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第二卷 一灯黑夜行 章一百 交锋(4)

第二卷 一灯黑夜行 章一百 交锋(4)

    在众人的瞩目中,被两名衙役带进来的,是一对头发斑白的老夫妇。他们手里还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儿,乌溜溜的大眼睛里透着紧张与害怕,一直躲在老妪的身后,抓着对方的衣角。

    听罢衙役的禀报,庞升好歹松了口气,对方身边没有赵氏、魏氏的人跟着,也没有都尉府的人护送。

    有新案子是好事,只要能赶紧转移愤怒百姓的注意力,让他们不再关注对刘新城判决的不满,心中激愤的情绪有地方发泄,庞升就不介意把新案子的被告重重处罚。

    “这些无知的刁民哪里懂得什么律法,一般主家打死了下人,只要随便给下人安个罪名,表明下人有危害主家的过错,也就是罚钱了事。流放之刑已经是顶天严重的处罚了,一般根本不会这么判!这些愚蠢的百姓,还真以为这世道是公平的,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吗?

    “殊不知现在是儒家治国,又不是法家主政,皇朝律法条文首先维护的就是权贵地主的利益!也罢,跟他们说这些他们也理解不了,如果这三个人真的有冤屈,加倍处罚被告就是了,赵氏跟刘氏的争斗,我没必要把自己卷进去。”

    念及于此,庞升轻咳一声,尽量和颜悦色的对那祖孙三人道:“堂下何人,报上名来……罢了,你们既然敲了鸣冤鼓,那就是有冤屈,只管说来,本官定会为你们主持公道!”

    祖孙三人已经在堂中跪下了,两班杵着水火棍、虎背熊腰的衙役,铁面冷目的俯瞰着他们,犹如魔神,让从未到过京兆府衙门的他们胆战心惊。

    听罢庞升虽然和气但仍旧充满官威的话,莫说小女孩怕得瑟瑟发抖,两位平民老人也是心怀惴惴。

    夫妻俩对视一眼,脑海里浮现的,是在来京兆府之前,那些“大侠”交代他们话,以及有“贵人相助”的保证。

    定了定心神,老头子颤颤巍巍从怀里掏出折叠好的状子,打开了双手高举,用颤抖但清晰的嗓音大声道:“老汉状告石门县刘氏族人侵……侵占我家良田,打伤老汉的儿子儿媳……他们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最后……最后相继伤重而亡!请大人为草民做主!”

    说完这话,老汉已经是老泪纵横,那六七岁的小女孩儿更是哇的一声大哭出来。

    庞升心里咯噔一声,暗道不好,怎么又是刘氏,真是怕什么偏偏来什么,连忙问:“刘氏?哪个刘氏?”

    周俊臣将老汉的状子接过,迅速扫了两眼,转身呈送给庞升,“河西刘氏。”

    河西刘氏,也就是刘牧之所在的门第刘氏。

    心中最后一丝侥幸被打破,庞升的脸顿时拉得比马脸还长,心里已经是感觉到了什么,转头向赵宁看去。对方刚刚扶着玉娘出了公堂的门,如今就在堂外,站在围观百姓群前,似笑非笑,目光却如出鞘青锋一样锐利。

    接触到赵宁这个眼神,庞升顿时就无比确信,他今天的日子不好过了……准备的说,眼前这道难关不好过。

    “又是刘氏在害人?竟然又有人被他们害死了!”

    “天哪,刘氏到底有多少横行霸道的枉法之徒?”

    “我看刘氏就没什么好东西!”

    “必须严惩恶徒,维护世道公义!”

    “就该把刘氏的人都抓起来,一个个审问,看看他们还做了多少恶事!”

    百姓们再度炸了锅,之前对刘新城的判决,他们就很不满意,心里对刘氏还有怨愤,这下又听到了刘氏为非作歹、害人死命的消息,怒火便更上层楼,尤其是老妇跟幼子的惨状,让他们同情心大涨,最后这份同情心也变成了对刘氏的愤怒。

    庞升听到围观人群的咋呼,心里已经把这些傻子鄙夷到了骨子里。两件命案就要把刘氏的人都抓起来审问?真是莫名其妙。

    然而庞升并没有多说什么,他为官多年,早就给大众打上了愚蠢的标签,这些人情绪上来了,就会想当然的胡说八道,根本不懂律法也不懂规矩,更不懂官场。

    “有何证据?”庞升看完了状子,抬头公事公办的问那对老妇。

    “老汉有证人,是老汉的邻居同乡,刘氏的打手殴打老汉的儿子儿媳时,他们都看见了,现在有三个人跟着老汉一起来了!”老头子连忙回答,说完回身指着在人群里挤不上前的,几个庄稼汉打扮的年轻人。

    连证人都带来了……庞升又看了赵宁一眼。

    得到心腹的耳语,他再度寻了个借口去二堂,见刘氏大长老。

    “庞大人,这事儿你可一定要压下来!派人去石门县取证,再怎么都需要一段时间,正好拖上几天!”刘氏大长老急切道。

    他现在已经在心里确定,赵氏要用民间案子对付刘氏了,也不知道赵氏找到了多少个这样的苦主!除了新乡镇因为涉及的人多,动静大,其余的他们事先都没有察觉!

    可问题是,在白衣会覆灭后,刘氏就派了人盯着镇国公府跟主要的赵氏大宅,在赵七月带着一帮人出去“打猎”之前,赵氏的人没有半点儿异动!

    对方哪里来的人,去搜集刘氏的各种劣迹罪行?

    因此,刘氏大长老的第二个判断,亦或者说希望,是赵氏没有找到刘氏多少罪案!

    如果是这样,那么只需要压下或者是拖延案子,刘氏就有时间从长计议!说到底,在有充足眼线监视赵氏主要宅子的情况下,赵氏突然向刘氏发起全面进攻的行为,让刘氏始料未及。但这并非不可解决的问题,只要给刘氏弄清形势、布局反击的时间,胜负犹未可知!

    “对方有人证,而且现在民情鼎沸,都在喊着要本官秉公办案,本官无法在公堂上帮刘老。”庞升道,他不想做得太明显,落人把柄。皇朝律法虽然维护地主权贵,但无论天子还是百官,嘴上都在喊着民为水君为舟。

    无论是他京兆府还是其他州县衙门,一旦升堂审案,就会有大批百姓赶来围观,且不能驱赶,庞升虽然瞧不起平民,但也不敢跟百姓对着干。

    说到底他也是出自世家,最重视羽毛,名声绝对不能坏了,否则难以立足。世家子弟,一人名声臭大街,整个家族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刘氏不过就是出了两件命案,就被堂外的百姓骂得不像人样,就是有力证明。

    所以世家官员做事都比较小心,其它的都好说,但至少不能明着跟百姓对立。这就不像那些寒门官员,没有庞大的家族牵绊,做起事来往往更加大胆。

    当然,世事在变,如今的将门和门第,一方面因为愈演愈烈的文武之争,一方面因为寒门势力的威胁,有些世家为了自己的生存与发展,做事已经越来越没有底线。

    庞升继续道:“刘老如果想要拖延时间,就只能在自家身上下功夫,京兆府的衙役下去查案时,本官也会叮嘱一二。”

    这话的意思就很明显,京兆府公堂上的案子,他是要“秉公”审理的,但衙役下去查证人证物的时候,刘氏就可以做很多文章。无论是毁灭证物,制造证据扭曲事实,还是给衙役设置查案的难题,亦或是倒打一耙诬陷原告是刁民,把案子变成扯皮官司,都能拖延时间,最不济,总可以找几个打手当替死鬼。

    而庞升也会让京兆府的衙役们,查案的时候要“仔细认真”,不得漏过任何疑点,查探手段要温和,不得跟刘氏起冲突。

    总之,一天能查明的事情,用三五天来查,明明没有疑问的情节,也要因为刘氏的一面之词而查疑,至于最后是把案子拖上几个月,还是把原告变成被告给办了,就得看形势发展了。

    “那就谢过庞大人了。”刘氏大长老同意了庞升的方案。

    官官相护,此乃官场第一课;权贵互相守望,一起压榨欺负平民,这是权贵的基本素质。庞升和刘氏大长老两人,对此都熟门熟路。

    庞升回去大堂的时候,刘氏大长老重新安稳坐下,继续观察事情发现,他看了看京兆府大门的方向,暗自嗤笑一声:“赵氏,老夫倒要看看,你们能弄出多少案子来!五件,还是十件?十条人命,还是二十条人命?凭此就想对付刘氏,真是痴人说梦!没有几十件大案,几百条人命,刘氏七百年的世家大族,也就是顶多吃点亏,岂会被你们扳倒?!”

    庞升回到大堂,传唤了老夫妇带来的证人,一番对答后,“大公无私”的表示,此案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必须一查到底,还死者清白,给生者交代,绝不姑息养奸,让罪恶逍遥法外!

    旋即,庞升安排了衙役,由一名捕头带领,去往石门县查清案情,并把捕头叫到一边,亲自“嘱咐”了半响,这才让他们速速去调查。

    此举赢得了围观百姓的一致拥护与好评,一些人甚至开始赞颂京兆尹的英明公正,并为之前对庞升的不信任表示歉意,就像对赵宁的态度,由怀疑变为支持称赞一样。

    几乎没什么人注意到,唐兴早早离开原地,在京兆府大门外,追上了衙役们,并把市井出身的捕头拉到一边,好好交代了他几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86412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