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章二四三 清白天地浑浊世道(2)

章二四三 清白天地浑浊世道(2)

    刘婆婆虽然瞎了一只眼,但她的心没有瞎。

    两年前死里逃生后,她很清楚自己为何会被一群地痞,在路上冲撞,并不由分说对自己拳脚相加。

    恶人欺负软弱的善良人,是近乎天经地义的事,可能并不需要理由,恶人或许只是心情不好,或者恶人就是看你不顺眼,又或者恶人只是想通过欺负人来证明自己的强大。但刘婆婆知道,她被打一定是因为儿子的事,是因为她去官府前哭闹。

    但在今天之前,那些都是推测,现在亲眼看到那个官差跟地痞坐在一起喝酒、谈笑,她心中的怒火就无法压制。

    因为那些个官差,她家破人亡,因为那些个地痞,自己已经活不下去,如今只能带着孙女去找她的爹,可罪大恶极的始作俑者,现在却是好吃好喝,活得依然有滋有味,完全没有受到半点儿影响。

    这是不公平的。虽然这世间本就少有公平,底层百官更不该去跟官差谈公平,但刘婆婆还是感受到了莫大的愤怒。

    按照她的设想,今天先卖掉背篓里的木炭,再跟孙女一起去吃顿好的,死刑犯在临死之前,还有丰盛的断头饭,她俩什么坏事都没做过,为什么不能在死前好好吃一顿?

    等她吃饱喝足有了些力气,就带着孙女,用柴刀去砍那些打死自己儿子的恶人。

    很可能伤到不到人家,但无论伤不伤得到,这件事都必须去做。只要她俩死在官衙里,肯定就会引人注意,事后说不定能有地位更高的官员,来彻查这件事,让恶人的罪行彰显于人前,将他们惩处把他们投进大狱——说不定会。

    刘婆婆没把握。但她还能做什么呢,她是一个家徒四壁的穷苦人,连买-凶杀人都办不到,去官府告状都只会被打瞎一只眼。她还能做什么?

    在酒楼里吃喝的官差,在一名眼尖的地痞提醒下,看到了站在门外大街上的刘婆婆跟小丫头。

    他认出了对方,也看到了对方眼中野兽般的仇恨,他并不在意弱者的愤怒,他知道对方拿他没辙,他本来打算不理会,但一个地痞凑上前道:

    “三爷,那小丫头胚子不错,大眼睛小鼻子,我听说画舫的老鸨子最近在买人,只要是好货色,价钱就很不错。”

    许显眼前一亮。这种事他也不是第一次干了,虽然在衙门里,他只是个没品阶的差役,但身为地头蛇,交游广阔,上下都打点得不错,在底层百姓面前完全可以横行霸道。

    况且就刘婆婆看他的那个眼神,明显是深仇大恨,好像要嚼碎他的骨头一样,瞎掉的那只眼让她整张脸看起来,更是多了很多恐惧的意味,留着可能会有后患,谁知道一个发疯的老婆子会做什么?

    作为一个恶人,许显做事从来不会手软,先下手为强是必备素质,他现在觉得,两年前不该只是打瞎对方一只眼,这个教训竟然没有让对方害怕服软,既然左右是要解决对方的,那这个小丫头就是白得的添头。

    放任对方饿死街头太过浪费,放到画舫上,让老鸨子养上几年,很可能出落得才艺双绝,到时候自己买下给她破-瓜的资格,那定然是美妙的体验,有杀死对方父亲这层事迹加成,许显自信届时自己必然可以生龙活虎好些天。

    念及于此,许显已是摩拳擦掌,看小丫头的眼神分外炙热,好似恨不得对方快些长大。他知道刘婆婆家里的情况,清楚掳走小丫头不会有人找上门,这便让地痞们立即动手。

    刘婆婆察觉到许显的眼神变化时,已经感觉到不好,拉着小丫头赶紧转身就走。跟地痞们争斗,赢了输了都没用处,她这条命丢也要丢在官府,在这里没了毫无意义。

    况且她的木炭还没卖出去,小孙女还没吃上酥糖米糕,就这样让她离开了这个世界,刘婆婆会觉得很对不起她——虽然带她走本身就已经极对不起她,但那是没有选择的无奈之举。

    没等她们走出几步,几名笑得狰狞而邪恶的地痞,便追着围了上来,挡住了她们的去路:“老婆子,你的木炭我们买了,给我们送家里去,铜钱不会少了你的!”

    这是一个很正当的理由,刘婆婆却不能答应,她看出对方来者不善,真要离开大街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她拉着不知发生了什么的小丫头,慌张的想要找地方绕过去:

    “这些木炭有人预订了,老婆子不能卖给你们,请大爷们行行好,放我们离开。”

    为首的地痞虽然并不雄壮,全身上下没几斤肌肉,但大冬天也露出胸膛,胸口的虎头刺青威猛可怖,是他炫耀的本钱,镇子上的人都叫他瘦虎儿:“预定了?”他冷笑一声,“预定的那家人让我告诉你,他们不要了,所以你这背篓木炭只能卖给我!”

    刘婆婆被挡住去路,意识到自己已经很难走脱,一面心急如焚,一面满心悲凉,她受了一辈子苦,也在这些官差地痞面前受了一辈子气,从来不敢得罪对方,以她的年纪都叫瘦虎儿“大爷”了,可以说除了儿子横死,她这一生遇到事都是忍气退让。

    可命运还是没有放过她。

    如今她不过是想在临死之前,带自己苦命的孙女吃顿好的,再让自己死得有一点做人的尊严,让自己这辈子,跟任劳任怨却什么都得不到的牲畜有点区别,老天为何连这点与愿望都不满足她?

    是老天瞎了眼,还是穷苦人本就是被老天抛弃的可怜虫?

    她是上辈子造了甚么孽,还是这辈子就不该投胎到这个世上做人?

    刘婆婆还想努力一下,可没等她开口,瘦虎儿已经目露凶光,“老婆子,你莫不是瞧不起我瘦虎儿?难道我瘦虎儿连木炭都用不起?在这松林镇,还没人敢这么看不起我瘦虎儿!今天你这木炭是卖给我得卖,不卖也得卖,否则别怪虎爷发怒!”

    周围有了看热闹的人,对着这里指指点点,刘婆婆想要唤人帮忙,为自己主持公道,帮助自己脱身。但她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她就放弃了,因为她没有看到人有过来的意思。那些百姓看瘦虎儿的眼神,都是闪躲中带着畏惧。

    有的人甚至兴致勃勃,好似在看一场猴戏,铁匠铺子的伙计,甚至端着饭碗坐在了门槛上,自己边吃边看热闹不说,还回头喊师傅也赶紧出来,不要错过了好场面。

    刘婆婆心里并没有太多波澜,她活到这个岁数,这辈子的绝望经历早就不是一两回,在瘦虎儿伸手过来拉扯她的背篓时,刘婆婆最后深深看了一眼,终于意识到坏事发生,一脸害怕畏惧往她身后躲的小孙女。

    她的独眼里有化不开的哀伤、愧疚与心疼。

    然后,她一下子卸掉了背篓,抽了柴刀在手里,向瘦虎儿猛地一挥。

    骤然间的发难让瘦虎儿猝不及防,但他也是惯于斗殴的人,在看到刘婆婆手中有刀时,就快速往后跳开,刘婆婆卸掉背篓用了时间,这一刀虽然把他吓得面如土色,但并没有伤到他。

    刘婆婆没有再理会瘦虎儿,第一时间就往酒楼跑了过去,这一刻她用尽了全身的力气,脚步格外迅捷矫健,比平时快了许多,好似回到了年轻时候。彼时她也是能背起一百多斤粮食的出色农家女。

    现在她感觉自己又有了这样的力量。

    她眼里只有酒桌前的许显,这个打死了她儿子的元凶!官府没有给她公道,官官相护官匪勾结,现在她要自己讨回儿子作为人的尊严!自己的儿子可以死,但不能死得这么悄无声息,凶手可以逍遥法外,但活得这么旁若无事!

    只要能报了这个血仇,到了地下无论是见到丈夫还是儿子,刘婆婆都能有个交代,都能告诉对方自己这辈子没白活。

    锋利的柴刀带着主人同归于尽的决绝之意,虎虎生风的向许显的头颅砍了下去。没有任何意外,这一刀没让刘婆婆大仇得报。许显只是稍微偏转身体,就避过了柴刀,同时一拳上勾击中刘婆婆胸腹。

    在一阵骨头断裂的刺耳声响中,刘婆婆倒飞出了大门,摔倒在大街上人吐血不止,至于柴刀,早掉在了酒桌边。

    失去了唯一的出手机会,临死都没能伤到杀子凶手分毫,刘婆婆满心都是不甘的悲愤,她感觉不到街道的冰冷潮湿,恍惚间,只觉得耳畔充满嘲笑声与不屑的谩骂声,好似在印证她这一生就是个笑话。

    如果早知道这辈子是这样活着,她宁愿不来世上走这一遭,起早贪黑辛苦干活,一生所得大半都没进自己的口袋,丰年也好灾年也罢,种出来的粮食不是进了大户人家就是进了朝廷的粮仓。

    自己莫说肉连口饱饭都吃不上,生了病也不敢去看病,未尝领略富贵人家的词赋风流,不曾知道坐在马车里是什么感觉,苟且偷生数十年,尝尽了做人的苦楚却不知道做人的福气,比大户人家耕地的牛、看门的狗都不如,它们至少还能吃得饱。

    现在死了,一块米糕也没能给小孙女留下。

    如果这就是人生,那若是有下辈子,她宁愿不做人,不吃这几十年的苦不受这几十年的罪。

    “祖母,祖母,你怎么了,你快起来啊,地上冷,祖母......”

    身体已经失去了知觉,没瞎的那只眼也已经看不到任何东西,朦朦胧胧的一片黑暗。迷迷糊糊间,刘婆婆还能听见小孙女惊慌无助的哭声,她的眼角有泪淌下,她已经没有感觉,唯独心里抽疼得厉害。

    没有她,小孙女肯定活不下去,不知要受多少苦痛,最后死在哪个角落,她本想让小孙女跟她死在一起,这样两人都不孤单,到了地下也能一家人团聚。现在她没能带走小孙女,她不敢想迎接对方的会是什么。

    她干枯的嘴唇动了动,想要劝小孙女跟自己一起走,临了也没任何声音发出。

    到了地下会见到丈夫和儿子吗?下辈子会不用做穷苦人吗?

    会见到的吧,会有不一样的下辈子吧。

    如果没有地下,如果没有下辈子,一生受累受气的穷苦人,还能指望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1129305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