一些琐碎的具体步骤。

    宁王连忙招来李士实,王伦等谋士将领,开始策划起兵之事。

    这些事情,便用不着周星祖操心,他行礼后离开了书房,站在院子当中,看着一株桃花树:“宁王的情缘值,现在还仅是88,难道是我做的不够多吗?”

    “或许等到他起事成功后,情缘值才能冲上90?”

    “还是永远都上不了90?”

    周星祖叹了口气,他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做君心难测。

    面对一位身怀野心的藩王,情缘值实在太难刷了。

    是不是该换个简单点的办法?

    周星祖的系统中探出一个提示声,第七环剧情任务,已经触发,那便是【宁王起事】!

    ……

    紫禁城,太和殿上。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丹壁之前。

    文武百官随着一声钟响,手持牙牌,低头迈入殿中,执勤的金吾卫,手持长戟,屹立在殿外。

    掌印大太监刘瑾,带着一群小太监,站在龙座旁,扯着嗓子高呼道:“百官拜见,恭迎陛下上朝。”

    “拜见吾皇。”

    一百三叩之后,正德皇帝身着龙袍,端坐在龙座上,是名副其实的真命天子。

    他一抬手道:“众爱卿免礼。“

    文武百官起身,进入了奏问的流程。

    接下来有事着呈奏,百官议事,小事由内阁大臣决定,大事才会让正德皇帝拍板。

    按照明朝完善的内阁制度来说,有没有皇帝,起身朝廷都照样能转,说不定还能转的更好。但正德皇帝能有一定的决定权,可见已掌握了朝中的实权。

    突然在朝会间歇时,正德皇帝出声道:“众卿,朕欲南巡,视察天下,可否?”

    皇帝历来很少主动在朝会上提出事情,但往往提出的都是大事。

    四名内阁大臣对视一眼,果然要出大事了。

    皇帝南巡,可不就是冲着宁王去的吗?

    这段时间正德皇帝在暗地中的频频举动,早已在为南巡做准备。虽然极度机密,普通的官员不知道,但作为内阁大臣,他们不可能没有察觉到一点风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1856/86614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