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蜀山之玄门正宗 > 294白牡丹?贫尼只知俗家姓白

294白牡丹?贫尼只知俗家姓白

    人都有畏惧之心,两个女尼自然也不例外,兼且佛门本就更擅长口舌,所以林晓也不会在这方面计较。只是小尼姑一开始只是介绍自家师父名为澄净,那么另一位是谁呢?

    果然,等林晓与两个老尼互相寒暄过后,另一位女尼开口说道:“不知先生如何称呼?贫尼优昙,这几日正好在恒山访友,能遇到先生,实是有幸。”

    “原来道友就是优昙大师,贫道也是早闻大名,只是一直无缘一见,不想今日有缘,能在这里相见。”

    “不想先生如此高人,也能听说过贫尼的名声,实在是有些汗颜。”

    “哎,话不能这么说。其实说起来,优昙大师,你我之间还是缘分不浅的啊。”林晓大笑,原本没有想到在这里遇到优昙,这一下子徒弟和徒弟媳妇的未来,可就是大有好处了。

    “哦,不知是何缘分,贫尼愿闻其详。”优昙大师再度合什为礼。说实话,优昙大师此时根本算不出来林晓的来历,对于林晓所说的缘分,也是一头雾水,虽然作为佛门顶尖的高手,并不惧怕争斗,但是在林晓面前依旧是有些惴惴不安,无他,要是能看出身前高低,无论是不是对手,优昙大师都敢保证自己能安然逃脱,至不济还能坚持到同道来援,但是这一切面对一个摸不清深浅的对手来说,都不是那么有把握,而且只要优昙心中一旦升起敌意,就能立刻感应到自己心头好像压了一座太古神山。

    林晓可不管优昙心中如何思量,不过本来林晓也没有敌意,再加上还要询问女仙的来历,原本还觉得有些不好开口,但是如今有了优昙作为其中的桥梁,这些事情都只剩了一个字,那就是“稳”了!所以,林晓也没有卖关子,直截了当:“芬陀大师有个弟子,名叫凌雪鸿,对吧?”

    “是。”优昙也是一懵,怎么又扯到芬陀和凌雪鸿身上了?

    “呵呵,贫道有个弟子,名叫白谷逸。贫道有个道号紫阳,只不过很少在外使用。以芬陀道友与优昙道友的关系,自然应当是从芬陀道友那里知道过一些小徒夫妻的事情,那么芬陀道友也会说一下到底是什么人教出了白谷逸一身剑术的吧?毕竟白谷逸如今也是正道后起的剑仙,得到众多正道前辈关注,那么贫道的身份迟早也会令大家知晓的。”

    “原来如此。”优昙大师点点头,心中也是泛起一丝喜悦,说话的语气立刻就有了变化:“怪不得贫尼算不出前辈的行止。芬陀神尼此前给贫尼传书,说是凌雪鸿遇到了前辈金身出行,只是那时见到的似乎不是眼前这个样子。”优昙也有些疑惑,盖因此时世间还几乎没有金仙的元婴金身行走,唯一一个还是芬陀信中所说凌雪鸿遇到的人是一个十二三岁少年道士的模样,可是如今林晓却是一个四十多岁的黑髯道人的形象,如何不令优昙疑惑呢。

    “好说,好说。”林晓伸手捋髯,笑着说道:“这就是一点变化之力的结果了。这一步的差距的确不小,贫道也是走到了今日,才有了一些认识,不可说不可说。不过呢,贫道知道道友道行高深,所以就给道友说一点,就是幻化与变化。只要道友能悟透这两个词的不同,未来罗汉果位可期啊。”

    呵呵,优昙大师和澄净老尼一同诵了一声佛号,对于林晓给出的答案不置可否,毕竟如今两位老尼与林晓相比,还是境界上稍有不足,而且最重要的是,两位老尼都是凭借自己的修持,才走到今天的地步,而不是如同绝尊者、天蒙禅师一样,是我佛座前弟子转世东来,所以没有能够见识到金仙的境界,也就无法理解林晓所说幻化和变化的区别。

    其实从字面上,两位老尼也是略有体会,既然是幻化,那么必然为假,而变化自然为真,那么在两位老尼的理解下,金仙不管出现在人前的样子是什么,都是真实,而金仙以下,却是无法做到的。

    其实,要是按照林晓的理解,所谓金仙,就是真实不虚,需要让人们看到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而不存在偏差,这是一种存在于人们内心深处的认定,就好像是人们看到太阳高高升起,这个情况就被确定为白天,而月亮升起之后,就被确定为夜间一样。

    人,作为世界的主人,也是有阶级的,从凡人,到炼气士的最初阶段引气入体开始,就变得有所不同,看到的世界也开始有了变化,而这种变化会随着炼气士道行境界越来越高,变化也会越大。最显眼的一件事,那就是以凡人的眼光,看到的天上的太阳,就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团,炽烈而无法接近。但是在散仙以上的炼气士眼里,这团大日却是可资利用的资源,很多法宝从散仙阶段开始炼制的时候,就会利用炽烈的大日,引入太阳真火,或者凝练为大日神光线这等神通法术。

    到了地仙,那些修炼精湛的修士就有可能突破天罡大气的阻拦,超越大气,来到两天交界之处,那时候看到的大日,就会发现其实只是太古时代真正的太阳的投影,同时也变得柔和了许多,好像失去了不少的锋芒。当然,这个时候,地仙能够修炼的法术神通也就更多了。

    到了天仙,整个世界的真相,就会进一步露出真实一面,也许很多天仙终其一生,都不会离开地星,但也会有很多天仙离开地星,前往星空旅行游历,去增长见识,从而进一步对于整个世界有了新的了解。

    如今到了金仙的境界,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林晓愿意,就能发现很多中土神州上隐匿起来的洞天福地,甚至远古时代修士遗留下来的洞府,只不过对于林晓来说,已经是没有必要了,尤其是第二元神修成金身以后,一双眼睛就如同法眼一样,所有金仙以下的修士,都无所遁形,尤其是他们身上凝聚的气运,更是看得清楚。

    就比如眼前的优昙大师和澄净老尼,两人就有所不同,优昙神尼头顶的气运光柱就是金色的,代表了其自身在中土佛门的地位,也代表了她自身修行的实力;而澄净老尼头顶的气运光柱则是金中带青,与优昙大师不同,说明两人地位不同,甚至修炼的功法也有所不同,只不过两人的道行境界应当是相差无几,因为从光柱的高度来看,虽然优昙更高,但是纯净和光芒的强烈程度来看,却并无差距!

    也就是说,如果林晓没有看错,眼前这位一点儿都不起眼的老年比丘尼,一样是一位证得了仅次于罗汉果位的佛门大德,而气运光柱色泽的不同,大概是因为澄净与优昙两人修炼的功法不同吧。按照无相庵中的布置而言,无相庵属于观音大士一脉的道场,而观音大士本身就有两脉,一脉是玉虚宫传承的道门真传,而另一脉则是来自佛门真法。

    只不过与其他后入佛门的道门弟子不同,观音大士的传承一直是两脉并行不悖,甚至门下弟子修行也是道佛同修,而眼前的澄净老尼,就应当是这种佛道两脉同修的,所以其其气运光柱中既有代表道门的青色,也有代表佛门的金色,即使如此,那么她的气运光柱的高低不如优昙,就是这个原因了吧?

    实际上,在人间流传的观音大士的信仰虽然广泛,但是真正代表这一脉的修士却并不显露人前,也基本不为外界所知,就包括现在,别看优昙大师与澄净老尼相交莫逆,也是经常在一起探讨,不过却基本上都是优昙来到恒山拜访,而不是澄净老尼去百花山潮音洞,就可见澄净老尼这一脉继承了观音大士佛道两脉传承的弟子,是多么低调了。

    而即使是优昙大师与澄净老尼交好如此,恐怕也是不知道澄净老尼的师承来历,只是因为老尼佛法精深,这才成为知交好友的。

    不过有了林晓自证身份,双方之间的气氛顿时变得融洽了许多。

    对于林晓的来意,优昙大师当仁不让,直接问了起来。

    林晓笑道:“此前,贫道正好带着小徒去拜访纯阳吕祖,听到吕祖与人有约,就带着小徒前往观战,恰逢一位女仙出现,后来吕真人急急赶了过去,贫道也是好奇,是什么样的女仙令吕真人那种天仙都非常重视,算到那女仙是从恒山这里过去的,所以贫道特来拜会,也是想知道一下那位女仙的来历。”

    “阿弥陀佛,”澄净老尼宣了一声佛号,平静地说道:“那位女施主贫尼所知也是不多。前些时日倒是也曾来小庵暂住,只是当时看来并无修行人的迹象,所以贫尼也没有注意,只是知道那位女施主姓白,大约是来自南海一带。”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0517/103686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