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章二七九 官养匪

章二七九 官养匪

    “想法不错,为何没有施行?”赵宁问张京。

    这个问题一出,张京刚刚的兴奋劲儿顿时烟消云散。

    他怅然喟叹:

    “世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岂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且不说梁山本就有一股豪杰盘踞,张某贸然过去并不妥当,就说汴梁的官府,也不允许张某轻易离开白沟河。”

    赵宁微微颔首,已是明白了张京的意思。

    扈红练却不明白,她追问道:“汴梁官府不允许你离开?这是什么说法。他们难道还希望境内有你这样的悍匪?”

    张京奇怪的看了扈红练一眼,似乎是对她有这样言论很不解,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件不言自明的事情。

    “官养匪。”赵宁简单为扈红练解释了一句,“古来就有的把戏。”

    一品楼跟绝大部分江湖帮派都不同,他们不跟官府勾结,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正因如此,他们才能一直保持本心。一旦进了权钱交易的大染缸,在里面摸爬滚打,只怕没几个人能保持初心不坏。

    张京大点其头,看赵宁的眼神就像是看知己,后者让他很有倾诉的欲望,遂继续道:“这天下的绿林豪杰、江湖悍匪能够一直存在,不是因为我们强到可以对抗官府,战胜朝廷官兵的围剿——我们哪能跟皇朝扳手腕?而是因为官府养寇自重!

    “更有甚者,官匪勾结。

    “为了‘清剿’张某,汴梁官差隔三差五就会纠集人马出动,跟张某战上一场。所谓战鼓一响黄金万两,汴梁官兵每回出动,朝廷都会有大量钱粮拨下来,相关官吏便能借机中饱私囊,所以汴梁官兵从不把张某逼上绝路。

    “若是张某哪天消失了,这些官吏的财路岂不是断了?故而他们也不允许张某离开。”

    扈红练听到这里,整个人都惊得说不出话来,她以前只知道豪强、大族跟官府相互勾结,来往密切,这她能理解,毕竟钱、权不分家。

    但她却没想到,原来官、匪也是一家。

    赵宁对此早有认知,当然不至于大惊小怪。

    将门需要战争来突显自身的地位,同理,地方官兵就需要悍匪来佐证自己的价值。

    战争没了,天下承平日久了,将门处境就会很尴尬,地方没了匪盗,官兵的重要性也不再那么高,虽说不至于被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但官兵的利益肯定会大为减少。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道理永远不会过时。

    众人说到这里的时候,一名青衣人进来禀报:汴梁方向有高手逼近,预计是好几个元神境修行者。

    “看来你今夜的行为,已经触碰了官府底线,他们坐不住要来找你麻烦了。”赵宁看了张京一眼。

    盗匪收过路商贾的买路钱,乃至劫掠商队,只要不怎么杀人,官府都可以纵容姑息,但盗匪大举下山攻打地主庄园,为祸乡里,这个影响就太大。

    别的不说,地主可比商贾的地位高多了。

    张京咬牙道:“张某今夜敢这么做,就是不怕跟他们鱼死网破!被官府日夜煎迫,骑在头上拉屎的日子,张某是过够了,这回张某要跟他们真刀真枪干一场,让他们知道张某不是他们可以任意拿捏的!”

    赵宁浅啜了一口清茶,没说什么。

    ......

    李彦是东京汴梁城中,寒门官员里排名前三的人物,元神境中期的修为让他可以在听闻杏花村惊变后,带着一队元神境高手火速赶来驰援。

    眼看远处的杏花村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交战喧嚣之声不绝于耳,李彦脸色阴沉得像是能滴出水来,“张京这个混账,竟敢率众公然攻打乡里,这是活得不耐烦了不成?!”

    控制张京这股河帮悍匪,一直是他在具体负责,前面这几年双方“相处”得还算不错。

    一方面张京行事还算讲规矩,只劫财不杀人,造成的影响力有限,汴梁府虽然经常接到商贾们的状告,但声势都可以控制。

    汴梁府每年只需要出动兵马“清剿”对方一次,带上几百颗人头回去,并让对方安静一段时间,就足以向朝廷邀功并且平民愤;

    另一方面,除了钱财方面的考量,张京对汴梁府而言还有另外的大用,所以只要张京“安分守己”,李彦是不介意让对方一直做“白沟太岁”、一方豪雄的。

    “今年流民多,张京的势力膨胀过快,羽翼丰满之后,难免野心滋长,现在率众为祸乡里,破坏规矩,也是情理之中。这回只需把他带回去,让他在牢狱里吃点苦头,磨磨他的性子,往后他自然就会知道该怎么做人。”

    说话的是个面容阴鸷的男子,同样的元神境中期修为,此人名叫蔡贯,是汴梁驻军的主要将领之一,往先汴梁官兵攻打张京,多数时候是由他统率。

    李彦冷哼一声,一边赶路一边轻蔑地道:“要不是因为这几年流民产生得过快过多,总得给他们找个去处,而张京在这件事上为汴梁府解决了麻烦,我们怎会让张京过得这么舒坦?”

    流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官府赈济只能让他们一时不能饿死,要彻底解决这个麻烦,就必须让他们有个去处。

    张京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帮助官府收拢了这些流民,没有让这些流民大规模作乱,影响汴梁秩序与官府名声。

    流民作乱,这是很大的过失,朝廷必然会追究汴梁府的责任。

    但如果是悍匪作乱,过失就小很多,朝廷还会拨给钱粮,让汴梁府剿匪。

    让张京收拢流民,再出兵剿匪,杀掉一部分已经成为匪盗的流民,这既是汴梁府控制张京势力,让对方不至于太过人多势众的方法,也是解决不断产生的流民的策略。

    这才是张京在李彦眼中最大的用处!

    在此之前,这个局面一直保持得很好,张京的力量虽然在增长,但在李彦看来,那都属于可控的范围。

    没想到今年流民特别多,而张京“野心膨胀”,开始为祸乡里、攻杀地主大户,公然破坏官府秩序,无视汴梁府之前为稳定地方做出的种种努力,这是明目张胆打汴梁府的脸,实在是太“过分”!

    李彦怎么都不能忍了。

    蔡贯晒然一笑,“那是你们文官的事,跟我可没关系。我只负责让麾下军队用手中的刀杀人。”

    他这话说得云淡风轻、理所应当。

    作为皇朝内部驻军的将领,蔡贯深知自己的职责。

    跟驻守边关看守国门,抵御、征伐外寇的边军不同,皇朝内部军队存在的目的,就是维护皇朝统治秩序,镇压造反势力,消除危害皇朝稳定与秩序的一切存在。

    流民有可能变成暴民、匪盗,为祸乡里,那诛杀他们就是职责所在。

    至于流民是怎么产生的,在变成流民之前是什么身份,蔡贯管不着,也不需要管,那是李彦这种文官的职责。

    李彦瞥了蔡贯一眼,冷冷道:“没有流民,没有他们不断补充进匪盗队伍,哪有你率军征剿山贼悍匪,斩下他们的头颅建立军功的机会?再者,你可别忘了,那些地主大户在兼并土地的时候,给官府的例行孝敬中,也有你一份。”

    蔡贯耸耸肩,“行,算我也有责任。我多杀几个人,不让流民造成太大祸乱,让你们麻烦不大不就好了?”

    地主大户兼并土地时,使用的手段并不都很光彩,天灾人祸之余也会压低价格,这些都会造成百姓不满,引发百姓敌视大户地主。

    如果地主大户不打点官府,他们的麻烦就会很多。

    正是有官府的人在百姓想要闹事,对大户地主不利的时候,出现在一旁“维持秩序”震慑平民,百姓才不敢对大户地主怎么样。

    蔡贯接着道:“这几年你从地主大户、商贾富人那里聚敛的钱财,已经不少,足够你打点上峰官升一品了吧?如果你升迁去了朝中任职,届时可别忘了那件事。”

    李彦呵呵一笑,“不出意外,明年我就会去朝中任职。那件事你放心就是,提升寒门力量是陛下的大计,有你出头的时候。”

    对他而言,抑制大户地主土地兼并,为百姓主持公道,半点儿好处都没有,这可不会成为政绩,还会交恶地主大户,这些人可比百姓对官吏有影响力多了,说不定就会贿赂他的上官,给他小鞋穿。

    只有跟大户地主相互勾结,用权力作为交换,才能得到对方给予的实际钱财。然后他就能拿着这些钱财,贿赂上官走门路,谋求自己的升迁,获得更大权力与更多财富。

    这就是寒门官吏的“奋斗之路”。不是个例,而是通用之途。

    话至此处,他们也到了杏花村外。

    蔡贯望着不断死人的惨烈血火战场,半点儿也不着急,有些流民已经失控,开始冲撞普通百姓的房屋,他不理会那些民房里传出的凄惨哀求与呼救,嘿然道:

    “那件事关系着的,可不只是我个人。往小处看,那是咱们寒门官员的整体利益,往大处说,这是皇朝稳定、社稷攸关的大计,怎么都马虎不得。

    “汴梁说是十万驻军,但现在军营里连五万人都没有!我这空饷都吃得心里发慌。

    “最近这些年,服徭役兵役的府兵越来越少,皇朝又总是优先轮替边关将士,汴梁要是再不解决兵源的问题,等过几年我成了光杆将军,那可闹了笑话,还拿什么去清剿张京这样的大股匪盗?”

    听了这话李俨有些烦躁。

    土地兼并过甚,太多百姓不是成了地主家的佃户,就是成了流民背井离乡,均田制被大肆破坏,自耕农少了,面向自耕农的府兵制就难以维持,现在兵源已经成了大问题。

    佃户是不服徭役、兵役的,流民就更谈不上这个,眼下汴梁府不得不延长现有自耕农的徭役兵役时限,甚至不惜强掳青壮,可依然是杯水车薪,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大局。

    皇朝没了强大军队做后盾,那还能叫皇朝吗?一旦有人造反,亦或是强大外敌入侵,皇朝拿什么应对?

    “这件事回去再说。”

    李彦暂时按下这个麻烦事,挥了挥手,示意四名元神境修行者上前,吩咐道:“去把张京找出来抓捕,别让他跑了!”

    四名元神境初期修行者领命。

    只要能逮捕张京,眼前这场闹剧自然可以结束。张京只是元神境初期,李彦没把他当回事,捉拿对方肯定是手到擒来。

    张京确实出现在了李彦面前,不过不是被抓捕的,而是在四名元神境初期修行者,还没动身时就主动出现。

    “张某在此,何劳李大人费力抓捕?”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1172529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