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章四零八 挽狂澜于既倒(18)

章四零八 挽狂澜于既倒(18)

    仰起头,阳光洒满陈安之遍是血污的脸。

    春日的阳光总是这般明媚,直视的时候很刺眼。

    他曾经听赵宁说过,如果刀够快的话,血从咽喉里喷出来的时候,会像风声一样,很好听......

    想不到,眼下这么悦耳的声音,是自己的伤口发出来的。

    他觉得无奈,有苦说不出。人生无奈与荒诞,不外如是了吧?

    等等!

    陈安之忽然感觉不对劲。

    自己的伤口?

    为何自己没有感觉到任何疼痛?

    就算临死之际疼痛已经不明显,但咽喉处一点异样感都没有,完全不像是被刀锋滑过了——等死之时想最后看一眼阳光的陈安之,猛然收回目光!

    而后他便看到了那片血光。

    血光的确是从咽喉处泼洒而出,却不是从他的咽喉。

    是阿鲁温!

    陈安之不禁瞪大了双眼。

    是谁杀了阿鲁温?是谁有元神境后期的修为,能在这时候如此干净利落的杀掉阿鲁温?

    蒋飞燕?

    她已经倒下了,生死不知。

    韩黎?

    他自身难保,根本无法赶来。

    陈安之看到了侧前方出手的人。

    对方身着普通将士甲胄,身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看起来并不显眼。

    在对方收到转头之际,陈安之看到对方的面孔,一眼就认出了对方的身份。

    一品楼二当家扈红练!

    竟然是她?!

    她怎么会在这里?

    赵宁的江湖羽翼,为何会出现在汴梁驻军之中,眼下又为何会在战场上?

    对方怎么就能这么巧的救下了他的命,还那么轻松写意的击杀了阿鲁温?!

    陈安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想不明白这个问题,就像他之前在军营校场看到对方时,也是一头雾水。

    “陈公子,战阵之中可不是发呆的好地方。”扈红练见陈安之神思不属,嫣然一笑之余调侃了一句。

    陈安之这才如梦初醒。

    万夫长忽然被一个不知从哪里蹦出来的修行者阵斩,这个异变震得周围的北胡将士都是怵然一愣,旋即,阿鲁温的近卫便发疯了般冲杀上来。

    他们抢回了阿鲁温,吼叫着意图围杀扈红练,然而在扈红练出手之时,一队作普通将士装扮的一品楼高手,便已加入战场,挡住了他们的进击。

    “将军,将军!你怎么样?”阿鲁温的副将一面拿手捂住他流血不止的脖子,一面想要给他喂食丹药治疗伤势。

    阿鲁温双眼瞪得犹如铜铃,无助而又悲愤的看着天空——前一刻他还是胜券在握的猎人,转眼间就变成了濒死的猎物,巨大的反差让他无法接受!

    他想不通,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

    战阵之中,从来都是他斩杀敌将,何曾被人逼到这步田地?

    战无不胜的大军,明明已经攻进了中原,怎么会忽然遇到这样强大的敌人?齐军明明不堪一击,怎么会毫无预兆变得如此难缠?

    大军怎么会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一下子踏入战败的绝境?

    “杀......杀光,杀光他们......”阿鲁温伸出血手挣扎着低吼了一句,便脑外一歪气绝而亡。

    “将军!将军......”副将如丧考妣,顿时陷入无边无际的自责与绝望中。

    他豁然起身,高喊一声杀,就要为阿鲁温报仇,却不妨扈红练已经到了他面前,剑光如电,在他还没来得及出刀的时候,剑锋就已经刺进他的胸膛!一名元神境中期大圆满的副万夫长,就这么简单的被击杀当场。

    扈红练一脚踹翻副将的尸体,俯身摘掉阿鲁温的头盔,将他的脑袋割了下来,反手丢给身后一名一品楼修行者:“传首三军,不降者皆斩!”

    “是!”

    抓住时间吞服丹药,稳住体内毒气的陈安之,跟上扈红练,犹豫片刻后抱拳道:

    “多谢二当家相救,若非二当家在此,此战休矣,陈安之贸然突进,作战不利,罪不容诛!”

    阿鲁温近卫的反扑被击溃,周围的北胡将士已经开始惊惧后退,一品楼的精锐修行者不断进击,蒋飞燕、韩黎相继被救出,陈安之松了口气。

    扈红练瞥了他一眼:“若非有你们破阵突进,扰乱敌军部署,并引出阿鲁温,我又哪里有阵战敌将的机会?”

    陈安之心头一动,连忙道:“这么说我们没有给大军添麻烦?”

    扈红练笑了笑:“如果你被阿鲁温杀了,你们全都战没,惊慌的就会是我们的将士,溃败的也会是我们;

    “现在阿鲁温这个主将被你们引了出来,我才有一击毙敌的机会,战机方能被我们握在手中。

    “沙场决胜,生死一线之间,胜负转瞬即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局势眨眼颠倒。陈公子,不是我拿大,想在沙场上建功立业,你要学的还多着呢。”

    陈安之心服口服,再度抱拳:“经此一役,的确涨了见识,也愈发意识到宁哥儿屡战屡胜是多么不易——他真不是凡人。”

    说到这,他顿了顿,一时间思绪万千,情不自禁的感慨:“到了如今,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皇朝脊梁、无双国士,才明白何谓镇国世家!”

    这是他的心里话,经历过战阵凶险与生死一线,他才能真正理解一些东西。现在他对赵宁跟赵氏的敬佩之情,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扈红练面容怪异:“陈公子该不会以为,这一战我们已经赢了吧?”

    陈安之往身后看了看,越来越多修行者精锐突进过来,后续还有部曲跟进,而面前的北胡骑兵,已经开始成群结队的败退,斗志明显在崩溃。

    “这还没赢?”陈安之大惑不解的看向扈红练。

    扈红练朝前方天空努了努嘴:“你瞧。”

    陈安之抬头看去,立时神色一凛。

    晴朗的天空已是风起云涌,好似有仙人在笔走龙蛇,电闪雷鸣的碰撞中,两座巨大的领域漩涡已经初步成型,隐有虎啸鹤唳之音传出!

    “王极境!”陈安之刚刚放松的心神再度紧绷起来。

    两万人的野外阵战声势不小,杨柳城距离这里不过几十里,自然瞒不过有心的王极境。

    一个精骑万人队的胜负存亡,放在哪里都是大事,对方也不可能坐视不理。

    陈安之只得再度看向扈红练:“二当家,你的境界......”

    扈红练不动声色:“我距离王极境还差临门一脚,这时候你可指望不上我了。”

    陈安之低头默然。

    扈红练呵呵笑了两声:“不过,我们能指望的人已经来了。”

    陈安之猛地回头。

    大军后方的天空,已经有那衣袂飘飘的人踏空而来。

    行在前面的是个娇小身影,普通人只能看到那柄丈长的巨大战斧。但凡是看到这柄战斧的将士,无不是精神大振。

    在她身后,还跟着一名同样是王极境的帮手。

    陈安之不禁握了握拳:“皇后娘娘!”

    直到此时,陈安之才意识到,他们这只能赢不能输的一战,从一开始,就有强悍的力量在暗中保驾护航。

    军中的扈红练,大军后方的赵七月。

    这些,都是赵氏的力量。

    这一战,透露出的,是赵氏的必胜意志!

    ......

    郓州。

    半空中,博尔术遥遥盯着城楼上的赵宁,就像已经布置好天罗地网的猎人,在审视即将被自己搬上食案的猎物。

    大军已经开始三面攻城。

    虽然是开战第一日,但博尔术派出了他的精锐嫡系,其用意就是给予郓州军迎头痛击,打击对方因为西河城之胜而增长的斗志,同时振奋己方士气。

    从战局上说,越短时间攻克郓州城,就能越早挥师南下,跟已经攻克杨柳城进逼汴梁的大军呼应、汇合,从而迅速攻掠中原全境——就像在河北时一样。

    当然,这些其实都是博尔术明面上的打算,是做给赵宁看的,为的是让赵宁专注眼前战事,不去分心想别的事,察觉到他的真实想法。

    现在,博尔术就等着在中原的那两名王极境赶过来,而后便跟赵宁交手。只要能围杀赵宁,郓州自然是一鼓可下,根本无需大军付出多少伤亡。

    眺望着在城楼上空稳如泰山,衣发随风轻扬,风华脱俗的赵宁,博尔术嘴角浮现出一丝笑意:

    “死到临头犹不自知,还在那里自以为仪态不俗,真是可笑啊!”

    赵宁当自然不知道博尔术在想什么,他也没有多去观察对方,注意力都在城墙内外的战局上。

    天元大军准备做得充分,各种攻城云梯、巢车数量不少,兀一开战便声势浩大、攻势凶猛。

    在修行者的带领下,一队队战士杀上了城头,跟守城将士短兵相接,铺天盖地的喊杀声,混在兵器交鸣与真气爆裂的动静中,将城头搅得沸反盈天。

    各段的守城将士,于将校们的命令下,跟不断跃上、攀上城头的敌人殊死搏杀,真气如星光在各处闪烁,又如爆竹在各处炸开,血雾绽放胜似百花盛开。

    每时每刻都有人惨叫着倒下,尸体越积越多,血泊越流越广。不时有人从城头下饺子般栽倒在城下。

    云梯翻倒一架又顶上一架,巢车毁坏一辆又靠来一辆。

    激烈的战斗中每个人都好像变成了野兽,只剩下厮杀的本能。

    “在各种战况中,守城之战可以说是最简单的,最适合沙场新卒参战,方便他们经过血火历练成长为老卒。”

    魏无羡笑着对赵宁道:“要是博尔术能陪我们在这里练上几个月,这满城十几万大军,大半都会成为精锐。就连助战的青壮民夫,也能成为合格战士。”

    赵宁微微颔首:“只要伤亡不太大,这的确可以实现。”

    城头守战,没有战阵上那么多凶险莫测的变化,也不像攻坚需要顶着箭雨失石前行,靠着地利居高临下,天然占据优势。

    就算士卒慌乱,回旋余地也很大,退下城墙就能脱离战场,左右同伴的呼应还极为方便,城内将士的支援、轮替也能很及时。

    眼下除了河东军与陇右军,其他大齐军队多为新卒——顶多剿过零星盗匪、杀过暴乱流民,而从长远战局考虑,大齐迫切需要更多新卒变成老卒。

    守城是最好的战场,能最好实现以战代练。

    赵宁需要一支真正的精锐大军,人数最好能不少于二十万太多。

    现在就看战局能不能稳住,郓州军能否不让天元大军在短期内攻下城池。

    稳得住,赵宁手里便多了一支沙场精兵——对赵氏而言,这是他们掌控的,除河东军之外的新力量——稳不住则一切休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1420865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