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第二卷 一灯黑夜行 章九二 事发(1)

第二卷 一灯黑夜行 章九二 事发(1)

    今天休沐,赵宁不用去都尉府上差,便打算去蓝田县走一遭。蓝田山距离京城并不太远,不到六十里,快马一个时辰便到。虽说已经派遣了家族高手,过去接应扈二娘等人,连赵七月都亲自赶过去了,但赵宁还是不太放心。

    然而不等赵宁出门,就有族内子弟急急来报,说了一件让赵宁无法淡然的事。

    前日玉娘到都尉府来送过糕点后,赵宁跟魏无羡因为怜悯对方家贫、善良,便打算收对方的儿子进入府邸做个书童,这件事本是魏无羡揽过去了的,毕竟他吃了人家一盒子糕点。

    昨日白天,魏无羡就让人去了玉娘家中,没想到家里无人,等了一整天也不见回来。今日一早,魏氏族人又过去了,也没看到玉娘母子,但是见到了对方的那个赌鬼丈夫。对方喝得烂醉,魏氏族人没有问到什么话,但通过询问邻居得知,玉娘母子好像又被他卖了!

    听到这里,赵宁心里很不痛快,一件小事怎么生出这么多波澜?玉娘从白衣会赌坊被救之后,怎么没跟那个书生赌徒和离,还跟人家继续呆在一起,导致又被卖了?!

    善良的人通常心软,也会显得软弱,赵宁有些愤怒。当下没有耽搁,亲自前往玉娘家中。

    这是别人的家事,他本不想插手,但这件事他已经管了,依照他的性子,那就不可能半途而废。这不是他有多么善良,而是他管了的事,就必须要得到一个结果,哪怕是以打死这个书生赌鬼为结局。

    在族人的引路下,赵宁来到了一条偏僻破败的巷子,远远就看见了魏无羡。对方脸色十分难看,走过来咬着牙道:“我问过了,玉娘母子被卖到了刘家大宅!”

    他手背上还有血迹,想来问话的过程并不美好——跟一个醉鬼也没法和气对话。赵宁皱了皱眉:“刘氏?”

    卖到哪里去不好,偏偏卖到了刘氏。

    魏无羡从随从手里拿过两张纸,递给赵宁:“这是契约……签了整整三十年,这跟卖命有什么区别!”

    大齐皇朝没有奴隶,所以到大户人家做事的仆人丫鬟,签的也不是什么卖命协议,原则上他们只做工,期限到了就能拿着工钱走人。只不过在实际情况中,普通仆人并不比看门犬地位高多少。尤其是在达官贵族之家,仆人丫鬟的生命安全并没有太多保障。

    赵宁还没说话,一名魏氏族人从旁边的屋子里出来,对魏无羡和赵宁道:“听邻居说,玉娘已经打算跟那个书生和离,只不过对方不同意,反而抢先一步把她们母子又卖了!”

    丈夫休妻很简单,不管对方同不同意,只需一纸休书、再去官府报备就行了,而妻子要跟丈夫和离,事情就复杂得多。

    赵宁拿过契约看了看,对魏无羡道:“找人高价把玉娘母子赎回来——把这个书生带回都尉府大牢,他这种人渣活着只会害人,关他一辈子!”

    魏无羡点了点头,让魏氏族人以都尉府的名义,随便安插一个罪名,把书生拖出来带走“调查”。赵宁则打算让一品楼的人,去赎回玉娘母子。赵氏跟魏氏得人都不适合出去刘氏,以双方的关系,刘氏未必买账。

    那个书生赌鬼被拖出来的时候,虽然已经是鼻青脸肿满嘴流血,却仍旧对着魏无羡咆哮不停,骂出来的话不堪入耳,大多是什么“姘头”“奸夫淫妇”之类的,还叫嚣要去京兆府告魏无羡和玉娘通奸,让他们没脸做人。

    通过魏氏族人讲述的调查结果,赵宁这才知道,原来这个书生起初家境颇为殷实,家里在繁华地段有一座三进宅院,玉娘是他家的童养媳。后来书生父母因病双亡,书生自己几度考科举失败,承受不住压力而放浪形骸,出入妓院赌坊,很快败光家财。

    宅子没了,仆人散尽,若不是玉娘心灵手巧,做些刺绣缝补的活计补贴家用,又吃苦耐劳,亲自担水劈柴洗衣做饭,这家早已成了乞丐。而那书生,将玉娘挣得钱大多拿去赌掉了不说,还常常指责玉娘不守妇道,污蔑她在外面勾搭汉子!

    因为他觉得玉娘若不如此,必然挣不到钱养家,且玉娘生得着实艳丽动人,没少被人垂涎。他自认一无所成,玉娘肯定瞧不起他,想要另找依靠。时间长了,书生便觉得自己想的都是事实,恐怕孩子也不是他自己的,这便有了卖掉玉娘母子的事。

    眼下见魏无羡为玉娘出头,便认为对方是玉娘的姘头,是以虽然被打得很惨,仍是自认为有理,唾骂不休。

    听罢魏氏族人的陈述,赵宁都给气得不轻,这书生靠了几回科举,失败了,便自我堕落,明知自己让人瞧不起,却不知道发奋,反倒怀疑起自己善良劳苦的妻子。

    他只需要有几天是清醒的,跟玉娘一起做做活计,就知道玉娘是怎么挣钱的,却偏偏视而不见!

    或许他是因为自己太过不堪,知道自己配不上玉娘,这才把玉娘也想得跟他一样浑身污点,龌龊肮脏,这样他就能心安理得享受对方的血汗钱,并毫无负担的把她们卖掉,拿着银子自己一个人花用。

    “打烂他的嘴! ”魏无羡被骂得火冒三丈。

    他乃是国公世子,将门勋贵之后,竟然被这不知所谓的赌鬼说成是一个市井妇人的姘头,难道这混蛋就不知道这世间还有善良、公义这些东西?既然已经查明对方就是个人渣,哪里还会客气,“不,割掉他的舌头!”

    一名魏氏族人一拳轰在骂骂咧咧不休的书生小腹,打得对方脖子一伸,再一把掐住书生的脖子,让对方无法呼吸,把舌头露了出来,探手抓住,真气一震,硬生生将对方的舌头从根部震断,掏出来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条土狗,便随手丢了过去。

    书生跪在地上张着满是鲜血的嘴,发出无意义的呜呜声,恐惧与痛苦让他五官扭曲变形,颤抖的手指还想去摸找自己的舌头,听到犬吠,抬头看到土狗正在吐吃他的舌头,喉咙里咕噜一声,双眼一翻吓晕了过去。

    “丢进都尉府水牢,让他好好为自己的罪孽付出代价!”魏无羡冷冷吩咐。

    离开小巷,赵宁安排了一品楼的人,去刘氏府宅赎回玉娘。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众那么顺利,扮作商人的一品楼精锐刚刚出发,就有负责监视刘氏府宅的修行者回报,刘氏府宅一座后门,刚刚丢了两具尸体出来,一大一小,现在正用板车往城外运!

    赵宁只需等扈红练等人回来,就会立马向刘氏发难,弓箭已经上弦,一触即发,这个时候不能有意外,为了掌握刘氏动静,他早早就让一品楼的好手,去监视刘氏府宅。

    听到这个消息,赵宁跟魏无羡吃惊的对望一眼,脸色都是阴沉如水,再也没有耽误,让一品楼的人带路,施展身法跃上屋顶,径直往刘氏府宅后门小巷奔去!

    两地相距并不远,那书生赌鬼也没必要走很远的路卖玉娘母子,太费事。盖着草席的板车刚刚从小巷上了大街,还没离开刘氏府宅多远,赵宁跟魏无羡等人就当街拦住了对方。

    “你们是什么人?知道这是谁家的货车吗?敢挡我们的路,找死不成!”赶车的两个刘氏仆人,显然是嚣张惯了,看到赵宁等人拦路,一甩鞭子就破口大喝。

    魏无羡一句话也不说,两步上前,一拳重重轰在出声的刘氏仆人鼻梁上,将对方打得发出杀猪般的惨叫,飞出去一丈多远;又反身一脚,将另一个扑上来的仆人踹得翻了个跟斗,趴在地上吐血。

    赵宁拉开板车上的草席,看到下面的两具尸体,只觉得心如针扎!对方的确就是玉娘母子!

    小孩儿脖子被扭断,脑袋耷拉在一旁,瞪大的双眼里还残留着焦急与惊骇,一张脸却已经死灰一片,再无半点儿生机可言;玉娘披头散发,脑袋上多了一道狰狞伤口,血糊了一脸,白皙的脖子上有鲜红的五个指抓印,衣衫早已破碎,她死前遭受了什么,不言而喻。

    赵宁将玉娘扶起,脱下大氅为她披上,掏出一个丹药瓶子,倒了颗丹药给她喂下,一只手抚着她的后背,用真气为她化开药力。

    她脖子前的指印是红的,不是暗色,这说明她体内的血液还在循环,赵宁探过她的脉搏,还有细微挑动,知道可以救,自然不会犹豫。

    “这么多人围在这干什么?赵宁?!”

    三三两两的围观人群后,带着一帮随从的刘新诚走了过来,眼见自家仆人模样凄惨的被人押着,心头一怒,看到赵宁跟魏无羡后又不禁一怔,“你俩竟敢当街殴打我刘氏的人,是真不把我刘氏放在眼里了?!”

    赵宁没有理会,魏无羡刚刚要开口,一声惨绝人寰的凄厉哭嚎骤然响起。

    玉娘好似是从噩梦中惊醒,悲怆欲绝的大哭一声后,又差些晕厥,看到面前的赵宁,顿时拉住对方的衣袖,如同面对救苦救难的神明,惶急的哀求:“赵公子,救救我孩子,他被……奴家被闯进门的刘家公子轻薄侮辱,我那可怜的孩儿哭喊着上来阻拦,却被对方抓住脖子丢出了门,生死不知……”

    说到这,她的双眼忽然被惊恐塞满,低下头,看到自己腿边的孩子尸体,愣了片刻,喉咙里嘎嘎两声,双眼一翻,昏了过去。

    “赵宁!魏无羡!我们刘氏的家事,还轮不到你们来管!你们要发善心,最好挑挑地方!”刘新诚听见了玉娘的话,他感觉到了一丝不妙,不过他并不认为,刘氏公子打死几个下人,会有多么严重。

    赵宁伸手朝刘新诚一指。

    刘新诚还没反应过来,就觉得后脑一痛,眼前一黑,软倒在地。

    “带上这些刘氏族人、下人,我们去京兆府!今日,我要为玉娘鸣冤,要向刘氏讨一个公道!”赵宁站起身,眼中杀气毕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841814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