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泪虹剑影 > 番外 柳色烟雨(上)

番外 柳色烟雨(上)

    番外 柳色烟雨(上)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

    小雨淅淅沥沥,滴滴答答。

    一个粉衣女孩独坐在湖边,看着涟漪圈圈,雨打荷叶。

    她的鞋子放在一旁,脚丫光着,晃啊晃的,丝毫没有要避雨的念头。

    一张荷叶小伞突然举过她头顶,不用回头便知道是谁了,于是女孩拍拍旁边的位置,示意男孩坐下。

    “地下湿,不要着凉了,快起来吧。”男孩这么说着,却也坐了下来,荷叶却是还举在女孩的头上。

    “多好看啊。”女孩指了指湖面,顺势把荷叶也往男孩那边推了推。

    “嗯,很好看。”男孩点点头。

    -----------------------------------------------------------------------

    “我听爹说,皇都的风景更好看,这个季节润雨如酥,草色依依,比春末绿柳满城还要美。”女孩侧过头看着男孩,笑着问道,“严寂,以后长大了,我们一起去看看,好不好?”

    “嗯。”严寂点点头。

    “来,我们来拉钩!”女孩伸出手指头,想勾住男孩袖长的小指,男孩却没有伸出手,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真是个闷葫芦。”女孩摇摇头,突然伸出“罪恶”的手,挠起了严寂的痒痒。

    “停!小……烟,停!哈哈哈……”严寂终于笑出了声。

    “哈哈哈!”看到严寂终于笑了,小烟也笑得很开心,动作太大了,一不留神儿,她就一滑,向湖水倒去,心里暗叫不好。

    千钧一发之际,严寂一把抓住小烟,由于惯性,小烟直接摔到了严寂怀里。

    两人的脸一下子红了。

    ----------------------------------------------------------------------

    “回家吃饭啦!”一个男孩跑过来,远远就叫起来。

    看到这一幕,仲期的脸沉了下来。

    他是三个孩子中年纪最大的,人缘很好,而严寂是个孤儿,从小就是面无表情,小朋友都不喜欢跟他玩,只有岚烟和仲期,而仲期其实也是因为岚烟才和他一起玩的。

    岚烟大大方方把手递给仲期,道:“拉我起来。”

    仲期伸手过去,谁料岚烟一抓住他的手,便把他一把拉了下去。

    “哎呀!”

    仲期这下也知道了雨天路滑,是他误会了。

    “哈哈哈!”三个人笑作一团。

    -------------------------------------------------------------------------

    荷塘村是一个特别的村子,这里的荷花花期特别长,只有冬天荷叶才会衰败。但是这里终究也只是一个小小村落,心怀志向的人们都会离开,村里没有什么劳动力,留下的多是老人孩子,所以也很穷困。

    这天,平静的小村子却来了不速之客。

    一个满身是伤的男子倒在村口,昏迷不醒,仲期的爷爷救起了他,好生照顾着。

    “爷爷,我们都不认识他,您为何要救他呀?”仲期问道。

    “仲期呀,医者仁心,我们学医的人救死扶伤天经地义啊。”爷爷捋了捋胡子,说道。

    仲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爷爷,您年纪大了,需要多休息,让我也来帮助您吧!”

    “也好!”爷爷欣慰地点点头。

    -----------------------------------------------------------------------------

    受重伤的年轻男子经过及时有效的救治,慢慢恢复过来,在此期间,仲期带着伙伴们轮流来帮忙。

    差不多一个月过去了,年轻男子的伤好了许多,他也和孩子们混熟了。

    “易觉哥哥,今天有鱼汤喝呢!”岚烟开心地笑道,“是严寂捉到的。”

    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子,孩子们的娱乐几乎都是围绕着树林的,爬树捉鱼,人人都是好手。

    “我也捉到了好吗?”仲期不服气地努嘴。

    “你捉到的是小鱼,所以又给我放回去了。”岚烟吐了吐舌头。

    “你们真厉害呀,都做得很好。”易觉爽朗一笑,“捉到的鱼不论大小都不重要,最厉害的还是小烟,能够把小鱼放生,这是天大的善意,希望你永远保持着这善良之心。”

    “嗯!”岚烟得到了表扬,非常开心。

    “喝了我们的营养鱼汤,易觉哥哥就能好起来,然后就能教我们练剑啦!”岚烟拍着手笑道。

    易觉来的时候,身上的佩剑很是亮眼。当时孩子们心想:如此好剑,能拥有的人一定很厉害吧?

    “平日里我们都是拿树枝来当剑比试的。”仲期说,“太不过瘾了!”

    “好啊!”易觉点点头。

    在离开之前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招式,就当做是报答吧。

    -----------------------------------------------------------------------

    数十日过去了,易觉的身体好多了,便开始教孩子们练剑,大家都学得津津有味的。

    “仲大哥,外面来了好多官兵!”阿七匆匆忙忙跑来。

    “官兵?来这里做什么?”岚烟很是奇怪。

    他们这个小小的村子,外乡人很少出现,如果不是还有赋税要上缴,都让人怀疑这里是连朝廷都忘却的桃花源呢。

    “我记得我们这里太偏远了,赋税都是两年才上缴一次的。”仲期皱了皱眉头。

    “没事的,应该是我送的信到了。”易觉安抚他们。

    ------------------------------------------------------------------------

    他们一起出到了门外。

    “易大人,属下来迟了。”十几个官兵一起行礼,孩子们都看傻了眼。

    “你们在外面等等我。”

    “是!”

    “实在对不住,之前没有和你们说我的身份,不辞而别也不合适。”回到屋里,易觉解释给他们听。

    “原来易觉哥哥是大官呢!”

    “哈哈,其实不是什么大官,之前我执行任务受了重伤,和他们断了联系,好在有你们照顾让我恢复了。”易觉的眼神恢复了往昔的神采,“我又可以去实现我的抱负了,谢谢你们。”

    “易觉哥哥的抱负是什么呢?”

    “就是能够辅佐皇上延续世间和平,百姓安居乐业。”

    听到易觉这么说,严寂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

    “日后若有机会,你们来到皇城,我会带你们去游历一番。”

    “那就说定了喔!”孩子们都很高兴。

    ---------------------------------------------------------------------------------------

    易觉没有什么行李,孩子们给他们准备了路上吃的一些食物,依依不舍地送别了易觉一行人。

    他们匆匆赶路,后面却有一个少年一直跟着。

    --------------------------------------------------------------------------------

    作者有话说:以上两首诗都是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好久没来了,想穿插写些小故事番外,有没有想我呀?第二卷结局什么的,马上就有了(揍)。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6404/651192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