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120、【猴妖孙云的情报】

120、【猴妖孙云的情报】

    前面不远处,有个矮且瘦削的身影,听见呼喊声立刻顿住,而后转身看过来。

    “方……先生!”

    见到方长的样子,对方马上就认了出来,满脸喜色蹦跳着过来,正是从云中山离开的白毛猴妖孙云,他青衣小帽,人模人样的正在闹市中行走。

    看起来,这猴妖修为大有进益,从红尘历练中得了颇多好处。

    来到近前,猴妖孙云躬身拜道:“先生竟然来了利州?在下一定要好好招待!这位老先生,既然和方先生一起,那当是前辈高人,同来同来。”

    言语间很是热情,更是多了几分伶俐,应是在人间历练后所学,而且,这猴妖站立的很直溜,行动间很是稳重,全然不似当年猴。

    方长耳力好,他听到孙云衣兜里,铜线互相碰撞声音多且杂,便知这猴妖身家颇丰。

    于是他不推辞,与谷山一起,任由孙云带着,在街边找了家较为上档次的饭馆,入内寻了三楼靠窗雅座,各自就位。

    待跑堂人送上茶水,三人随意点了四五道菜肴,孙云才喜道:

    “未曾想在这里遇上先生,不知云中山最近可还安好?”

    “当然,看起来这段时间,你过得不错啊。”方长捧着茶杯,给孙云介绍道:

    “旁边这位是谷山,也是位修行人,修为不在我之下,他是我在永嘉府偶然结识的朋友,你可以称呼他谷先生。”

    猴妖礼貌地重新施礼:“孙云问谷先生安好。”

    “嗯,不错。”对于孙云这幅样子,谷山很是欣赏,他笑道:“很不错,你这道路走得很是扎实…听起来,你和方先生出身同处?”

    “是的,谷先生,我乃是云中山土著,后面方先生到来后,在下有幸得以遇见,受点化后化了横骨,而后又得方先生指点,来这人间体悟,寻找今后道路,获益良多。”

    孙云说完这些,又朝方长行了一礼:“拜谢方先生。”

    “哈,不必不必,举手之劳而已,我们这顿可要劳你招待了。”方长笑道,“今天蹭你这顿饭,你并不欠我什么。”

    孙云面上微微一红:“先生莫要说笑,这是在下应当的,区区一顿饭,怎能及得上先生恩情之万一。”

    旁边谷山想了想,在怀中掏摸了下,抓出自己那个蓝绸小荷包,摸出粒散发着清香的丹丸:

    “来得匆忙,没有什么好见面礼,这粒草丹赠予你罢。此为清心丹,平日佩戴可以和周围人一起舒心静气,遇有神魂烦躁,掏出来嗅上一嗅便能缓解。若是有心魇将至,可以直接吞服下,效果甚佳。”

    “多谢谷先生。”孙云知道是好东西,接过丹药,在怀中藏好。

    这时,旁边跑堂人单手举着托盘,将几道菜一齐呈上,顺带报了个菜名。

    孙云执箸让道:“这里的锅塌豆腐乃是一绝,在利州城中很是闻名,在这家留客居里用餐,是必点的一道菜,方先生和谷先生您们尝尝。”

    盘中豆腐被切成长方块,裹了鸡蛋汁,还裹了层芡粉,在锅中炸至两面焦黄,然后才取出下锅,浇上备好的秘制调味汁,还洒了些细虾仁,略烹片刻装盘。

    挟起品尝,虽然仍是豆腐,却已别有滋味。

    称赞了几句,又吃了些其它菜肴,方长问孙云:“你这段时间怎么过得?是否顺利?”

    猴妖孙云撂下筷子,说道:

    “我从云中山离开后,先是去了虎桥镇,想办法弄了身衣帽穿上,由于我会说话,面上毛少,裹紧衣服藏好尾巴后,没人会太过在意,只以为是天生毛发旺盛。”

    “我于市井之中,观人礼节,学人言语,又找了几份工作,学着山下普通人那样,出卖力气赚些钱财,将衣帽钱归还了,便就离开镇子,沿着官道一路西行。”

    “在这途中,我将自己当成旁观者,看了时间百态,生,老,病,死,还有喜,怒,哀,乐,有了颇多感触,也让修为有了巨大进益。”

    方长打量了下,面前这猴子穿了衣服后,身上毛发大部被遮住,只是耳下与手背显得多毛。由于孙云会说话,对于平常百姓来说,并不好看出来这是只猴子,只会以为是位毛脸雷公嘴的怪人,也不会朝妖怪那方面去想。

    然后他说道:

    “唔,确实不错,你离着化形已经很近了吧?”

    孙云点了点头:“得蒙先生指点,我这段时间里修行顺利,已经能感觉到化形机缘,说不定只需再用一二十年, 就能够再进一步。”

    “很好。”见当年的白毛猴妖走上了正道,又颇为上进,方长很是欣慰,他继续指点道:“很不错,既然如此,我再指点你下,得空的话,去找个私塾识些字,对你化形后的修行路,有着无穷好处。”

    猴妖大喜,离开座位长躬到地:“多谢先生再次指点!”

    “不要激动,吃饭吃饭。”

    方长赶紧让其回到座位,三人风卷残云,将桌上饭菜吃了个干净,而后靠在椅背上,饮茶聊天。

    “看起来,对于人间来说,你混得还不错?”方长问孙云。

    闻言孙云笑道:“是的,在下有幸学了门手艺,专为人家修补房屋,倒也赚不少钱财。我孤身一人,除了租赁住处之外,吃穿花用不了多少,故此算得上小康。”

    接着,他问方长:

    “方先生此来利州城,是为了什么?”

    略一沉吟,方长说道:“我们正在追踪调查以件事,有妖怪混迹人间,迷惑官员,图谋不明。喏,这就是我和谷先生抓到的一个。”

    他指了指谷山身后挂着的那只兔子。

    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刚刚只顾着吃饭,没有喂兔子,而兔子见到三人吃聊的开心,也不敢开腔,默默在谷山身后被挂着。

    要了两块饼准备喂兔子,方长只见对面孙云,看了看此兔,郑重说道:“先生,我最近确实遇到一件事儿,很是诡异,不知道是不是和此有所关联。”

    “噢?”方长有些好奇,遂对孙云道:“说来听听,是怎么一回事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812910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