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30、【捕捉】

30、【捕捉】

    方长问道:“就没找到真正的高人么?”

    谢广安呵呵一笑:“高人当然有,但哪里只是钱财能请动得?而且说不定,高人一看这户人家的劣迹,就不想管了。”

    唔,确实很有可能。

    两人聊了几句庞员外家那些怪事,包括各种怪事发生情况和大致时间。

    末了,脚夫谢广安很是感叹几句世道不公,而后继续埋头,狼吞虎咽,吃他那碗羊肉面。

    方长也端起粗瓷碗,将碗底最后一片羊肉放进口中,而后喝掉最后一点汤。

    起身与摊主会了账,又和正在狼吞虎咽吃面的谢广安道别,接下来,他准备去亲眼看一看,那庞员外家到底是遇上了什么。

    从情形上看,并无人员伤亡,也只是像恶作剧。

    但是这搅合的这家劣绅家宅不宁,时间上又恰好和一家人被害相关,也确实让方长很感兴趣。

    更何况,之前他站在庞员外家旁边望气时,见那缠绕其上之气很诡异,像鬼又像妖。

    结合那些无功而返法师巫祝留下的话,即有人说是妖怪,有人说是鬼,确实很有意思。

    …………

    ……

    不过,在此之前,方长先去寻了下那家受害者。

    和几位路人闲聊后,获悉了那家人的位置,他走过去看了看。

    篱笆墙里面似乎很多天没人打扫,一位妇人正在院中洗菜,她满脸愁容,不时忘记手中动作。

    家中顶梁柱被抓走,生死未卜,家中田地又被巧取豪夺,这对于农业社会家庭来说,很是致命,从一般情况来说,这家已经散了。

    方长没有靠太近。

    他瞅着这家,手指拢在袖中细细掐算。

    以他现在的道行,算一介普通人家中运道,还是颇有把握。

    除非这家人命格甚好,几年内会出现大官大将军或者修行人,而那只会让自己掐算结果晦涩不明,并不会出错。

    “看来暂且无虞。”

    收了手,方长对自己笑道。

    掐算结果告诉他,这家男主人只是有牢狱之灾,一时半会没有生命危险,而转机就在近期。

    看来这转机,很可能就是自己?

    对此方长并未过多在意,既然这家家主尚无性命之忧,方长准备先去看看,那位庞员外家里,到底在闹什么幺蛾子。

    太阳洒尽了最后一丝余晖。

    方长依靠在墙角,静静等待着天色完全黑下来。

    小镇上没有夜生活,因为灯火颇贵,用来营业甚不划算。

    而且这年头,甚至很多州城府城里,也依然执行着宵禁的政策,晚上在街面行走,会被抓起来问罪。

    这是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规矩,当然,对于有钱有势者不适用。

    见天色彻底黑下,繁星铺满夜空,渐圆的月亮渐渐升起,方长借着月色,转身就跳上了树。

    小镇年头久远,古镇不缺古树。

    这颗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种下,属于什么品种的树,挂满了巴掌大叶片,随着夜风哗啦啦响。

    找了个合适树杈,他将左腿与枝干平行撂在枝干上,另一条腿支着,舒服地靠在了上面,从这个位置看过去,正好能望见庞员外家的院子。

    方长准备在这里蹲守一宿。

    因为从那位谢姓脚夫口中得知,怪事几乎是每晚都会发生。

    他从腰间解开麻绳,摘下青皮酒葫芦,借着月色打开,抬手抿了一口,而后将葫芦重新盖好,系回原处。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幅情形还挺让人惬意,毕竟有酒有月。

    若是再有两首诗,会更令人舒坦。

    可惜的是盯梢不能发出声音,无法附庸风雅吟一首,不然被院里护卫或者巡游更夫发现,就不太好了。

    天幕转动,夜深人静。

    没有人会赶夜路,原本繁华的官道上空无一人,小镇中也无灯火,只有庞员外家大门口,挂着两只黄纸灯笼,在黑夜中闪耀。

    鸡犬已经入眠,除了四周蛐蛐声响,再无半些动静。

    不急。

    待上两天又何妨。

    方长十分看的开,他隔一会儿就将葫芦打开抿一口,安静地待在树上。

    这个树杈很是舒服,不比自己那张自制竹板床差,可惜自己无需睡眠,不然在上面来一觉应该也不错。

    星光很美,方长总觉看不够。

    没有污染和雾气,更无将天空映的通红的灯光,这里的夜空十分澄澈。

    看向上方,就似星海正在压向自己,深邃幽远,让人颇感自身渺小。

    每次看着夜空,他总是隐约发觉自身修为有丝微进益,但若仔细捉摸,又什么都感觉不到。

    按照《修行法》上所说法门,方长调整着自己呼吸,却不去入睡,仿佛间,似又回到了崖上。

    直到不远处有了一丝动静。

    咦?

    方长收回注意力,轻轻坐直身躯。

    自从修行小成,他双目已非寻常,能见著细微,也能洞察鬼神,换言之,能察觉凡人无法察觉之处,也能看到凡人所见不到之物。

    不远处,有一丝黑影飘过。

    那道影穿墙过屋,如入无人之境,在小镇中穿梭,似漫无目的,又像有所图谋。

    “这是鬼?”

    见到这一幕,方长心里暗道奇怪。

    据他所知,此方世界生灵死后,魂魄会迅速进入轮回,很少在阳间停留,此为规则。而有那贪恋人间繁华,不愿离去之鬼,也会为城隍迅速得知,派夜游差役前来捉拿,送入轮回之中。

    故虽有鬼存在,但几乎见不到鬼。

    不管是秘籍中还是志怪文章里,多对鬼之一字所谈不深,所以此处这疑似为鬼的黑影,确实很奇怪。

    难道这里怪事就是此鬼所做?

    方长不想去思考,干脆将那鬼捉了,问了个明白,反正这会儿夜深人静,没有人注意屋外。

    他轻悄悄下了树。

    几个起落间,已经来到一处那鬼必经之地上。

    静静等待了几息后,只见那黑影从迎面墙中穿过来,就往自己身上撞。

    他上前一步,猛然出手,把那鬼劈面抓住,又拽住其手臂飞速一扭,将其反剪在地,一切如行云流水,颇具观赏性,这小巷中只有一人一鬼,再无其它人在此。

    鬼被按住后,猛烈挣扎,可惜其为无形之体,力气哪是方长可比,百般动作只是徒劳无功。

    四周看了看,他抽出自己腰带,轻哈一口气,把所按住这鬼,驷马倒攒蹄绑了,往肩上一扛,便向虎桥镇南面行去。

    他准备去问问这啥情况。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63035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