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378、【教化四夷】

378、【教化四夷】

    或许是因为看着方长面善,心生亲切,方长面前的姑娘开始滔滔不绝,说起了议事厅里面正上课的老师:

    “据说南宫先生在咱们南疆转了好几处了,每到一个地方,就和长老们商议,弄到场地摆开阵势教学生。托了他的福,寨子里的娃儿们,才能够学到些和中原娃儿们一样的东西,不至于太过落后。”

    “他自己背着粮食,也不用寨子里供给饭食,说他要的只是什么功德。不过大家还是去弄些猎物当礼物感谢,因为没有南宫先生,大家的孩子根本学不到这些东西。”

    “可惜大家给南宫先生说亲,南宫先生都不应,若不然我还真想自荐一番,他长得那么好看,还有学问,给他当个妻妾真不错。”说到这里,年轻姑娘脸上露出些倾慕的神色,看向议事厅里。

    “您是找南宫先生有事儿?还是来看个新奇的?里面讲课还得一段时间,差不多太阳到天中的时候才会停,孩子们会回家歇息一番,南宫先生则会吃个加餐,请在这儿多等一会儿就好。”

    方长道谢,依言在此处等待。

    原来这蛮荒山寨和中原不同,这里流行的还是一日两餐,而这位姓南宫的修行人,则带着中原的习惯,一日三餐。

    他委托寨里人,将自己带的粮食中午煮一下给送过来。

    山里虽然贫瘠但草木还算茂盛,不缺这点儿柴火。

    “好了,下课,午后咱们再来此处,学习剩下的这两段。”议事厅里面声音响起,然后几乎是瞬间,里面孩童的声音和动静便沸腾起来。

    接着,一个个娃娃如同离弦之箭那样,从门口里面射出来,互相招呼着远去。

    方长见里面的孩童都已经出来,便迈步走上前去:

    “冒昧前来,南宫先生,幸会。”

    对方一身读书人打扮,他也早就发现了方长,于是停下正在收拾教具的动作,转身朝方长回礼,笑道:

    “阁下这是从此处路过?想来应当不是为寨里的事情而来。”

    “那是自然,我来南疆有些事情要处理。在下粗通望气之术,结果路过这里时候,从远处看到这边气象与其他地方不同,更是有灵机凭空而生,在这荒山里一枝独秀,所以好奇,过来看看寻找原因。”

    “找到了?”

    “没错,找到了,南宫先生就是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或者说,就是这处学堂。”

    南宫先生笑了笑,没有再回答。

    他从别处拽过来一张旧椅子,让方长坐下,而后继续将教具收拾整齐,也拿过椅子坐过来,对方长说道:

    “我不太懂望气,不过此地条件简陋,无法烧茶招待,抱歉。”

    “在下南宫小猫,来自中原。”

    这个名字不错,不过姓名只是代号,尤其对修行人更是如此,方长也不以为意,拱手通报姓名道:

    “在下方长,也来自中原,是云中山人氏,阁下怎么到得此处?”

    南宫小猫点点头,而后讲述自己的经历:

    “原本是一书生。走上修行路后,依然对书中大道之理奉为圭臬,而且有了更多条件可以身体力行。”

    “前面几十年,我一直在中原、江南、巴蜀等地游历,也一直在施行书上所说的话,渐渐感觉有功德加身。几年前,我来到这里,看到山中蛮族虽然过得困苦,但和中原言语相通,只是不识文字,便想起了书上内容。”

    “我便随意选了路过的几个寨子,开办学堂,在这蛮地兴教化、播文明,如此颇让人念头通达。而且这番举动,竟然得到了天地不少反馈,看来这番算是做对了。”

    对此,方长倒是知道,传播文明带向来很有功德。对于化外蛮族来说,施以教化,更是为天地所喜的事情。

    当然,这也得符合“增强作为天地间主角的人族文明繁荣程度”这点,才行。

    譬如若是带着蛮族们私自造字,或者干脆弄套表音字符为他们充作文字,那必然带来后续久远的分裂与冲突,那不仅无有功德,甚至说不定会有损修行。

    “南宫先生,饭来啦。”外面有寨民的声音响起。

    听到这话,南宫小猫起身迎出去。

    “先生您的饭和水,里面加了半只烤山鸡,是今天猎到的。”寨民说道,接着朝议事厅里面张望:“南宫先生,您有客人?要不要我回去再煮些饭招待,快得很。”

    “不必,多谢了,阿毛。”他朝给自己送饭的寨民道谢。

    “南宫先生您可别这样说,应该是我们寨子谢您才对,大家心里都清楚,要不是你来,孩子们也无法学到东西,这份恩情岂是煮个饭能够还上的——照我说,要让寨子供应您全部饭食,再准备些银钱才能还上。”

    面对寨民耿直的话语,南宫先生笑出声来,而后寨民自己回去,他拿着个小篮子走进来:

    “里面饭菜量不少,一起吃些?”

    说着南宫将竹篮放在桌上打开,里面是阔叶上的糙米饭,还有半只烤鸡。篮子里还斜躺着个竹筒,里面是煮好的茶水。

    “好,不过我也凑个份子吧。”

    方长打开双肩包,从里面拿出一叠还带着热气的面饼,又拽了盘卤味拼盘出来,也是热气腾腾,里面是卤鸭、卤肉、猪耳丝、卤豆皮、卤豆干之类,放在桌上。

    “好背袋!”

    南宫小猫看到方长的双肩包赞道,他也是修行有成,能够看出来这背包是个了不得的器具。不过他看到方长拿出来的面饼,像刚刚看到方长这位同道来访一样高兴:

    “离开中原多年,倒是许久不曾吃过此物了,哈哈。”

    于是他立刻去取来两个粗瓷碗筷,将里面米饭分好,又拿来个竹筒给方长倒上茶,二人一同进食。

    吃了两口饼和卤肉,南宫先生有些意犹未尽,他看了看方长腰间的葫芦,问道:

    “方兄弟这葫芦里面有酒没有?”

    “自然是有的。”方长将葫芦摘下来,放在桌上道:“里面有三种,中原的高粱酒,西域的葡萄酒,以及江南的米酒。”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470468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