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167、【草莽英雄们】

167、【草莽英雄们】

    来人正是柳元德和于青菱,那两位之前遇到过的大劫主角。

    前者依然是书生打扮,虽然依旧有些文弱,但随身带了柄短剑,增添了不少阳刚气,衬托的面貌更为英俊。

    后者作为江湖女侠,依然是一身红衣,英姿飒爽,腰间也挎了兵刃,是一只笔直细长的刀鞘,鞘口露着纤细刀柄,用布带缠得整整齐齐。

    方长运目力看去,两人身上依然滚滚风云汇聚,有着四方气势云集之象,而且威势更甚。

    看来随着大劫过程发展,他们作为主角,已经开始逐渐走向舞台中央。

    坐在侧面的于青菱看了看方长背后灵泉剑,作为一名高级武者,以她的见识能看出来,这柄宝剑虽然装饰简陋,却自有风采内蕴其中,虽然外观平平无奇,但似乎随时能够出鞘,现出凌厉锋锐的绝代身姿。

    她心想,这该就是传说中,方仙长在云中山里,和断绝水源的妖怪斗法时所用仙剑?

    听闻当年那场大战撼天动地,飞剑穿梭,法术乱轰,山崩石裂,天空都是红色火光,最终眼前方仙长技胜一筹,将那妖怪制服。

    不过她只是念头一闪,并未走神。

    对于方长问话,于青菱笑道“当初道边茶棚相别后,因先生的关系,我与柳兄结识,相谈甚欢。正好柳兄是兴庆府本地人,准备回家备考,而我也要去兴庆府投奔大伯,因而顺路,遂相约同行。”

    “到了兴庆府后,也是机缘巧合,我大伯家和柳兄家相距不远,故此我们俩平日里多有往来。如今出了这档子事,便一同踏上路途,正好于这里遇到先生。”

    “若先生不嫌弃,可以称呼柳兄为元德,称呼我为青菱就好。”

    点点头,方长和两人碰了下酒碗,问道

    “不知道外面这些囚车,是为何而出现?里面关押的什么人,竟然有如许多江湖人士护送?而且二位也在其中。”

    柳元德和于青菱正待回答,旁边摊主端着两个盘子走过来。

    乡村小店虽然粗陋,但有一项好处,那便是分量十足。两个盘子足有小盆口大小,里面菜肴堆得满满,冒着尖儿。

    一盘蒜薹肉丝,瘦肉丝炒了糖色,色泽深红,十分诱人,蒜薹根根脆嫩,两端深色,上面还隐约可见些细碎盐粒,混了几瓣拍碎同炒的熟蒜,吃起来味道浓郁,却有爽口感觉;

    另一盘是韭菜鸡蛋,韭叶细窄,颜色嫩绿,不老不柴,鸡蛋黄的耀眼,在油中煎炒的边缘微焦,与韭菜混炒一起,散发着香气,吃起来顺滑多汁。

    方长立刻招呼摊主,把粟饭端上来。

    摊主又依照刚刚的吩咐,又端了一大盘卤菜,放在桌上。对面二人看起来饿了,捧着碗狼吞虎咽,于是三人一起,大快朵颐。

    柳元德游学经年,朋友很多,故而酒量不错,于青菱是江湖女子,自然也颇有酒量,再加上这里的村酿劲头不大,倒也喝的欢畅。

    待到坛中酒水下去大半时,不等方长询问,柳元德就开始说外面情况

    “外面这些囚车,关押的是好人,或者说,好官。”

    “当今天下乱象已显,许多地方好日子不再,有些地方经济凋敝、饥荒四起,有些地方兵荒马乱,出现大量骨肉分散、流离失所,甚至白骨露野、鸡鸣不再的悲惨情况,让百姓们痛心疾首。”

    “而人皇自从纳了几位美人后,不理朝政,将政务大量交给她们带来的人,终日里只是胡天胡地,有负黎民,实在是让人气愤。”

    “朝中有位大官,叫左良平,官至郎中令,平日里素有威望,他不畏形势,纠集了一批心有正义的学生同僚,共同上书劝谏人皇,声势浩大,很多百姓寄托了希望。”

    “可惜时势不顺,这些人被那些窃权的小人,不经有司不论罪名,直接打为逆党,俱都抓了起来,即使朝中其余正义之士竭力争取,也被判了流放五千里,真是天日昏暗。”

    “平日里,这些被抓的人们,多有为百姓黎民仗义执言、或者施展善政、或惩强扶弱者,大家感念其德,又听闻那些小人们,要在半路对他们不利,便纠集起来随行护卫,也有家庭殷实的百姓资助我们。”

    听到这里,方长仰头干了碗中酒,评价道

    “原来如此,都是壮士!想来,太阳终究有再次升起的一天,沉冤必能得雪。”

    于青菱和柳元德神情沉重,拱手施礼“多谢先生吉言。”

    方长接着问道“两位是怎么加入了护送队伍的?”

    柳元德喝了口酒,润润喉咙,然后微微点头道“当消息传到兴庆府时,我和于姑娘都义愤填膺,于是收拾行囊告别家人,结伴迎上了囚车队,加入了护送行列。”

    “我们路上倒也清除抵御了一些危险,由于在下识文断字,智计不缺,而于姑娘武艺高超,冠绝群雄,于是被大家推为头领之二,担负更多更重的任务。”

    于青菱在旁边说道“我本是江湖人,参与这些江湖事本就应当,倒是柳兄,为了此份义事,连科举都放弃了。”

    “而且柳兄虽然是书生,却并不文弱,竟也有些武艺在身,短剑用的甚是凌厉,又智计超绝,多次指挥若定化解险境,令群雄钦佩,也让小妹十分佩服。”

    这番话让柳元德面色微红,摆手道“于姑娘谬赞了,你武艺绝伦,敌人没有一合之对,才是队伍里真正的顶梁柱……”

    不提两人互相夸奖谦让,周围护卫的江湖人和差役们,也俱都吃饱喝足。押送囚车的差役们,通过囚笼上特制的孔洞,为囚车中的人们递了饭食,然后准备上路。

    有人过来拜见于青菱和柳元德,二人以遇到故旧为由,让他们先去忙。

    柳元德问方长道“多谢方先生宴请,今日还未询问,先生此次出山,是为了去哪里?做甚么事?”

    方长笑道“在下乃是山野间一散人而已,倒也没有固定目标,只是兴之所至,顺着这条官道不断前行,观赏两边景致,体会这繁华人间、纷纷世事而已。”

    于青菱和柳元德互相看了眼,然后他们对方长发出邀请“既然如此,看先生所行方向,与我们顺路,不如一起同行?”

    略一沉吟,感受了下灵觉与本心,方长没未拒邀请“好。”

    喜色顿时爬上二人眉梢。

    …………

    这大队人马若是动起来,也需要很多准备,人喊马嘶间,差役们用了不少时间,才整理好队伍,准备上路。

    此时,两侧护卫的江湖人们,早已经准备好一切,就等他们一起出发。

    差役们依然用警惕地眼神,看着两侧人们,然后挥动鞭子,驽马们各自嘶鸣,迈开四蹄,大队囚车开始缓缓运动起来。

    此时,方长和于青菱柳元德一起,走在两侧护卫队伍里。

    江湖人们俱都自由洒脱,虽说是护卫,却按照各自理解、各自习惯,分散在车队周围,同时不断交谈,他们各个嗓门都不小,让车队里十分热闹。

    这种大型活动,对于江湖人们来说,是互相认识拓展人脉的绝好机会。

    毕竟“行走江湖,多个朋友多条路”,并不是说说而已,是真的与自己利益或者性命,切身相关的要紧事。

    在江湖上,两个陌生武者相遇,即使有利益冲突,大多数情况也都会先叙关系,东拉西扯寻找那丝共同点,而不是拔刀相向,不然江湖早就因为死亡率过高,而萎缩不见了。

    而叙关系时,当找到共同认识的朋友之后,便瞬间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变成神交已久的好朋友,开始坐下来商量分配之事。

    再一起找个馆子,喝上两碗掺了水的劣酒,吃上几碟卤杂碎肉,便道声好友,各奔前程。

    不过此次护送,自然不是以上情况。

    毕竟传说中的反派们,是真会上来要命的,江湖人们自然也打起精神,用多年的经验和各自绝活,侦查警惕四周,随时准备拼命。

    真遇到值得去做的事情,这些草莽英豪们,并不怎么惜身。

    这次护卫行动便是其中一件。

    因为无论怎么行走江湖,也脱离不了这个天下。

    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对于很多江湖人来说,这是个十分现实的事情,也是萦绕在心头的情怀。

    经济繁荣风调雨顺天下太平,这种年月即使对于跑江湖的人来说,也远比世道大乱时候强太多——若天下大乱,江湖人们一样会腹无食、身无衣、面有菜色、朝不保夕。

    作为临时头领,柳元德和于青菱,一路上比其他人忙碌许多。

    于青菱仗着功夫高绝,时不时前前后后巡视,既防范风险,也安定人心。而柳元德作为智囊角色,经常有人上前对话,他则发出一些指令,让这只小队伍运行的更为顺畅。

    “有敌人!”

    随着一只箭射来,钉在中间囚车上,前面人立刻示警,大家也随之紧张起来。

    敌人来的十分突然,也在意料之中。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96630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