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有超体U盘 > 506-水熊虫苔藓

506-水熊虫苔藓

    在澄净湛蓝的苍穹之下,一颗带着微光的星辰在白日闪烁着,为这片恒古不变的世界带来一丝显著的改变。

    可是,不知是否是错觉,随着时间过去,那颗星辰竟然在逐渐变大,并闪烁着一种独特的韵律。

    似是流星,又似是某种信号一般。

    直至一个多小时过去,终于,那颗星辰已经变得如同斗大,通体湛蓝,就算是在白天也是清晰可见,而且随着时间流逝,依然在继续变大着。

    最终,一艘底部闪烁着白色火焰的飞船从天空中徐徐降落,最终降落在一块较为平坦的地面上。

    轰……

    低沉的撞击声传来,飞船成功降落,两座堪比飞船本身体积的核动力引擎自动成为了飞船的起落架,直接和地面进行了亲密的接触。

    然后,便是一阵沉寂。

    “阿瑞斯号成功着陆。”

    然而此时此刻,寂静的飞船内部再次传来之前那个电子合成的女性声音,“一级警戒解除,所有人允许离开救生舱。”

    随着这个话语,位于飞船最中心部位,同时也是飞船最为坚固的房间中,十六座如同钢铁棺材一样的装置上,红灯迅速转绿,随即嗤一声开启。

    众人这才一个个哈哈大笑着坐起身,他们带着一种蹒跚学步的感觉走出救生舱,然后不约而同的跳了跳,新奇的感受着地面传来的重力。

    “一周没有感受到重力了,如今再次感觉到重力后,竟然还有些不太适应……”

    有人顿时开口道。

    “很快你们就会适应了。”

    另一人接话道,“不过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的五分之二,现在或许轻松,等将来回到地球就有你们好受的了,到时候你们可能会经过大半年的调息才能下得了床。”

    “其实也有解决的办法。”

    第三人回应道,“那就是成为火星人。”

    “哈哈哈哈!”

    随着众人的调笑声,有的人松了一口气,有的人则是迅速脱下自己身上的宇航服,兴致冲冲地朝着食堂的方向走去。

    “你去哪儿?”

    “当然是去喝一杯威士忌了!”

    跑去喝酒的毕竟只是少数,此时阿瑞斯号舰长周雄则是一把坐起身来,他没有直接脱掉宇航服,而是直接朝着舰桥的方向走去。

    “周舰长!”

    一群人顿时跟了上来,众人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心知肚明。

    周雄摆了摆手示意稍安勿躁,他先是来到舰桥,第一眼就看到了窗外的景色。

    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冰雪世界。

    众人有些新奇的扑到窗前,却看到这里的景色竟然和地球上的南北极没有太大差别,都是一片平坦,显然,冰盖将地表牢牢覆盖在了下方,入目处皆是一片纯白。

    没有任何雪花飘扬,也没有任何怪石林立。

    对于这一切,众人并没有任何意外,他们之所以选择在火星南极降落,为的就是搭建基地,同时也唯有火星的南北极才有水的存在。

    不过他们深知在这些冰雪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真正的水冰,而大部分都是由二氧化碳组成的干冰。

    “吉喆,感觉如何?”

    人群中,中洲区的一名年轻女性科学家朝身边的同伴问道。

    “呃,至少外表看起来,和地球上没什么区别。”

    另一名神情有些玩世不恭的年轻科研人员回答道,“其实我更想看看当年那些火星登陆车登陆的位置,那里才是别有风味的地形。”

    “可惜至少几个月内是看不到了。”

    旁边一名北美洲区的科学家回应道,“等到基地建成后,我们或许有机会去那里转一圈,但不是现在。”

    一众人闻言,顿时小声探讨起来。

    “好了,大家静一静。”

    就在这时,周雄突然开口,顿时所有人声音一静,随即他抬起头,看向头顶的一个长方体形状的摄像头,“Moss,释放登陆车和无人机,给我探索一下四周,将所有查探到的数据发送过来。”

    “明白。”

    那个女性合成电子音再次传来,随即众人面前再次张开一道巨大的虚空屏幕,而屏幕上则同时显示出四张画面,那些画面一开始呈黑屏状态,随即却在一阵白色雪花点中迅速张开,而画面上则是夜视用的黑白成像。

    画面中似乎是一间狭小的“房间”,同时四个画面都是360度缓缓转了一圈,随即众人只看到屏幕前面的房间缓缓开启一道大门,同时光线也透露了进来。

    顿时,黑白图像自动转换为彩色图像,同时两道摄像机的载体缓缓移动直接走出了“房间”,而另外两道摄像机则是缓缓飘浮起来,一同跟着飞了出去。

    这四道摄像机,赫然是两台登陆车和两架无人机。

    接下来,登陆车和无人机纷纷驶出了阿瑞斯号,登陆车是一台顶着太阳能电池板的金属履带车,一经驶出,立即在这座冰原上留下一行浅浅的痕迹。

    登陆车开始以飞船为圆心,绕着圆圈行驶在冰原上,力求不放过飞船四周任何一片空地。

    而无人机则迅速升高,同时分别朝着两个方向飞去,它们的目标是尽量朝远处飞,以绘制附近的地形图来。

    “外界大气压为7.5毫巴,空气成分为95%的二氧化碳、3%的氮气,1.6%氢气,0.2%的氧气,0.1%的水汽、一氧化碳、氖、氪和氙气等。”

    此时,初步的探测结果也已经出来,只听那个合成女性声音道,“外界温度为零下85度,风力五级。”

    “登陆车对地表进行采样。”

    周雄再次命令道。

    “正在采样中……采样完成,开始分析……”

    “地表干冰占据95.7%,水冰占据2.2%,另有氧化铁、二氧化硅等成分,暂时未发现微生物活动痕迹。”

    随着MOSS的话语,所有人都是神色一喜,虽然早在之前的几次无人探测中就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火星有水的存在,可是如今真的亲眼见证时,每个人内心的欢喜都是溢于言表。

    “周舰长,让我下去考察考察吧!”

    就在这时,人群中终于有人等不及,开口起来。

    “我也去!”

    “让我也去!”

    “还有我!”

    一群人纷纷大声嚷嚷起来。

    “各位冷静一下!”

    周雄连忙按了按手,将众人的请命压了下去,“大家不必着急,如果环境探测结果没有问题的话,接下来的几个月到几年内,我们都会居住在这里,所有大家不必着急于一时。”

    “不过初期的人工考察也是必须的,既然如此的话,四个洲区可以分别推选出一名人选前往外界进行探测,这已经是极限了,毕竟外界情况不明,我也要对大家的情况负责。“

    随着周雄的话语,众人纷纷答应下来,并在自己的三人组中选择出去考察的人员。

    而剩余四名代表黑光科技的科研人员中,周雄作为舰长需要应对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应变,自然是不能第一个外出考察的,于是他便将这个机会交给了一名金发年轻人。

    这是一名生物学专家,而他的名字叫做汉尼拔·凯撒。

    没错,他便是早在生命科学城创立之初便跟随陈晨,如今已经独当一面的生物学顶级天才,同时也是上帝禁区的教授级成员,在黑光科技内拥有极高权限的汉尼拔。

    这次前往火星探测,是汉尼拔主动要求的,因为他有着一个星际旅行的梦想,而且此次行动也是准备多时,失败的概率极小,于是陈晨便将他安排在了此次的载人飞船中,成为第一批前往火星的科研人员。

    此时,他并没有和其他人那样待在一起,而是来到飞船的实验室中,并在一排生物展架上拿出了一罐金属罐。

    这罐金属罐内,装着一种特殊的植物——“水熊虫苔藓”的原生质体。

    “水熊虫苔藓”属于一种转基因真藓目苔藓,它的本体源自于一种名为“小立碗藓”的苔藓。

    因为苔藓的DNA结构较为容易进行修补,并且能通过将苔藓的基因替换成能产生称心化合物的基因,大量制造各种化合物,因此在陈晨的要求下,汉尼拔便栽培出了这种独立的“水熊虫苔藓”植株。

    而大致的流程是:汉尼拔使用水熊虫的基因去改造“小立碗藓”,毕竟水熊虫汉尼拔能够找到的地球生物圈内最强悍的生存动物。

    它们能忍受六倍于最深海底的压力,可以承受数百倍于人类剂量的辐射,以及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曾经有过很多次实验,把一批水熊虫暴露在接近绝对零度的真空中长达10天,最后竟然还有很多只没有死掉。

    水熊虫的绝招是所谓的“隐生”,把生命代谢放慢到几乎停止的程度,进入休眠态时,它的身体含水量可以降到3%不到,名符其实的“脱水”,可是一旦只要把水加回去,水熊虫就能像凤凰一样“浴水重生”。

    于是,汉尼拔便通过黑水将水熊虫进行强化,经过一系列强化之后,一种足有人类手指粗细,全身包裹着坚硬几丁质的“怪物”出现在现实中。

    这种“变异水熊虫”适应能力十分强大,不吃不喝也可以生存三年到五年,即使放在沸腾的水中也能安然存活,更是能承受接近绝对零度的低温,即使是真空中也只是进入隐生状态,只要气温回升就会复苏。

    而在隐生状态下,变异水熊虫能够存活百年以上。

    于是汉尼拔在培育出满意的变异水熊虫后,便使用了它的基因嫁接在“小立碗藓”的基因上,这种转基因苔藓在虽然没有像“变异水熊虫”那样获得变态般的生存能力,可是即使在零下上百摄氏度的冰柜中也能繁荣生长,寿命比它所有的地球同伴还要长。

    根据模拟火星环境的实验检测,这种名为水熊虫苔藓的植被有很大的几率能忍受火星严寒的天气,成为一种能在火星生存下来的特殊苔藓植物。

    火星大气层别的什么都不多,最多的便是二氧化碳,而这种Phy苔藓经过基因调试后,则可以在零下数十度的严寒中生存,同时只需要极为微量的水存在,如果此次培植成功的话,那么就代表了火星环境有被改造的可能。

    到时候,随着苔藓释放出的氧气越来越多,火星的大气层也能弥补得更加厚实,随之而来的就是气温升高,引发埋藏在火星地表以下的大量二氧化碳继续蒸发,然后带来更高的温室效应……

    等火星的温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甚至可以有更多植被生存的空间,直至动物也开始能在火星存活,到了这里,整个火星就能步入良性循环之中。

    当然,梦想是美好的,可是想要达到这一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途要走,而现在便是万事的开端。

    拿到这罐苔藓之后,汉尼拔才跟着一众队伍来到了飞船的隔离舱,此时众人早已选好了第一批外出勘探的人员,这群人兴奋地大声呼喊着,有的甚至打赌,看谁能第一个冲出飞船,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踏入火星的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8607/1508638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