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八零驯夫记 > 第23 章 回家过年(一)

第23 章 回家过年(一)

    一个小时后,超英回到了部队家属院。拿好换洗衣服,赶紧去澡堂子洗了个澡,在店里住了20多天,早起晚睡,有时甚至连脸都顾不上洗,早就浑身难受了。回家后又煮了一把挂面吃完就倒头大睡。

    顾卫东回家看见床上的媳妇儿,20多天没见别提多想念了,可是最近部队训练加紧,家里又催着回去过年,不少工作需要提前完成,也没顾得上去县城看看媳妇儿。现在媳妇儿终于回家了,可是看着超英眼底的黑眼圈,还有变尖的下巴,心疼的不得了,哎都怪自己没本事,让媳妇儿这么辛苦。顾卫东默默的想着。

    顾卫东是个非常传统的男人。之前和超英讨论过生孩子的问题,顾卫东认为二人现在感情稳定,也该要个孩子了,可是超英认为现在二人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不是生孩子的时候,所以顾卫东不得不答应让超英和大嫂去做生意。

    可是要是早知道会这么辛苦,顾卫东绝对不会答应超英。

    林宁宁也是当天赶回了省城,顾卫国去车站接到二十多天没见的小妻子,看着婴儿肥的小脸瘦了半圈,有点后悔当初纵容小女人去做生意了。

    不过看到林宁宁大大的笑脸,顾卫国还是满足的,不管做什么只要小妻子高兴,顾卫国都是支持的,回家后顾卫国又是洗澡水又是按摩的把林宁宁伺候的眉开眼笑,最后吃过顾卫国做的爱心晚餐,满足的进入了梦乡。

    顾卫东和顾卫国约定腊月二十七回家,火车票早就买好了。

    腊月二十六,顾卫东请好假,收拾了行李带着超英去省城大哥家。

    坐了火车中午才到省城,四人在外面吃了火锅,又去百货商店给公公婆婆还有小姑子买了新年礼物。回家后又准备了一些火车上的吃的茶叶蛋,酱鸡爪还有蒸蛋糕发面饼。把行李和吃的收拾在一起,四个大提包才勉强装下。四人忙到晚上八点多才算得空,顾家兄弟又给超英和林宁宁介绍了一些家里人的性格爱好还有二人小时候的一些趣事,聊到十一点多超英实在睁不开眼了才算散场。

    第二天一大早,四人拿着四大提包的东西赶到了火车站,顾家住在和D省相邻的C省下属的县城榆城。从D城坐火车要九个多小时才到,好在顾卫国提前托人买了卧铺票。

    年前,火车站的人流量非常大,正好赶上春节假期,不少常年在外的人都想赶在过年前回家,此时不管是车站里还是火车上都是人挨人人挤人的状态,即使站着不动也能被拥挤人流推到了检票口。顾家兄弟一人拿着两个大提包,将超英和林宁宁护在身前,随着拥挤的人流上了火车。

    虽然上了车,但上想去自己的座位也是很艰难的,车厢接口,过道都是人和行李,走路举步维艰,上车十多分钟后,才勉强来到自己的座位,按理说卧铺车厢单人单铺的,可是由于车上人太多,不少买了站票的人都来到了卧铺车厢挤着。对于人们即将回家归心似箭的心情,超英还是理解的。

    顾卫国买了两张上铺两张下铺,正好在一个包厢内,四人相互照应,东西也好看着,还是挺方便的。

    找好座位,把装吃的的袋子拿了出来,其他的提包都放进了座位床底下。刚上车也不太累,林宁宁拿出了事先准备的扑克和超英还有顾家兄弟打起了扑克。

    火车晃晃悠悠走了半个多小时,顾卫东拿起杯子去接了两杯开水。怕再晚热水就没有了,这时候不少人在坐火车时舍不得带吃的就靠着开水充饥。

    超英知道,再过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样的情况都会得到改善,但还是对现在老百姓的艰苦生活赶到同情。

    玩了一会扑克,就听见过道上有孩子的哭声,林宁宁是个爱凑热闹的性格,上前去看了看,才知道原来是一对小两口带着孩子回公婆家过年,可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也没钱买什么吃的,出发前只能从家里带了几个煮红薯。可是因为上车的时候人太挤,装红薯的袋子被挤掉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大人不吃东西还能忍一下,可是孩子太小,才三四岁,饿了就只能哭。孩子的父亲去接热水了,可能是人太多还在排队。

    孩子的母亲很年轻,也就二十多岁。此时孩子大哭不止,年轻的母亲也是急的满头大汗,眼中还带有些许自责和愧疚。

    林宁宁见到这样的情形自然是热心大姐上线。

    “妹子,我这里有吃的,你把孩子抱过来吧!”

    “谢谢大姐”年轻的母亲微红着脸,满是感激。丝毫没有怀疑眼前这个娃娃脸女人叫自己妹子是否合理。

    来到超英的包厢,林宁宁将情况简单和超英说了一下,又去拿了蒸蛋糕和发面饼给母子。

    母亲怀里的小男孩儿眨着水汪汪的眼睛,不断地吞咽着口水,可是没有得到母亲的允许,始终没有伸出小手接过吃的。超英和林宁宁从孩子的眼中看到的是极度隐忍的渴望。

    可见孩子的家教极好,可是不管在哪个年代人穷都会使人志短,更别说一个饥饿孩子的母亲。

    “谢谢你们,小宝吃吧。”年轻的母亲接过一块蒸蛋糕放在了孩子的手上,之后又极力推辞了超英和林宁宁递给自己的发面饼。

    不一会儿,女人的丈夫接了半杯热水回来了。看到有人给孩子拿了吃的也是万分感激。带着些许不好意思的红着脸小声说着谢谢。

    小宝吃着蒸蛋糕,应该是很喜欢所以眼睛弯弯,嘴角带着满足。可是看到父母还在饿着就把手里的蒸蛋糕递到了爸爸妈妈嘴边。年轻的父母摇摇头说不饿,孩子才继续吃了起来。等孩子吃完,年轻的母亲就跟超英林宁宁告辞准备离开了。可是此时超英看到依旧拥挤的过道早已经没有一家三口呆的地方了。

    “你们一家三口在这个铺位挤一下吧,反正我们再过几个小时就下车了,现在也睡不着,空着也是浪费”说着让出了自己的下铺,坐到了林宁宁那边去。

    一家三口反复的感谢着。不见客套,满满的真诚。

    年轻的父亲看包厢的下铺里都是几个女人,自己在还是有几分不方便的,于是礼貌的站到了包厢外的过道里。

    后来的几个小时里,超英和林宁宁趁小宝睡着的时候和年轻的女人交谈了一番,才知道女人叫陈家碧丈夫叫赵云孩子小宝今年三岁了,一家三口在D省帮人种植人参,这也算这个年代为数不多的打工族了。辛辛苦苦一大年,老板还没给发工资,家里的父母天天盼着务工一整年的孩子早点回家,这才借钱买了火车票赶在快过年了才回家。

    超英见是这样的情况还是有些气愤的,可是这个年代农民工的权益还不能得到保证。想想能帮到他们的也不多,只能在下车时把剩下的吃的留给小宝了。

    下午四点多,火车到达榆城,陈家碧一家三口还要再坐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家,也就是榆城下辖的一个偏远小镇。超英把吃的留给了一家三口,两口子又是一阵感谢。

    顾家兄弟因为车上有许多老人,也已经早早的把铺位让了出去,快到下车的时候才回来拿行李。

    因为榆城纬度更高,所以要比D城冷很多。超英下车后一阵哆嗦,看来这个时代的冬天确实不一样,21世纪全球气候变暖,城市热岛效应已经很难体会到这种原汁原味的冬天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6626/658533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