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417、【见义勇为】

417、【见义勇为】

    坐在屋顶上的方长,眼中看到的是兔子撞树桩,心里却想到了别的地方。

    甚至和这个兔子撞树桩,都没有什么关系。

    主要是,在那只小兔子撞在树桩上的一瞬间,方长想通了些关于修行道路的事儿,尤其是“机缘”这种东西。

    按照一般的理解,机缘二字玄之又玄,宛若天边划过的流星,又像门隙里面一闪而过的白驹之影。

    捉将在手,便是自己的;若是错过,便与自己无干。

    既然是流星、既然是门隙里未知的驹影,便毫无道理可言,可以从任何角度飞过来,可以在任何时间跑过去。

    而不同的机缘,带来的感悟也完全不同。

    但是刚刚方长忽然想到,机缘一事并不完全如此,至少对自己来说不属于“一般的理解”中所说的样子。

    机缘这种东西,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跑不掉。

    无法察觉的机缘,还是机缘么?只有察觉到的,才是机缘,而能察觉到的机缘,又怎么会溜走?至少方长走过的修行路上、看到过的各种典籍里,从没遇到过、见闻过此事。

    想通了这点后,方长颇感念头通达。

    于是他的修为也随之增进了许多,或许是因为此刻他的心境,颇为契合他所持的自然之道。

    到了方长这种地步,修行便是修心。

    法力的积累对于修行,已经没多大作用,只有道心的进益,才能让修行人在修行路上前进更远。

    或者说,只有对应水平的道心,才能承受对应水平的灵机。

    若是一个凡人有方长这身法力,或者有方长这样漫长的寿命,都是种折磨和惩罚。

    没有对应的心境,就像像幼儿驾千里马,危险万分,能带来的只有惊吓。

    在这一瞬间,方长思绪万千。

    所以不远处那只兔子,在撞上树桩前,没能得到救赎。

    但是在撞上树桩身死之后,却又被方长用新的修为水平下,能够领悟的新术法救活。

    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方长翻身从木头房顶上跳下,开始收拾东西。

    所有屋子本身的东西,方长都给留下了,比如造木屋用的钉子,比如窗户上的玻璃。

    甚至,方长还在房子里面留下了些粮食,又在火塘边留了只陶罐。

    说不定以后有人迷路至此,或者流落至此,还能靠这点儿物资活下去。隐约之中,方长感觉这件事情,一定会发生,所以他提前将这些东西留下。

    他熄灭了屋里的火塘,装上了屋子里的各种日常用具,不管是桌椅还是柜架凳床。而后他将门扉关上,用根树枝别好,便转身离开了这片覆雪群山里的稀疏树林。

    方长心中微微一动,足下云起。

    骤然出现的洁白云朵,和雪地一个颜色,云朵围绕在方长脚下,于阳光下折射出七彩边缘。

    他认了认正北的方向,径直飞过去。

    这次他驾云的速度大大提升,已经超过天下所有的车马。

    呼啸的风吹到云朵这里的时候,会下意识避开这朵云,让里面十分安静。脚下的山势连绵不绝,颗颗树木稀疏的铺在积雪上,就像白纸上的细碎笔触。

    这幅景象壮美无比。

    再往北面,太阳倾斜的越来越低,树木的影子也被拉的更长。终于,树木越来越少,最终不见。

    云朵下面,只剩下茫茫的荒原。

    或者说,是冬季的苔原。

    这里的景象更加寂寥,但色彩比冬季的林海雪原,要丰富上许多许多。露出地面的石头上,大片的低矮植物如草、苔藓、地衣像垫子一样铺着,显现出黯淡却多彩的颜色。

    这是在中原决然见不到的景色。

    不过,方长暗自寻思,那些妖怪们,将训练堂放在如此靠北的地方,不知道是如何运行的?这里人迹罕至,地方又广阔,对于有意来找找妖怪们玄武训练堂麻烦的人来说,确实是不小的阻碍。

    方长飞的很高,所以能够看得也很远。

    远方有横亘的风带,那里的风,有着别处难以企及的速度,而且看起来甚是寒冷,以至于方长能够仗着眼力,清晰地看到风的动向。

    他低下头,发现了点不对劲,而后按落云头,回到地面上。

    在雪坡上面,有两道身影倒在那里。

    他们的头上都受了重伤,挥洒着血迹,在地面上十分显眼。

    其中一道蓝衣身影是个中年人,留着羊角胡子,宽袍大袖,穿的不厚。方长判断,此人应当是个修行人,不然他穿的如此少,却能够在这冰天雪地里行动,实在是有悖常理。

    另一道绿衣身影外表是个少年,但方长发现,其伤口处还有妖气涌动,似乎其身体机能依然在试图修复伤势。所以这个身影,应当是只妖怪。

    只是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

    又是什么人将他们都用如此重手,打倒在这里?

    下手确实很重,两人头上甚至有些许脑浆和血一起渗出,粘在头发上,如果方长不理会的话,估计顶多再有半个时辰,气息微弱的他们就会殒命于此。

    关于这两个疑问,来此寻找妖怪们玄武训练堂的方长,不由得进行了有端联想。

    所以他决定救下两人,再问究竟。

    方长伸手一指,阻止了他们头上的伤势继续恶化,而后摄起两人,找了个背风地方,取出竹床,将他们放在上面,减缓冷风下他们体温的散失。

    由于他们不是凡人,方长也没有瞬间治好他们的能力。

    看了看天色,方长灵觉中能够感到,马上要有一场暴风雪来袭。看到旁边竹床上面的两个伤号,他想了想,决定还是先造个栖息所再说。

    这冰天雪地里没有木柴,也没有好用的竹子。雪层下面,多数是厚厚的冻土,连碎石都很罕见。不过这荒原上,也有适合用来做建筑材料的东西,那便是地上厚厚的冰雪本身。

    将梆硬的积雪切成大块,像垒砖一样垒起来、像造拱桥一样做成拱形,最终在上面收口,便是一座雪屋。这样的雪屋能极好地抵御外面寒风,并且将里面维持在一个合适的温度。

    外面极度寒冷,所以不会从外面融化。

    而里面,甚至可以点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566054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