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第一卷 陌上公子行 章二 破局

第一卷 陌上公子行 章二 破局

    赵仲平背负的长匣里,是一柄声名赫赫的赵氏符兵——长刀千钧。

    那是赵氏最好的符兵之一,威力无穷,百年前皇朝大军征伐漠北,手持千钧的赵氏先祖,就曾亲手斩下北胡左贤王的人头,威震三军。

    这回赵宁带领辎重队伍前往雁门关,就是要将此刀交给在彼处驻防的父亲,前些时候,他父亲终于将《千钧诀》修炼到大成,有了使用此刀的能力。

    “公子要千钧何用?千钧虽是奇兵,但要驾驭它,却需要先修炼配套的功法‘千钧诀’......”赵仲平不知道赵宁要干什么。

    《千钧诀》晦涩难修,没有一二十年的功夫,休想有所成就。

    赵宁修行资质出类拔萃,在赵氏年轻一辈子弟中无人能比,被誉为百年难遇的奇才。但终究是太过年少,如今不过锻体境九层,还没开始修炼《千钧诀》,怎么能御使千钧?

    “何必多言,给我就是!”

    赵宁一把拍在赵仲平背后,按下符文阵列的机关按钮,将刀匣打开,取出一柄通体黝黑、长三尺二寸的狭长战刀。二话不说,便在赵仲平惊愕的目光中,抽刀出鞘,纵身前奔。

    赵宁之所以等到此刻才动手,就是要让所有袭击者,都从山坡冲到官道加入战场,使得站在土坡上的那位袭击者首领,身旁无人。

    他很清楚,对方的修为已经达到御气境。哪怕只是御气境初期,若身边还有人相助,纵然他有千钧在手,也没有十足把握斩下对方人头。

    千钧入手,熟悉的感觉顺着手心浸入骨髓,赵宁心志又坚定了一分。《千钧诀》他前世就已修成,后来持此刀转战多年,斩杀过无数北胡修行者,彼此熟悉如老友。

    右手持握千钧,左手抽出随身佩刀,这一刻赵宁眉眼低沉,杀意凛然。

    眼前赵宁冲出,赵仲平面色大变,想要拉住对方,却是慢了一步,失声叫道:“公子不可!”

    一方面,赵仲平不认为赵宁能够御使千钧;另一方面,圆阵外围有大群袭击者,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赵宁的修为境界并无明显优势,如何能够杀得出去?

    这般行动,跟送死有何区别?

    “快!救公子......”

    赵仲平没有耽搁,第一个杀向前去,想要将赵宁拉回来。然而他刚将面前一名袭击者劈倒,再看赵宁的背影时,便不由得神色一怔,旋即眸中便充满了震动、疑惑与不解。

    只是三步,赵宁就跟一名袭击者照面,看两人的气息,修为相差不大,理应有一番激斗。然而,在袭击者举刀之际,赵宁前奔的身影忽然模糊,整个人化作三道残影,捉摸不定,好似镜中花水中月!

    更加诡异的是,在袭击者长刀斩落前的一瞬,他脖颈处忽然鲜血喷涌,将雨帘都冲散了不少,而他眼前赵宁的残影,却在刹那间如泡沫崩散!

    在赵仲平眼中,赵宁已经到了那名袭击者身后,手中佩刀划破一排雨珠,已然掠向另一名袭击者的脖子!

    不过是锻体境的赵宁,身似鬼魅迅捷如电,在袭击者人群间呈之字形突进,速度快得无法捉摸,只是几个呼吸,就冲出了人群!

    在这时,被他一路击杀的四名袭击者,才捂着喷血的脖颈,相继倒在泥泞的雨地里。

    “这是‘境水步’?!”赵仲平禁不住双手一颤,一时间心潮涌动,根本说不出更多话来。

    《境水步》是赵氏绝学,施展时身法飘忽,其疾如风,修炼到大成,速度更是快逾闪电,跟瞬间移动都相差不多!

    在赵氏,《境水步》向来只有嫡系子弟,和天资出类拔萃的族人能够修炼,赵氏能成为皇朝第一将门勋贵,《境水步》功劳甚大。

    但《境水步》也是出了名的难以掌握,修炼难度比《千钧诀》只高不低,对悟性要求很高,就算是天资非凡的修行者,没有十几年苦功,也无法有所成就!

    修炼《境水步》的最低要求,就是境界达到锻体境九层,赵仲平记得清清楚楚,赵宁达到这个境界只有一年多,眼下却将《境水步》使得出神入化,这怎么可能?

    他遥望了一眼冲向土坡的少年背影,勉强压下心头的震撼,一边跟眼前的袭击者拼杀,一边密切关注赵宁的安危。

    赵宁杀出官道,面朝衣发轻扬的袭击者首领,直线奔上坡度和缓的土坡。

    他的速度太快,脚后跟蹦飞的泥土,前一抹还未落下,后一抹就已经升起。当他奔至山顶的时候,身后抹抹泥土连接成线,在数十步的距离上,勾勒出一道完美弧线。

    眼见赵宁自雨幕中奔至近前,袭击者首领合上因为惊讶而张开的嘴,拔出背负的长剑,恢复风度翩翩的模样,淡淡道:“不愧是赵氏百年一遇的修行奇才,果然不凡,那就让我看看,你到底有几分成色......”

    他的话刚刚说完,英俊的脸就被临面的刀芒映得惨白。

    赵宁弃了佩刀,一步跃起,双手握住千钧,拼尽全力向他斩下!

    霎时间,刀身爆发出曜日般的光辉,在晦暗的天地中分外刺眼,喷薄的刀芒如焰似潮,吞没了周围淋淋漓漓的暴雨!近旁的林木杂草,齐齐失去本来颜色,恍若丧失全部生机,变得灰白一片。

    首当其冲的袭击者首领长发向后直起,衣袍猎猎作响如呜咽,黑色油纸伞裂成无数碎片,当空湮灭无踪!

    电光火石间,他慌忙举剑格挡。

    刀落。

    剑断。

    血涌。

    袭击者首领在大雨中无力跪倒,额头三寸长的伤口狰狞可怖,英俊的脸成了血葫芦。欲将凸出眼眶掉出来的眼珠里,满是绝望的僵硬、恐惧与意外。整个人气息奄奄,再也没了之前智珠在握的非凡气度,浑似无魂无魄的木偶。

    赵宁持刀转身,眼神如剑扫视战场,声若金石、杀伐凌厉:“明犯赵氏者,杀无赦!”

    轰隆的雷声在苍穹嗡地炸响,噼啪的闪电将他挺拔的身形照得白亮,在袭击者首领跪倒身子的陪衬下,这一刻,矗立于暴雨中的赵宁犹如杀神。

    愕然回首的袭击者们,无不被这一幕震得嗔目结舌,惊惶就像是蚯蚓,爬满了他们的脸庞。

    在一招之内,就让他们首领丧失战力的赵宁,唤醒了他们心底长久以来对赵氏的敬畏,并在这一刻化作滔天海水包围了他们。

    连袭击者人群里,另外两名御气境修行者也是心惊胆颤,这一刻,他们感觉到拍打在身上的雨珠犹如利箭!赵宁能轻易重创他们的首领,自然也能毫不费力击杀他俩。

    赵氏修行者则是狂喜不已,许多已经受创不轻,亦或是感到力竭的甲士,此刻都爆发出如雷的吼声,挥刀砍向面前的敌人。

    赵仲平遥遥看向赵宁,就像看见了一个陌生人。

    战斗爆发时似山崩海啸,结束时如大雨骤歇,袭击者分散逃遁,很快没入山林,赵氏修行者伤亡不小,也没有死咬追击。

    赵宁依然站在山坡上。

    “公子威武!”

    “公子威武!”

    劫后余生的赵氏修行者们,抹了一把脸上混着血的雨水,朝赵宁举刀大喊。

    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看到数倍于己的敌人,他们以为今日死定了,却没想到只是锻体境九层的赵宁,竟然能雷霆击败御气境的敌方首领,一举扭转局势!劫后余生让他们对赵宁感念不已。

    赵宁微微笑笑,还是站在山坡上。

    “公子有什么话要说?”赵仲平等了片刻,见赵宁一动不动,心里觉得很是奇怪。

    赵宁仍旧是微笑。

    赵仲平心头一突,连忙奔上山坡,在他将到的时候,赵宁身子一晃差些栽倒,好在他及时扶住。到了此时,赵宁面上红光褪去,变得苍白如纸。他一把抓住赵仲平的手臂,借此勉力站直。

    “不必惊慌,只是脱力罢了。”赵宁示意赵仲平不要有异动,“‘千钧’之力,的确不是锻体境修行者能够承受的。纵然只是全力一击,我也连站稳的力气都快没有了。”

    赵仲平张嘴欲言,赵宁却似能看穿他心中所想,轻轻摇头:“不要声张,我们虽然战胜了截杀,却未必就真的已经安全。且不说退走的袭击者可能没有走远,暗中是否还有人窥伺,你我都不得而知。”

    赵仲平心头一凛,看赵宁现在的样子,已无再战之力,若是袭击者去而复返,他们依然会再度陷入九死一生之境。

    袭击者到底是什么身份?在大齐境内,光天化日之下,到底是谁敢对赵氏动手?他们谋求的又是什么?这些,都是值得深思,必须要尽快弄清的问题。

    赵中平看向趴在地上的袭击者首领。

    “他没死,我下手有分寸。让人给他治伤,带回去好审问。下令大伙儿赶紧打扫战场,给伤者包扎,将死者抬上马车。等我恢复一些力气,立即离开这是非之地。”赵宁的话说得四平八稳。

    “我们是去雁门关,还是折返代州城?”赵仲平连忙问,赵宁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思虑周密、不慌不忙,这番镇定让他刮目相看。

    他跟赵宁很熟悉,对赵宁了解颇深,清楚之前的赵宁不是这样子。

    “回代州城。”赵宁不假思索就拿定了主意。此地距离代州城更近,队伍现在必须尽快脱离荒野,抵达相对安全的城池地带。

    另外,回到代州城,赵宁要在那里揪出今日截杀的幕后主使,揭开那个事关赵氏兴亡,乃至大齐国运的巨大阴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68643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