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章三一七 大战前夕(2)

章三一七 大战前夕(2)

    乾符七年离开燕平,一路向北深入草原时,苏叶青怎么都想不到,再回大齐会是五载之后的事。

    她更加不曾想到,回来的时候会以这样的身份,这样的方式。

    当初长亭相别,跟赵宁、扈红练等人分离时,她有过不能归来的心理准备,但那时她以为,只要能回来,燕平还是燕平。

    亲朋好友会在熟悉的长亭迎接,大伙儿会在茶楼为她接风洗尘,而后彼此一起在熟悉的地方继续生活。

    时光如水,岁月静好的想象,被现实兵荒马乱的场景所替代。再见燕平时,昔日繁华雄伟的城池,已经只剩下残破与血腥,之前熟悉的一切都变了样。

    茶楼坍圮,故人不再。

    作为一个拥有万名战士的部落酋长,苏叶青身份尊贵,在燕平走街过巷时,几乎没有人拦她。

    眼看着别的部落战士,像是一个个发狂的狼一样,绿着眼睛闯入一家家宅院,肆意哄抢财物、祸害百姓,将美好的东西一点点撕碎,苏叶青的心情沉重如山。

    很多次她都几乎忍不住,要将那些为非作歹的草原战士枭首,要为受苦受难的大齐平民保全身家性命,要带着麾下骁勇去跟城中的草原战士以命相搏。

    可她不能。

    她现在的身份是草原人,是契丹部冉冉崛起的新贵,是在明面上统领万余控弦之士,实际上可以控制三万余草原战士的无冕之王。

    她身上还有更大的使命,她还有更多事要做。为了国战大局,她必须忍辱负重,压制自己的情绪、情感。

    在离开燕平继续南下的时候,苏叶青咬着牙对着明月发誓,这些天在燕平流下的泪,他日定要草原人百倍万倍偿还。

    跟燕平再度分离后,苏叶青一路上见到的大齐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是因为这里是大齐,作为一个齐人,她在草原已经呆了太久,五年来朝思暮想的,就是回到大齐的城池,看大齐的田野,看大齐的衣冠,看大齐的风物。

    凡此种种,她如今都看到了。

    陌生是因为兵祸连连,之前的大齐虽然不乏各种不平事,但大体秩序井然,而现在,多的是路边横七竖八的死尸,荒无人烟的村舍,被践踏毁坏的农田。

    之前的大齐算不上天国,眼前的大齐却确实成了炼狱。

    到了真定后,苏叶青接到的军令,是镇守地方,维持秩序,为大军筹措粮草。

    大战开始的时候,小叶部已有万余毡帐,是当之无愧的一方权贵,但苏叶青并非契丹贵族,跟契丹“王庭”没有渊源,故而也成不了左右贤王的嫡系、主力.

    小叶部在战争中扮演的角色跟杂工无异,不是筹措粮秣,就是押运物资,攻城掠地没她什么事,分享战利品自然也轮不到她。

    除非在前方征战的主力折损严重,否则小叶部基本不会有上战场,跟大齐王师正经作战的机会。不能斩获军功,也不能改变边缘势力的命运。

    当然,身在后方也不一定什么战事都没有。

    北胡大军虽然占领了城池,但兵力有限,不可能深入到乡村,而他们毕竟是异族,齐人抵抗情绪浓厚。

    从地主土豪到绿林盗匪,都不乏不服的,聚众反抗、袭击北胡小股战士的事情,常有发生。

    这个时候,就需要小叶部这种存在出面,镇压、肃清各种反抗势力,维护北胡大军对地方的控制权。

    “属下打听过了,五日后,察拉罕就会从真定出发,分作两路向晋地进犯,北路攻打承天关的兵力六万,南路攻打井陉关的兵力十万。与此同时,代州的七万兵马,也会向南进攻。”

    小叶部驻地,刚刚押运粮草去前方粮仓归来的部落修行者——千夫长许琉璃,向苏叶青回报自己打探到的情况。

    这些军情说紧要倒并非特别紧要,对为大军筹措粮秣的小叶部来说,只要留个心,总能抓住蛛丝马迹。

    说不紧要也非常紧要,大军的出征日程、兵力部署,要是早早被敌军探知,敌军就能提前做好针对性安排,乃至设伏、袭击。

    小叶部这些年规模不断壮大,除了吞并小部落外,也跟很多中大部落有了接触。

    有范翊这个草原巨贾贡献各种珍奇财宝,用金银开路,在苏叶青的有意交好下,没有利益冲突的都相处得不错。

    草原人终究是豪爽的,交朋友并不难。

    因是之故,小叶部虽然不在北胡大军主力范围内,但着并不意味着他们对主力动向一无所知。除了常规的军情通报、任务分配,小叶部的消息渠道很多。

    这回许琉璃押运粮秣去粮仓,交了差事后请相熟的朋友,喝上一顿酒,稍微套一套话,就知道了自己想要知道的东西。

    察拉罕的嫡系部曲,不缺好东西,自然不会将小叶部放在眼里,但其它非嫡系主力的部落酋长、将领,对给他们送粮食酒肉的小叶部,可是没理由不亲近。

    关系稍微亲近一些,他们就能从小叶部的人这里,弄到难得的美酒美食,好好享受几顿。

    对草原人来说,大齐佳肴都是世间绝味,对忙于作战的将士而言,好酒的诱惑力可想而知。

    就算中高层不在乎,部落的百夫长、十夫长也没理由不在意。

    之前苏叶青打探到了种种情报,也没地方送,河北地的齐军根本挡不住北胡大军,有军情也无用,如今察拉罕要进攻晋地,情况自然不一样了。

    “派人送去据点。”

    苏叶青在印证过情报的可靠性后,写了份纸条,封入蜡丸,叫来两名元神境修行者,让对方速速将军情传递出去。

    在赵宁行走天下那些年,一品楼的据点已经随之扩展到各地,真定是重镇,一品楼在这里的力量不小。

    苏叶青到了之后,第一时间就跟一品楼取得了联系,轻车熟路。

    因为在燕平陷落之前,赵宁对战局发展就有精准判断,河北各地一品楼的修行者,在北胡大军到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并没有在战争中损兵折将。

    “姐姐,你说咱们的情报送出去后,能真的帮到公子和大军吗?”许琉璃眨着大眼睛,一动不动的看着苏叶青,清亮的眸子里充满期盼。

    苏叶青轻轻颔首,“自然是能帮到的。”

    “那咱们这份情报,可以让大军斩杀多少敌寇,能不能让大军击退察拉罕的进犯?”许琉璃继续饱含希翼的问。

    苏叶青哭笑不得,“你这小丫头,把战争想得也太简单了。

    “察拉罕二十几万大军的攻势,哪是随随便便就能击退的,咱们的消息能让公子有个准备,做出一些布置,就已经很了不起。”

    许琉璃顿时有些泄气,鼓着腮帮子道:“那不就是没什么用嘛?”

    苏叶青面容肃然,郑重的教训道:“怎么会没用?大军能少死几个战士,就多几分战胜敌寇的把握。在战场上血战的大齐儿郎,哪一个不是顶天立地?

    “哪怕一份消息只能保全一个,也是值得的!

    “一份消息若是能让一座关塞多守一天,那十份消息、百份消息,是不是就能改变局部战局?消息多了,是不是就能影响大战胜负?”

    许琉璃初时听得连连点头,末了张圆了樱桃小嘴,“想要打探到几百份消息,那得我们很努力才行啊!”

    苏叶青正色道:“为了国战胜利,为了驱逐蛮贼,保住中原百姓不妻离子散,让千万人不必沦为路边白骨,莫说打探几百份消息,我们就算是呕心沥血,又有什么需要犹豫的?”

    这番话听得许琉璃心神大震,脸上浮现出自己使命重大、职责关键、地位非凡的荣耀之色,握了握小拳头,神色庄严的点头:

    “姐姐说得对,我明白了。往后我会更加努力的!”

    看着眼前这个年龄尚小,但心性纯净、天资不俗,人缘极好的姐妹,苏叶青感到一阵满意,继续道:“家国有难,身为大齐儿女,自当奋躯报国,九死不悔。

    “如今敌寇势大,公子还等着咱们的消息调兵遣将、排兵布阵,你我万万不可懈怠,但也不能火急火燎,露出破绽,被敌人发现,妨害大局。

    “下去休息吧,养好精神,明日我还有差事给你。”

    “琉璃懂了。琉璃告退。”

    许琉璃起身,退出帐篷之前,忽的回头,向苏叶青扮了个鬼脸,俏皮道:“姐姐也早些休息,要是熬得病了,只怕公子会痛心呢!”

    话说完,在苏叶青发怒之前,一溜烟儿的掀开帐篷跑了。

    苏叶青没好气的瞪着许琉璃消失,而后不知想到什么,摇头失笑。

    离开燕平的时候,她还只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女,虽然资质聪慧,肩膀却还显得瘦弱,初到草原那段时间,常常因为思念故人,半夜抱着膝盖暗暗垂泪。

    如今五年过去,她已经是王极境的大修行者,麾下数万可战之士,草原上的一方之主,千百一品楼修行者的旗帜,需要教导手下的头领,大军情报的提供者。国战形势的影响者。

    时光荏苒,一千多个日夜弹指而逝,岁月在她生命中留下的痕迹,深深沉淀了下来,改变了她的面貌。

    ......

    处理完手上的事务,已经是三更之后。

    放下毛笔,苏叶青起身来到帐篷外,依照惯例巡视了一遍营地,没发现什么异常,这才放心的打算去歇息。

    回到大帐前,卫士掀开帐篷,苏叶青却顿了顿脚步,转头向西望了一眼。

    视野中的黑夜里,只有重重叠叠的营帐,散布各处的火把。

    弯弯的明月下,万物寂寥。

    苏叶青微微低了低头,收回目光,进了帐篷。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124399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