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章四一九 时来天地皆同力

章四一九 时来天地皆同力

    郓州。

    今日赵宁没有在城头坐镇,而是在城中的宅邸内休息。

    在博尔术已经分兵南下的情况下,对方对郓州城的进攻,更多就只是为了看住郓州军,不会有太过激烈的举动。

    再说,就凭博尔术麾下那些王极境修行者,他们也没有战胜赵宁的可能,就算拼尽全力,也不会对战事产生多大影响。

    战事的平稳,让赵宁能够偷得浮生半日闲。

    当然,他不呆在人群面前,也是为了跟魏无羡私下商量些事。

    井陉关失陷的战报,赵宁已经接到了,他还知道,察拉罕在攻进太行山后,分出了几名王极境,配合博尔术麾下一名王极境,去了杨柳城主持大局。

    杨柳城有六万北胡锐士,据城而守本就占便宜,如今又有王极境坐镇,赵七月想要迅速收复城池已经不可能——除非宋治亲自参战。

    杨柳城战局暂时会僵持下来,齐军要用多久攻克城池,取决于大军的作战情况。

    相应的,察拉罕在分了王极境修行者,去杨柳城帮忙后,自己对河东的攻势也会减弱,如果不出意外,河东战局同样会平稳下来。

    “你如何应对元木真的调人增援,我想过很多可能性,却没想到你会让出井陉关,让察拉罕越过太行山进入三晋大地。”

    魏无羡跟赵宁一起在湖边喂鱼,他一边给鱼群投食一边感慨,“不过细细一想,这既是无奈之举,也是高明之策。

    “让出了井陉关,让河东军处于下风,元木真就能下令察拉罕分派王极境支援博尔术,这总比让元木真叫陇右的蒙哥派人来强。

    “察拉罕手下的王极境就那么多,还要应付河东战局,能分派的人手有限,而蒙哥那边没有强劲对手,若是派人来,数量就可能会很多,足够打破平衡。

    “再者,井陉关不失陷,战局不显得危险,咱们大姐只怕会被陛下从汴梁召回,要是换了一个不能统领大局的人过去,那中原情况就不容乐观。”

    说到最后,魏无羡一把将手里的鱼食全都抛进湖中,拍拍手道:“一举多得,实在是妙计。”

    赵宁摩挲着手指,一点一点的把鱼食撒给张着嘴的鲤鱼,听完魏无羡的话,微微摇头:“井陉关确实是守不住了。

    “祖父伤势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眼下也仅能勉强发挥王极境中期的战力,而且还不能持久,经不起太过激烈的拼杀,一旦失手,连撤都难。

    “井陉关早晚是要丢的,我不过是顺势而为,晋阳也早就做好了节节抵抗的准备。

    “至于你说的平衡,估计不会持续太久,元木真之所以不调蒙哥那边的王极境过来,一方面是没必要舍近求远;

    “另一方面,元木真是想要蒙哥尽快攻取西京长安,占有关中,再从侧翼进击中原,亦或是往汉中用兵,形成席卷天下之势,彻底打破我们的防御体系。

    “但如果河东、中原战局僵持,他没道理不让蒙哥麾下的强者先过来。

    “就眼下而言,博尔术分兵南下的部曲,攻势凶猛,要挡住不容易;北胡在河北强征的军队,收买的地主武装,也即将开赴战场,足以打破脆弱的均势。”

    魏无羡被赵宁说得严峻情势唬得有些发怔,但见赵宁话虽说得严重,却不见半点儿担忧着急之意,就知道对方成竹在胸,仍有破局之法。

    “你打算怎么做?”他问。

    赵宁笑了笑:“别问我,这得看你。”

    魏无羡不明所以:“看我什么?”

    赵宁理所当然道:“看你何时成就王极境中期。”

    魏无羡默然。

    的确,如若是他是王极境中期,在元木真现在不能作战、蒙哥没有支援过来的情况下,那便是一个足以打破均势的力量。

    他只要跟赵宁联手,便能击败博尔术亦或是察拉罕。

    届时,所有的危局都将不复存在。

    可王极境中期是那么好成就的?

    魏无羡苦笑道:“只怕还要等一段时间。”

    赵宁点点头:“希望你能在局势溃烂之前达成目标。要是蒙哥来了,亦或是元木真出关了,你才成就王极境中期,那可就没用了。”

    魏无羡顿感责任重大,好似国战胜负社稷存亡,完全掌握在了他一人手里。

    这种感觉很奇妙,既骄傲又压力如山。

    他决定下去之后抓紧一切时间修炼。

    “陛下也是王极境中期,如果他能出战,莫说杨柳城可以迅速收复,博尔术南下的部曲,他也能挡住......”说到这,魏无羡止住了话头。

    赵宁面无表情:“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千金之躯坐不垂堂,何况是一国之君?

    “跟元木真的一战,陛下是侥幸脱身,差些命都没了,只怕已经胆寒。他又没亲眼见过元木真的伤势,眼下怎敢贸然出战?”

    说到这,赵宁投食的动作忽然顿了顿。

    他想到一个人。

    虽然他很多年没有见到这个人了,但他很肯定一件事。

    这个人,眼下必然是王极境中期!

    若是只论修行天赋,这个人可与元木真媲美!

    如果这个人能够军前作战,必然可以起到奇效。

    但对方会出现在阵前吗?

    赵宁觉得不太会。

    对方不会将自己置于险境。

    他甚至怀疑,对方可能隐藏了真实境界,一直以更低的修为示人。

    韬光养晦,不动则已,动则给人致命一击,是这个人一惯的作风。

    念及于此,赵宁心绪有些动荡。

    大齐坐拥九州,有八千万户子民,人杰地灵,大才辈出,哪怕是在国力最弱的时代,都不乏实力强劲的英雄。

    可惜的是,在世道昏暗的时候,这些豪杰要么得不到施展抱负的机会,得不到成长强大的可能,在这个被权贵富人把持的世道里,被逼得泯然众人;

    要么就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为国所用,也不愿为国所用。

    如若大齐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举国同力,这普天之下又哪有敌手?

    可能真正汇聚天下之力的皇朝,还是末世皇朝吗,在前世还会被天元所灭吗?

    在赵宁想到这里的时候,一名青衣修行者通报而入,见赵宁在沉思,便将手中文书交给了魏无羡。

    魏无羡看过文书,神色立即变得复杂难言,等赵宁向他看过来,他将文书递过去:“陛下让贵妃去汴梁了。”

    赵宁一愣。

    依照大齐的制度,四位一品妃子中,贵妃位在第一。早年是丽妃的赵玉洁,在国战前就已经是贵妃。

    “她还真到了战场上?”

    赵宁都不知道自己心里是什么滋味,接过文书看了一眼,眼神立即变得玩味。

    他觉得事情忽然有趣起来了。

    世事难料,往往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但有些时候,天上也会掉下半块馅饼。

    惊吓与惊喜,常常只有一线之隔。

    井陉关失守,赵七月必须留在汴梁,但让赵宁没想到的是,宋治的应对之策里,竟然会有让赵玉洁去汴梁这么一招妙棋。

    这是歪打正着。

    但正因为是歪打正着,才更显出世事无常的妙处来。

    他忍不住笑出了声。

    “这个消息有什么好笑的?”魏无羡搞不懂赵宁在想什么。

    赵宁收起文书,把手里的鱼食尽数抛到湖水里,拍了拍魏无羡的肩膀,语重心长的道:

    “蛤蟆,你真的需要快些提升境界了,留给你的时间已经不多。要是你不努力,这改变国战微妙平衡局面的殊荣,很可能就落不到你肩上。”

    魏无羡:“......”

    他想刨根究底,赵宁却已经离开湖边,背着手转身往院子里走。

    “你是不是有破局之法了?”魏无羡追着问。

    “破局之法一直都有,只是始终差了最关键的一环。现在这一环补上了,那么所有上弦的箭矢,就都可以立即发出。”赵宁笑眯眯的。

    他心情很好。

    博尔术的部曲正在向南进攻,北胡在河北纠集的军队也即将开赴战场,蒙哥可能会带着王极境修行者来支援中原战场,而杨柳城还不能迅速攻克。

    这些情况,集中体现了一个致命因素。

    时间!

    赵宁最缺的就是时间。

    亦或者说,是大齐最缺时间。

    原本,要么魏无羡晋升王极境中期,要么赵宁自己成就王极境后期,才能以足够的力量解决各种问题。

    否则,即便赵宁在河北有布局,也只能改变局部形势,无法左右整个战争。

    但现在,陡然降临的意料之外的惊喜,让一切都能提前。

    赵宁现在可以把握时间。

    可以掌控先机!

    只要利用好了这个先机,就能推动国战大势,向有利于大齐的方向,前进至关重要的一大步!

    ......

    当日,赵宁向一品楼下达了几条关键命令。

    入夜后,赵宁在净室中准备修炼。

    闭眼之前,他照例在脑海中整理了一遍当前的局势。

    首先是大齐设立节度使的事。这没什么好说的,板上钉钉了。

    因为没有选择。

    皇朝做这件事,除却皇帝扶持寒门军队打压世家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战争面前,朝廷中枢没有强大的中央禁军可用,也没有财力物力供给大军粮秣辎重,只能给领兵将领大权,让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

    这跟宋治加强中央集权的初衷,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如果不是这场战争,天下绝不会多出这么多节度使。只可惜,天下大势没有给宋治选择的余地。

    风云变幻,天下大势今非昔比。

    这是一个大浪潮,顺势者,就有可能成为弄潮儿,成为这场风暴中的最后赢家。

    “就国家大势而言,想要大治必先大乱,大乱而后方能大治。”这是赵宁此刻的明悟。

    这些年来,无论是游历天下还是在郓州整顿官场,他早已深刻认识到,大齐皇朝已经昏暗、溃烂到了骨子里。

    想要改变皇朝眼下的面貌,求一个彻底的清明世道,靠青衣刀客办不到,靠他整顿吏治也办不到,必须大刀阔斧、伤筋动骨的全面改变。

    历朝历代,论吏治清明、世道公平,权贵官员对百姓剥削压榨最轻,百姓生活得最幸福的时期,都是同一个时期。

    那便是方经大乱的开朝立国之时!

    一言以蔽之:不破不立。

    其次是赵玉洁到汴梁参战。

    对赵宁而言,皇帝是对手,赵玉洁是死敌。

    跟前者之间,双方在博弈之外,还有唇齿相依的一面,有携手共进的基础与需要。

    但跟赵玉洁,双方是你死我活的局面,本来绝无可能同上一条船,为一个目标共同出力。

    可现在,因为宋治的旨意,赵玉洁到了赵七月麾下,并且成了一份很重要的力量。

    赵玉洁当然没有魏无羡听话,不可能让赵宁如臂指使,从这个意义上说,还是魏无羡成就王极境中期更加实在。

    不过既然赵玉洁到了战场,只要利用得当,就能让她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个巧合与惊喜,给了一心谋求国战胜利,为拯救大齐江山万民而独自奋斗多年,承受了无数孤独枯寂的赵宁,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

    好像上天都在帮他。

    这种奇妙的感觉便叫作——时来天地皆同力!

    最后,赵宁想到的是河北局势。北胡收买的地主武装,强征青壮组建的生力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绿营军。

    在前世国战末尾,绿营军的将士数量,可是大大超过了草原战士。

    想到河北,赵宁脑海里便只有一个名字。

    苏叶青。

    要说还有第二个人,那便是已经去了河北不短时间的黄远岱。

    想到苏叶青与黄远岱,赵宁脸上有了由衷的笑意。

    而后,他收敛所有思绪,开始修炼。

    晋阳一战,亲自参与过与元木真的大战,他颇有领悟,修为精进不少;

    如今国战大局,已经走过了“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最艰难阶段,他心境开阔压力顿消,正是该一身轻盈大步向前之时。

    越早成就王极境后期,他就能越早决定战局。

    若是别人先达到了这个境界,那他就将失去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在大战之中,得到新的领悟从而境界快速提升的人,可不只大齐有。

    北胡也有。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144848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