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79、【有人欲来扰】

79、【有人欲来扰】

    方长出手点拨,是看在这牛妖和自己有一面之缘的份儿上。

    但对于刘阿牛的化形问题,他只知道对方机缘就在此处田里,具体需要如何抓住机缘,并不能算得。

    而且这种事,他便是清楚也不能出手帮忙。

    因为修行之路还是要靠自己走,外力揠苗助长或为大害。

    贸然行事,弄不好便会阻了对方道途。

    接下来,阿牛在这仙栖崖上住下,平日行事低调,每每会去方长田地里,帮忙除除草、照看下秧苗,而后便是在石环边发呆。

    牛妖每天也会离开仙栖崖,为自己寻找食物草料,偶尔还去看看那几位新朋友,且闭口不谈方长事情。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刘阿牛依然没找到化形机缘,但性子沉稳缓慢的牛妖并不急,他相信方仙长,也耐得住性子。

    在阿牛看来,遇上机缘自然是幸事,遇不上只因是时机未到。

    方长只这当新来的牛妖,和崖边树上那只傻雕一样不存在。

    他不去干扰他们,也不受他们干扰。

    每日,方长只是像之前一样,随心而行,背筐拎斧在山中闲逛、在躺椅上看着天空发呆、去找山神下棋聊天,或者慢悠悠的制造、修建、狩猎、采集、烹饪、进食、读书、修行……

    尽享这份自在逍遥。

    “又是晴朗的一天。”方长从躺椅上坐起,站立在地,望着天空轻快地自语道。灵觉中,接下来一段日子,都是风和日丽好天气。

    早课后用了饭,他便躺在这里看云,现在起身乃是兴之所至,准备活动下。

    今日无事,做个水缸。

    按照目前条件,用青铜铸造一个也不是难事,不过方长还是准备尝试下新工艺,他计划造个常见的陶缸。

    动手前,方长先选颗怀抱不过来的大木,锯了薄薄一截,以规画线削圆,在中心装上粗长支柱,放入地面孔洞,充作制陶转盘。

    此为慢轮成型法,做水缸这种粗笨物件挺是合适,比盘条成型更加先进些。

    附近有上好黄土,以筐垫大叶背来,筛细后加水和泥,击打的熟了,便是胚体原料。

    釉料配方自己没有,方长便按照之前制陶经验,寻了些原料调和,至于产物颜色并不掌握。

    啥颜色都挺好。

    他使的是之前炼铜所用大窑。

    此窑才能放下水缸这种大物件,燃料使用木炭,温度需要高些,所烧陶器才更紧密结实,不容易漏水。

    准备好材料,方长用脚轻转轮盘,赤手将黄泥放在上面拉胚。

    随着轮盘旋转,缸体从下至上,逐渐成型。它齐腰高,口径两尺余,用前世度量来说,约有半米,大小还算适中。

    晾干过程中还需使用木板轻拍,使表面致密。

    当方长工作时候,崖上石环边刘阿牛,以及崖边树上傻雕,俱都好奇地看着方长,在他们视线中,方长来回穿梭忙碌,抟土制了个器物。

    对于此物,那雕不明所以,看了段时间就扭头飞走,寻材料做窝,而阿牛是人间出身,认得这是个缸——

    “方仙长做缸是为什么?”

    阿牛大如铜铃的眼睛中,满是疑惑。

    待彻底晾干,浇好釉料时,已经是多天后。方长开窑生火,将缸轻轻放进去封闭,接着手拉风箱煅烧。

    淡淡烟雾开始升腾,混着山间云雾,让这仙栖崖更显隐约。

    直到过了四五个时辰,他才松开把手,停止鼓风,也不再添加燃料。

    拆下窑炉边风箱放回工棚,方长去烹饪餐食,用过这顿板栗炖山鸡,他烧开水泡了一大罐茶,而后靠在躺椅上,用粗瓷碗端着喝。

    他拿起《地理山川杂记》,喝着茶,借着天光,边阅读参悟,边等待窑炉彻底冷却。

    在开窑前,方长就知道自己这次成了。

    “这次竟然挺顺利。”

    对于首次就成功,他也有些意外,之前从来没有烧制过这么大的陶器,这次方长本来做好了失败几回的准备,以不断总结经验再继续,反正自己有的是时间,慢慢来就好。

    没想到单次便成。

    想了想,应该是几个原因共同作用:

    首先是这次原料选的好,又过了细筛,黄泥均匀一致,不易开裂;而后是晾晒充分,干的透彻,浇上釉料后也进行了晾干才入窑;最后是这为冶铜所制风箱和窑炉,让这些木炭燃料,燃烧均匀充分、温度高、火力旺,方才有了这次成功。

    方长将这淡青色水缸端起,仔细检查了遍,它周身上下平整密实,没有裂缝。

    水缸将被放在厨房中,用于储水。

    “唔,还缺个水桶。”

    左看右看,水缸如今有了,但如何往里面装水是个问题。

    他并没有制造水桶,虽然自己有竹筒和罐子,可以一趟趟打水把缸加满,然而那需要来回跑很多很多趟。

    自己不缺时间精力,但他并不喜欢这样做,有些傻。

    用法术灌水更没意思,而且,施法不费神么?

    想了想,方长干脆将这口大水缸捧起,拿到后山山腰水缸灵剑泉边。这泉水依然如往日一般,汩汩涌出,积满后从缺口外溢形成浣花溪。

    他捏着缸沿,在灵剑泉中轻轻一舀,这只新水缸就被装满。

    “哈哈,还是这样好,如此才最为省力。”

    “实在方便~”

    笑罢,方长端着水缸走回去,将这口缸安放在厨房里,摆在用来做饭的铜鼎旁,又盖上了半块木板,还把铜水舀放在缸盖上。

    如此,这厨房更像样子了。

    拍拍手走出去,方长准备将窑炉重新拾掇好,以备下次使用,还要再清扫下地面,保持崖上环境整洁。

    从工棚里取出竹枝扫帚,准备动手。

    忽地,他停住脚步。

    灵觉似有触动,方长扭头看向崖下,不由地出声:

    “咦?”

    伸出右手,方长掐指简单一算:“竟有此事,真是……有趣。”

    他表情淡漠的摇摇头,暂时不想理会。

    …………

    ……

    “快点!你们几个,再快点!”

    山下官道上,一顶绿布小轿,上下颤悠着迅速前行,几位轿夫累的气喘嘘嘘,却还是不断被轿中人催促:

    “再快点,小爷我可给足了钱!千万不能让那吕家小子抢在前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697576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