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第一氏族 > 章一八七 强弱与灵犀(上)

章一八七 强弱与灵犀(上)

    赵北望所说的策略,是跟雁门军众将仔细商议过的,尤其经过了王柔花这个军师的多日推演,此时说出来,赵玄极也挑不出什么毛病。

    “目前,我们还不知天元、契丹两部,可能派往凤鸣山、红叶原的军队有多少。但此战,两部就算精锐尽出,兵马至多也只有四十多万。

    “除去进攻达旦王庭的部分,能够用来拦截我们的,再多也不会超过二十万。

    “在他们兵力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即便是有地形给他们借助,想要拦住我们,那也是痴心妄想。”

    赵玄极摸了摸下巴,只是稍作沉吟,便同意了赵北望的进军策略,“我十六万雁门军,就算留下两三万戍守关隘,主力也足以勇猛直进,铲除一切拦路之敌。”

    赵北望点头道:“正是如此。”

    赵玄极看了看他:

    “草原军队一向军纪涣散,倘若战事顺利,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席卷千里,侵略如火,但若是战事不顺,他们绝对没有韧性苦战,很容易一哄而散。

    “所以初战很重要。先锋大军的行动,必须要有雷霆之势,能迅速冲溃对方阵型,撕裂对方防线,取得丰厚战果,击垮对方士气。

    “初战告捷,唤醒草原军队对雁门军的恐惧,后面的战事就会很顺利,初战若是不胜,他们的气焰就会更加嚣张,战事就会拖延。

    “先锋大将任重道远,谁能胜任?”

    在此之前,赵北望已经选好了先锋,但眼下赵玄极到了雁门关,这个人选就可以有所变化。

    “大都督,末将请为先锋!”赵北望直接行军礼,态度坚决。

    对将门子弟来说,没有比领兵十万,纵横沙场更热血动人的事了。对赵北望个人而言,他一生所学都在冲锋陷阵上,真要他运筹帷幄,还不如王柔花。

    这回有赵玄极坐镇中军,他正好腾出手来,没有顾忌的施展平生抱负。

    赵玄极跟赵镇中相视一眼,应允了赵北望的请求。

    最终,赵玄极等人决定选择凤鸣山,作为雁门军主力的行进方向。理由是从凤鸣山往北去达旦王庭,路线更直,路程更近,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红叶原虽然地形相对平坦,但是有很多水泡子——类似于湖泊,地势低洼湿地密布,不利于兵力展开、大规模阵战,而且距离契丹腹地也比较近。

    凤鸣山虽然多山,但毕竟位于草原,不是山地地形,山势和缓,多为丘陵状的草坡。

    真正当得“崇山峻岭”这个评价的,只有很少一片地区,构不成太大阻碍。

    赵宁却在这时候发表了不同意见。

    他赞同从凤鸣山进军,但认为不应该直接去,最好大军做出向东边红叶原进发的假象,调动天元、契丹兵力。在两军向东布置的时候,凤鸣山防御力量就弱了,雁门军先锋一举冲杀过去就不难。

    在眼下这个时候,天元、契丹两部的军队,也不知道雁门军具体走哪一条道。

    他们就只能在凤鸣山、红叶原都布置兵力,再将大股骑兵放在中间,时刻准备左右支援。

    雁门军主力可以先向红叶原进发,吸引对方注意,等到时机恰当,再让赵北望率领精骑,在半路往西突击,这样就能顺利达成目标。

    然而赵宁的这个建议,并没有被采纳。

    众人一致认为,跟草原军队交战,没必要弯弯绕,雁门军有绝对战力优势——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修行者实力,都占据压倒性上风。

    故而最有效的用兵策略,就是最简单直接的进攻,从正面堂堂正正击败对方。这样既能取得战局进展,又能杀伤对方有生力量,还可以击垮对方的心理防线。

    就像一个壮汉跟一个少年比武,既然拥有实力的绝对优势,那就只需干脆利落一拳过去,第一时间击倒对方就行。没有必要绕来绕去,跟对方用什么武术套路。

    那是给对方机会。

    赵玄极拍了拍赵宁的肩膀,半是告诫半是勉力道:“两军交战,战力永远是决定胜负的最大因素,强则胜,弱则亡。

    “如何建立一支强军,才是兵法首要奥义,也是军国第一要务。计谋都是在实力不够的时候,作为补充的。也只有在军队战力劣势的时候,才需要使用计谋。

    “古往今来,以弱胜强的例子虽然不少,但它们之所以被记载在史书上,就是因为这样的事少,但凡出现一件,就值得拿出来大书特书一番。

    “战争的常态,比拼的是两军实打实的战力。”

    “我雁门军是皇朝精锐,弓强弩劲、甲坚兵利,实力非草原军队可比。这时候,用兵的第一要素,就是不要犯错,不露出破绽,不给敌人机会。

    “堂堂正正进攻,看似愚笨,实则是最佳策略。”

    赵宁张了张嘴,还想说什么,赵玄极却面色一正,口吻严厉起来:

    “小宁子,你这一年来,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家族做出了很大贡献,如今谁也不敢小觑你。但你要记住,你是将门子弟,未来的大齐军方柱石!

    “智谋算计,顶多只能算是术,能帮你得逞一时,但若是你过分依赖这些,就不可避免会失手。而沙场征战,一旦输了战机,那就是全军溃败!

    “你就是思虑太多,才导致现在才元神境初期,否则,以你的资质和家族提供的资源,若是潜心修炼,怎会在境界上输给杨氏那个小妮子?

    “你要记住,实力,永远是第一位的,赵氏跟大齐,未来都需要你来镇国,切不可目光短浅!”

    赵玄极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赵宁纵然还有千言万语,也没法说出口了。其实佯装向红叶原行军的策略,他之前就跟赵北望、王柔花说过,也是被他们否决。

    见赵宁神色有些黯然,赵玄极露出一个慈祥的笑容,用力按了按他的肩膀:

    “其实你已经做得足够好,只是老家伙们贪心,想要你走得更高更远而已,谁又能说,时隔五百年,我赵氏不会再出一个天人境?”

    赵宁想要见缝插针说出自己的想法,赵玄极却先一步知道了他的心思,摇头道:

    “百余年前,我赵氏先祖率军征伐草原,之所以能七战七捷,一举扫平突厥王庭,靠得不是别的,正是军队的无双战力,高手强者的纵横无匹!

    “世人只记得那个大雪之夜,先祖亲率三万精骑,突袭突厥王庭成功。于是,这么多年来,所有人都在大肆赞扬这个出奇制胜的精妙之笔。

    “却不知,若无之前大军正面战场的连战连捷,气势如虹,打乱了突厥军队的部署,扯碎了对方的防线,让对方顾此失彼,那三万精骑,又如何能长驱直入王庭?”

    这道理的确没错,赵宁暗叹一声,只能点点头。

    他没有再说什么的意思。

    其实他也知道,此时此刻,以大齐官将看待草原军队的目光,无论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让自己的策略得到施行。

    之所以三番两次努力,不过是尽力而为罢了。

    赵氏一族,眼下虽然是大齐皇朝内,对天元部的狼子野心,认识最充分的存在,但在赵宁这个重生者看来,大家的认知还远远不够,而且偏差离谱。

    最根本的问题是,是众人都发自内心的觉得,齐军战力远非草原军队可比。

    从古至今,只要中原皇朝没有内乱,草原军队就不可能战胜中原军队,而且基本都是被打得找不着北。

    本朝更是如此。开国之初那一战,奠定了百余年的和平局面,也建立了大齐对北胡根深蒂固的优越感。

    原因当然不只是中原皇朝自我膨胀那么简单。

    草原民族虽然悍不畏死,但草原军队历来有多个明显弱点。

    其一,军纪涣散。草原大军,说到底是各个大小部落的联军,平时大家各自生活,没有统一训练不说,本质上都是牧民,是百姓,不是什么职业军人。

    对黎民百姓而言,个人生存、生活永远是最根本追求。

    历来草原对中原的战争,绝大部分都是劫掠性质。

    今年草原年景不好,大家生活艰难,眼看不好过冬,部落要死很多人了,于是相约一起袭扰中原皇朝的边境,劫掠一番财物、人丁后离去。

    这样的劫掠战争,规模有大有小。如果是王庭出面,那就是可汗带着大家一起抢劫。仗打完(抢劫完),大家各回各家,靠着带回来的生活物资继续过日子。

    因为是抢劫,所以草原军队能打顺风仗,每当战局顺利,就会爆发出极强的战力,一窝蜂的到处肆虐,蝗虫过境一样,势不可挡。

    但也正因为是抢劫,一旦战事不顺,死伤过多,大家一看情况不妙,跑路就是最先冒出来的想法。不得带回财物,战死就毫无价值,谁愿意?

    草原王庭又不像中原朝廷那样,有儒家学说控制百姓思想,让百姓可以为了“忠君报国”“家国大义”等理念甘愿战死。

    其二,善于骑射,却不善于阵战、攻坚。草原牧人从小生活在马背上,弓马娴熟不用多说,但也正因如此,缺乏步卒、不通晓步军战法的他们,没法攻坚。

    其三,装备差。草原军队的武器,都是牧民自备,王庭可不会给他们发兵甲,统一武装他们,没那个实力,也没那个必要。

    富足的大部落,兵器好些,寻常中小部落,兵器就差些,且上下相差悬殊。连铁箭镞都没有,只能用狼牙箭的战士多不胜数。

    射术再好,箭射得没大齐将士远,杀伤力不如大齐军队,屁用不顶。

    草原战士的甲胄更是少得可怜,基本只属于大部落,而且多为皮甲,铁甲寥寥无几。没办法,草原贫瘠,没有中原那么多矿产。

    如若不然,草原军队劫掠边地时,也不会连铁锅、锄头都抢。

    这样的军队,碰到中原皇朝的精锐军队,譬如说雁门军,怎么正面交锋、打阵战?只要雁门军步军摆好阵型,强弓劲弩几轮齐射,他们就得在冲锋路上死大半。

    其四,草原地广人稀,修行者不如中原皇朝多。

    凡此种种,造就了历史上,中原皇朝的精锐大军,但凡跟草原军队正面交战,后者就必然战败的结果。

    实话说,这样的草原军队,能打赢中原军队,那才真是有鬼了。

    这就是赵玄极口中的,军队战力强弱决定战争胜负的最大依据。

    南北战争史之所以延续千年,不是中原军队能不能打赢的问题,而是皇朝北方边境线太长,对草原军队的袭扰防不胜防。

    所以衡量中原皇朝军队强大与否的标准,是能不能在广袤的草原上纵横驰骋,在保证漫长补给线的前提下,找到并抓住草原的军队主力,一举歼灭,不让他们跑掉。

    凤鸣山的地形,虽然对先到那里设防的天元军有利,但在赵玄极、赵北望等人看来,天元、契丹两军哪怕是占着地利,也不会打阵地战。

    他们没有步卒,不知步军战法,想抗衡雁门军进攻,并不容易。再者,凤鸣山并非崇山峻岭,地势没那么险要,不存在天堑雄关这种说法。

    故而,赵玄极等人还希望天元、契丹两军阻截雁门军的主力,都集中在凤鸣山。这样一来,正好给了雁门军将他们一举击溃的机会。

    要是让他们从凤鸣山跑了,遁入茫茫草原,并放弃进攻达旦王庭,跟雁门军绕圈子,那雁门军想要追赶他们,可就难上加难。

    中原大地,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庙,城池就在那里,占领城池就控制一片区域,但在草原,人家几乎没城池。

    王庭说要迁徙,牧民们把毡帐一打包,放在马背上就走了。

    战事一旦拖延,雁门军的后勤压力就会骤增——达旦部虽然答应给军粮,但部落牛羊也是有数的,不可能养十几万雁门军太久。

    要是最终雁门军没能抓到天元大军主力,耗费大量钱粮后无功而返,那草原问题就没解决,皇帝下达的收拾天元王庭的军令也没完成。

    这岂不是要被门第文官们趁势反击?

    赵氏跟将门期待已久的战争,最终要是这么个结果,那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所以赵玄极等人凤鸣山之战的目标,是歼灭天元、契丹两军有生力量,获得实实在在的人头斩获,真真正正打击到天元、契丹两部。

    赵宁理解赵玄极等人的想法。

    但关键在于,天元大军并不是他们认为的那种草原军队。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7480/105639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