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有超体U盘 > 326-模因的变异性

326-模因的变异性

    “模因是一个独立的名词,按照常规解释的话,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不断传播并变异的信息病毒,类似于转码器的MD5码或者核糖体的DNA片段,所以模因的传播就是信息的传播呢。”

    “比如一个人类看了一个笑话,并且把这个笑话讲给其他人,这个过程就是模因的传播过程,而当那个听他讲笑话的人也开始讲给别人听的时候,这就是模因的扩散。”

    “人类天生存在一种估计自身传播信息的‘自奖机制’,简单的说,就是传播信息会让人类感到愉悦。”

    “为了让自己更加开心,人类才会无偿甚至倒贴钱来传播一些与自身完全无关的东西,比如说……”

    “追星。”

    小X的声音缓缓从音响中传出,因为有着《杀戮都市》位面的研究成果,再结合现实世界的知识,小X几乎已经总结出了诡异事件的运行机制来。

    此时她便不断讲给陈晨,以求陈晨面对诡异事件能有更多的选择。

    “当然,人类的‘自奖机制’绝对不是网络时代后才产生的,从邻里之间的八卦趣事,到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再到上古炎黄时期各大氏族交流种田与打造兵器的方法,再到远古时代祖先们将保存火种和制作工具的方法普及……这套自奖机制深深的铭刻在人类基因的里,在人类还是猿猴时,这种东西就已经存在了。”

    “模因是一种病毒,它极易传播,极易变异,却不易控制,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

    “古时候人类的信息闭塞,即使是模因也难成气候,然而在现在网络平台大肆发展的时代,模因扩散起来就很容易了。”

    “在这个互联网贯通全球的时代,模因能持续更长的时间,传播更广的范围,在再加上模因和病毒一样容易变异的特性,未来如果在现实中也出现Basilisk图案,我也不会觉得奇怪。”

    小X说道,“因为模因这个概念所包括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它可以是一句话、一段文字、一个思想,哪怕只是一个颜色,模因是信息啊。”

    听了小X的总结,陈晨若有所思道,“也就是说,Basilisk图案,严格来说是模因变异到一种极致的现象,因为变异,导致它成为一种能够杀人的信息?”

    “您总结的对,但又不全对。”

    小X解释道,“单纯的信息是不会从物理层面杀人的,能从物理层面杀人的信息,应该还有一套我们没有发现的运行机制存在,如果能找到这种机制,我们甚至可以制造出符合我们自己要求的模因来。”

    “你的意思是,模因科技?”

    闻言,陈晨内心一动,如果真能将模因当成科技武器使用,那可真是连核武器也要靠边站了,分分钟团灭一个文明也是轻而易举,就算那种远超人类科技的外星人也无法抵挡。

    除非那些外星人也有模因科技的技术。

    不过想想,陈晨却摇了摇头,自己实在有些异想天开了,如果模因科技是文明进步的必备技术,那么没道理人类有这种技术,外星人却没有了。

    而现在,人类之所以没掌握模因这门科技,纯粹是因为现实中尚未出现能够影响物理层面的信息罢了。

    可是想到这里,陈晨却皱了皱眉,“不对,如果古代没有能够影响现实的模因的话,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鬼怪故事?为什么模因效应产生的那些东西,那么像人类印象中的‘鬼’?”

    “不,应该认为,正是因为有各种鬼故事存在,才影响到了模因效应。”

    小X解释道,“您可以认为这是信息的互相影响,就好像人类和病毒的战争,人类不断产生抗体来使自己适应病毒,而病毒何尝也不是如此?病毒的本意绝非杀死人类,它们只是为了繁殖和生存罢了,毕竟烈性病毒是无法传播下去的,只有温和病毒才能寄生人体,渐渐和人类合为一体,共同进化。”

    “而模因效应也是如此,或许正是有了古代那些鬼怪志异,才会令模因朝着人类鬼怪故事中的形象转变,当然这也只是小部分,实际上大部分模因效应并非如此,比如说‘窗外的幽灵’等模因效应,就并没有转变为传说中的鬼怪形象。”

    “这些等您从隔离间出来之后,我们可以对最初级的模因,也就是那些Basilisk图案进行试验。”

    小X安慰道,“相信模因的秘密在我们手中可以得到解开。”

    “等等!”

    可就在这时,一旁的夜神寺不禁吓了一跳,他连忙打断道,“陈晨阁下,您之前说过,这个平行世界是不存在模因效应的吧,既然这样,如果你们在现实研究这种鬼东西,难道不怕你们世界也步入那个世界的后尘吗?”

    “这个其实不必担心。”

    小X解释,“我之前已经说过了啊,模因效应可以说是科技发展的必备一环,即使我们不研究,可是随着科学的进步,未来它迟早还是会被发现的,更何况虽然模因具有变异性,就好像病毒一般,但这种变异并非是凭空变异,而是随着感染人数越多,传播次数越多,才会不断产生出变异。”

    “也就是说,你之前的世界,是因为模因在网络上失控,才导致了各种模因种类的出现,所以只要能控制住传播范围,就能控制模因。”

    “可是也存在翻车的可能吧?”

    夜神寺似乎极为畏惧这种东西,好不容易离开那个见鬼的世界,此时见到陈晨等人还要研究,顿时害怕道,“如果翻车了,这个世界岂不是就要灭亡?”

    “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小X无奈的解释起来,“核能也能毁灭人类文明,可是为什么各国还是要研究核能呢?反物质比核能更危险,为什么世界还要大力研究反物质呢?是因为他们不仅能毁灭世界,却更能改造世界啊,它们能让人类更加进步,而模因也是如此了,它不仅是一种武器,如果能够利用,它也能用来改变人类的生活,就像Gnatz服务器那样。”

    “X说的很对。”

    陈晨点了点头,“人类科技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有些东西不是你不去看,他们就不存在,夜神君,你得改变你的心态了,你是我从异世界带回来的第一人,而你知道,我为何要选择你吗?”

    “是因为我对模因有着资深的经验……”

    夜神寺才惊出一身虚汗,他连忙低下头,做出臣服的姿态,“我明白了,请原谅我刚才的言论,陈晨阁下请放心,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帮您完成您的伟大事业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8607/1136546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