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100、【方长下山先吃面】

100、【方长下山先吃面】

    时间悄悄溜过去。

    崖上对于季节感受并不算明显,但是温度已经悄悄降低。

    方长便知道,又一个冬天将至。

    挥起青铜刀,收割了田里已经成熟的粟与高粱,又将耐贮存的蔬菜在小地窖里放好,他想了想,反正自己盐多,干脆将一些萝卜之类,在陶坛里码好,一层层撒盐腌制。

    颗粒归仓后,他在崖上闲逛。

    “诶,成熟了。”

    看着不远处,挂在早课大石边的葫芦藤,方长暗自出声。

    由于平时太常遇到,所以他每日路过时候,已经不去查看藤上葫芦状态,今日一见,发现葫芦已经彻底成熟。

    嗯,当然,

    没有葫芦娃娃蹦出来喊自己作爷爷。

    毕竟云中山里,虽然灵秀万分,使得开了灵智的鸟兽草木很多,但相对于这片山里各个物种的巨大数量来说,妖精其实很罕见。

    而且开了灵智后,它们寿命普遍会增加上不少,因此密度显得有些大。

    虽然并未开智,这葫芦却透着一股灵气,方长轻笑了声,走上前,将最先结出的那只摘下,拿在手里端详。

    很漂亮的葫芦,上小下大,模样周正,个头合适,伸平手掌托之,它站的很直。许久未关注,这葫芦外表,已经呈现令人舒适的浅黄色。

    其实在葫芦与葫芦叶柔且嫩的时候,方长吃掉过一些,用它们做的菜和汤,味道鲜美,清香四溢,又可上鼎蒸制,口味清爽,乃是佐餐佳品,所以藤上葫芦不多。

    用直背小玉刀,将葫芦嘴儿横着一刀切下,而后轻轻旋刀开口,又用工具掏挖。

    将葫芦籽和葫芦瓤轻轻掏出,再放入一些自种的豆类摇晃、倾倒,确保大部分絮状物已经掏出,方长才将葫芦籽收好,准备以后再种。

    而后将葫芦用清水浸泡三日三夜,又灌水放入锅中煮上两刻。

    接着,继续掏挖。

    待里面掏净后,他去山中寻蜂窝,取了点蜂蜡,熬化后灌入摇匀,晾凉后再重复一遍。内部上了蜂蜡后能够防止渗漏,而且经久耐用,且不易发霉,不影响内容物。

    方长以前有猎下的牛角,他取其尖,切削蒸煮后,做了个漂亮的葫芦塞子,又以银片镶口,看了看,经过这番操作,葫芦灵韵并未受影响,反而带上了些机巧之感。

    用自编的绳子,系在葫芦腰处,将空葫芦挂在腰间,方长收好工具,走出屋子。

    他站在崖边亭中,看向山下远方。

    最近这两个月,灵觉中自己的机缘将近,而且越来越清晰,或许今日就要下山一趟,彻底解决原身这份执念。

    只是最近这段时间,夜间天象也运动的愈发诡谲,可见人间大劫已开始运作。

    不过如今方长已能看出些许,这天象所兆,不仅仅是人间事,故而变量激增之下,与以往诸般情况皆为不同。

    行了,去收拾行李罢。

    走进屋里,方长取出包袱皮,将一点零食和《修行道》、《修行法》装进去。自从有了除垢术,这身白衣已经够用,无需换洗衣服,但旧衣服还可以用来铺盖,也装上。然后他又装上了几块铜,以及一点挖铜矿时得来的白银块,还有些梳子之类零碎物件。

    系好包裹,方长将背后灵泉剑摘下。

    自从铸好后一直形影不离,剑中灵已洗尽铅华,尽脱蒙昧,但这种剑灵又与精怪不同,并未开灵智,更非成妖。

    只是距离大成,还差一丝火候。

    方长握住剑柄抽剑而出,看了看,决定暂时不带它。

    把剑鞘挂在墙上,他出门扬手,灵泉剑一声轻吟,朝上空飞去,几入云中,而后于空中轻轻一转,对准后山斜斜落下。

    噗通。

    灵泉剑重新落入灵剑泉中。

    宝剑在此地温养,有水雾渐起,轻动轻绕,将灵剑泉半遮半掩,美妙非常。

    回到屋中环视了下,方长拿起油纸伞,插在身后。

    这伞是年初时所造,后来又做了纸,在云中山找桐树果实,以手攥出油刷上。它竹身纸面,颜色素净,轻盈美观,夏日雨中,他使用过几次,算是不错的实用物件。

    收拾打扫了一下,关好屋门和篱笆院门,方长转头从崖边跳下。

    随着急速下落,山风在他耳边呼啸。

    平安落地。

    旁边瀑布下水潭更深更大,细细瀑布从崖上跃下,在水潭中冲激出响亮声音,边上有水草密布,水中还有鱼儿和青蛙活动,不知是哪儿的鸟兽带过来的草籽和卵。

    水潭旁边石头上有青苔分布,似乎被崖上灵气影响,这里竟然有些幽静自然。

    方长整了整衣服,朝山下走去。

    林溪村显得热闹了许多,丰收之后,尚未严寒,人们互相之间串门,或者在墙根下聚集着,晒着太阳闲聊,活跃的很。接近饭点儿,空气中淡淡飘着新粮食的香气。

    小山村没有大户盘剥,虽然田少且薄,但生活比山下平原过得还要好些。

    一年劳作下来,理论上按亩数缴纳一成皇粮后后,剩余都是自己的,只是需要集中青壮,赶车运去府城,吃嚼一些,又要经受小吏们踢尖换斗之苦,便是如此,盘剥下来剩下的收成也不少,足以过个好年。

    孩童们吃的面色红润,精力十足在玩乐,大人们也放下忧虑,尽享农闲时光。

    看着这番景象,端的是令人心情舒畅。

    方长依然如以往一般,正大光明从村中穿过,但又没人能够发现他。

    上了官道,他解除了这种透明人效果,如普通行人一般,在官道上慢慢行走。

    前方十几里就是虎桥镇,方长准备去铁匠家换些铜钱,而后在镇上吃碗羊肉面,再买上几个伏虎饼放包袱里。

    以伏虎饼做行路干粮,是过路行人们的常见选择,毕竟伏虎饼重油重糖,耐放不易坏,味道又美,还没有汤汁,很适合携带,这也是伏虎饼之所以出名的原因。

    方长的计划,是先去怀凤府,因为上次下山调查,能够知道原身父母,应该和一家名叫“永旺”的商号有关,自己去兴庆府路过怀凤府时,曾经在府城中看到过这家商号。

    倒是在羊肉面摊上,他又遇到了怀凤府的脚夫谢广安。

    “诶,是方先生,好久不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744725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