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放过在下 > 一百一十一章 金顺意

一百一十一章 金顺意

    杨天辰心有余悸,离开热闹的广场,不敢再往人群中走,生怕身旁不知身份的陌生人就是正在查案的城役。

    三转两转,拐进一个偏僻的巷子。

    “此地只怕已经聚满了城役,不能久留,得赶紧回怪味斋躲风头!”

    不敢拖沓,可也同样不能显得太过匆忙,引人注目。杨天辰步伐稍快,埋头朝着东城走去。一路上密切注视身边的一丝丝异常。

    忽然,他停住步子,眉头皱起。

    停顿片刻,杨天辰心思飞转。一路走来,也有三里路了,路过的人多如牛毛,可他还是敏锐的感觉到,有至少五个人似乎一路上都在跟着他!

    在人多的地方还不好辨认,可自己一路都在走人不多的路,如此一来,那几人有意隐藏的行踪,便让他有所察觉。

    杨天辰不由心沉,乱世当差的城役果然也不都是吃干饭的,虽然自己跑上擂台,他们无法查看,可那人群中只怕也只有他一人没有被查过,现在贸然离开,真正有心人,只怕也能看出他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唉~鲁莽了!不该这么着急离开!”杨天辰转身,往回走,绝不能就这样让人查到自己的藏身处“藏是藏不住了,得找机会甩掉他们!”

    心中想着,杨天辰加快速度,拐进旁边的小巷子。那几人看杨天辰一反常态,突然加快步伐,心中一惊。

    他们都是追踪的老手,特意与杨天辰保持了不短的距离,几个涅槃境的武者,怎会被一个皮肉境的小子给发现?当即不敢再放鱼,同时加快步子,四面八方,围向杨天辰。

    气息不再刻意隐藏,杨天辰此刻更能明显的感觉到,六名至少涅槃的武者在朝他走来!四面环顾,一条巷子,没有人,却也没有岔路,前后都已是被堵上。

    杨天辰心头一冷,眼睛眯起,不由握紧拳头“走不掉了!看来只能动手!后边三个,前面三个!后边的气息不强,应该都是刚入涅槃没多久的,就从他们突破,蓝屈前辈,给个面子,别在这时候添乱了!”

    杨天辰转身,稳下心境,调整状态,准备放手一搏。以神行术现在的程度,铁了心要走,那几人应该拦不住,只是自己的样貌应该已经被他们知道,就算逃走,只怕坝下城也待不住了,之后又何去何从?

    突然,一道身影毫无前兆,一闪而至!杨天辰心头一颤,毫不犹豫,猛然遁开!

    七道残影在小巷内霎时显现,消失之后,杨天辰已经出现在小巷尽头。杨天辰目光凝重,看向自己原本所在之地。只见一个身着金袍,身材魁梧,乌发青须的男子,站在此处,正面带微笑的看向他!

    “看样子,少侠在擂台之上,还是所有保留啊!”中年男子开口说道,语气之中,毫不掩盖赞叹。

    杨天辰闻言,眉头紧锁,看着来人,脑中飞快思考。男子颇有兴趣的看着他,却没做什么多余的动作。

    杨天辰站起身,恭敬的拱手作揖,笑道“前辈是金家家主吧,您突然出现,可是吓到晚辈了!”

    男子听到杨天辰的话,不由眉头一挑“呵呵,金顺意,坝下城金家家主。”

    “晚辈杨笑天!”杨天辰礼貌的说道“不知金前辈找晚辈,有何吩咐?”

    金顺意闻言,没有回答,反倒笑问“往这来的六名城役,是来找你的?”

    杨天辰心头一紧,看向后者,却摸不清他的意思。

    杨天辰不敢冒险,被城役找上门不是什么好事,谁知这金家家主是不是也是为此事而来,于是他故作松了一口气的模样,说道“原来是城役啊!那我就放心了,还以为小子被毛贼盯上了,白提心吊胆了!”

    说罢,就要抬脚离开,只是目光却瞟向金顺意。

    谁知后者闻言,并不搭话,反而笑意更浓,脸色颇为玩味,似乎再说“既然你问心无愧,那就离开吧,我倒要看看你敢不敢!”

    杨天辰只迈出一步,略有犹豫,还是转身看向后者“金前辈特意来找晚辈,是不是有什么事?”

    金顺意笑了笑,说道“不错,有些事情想麻烦你。”

    “前辈言重了,能帮上前辈是晚辈的福气,请前辈直言!”

    “这里也不像是个说事情的地方,不如杨少侠随我回府,我们边喝茶边聊?”

    闻言,杨天辰心头一动,离开此地确实可解燃眉之急,可自己不清楚眼前这个万象境的金顺意为何会找上他,贸然随他去他的地盘,说不准就是刚出狼窝,就入虎口,当下不由有些犹豫。

    金顺意似乎看出杨天辰所想,直言道“杨少侠放心,我金家也是名门大户,不是什么凶险之地。你若不信,我可以带着你在那些城役面前现个身,让人知道你是随我离开的。”

    杨天辰眉头微皱,拿捏不定,可那六名城役已是越来越近,只怕下一刻就要冲进巷子。

    “前辈哪里的话,晚辈恭敬不如从命!”

    金顺意闻言,点了点头,飞身近前,搭着杨天辰,拔地而起。

    六名城役一同冲进巷子,可看到的只有那他们紧紧盯着的嫌疑人,被金家家主带走的画面。

    “怎么办?”六人凑到一起,一人出言问道。

    “不能确定那小子是否就是大盗,咱们我没办法留下金顺意,回去与城主实话实说!”

    金府

    杨天辰与金顺意相对而坐,一旁的漂亮丫鬟正娴熟的沏茶,杨天辰很有兴趣的看着姑娘手上的动作,看似怡然自得,颇为放松,可实际上,杨天辰心里却在不断想着别的事。

    金顺意将他带进金府,两人就坐在了此处。

    杨天辰问过一句,可后者却说来者是客,金家的待客之道是先品茶,不急谈事。

    现在的杨天辰,表面上老神在在,实际上却是坐如针毡,素不相识的人请他过来,本能的就要将金顺意归为图谋不轨的一类人。偏偏后者境界太高,实力强劲,他还反抗不得,怎能让他安心。

    “多谢姑娘!”杨天辰礼貌的接过女子递来的茶,客气道,惹得丫鬟一阵娇羞。

    能跟家主相坐而谈的人,也会如此客气?关键模样俊俏,是个难得的帅小伙。温文尔雅,知书达理,哪个年轻女子会不喜欢。

    金顺意抿了一口茶水,看向杨天辰。

    “杨少侠口音与我们有些差别,不是本地人?”

    杨天辰放下茶杯,正襟危坐,说道“晚辈确实不是坝下城的人,三个月前与师门走散,流落坝下城,境界太低,无处可去,只能留下,等师门派人来寻。”

    “哦?不是少侠师承何处?”

    “东朝国,无量宗。”杨天辰一本正经的说道。

    闻言,金顺意一愣,思考了许久,这才说道“杨少侠见笑,金某孤陋寡闻,实在是没听过你说的王朝和宗门。”

    “前辈言重了,小门小派,偏居一隅,我门宗主也只是脱凡境的修为,虽然都说门内有返虚境,不问世事的老祖活着,可谁也没见过。比不上莫言湖的风采,前辈没听过也正常。”说罢,杨天辰特意看了看金顺意的反应,果不其然,后者听到,虽然隐蔽,可端着茶杯的手,还是一顿。

    说话的艺术,不能全真,更不能全假!

    金顺意放下茶杯,说道“师门之事,外人也不好多言。杨少侠可知小女的名字?”

    “名字?”杨天辰顿时傻眼,他哪有心思关心人家小姐,不由语塞。

    “呵呵,看样子,杨少侠不知了。那先前上台打擂,说是爱慕小女,只怕也不是真的了。”

    “让金前辈误会了,是晚辈的错。”杨天辰歉意一笑。

    金顺意摆了摆手“无妨,杨少侠是在躲城役?”

    闻言,杨天辰心神一紧“怎么会呢,只是晚辈毕竟一个人在外,万事都得小心,先前看有人无端靠近,怕有意外,无可奈何,只得上台躲一躲。真不知道那是城役。”

    “呵呵,理解。”金顺意似乎没多在意,笑了笑“坝下城这几日是出了怪事,想必杨少侠也知道。”

    “是,有所耳闻。”

    “城主希望坝下城安稳,不想城民担心,这才惹的每个城役都紧张起来。”金顺意说道“杨少侠是外乡人,自然先受怀疑。更何况,少侠虽然境界不高,可使出的身法武学却实在惊艳,难免让城役多关心一点。”

    “前辈谬赞了,逃命的手段,入不了前辈的眼。”杨天辰说着,端起茶杯。

    先前就已经猜到,自己能被一个身份尊贵的万象武者重视的,估计也只有被逼无奈下使出的《百影神行术》了。

    “不知那身法武学是?”

    “呵呵,只是师门传承的一门身法武学《九影神行术》,皮肉境的功夫,晚辈资质驽钝,二十多岁了还在皮肉境混,又比较怕死,一心钻研这逃命的手段,所以也快大成。也就能让自己在涅槃武者手中躲闪的快一些,遇到前辈这样的,就是笑话了!”

    “呵呵,杨少侠谦虚了,这武学可是颇为不凡!九影神行,看样子练至大成,身形一动,可有九道虚影。嗯,不简单,能有这般武学,杨少侠的师门,渊远流长啊!”

    “哪里哪里,这武学看着花哨,可是太花时间,门内也就晚辈愿意学,其他的师兄弟,早就放弃了!”杨天辰摆手说道。

    “可惜了。”金顺意说着,停了停。一旁的丫鬟换上新茶,再度斟满。

    金顺意喝完茶,把玩着小巧的茶杯,看向杨天辰“杨少侠,既然这武学在你宗门内,不是什么秘传,那金某也就明说了。实不相瞒,我金家在坝下城传承百年,以武立门,实力不弱,是头等的大户!可族内别的武学神通都不缺,唯独少了一门能拿得出手的身法武学。今日见到杨少侠的身法,艳羡不已,不知少侠可否将这门身法武学,卖于我金家?”

    闻言,杨天辰差点一口茶喷金顺意一脸。愣了愣,杨天辰心中腹议不已。

    “不是吧,我都这么贬低了,你还能看得上?你们家是的得多缺身法武学?”

    杨天辰露出诧异的神情,看向金顺意,说道“前辈,晚辈都说了,这武学鸡肋的很,我算是肯下狠心的了,练出七道虚影,都已经花了在下十几年的功夫,您要它,不值当啊!”

    金顺意摇了摇头,说道“杨少侠只管开价,金某自有定夺。”

    杨天辰看着金顺意势在必得的模样,不由疑惑“莫非这人看出我的年纪了?不应该啊,以他万象的境界,不能看出骨龄啊!还是我演的不像?”

    杨天辰面色犹豫,自然难逃金顺意的眼睛。

    “怎么?杨少侠有些为难?”

    闻言,杨天辰一脸纠结的说道“不瞒前辈,在下不是不愿意,实在是门内有规矩。这武学虽然在我宗门内不是多要紧的东西,可还是定下了,无量宗弟子不得私自泄露,否则就要逐出师门,还要被追究责任。晚辈还想回宗门呢,不能将武学卖给您。”

    再看金顺意,后者的表情却出乎杨天辰意料,虽然同样感觉有些棘手,可面色内却多了几分难以掩盖的欣喜。

    杨天辰心头一沉“又遇到一个老狐狸!我这么一说,反而让他认定神行术的不凡了!可不这么说,难不成就直接交给他?杨天辰,你可是答应了陶行,绝不外传!”

    金顺意笑了笑“杨少侠,你不用担心,金某也曾远游不少地方,知道不少事,你的宗门我都没听说过,只怕离我坝下城不知多远!且不说你宗门会不会派人来寻你,就算是来,恐怕也要多年时间。时间久了,谁会知道是你传出来的?武者修行,还需要为自己考虑!只要你开口,价格合适,金某绝不还价!”

    杨天辰当然是不可能食言,可也不能直接就拒绝了,面子上过不去,难保后者不会起歹心。

    挣扎了许久,金顺意也不催他。

    “抱歉了前辈,晚辈师门恩重,实在不能做违反师门规定的事!”杨天辰抬起头,说道“多谢前辈抬爱,如果没有其他事,晚辈就先离开了。”

    闻言,金顺意不由有些意外,实在没想到这杨天笑连价钱都不报,就谈了。看着后者起身,就要离开,金顺意眼神一冷,软的不行,那就得来硬的了。可东顾山刚刚布下法令,禁止无故杀人!城役是看着自己带人离开,若是人就这么消失了,只怕自己也是麻烦不断。

    “杨少侠,城役只怕还在我府邸附近等着,你确定现在就离开?你若是愿意谈谈,金某出个彩头,替你解决那些灵钱上的麻烦!”

    闻言,杨天辰脚步一顿,可还未等金顺意面露喜色,就听杨天辰说道“金前辈说的灵钱,麻烦什么的,晚辈不知是何意思,城役抓我应该就是个误会,我出门与他们说清楚就行,身正不怕影子斜。”

    灵钱上的记号,无非就是神魂手段,自己神魂强大是连百斩千问都赞叹不已,哪需要别人出手帮忙。谈了这么久,杨天辰自然也不是闲的,能静下心,早就开始一枚一枚灵钱的查看,一点一点的清除记号。

    说罢,杨天辰头也不回的离开。

    金顺意看着他的背影,脸上阴晴不定。似乎很是不甘心,犹豫片刻,他站起身,身形一闪,从原地消失。

    看着挡在面前的金顺意,杨天辰心中不由有些慌乱。

    “前辈这是何意?难道不愿意放晚辈离开?”

    金顺意呵呵一笑“杨少侠别误会,先前是金某小瞧你了,向你赔罪。杨少侠气节让人钦佩,财帛当前不动心,金某喜欢你这样的武者!”

    “只是杨少侠有所不知,咱们坝下城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安稳。如今城内城役都在查那盗取灵钱的人,焦头烂额,碍于城主下的死令,城役都担忧的很!杨少侠是个外乡人,就算金某相信杨少侠绝不是偷盗之人,可城役不会听!随便抓个替罪羊,潦草交差的事太多了。既然他们怀疑你,你就说不清!

    若是你被抓了,而偷盗之事再也没有,你又如何解释?不就坐实了罪名?数额巨大,任何人求情,也得是个死啊!”

    金顺意言辞凿凿,确实给杨天辰提了个醒,不由后怕。没有法度的城池,他一个没身份的外来人,的确可能如金顺意说的那样。

    “金某可不愿意杨少侠受这无妄之灾!”

    杨天辰看向金顺意,不由笑道“那前辈觉得,晚辈该如何是好?”

    “不如杨少侠就在我这府邸,等风头过去再说?”金顺意说道“不必担心,我金家在坝下城还是能说上几句话的,城役也不敢冲进来胡乱抓人。杨少侠在我这最能避难!”

    “前辈愿意收留在下,是不是还是要我的武学?”

    “唉~这就是你小瞧我了!买卖不成仁义在,金某只是喜欢小兄弟的气度!”金顺意连忙摆手“我们接着喝茶?”

    杨天辰犹豫片刻,脑中怎么演算,也只有金顺意说的,暂避风头最为稳妥。

    抬手作揖“前辈见谅!”

    “呵呵,不碍事。”

    客气完,二人一同走回茶台。

    丫鬟一如既往的泡茶,不说话,不听事。

    杨天辰与金顺意举杯示意。

    杨天辰一饮而尽,放下茶杯,说道“多谢前辈提醒。”

    金顺意笑了笑。

    “杨少侠在坝下城三个月,在何处谋生?”

    “晚辈在东城的一家小客栈做个跑堂的。”

    “呵呵,跑堂的?当真委屈少侠了。”

    “哪里,晚辈二十来岁,还没能突破涅槃,修行之路只怕也到头了,当个跑堂的,听听食客们说说山水怪异,也知足了。”

    闻言,金顺意皱着眉头,有些诧异“不应该啊,我看少侠灵气充沛,远超普通皮肉境,应该资质不凡,怎么不能突破涅槃?”

    “呵呵,不好意思提。晚辈的境界怪异,前辈看着灵气足,我也知道,可偏偏就是突破不了。几番尝试,都是灵气不够!”

    金顺意摇着头“这就奇怪了,看样子少侠是不突破则已,一旦突破,定要惊世骇俗。”

    “借前辈吉言!晚辈下次带足了灵钱,非要突破这涅槃不可!”杨天辰似真似假的说着,心中苦笑不已,他突破涅槃需要太多灵气,可再多也不敢保证,他杨天辰成了涅槃之后,是不是这幅皮囊就要改叫蓝屈了。

    “突破境界之时,灵气元气不足,以灵钱补充,倒也是个法子,可毕竟只是向外求,分秒必争之时,难免来不及。”金顺意坦诚的说道,忽然,似乎想到了什么,竟开始仔细打量起杨天辰。

    杨天辰被他盯的发毛,不由问道“怎么了金前辈,是在下有什么不妥吗?”

    “杨少侠,你应该没有二十八岁的年纪吧?”

    杨天辰闻言,心头一动,未流于言表,大方的说道“瞒不了金前辈的眼睛,晚辈确实没有二十八岁,今年刚刚二十四。出门在外,年纪说大一点,免得人觉得年轻好欺负。”

    金顺意点了点头,若有所思,心中暗想“二十四岁,以武者来说,这个境界,确实太低,大道难期。我那心高气傲的闺女,只怕也看不上没前途的人,不过好在模样不差,为了那门武学,也可以留下他。”

    “杨少侠可有伴侣?”

    “还没有。”杨天辰心中狐疑,可还是说道。

    金顺意顿了顿,突然岔开话题“杨少侠对我金家可有耳闻?”

    手机用户请浏览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来自爱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9632/87159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