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从荒野求生到全球巨星 > 166、最困难的步骤(1更)

166、最困难的步骤(1更)

    就在陈哲带着姑娘们挖好了砖窑之后,直播间的镜头又给到了他们这里。

    画面中一座小巧精致的砖窑呈现在网友们的眼前,这无疑又引起了网友们的啧啧称赞。

    直播间今天的主持人是朱冉冉,她也跟着网友们赞许了几句陈哲的砖窑:

    “陈哲的效率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没想到砖窑这么快就被盖起来了。虽然是一座比较小型的砖窑,但我们也能看出陈哲精巧的手艺来……

    看起来我们的海岛杀神不光善于屠狼,还是个能工巧匠。”

    网友们纷纷赞同,一些陈哲的死忠粉还慷慨的打赏了一些道具。

    朱冉冉笑了笑,忽然又说道:“对了,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之中,有一位老师在工程建造方面有着很深的研究,他就是赵明亮老师!”

    这时坐在朱冉冉旁边的一位戴着眼镜、留着长发和胡须,看起来很文艺的一位大叔笑着打了个招呼:“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我是赵明亮。”

    赵明亮现在是一位畅销书作家,但是成为畅销书作家之前他是搞建筑的,他的施工队曾经承接过很多著名地产的建造,所以他在这方面很有经验。

    朱冉冉指着画面中陈哲的砖窑,询问赵明亮道:“赵老师,以您建筑行业专家的眼光来看,陈哲的这个砖窑建的怎么样?”

    赵明亮马上竖起了大拇指,点头说道:“陈哲的砖窑建的很好,选址出色、空间宽敞、通风系统做的也到位……可见他是个很细心的人,对土窑的结构也非常了解。

    在野外烧黏土砖的话,这样一座土窑已经非常优秀了。”

    朱冉冉听罢,欣慰的点头道:“得到您的认可我就放心了,这说明陈哲马上就要烧出一窑优质的黏土砖了,对吗?”

    然而这时赵明亮却摇了摇头,说道:“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冉冉,虽然陈哲建出了一座优秀的砖窑,但是他的烧砖之路才刚刚开始。”

    “哦?”朱冉冉好奇的问道,“这是为什么呢?陈哲明明已经准备好了黏土和砖窑……下一步难道不就是烧砖了吗?”

    赵明亮轻笑着摇头道:“挖黏土也好、开窑也罢,这些步骤其实都不算太复杂,都属于烧砖中的简单步骤。

    其实陈哲接下来的这一步,才是烧砖过程中的最大难题。

    接下来他需要做出砖的土坯,也就是砖坯来,只有做出优质的砖坯,他才能烧出优质的墙砖。”

    “砖坯?”朱冉冉对烧砖的过程并不了解,所以也想不出这一步到底有什么难的。

    难道砖坯不就是像之前的陶器土坯一样,用黏土捏成墙砖的形状就好了吗?

    “赵老师,请原谅我才疏学浅,请问砖坯的难点在哪呢?”朱冉冉诚恳的问道。

    赵明亮耐心的讲解道:“砖坯的难点在于砖坯中各成分的比例……有一个知识点我需要先说明一下——黏土砖其实并不是完全由黏土做出来的,黏土在黏土砖中的成分大概只占35%到40%,剩下的是其他的材料,例如砾石、沙土之类……”

    朱冉冉果然不知道这一点,听到后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

    赵明亮并不意外,继续说道:“一涉及到各成分的配比,问题就接踵而至。

    陈哲要怎么调制这个配比呢?

    如果黏土放的太多,烧出来的砖就变得类似陶器,太脆、不结实、不够耐用。

    可如果黏土放的太少,杂质太多,烧出来的黏土砖就太散,容易裂纹,甚至刚出窑就碎了……

    每个地方出产的黏土本身性质就是不同的,当地能获得的辅料也是千变万化,如何平衡好黏土砖砖坯中黏土和辅料的占比,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也是烧砖过程中最大的难点。”

    听到这里,朱冉冉才恍然大悟。

    原来砖坯还需要陈哲去调配砖坯中各项材料的比例。

    “赵老师,我是不是可以这么比喻,陈哲烧砖就相当于烹饪一锅美味的炒菜,而找黏土和开窑就相当于是购买食材和准备炒锅……

    现在食材和炒锅都已经准备好了,但是陈哲却不知道菜谱,他想要烹饪出一锅美味佳肴,还得自己先研究出一个菜谱才行?”

    朱冉冉问道。

    赵明亮听完之后哈哈大笑:“这个比喻很有意思,没错,就是这个道理,陈哲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掌握好黏土砖的比例,也就是你说的研究出菜谱。”

    “那么您觉得陈哲多久能攻克这个难题呢?”朱冉冉问道。

    “这个嘛……”赵明亮挠着后脑勺说,“调制比例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和实验才能得出最优解。别说是陈哲,就算是一个烧砖的老手,在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烧制黏土砖的时候,都得反复制作砖坯,烧制成砖,调整比例……

    所以我觉得陈哲能在一个礼拜之内研究出来合适的比例,都算是非常高效的了。”

    “一个礼拜?”朱冉冉惊讶的说,“您是说,陈哲要整整研究一个礼拜才能烧制出第一批成砖?那等他建好砖墙得什么时候了?怕不是要半个月的光景?”

    赵明亮笑着说道:“没办法,这就是正常的流程,砖墙又不是篱笆,不是一天就能搭起来的……

    既然陈哲决定了要砌砖墙,他就得付出足够的时间。”

    朱冉冉则担心的说:“如果砌砖墙的流程真的如此漫长的话,那么我担心陈哲在没有砖墙庇护的这段时间里,要面临多少次野兽的骚扰……”

    赵明亮遗憾的点头道:“是啊,陈哲未来路上的艰难险阻还多得很。”

    ……

    与此同时。

    海岛砖窑边。

    陈哲已经开始着手制作第一批黏土砖坯了。

    嫣儿在一旁认真的看着陈哲把黏土和其他一些辅料混合在一起,随后问道:“小陈哥哥,这就是你说的最困难的步骤?”

    “是呀。”陈哲耐心的解释道,“想要烧出一块结实的黏土砖,就得掌握好黏土砖中各种成分的配比,只有配比正确,烧出来的墙砖才结实、耐用。

    寻找合适配比的过程,是最复杂的过程,运气好的话尝试几次也许就试出来了,但运气不好的话,也许十天半月也试不出个结果……”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9649/843347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