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374、【茶农】

374、【茶农】

    再往南走,气温上升的很快。

    即使现在是腊月,这边也可以穿着单衣。而且从吹来的风中,方长感觉到了一丝海的气息。

    不过这边的地势实在不好,崎岖难行,地无三尺平。

    而且这边在冬天,竟然会下雨。

    天气昏暗,雨珠阴冷,夹杂着潮气厚重的风,让路上的行人纷纷感觉遭不住,开始寻找地方避雨。

    方长想了想,也没有特立独行,而是和周围行人们一样,走到不远处一座村庄,随便寻了个人家敲门:

    “请问有人在么?远行旅客想借贵地避雨。”

    “来了来了。”

    里面有人戴着斗笠走到院子里,透过门缝仔细看了一眼,看到方长顿觉亲切。确认并不是什么危险人物后,门扉吱呀一声开了,戴着斗笠的男主人看着方长说道:

    “远行不易,客人请进。”

    方长微微拱手道谢,然后穿过院子走进屋里。

    雨的势头渐骤,如同漫天的细细珠串,将庭院里面打起点点水花。

    屋里面,两个年轻人正坐在小板凳上打草鞋,旁边的小方桌上面,还放着只打了一半的草鞋,应当是这家男主人刚刚在做的事情。看到有人跟着父亲进来,他们礼貌地放下手中活计,站起身来打招呼,而后重新干活。

    两个年轻人已经到了婚龄,而男主人的头发,也已然有些花白。

    这家主人从旁边拿过新的板凳,递给方长,看到这位白衣人正打量桌上的草鞋,笑道:

    “俗话说‘下雨天打鞋子,闲着也是闲着’,更何况现在是冬天,也没有多少事情,多攒些鞋子,明年开春采茶时候好穿用。毕竟在那山上来回走,可费鞋子呢。”

    接着他说道:“客人捎待,我去给你泡壶茶来。”

    “主家且慢。”方长赶紧叫住,而后拽过背后双肩包,打开后掏出个竹筒,从里面倒出来一把茶叶,对男主人说道:“前来避雨已经是叨扰了,怎能再让破费,且用我的罢。”

    毕竟这户人家看起来家境一般,虽然听起来是自己采茶种茶的,但贸然来访,还是见外一些比较好。

    “那我就不客气了。”男主人说道,而后从方长手里接过茶叶,从旁边取暖的小泥炉子上,取下个锡壶,开始冲泡。一时间屋里水雾袅袅,夹杂着茶叶的淡淡幽香。

    男主人一边冲茶,一边自嘲地笑道:

    “不怕客人笑话,我家里虽然种茶为生,但是平常却不怎么舍得喝。虽然茶价格很低,卖不了多少钱,可俗话说‘鞋匠光脚行,蔑匠睡板床’,我们这些种茶的,平常自然只能喝白水了。”

    旁边两个年轻人一起笑,屋里气氛顿时欢快了起来。

    “唔,好茶,闻起来真不错。”拎着茶壶过来,男主人称赞道。他拿过几个刚刚用清水冲过的茶杯,给在场四人都倒上,接着说道:“虽然这制作手法有些过于生涩,似乎还少了工序,但这茶叶底子真好。”

    说罢,他端起茶杯,率先尝了尝。

    富含灵机的茶水入腹,让中年男人顿觉身轻体健,只感到这茶叶的味道有如三伏天里吃冰块一般,让人头脑顿时清明起来,于是眼前一亮,继续夸奖道:

    “好茶!”

    这家人却不知道,此为他们碰到的大福缘。

    产自云中山山崖边上,由方长亲手制作的茶叶,喝下去后对于凡人来说,无异于祛病疗伤、延年益寿的良药。只是他们并无能看到或察觉到这一切的能力,三人只感觉很舒服安逸。

    “能尝到这种好茶,这辈子,值了。”男主人心里暗暗想道。

    不过他没有说出来,而是对方长说道:“托阁下的福,我们能尝到这种好茶,实在是幸运。”

    方长笑道:

    “其实和你们一样,也是我自己采自己制的茶叶。”

    “哦?怪不得!”中年人惊讶地说道,“看来阁下有些好茶树,怪不得刚刚我发现,这茶底子超好,但是制作手法太过稚嫩呢。”

    说着,他看了看方长背后的剑柄:“阁下是江湖人罢?主业非此,能弄成这样,已经很好了。”

    方长立刻借着这个机会,开始朝这家主人请教如何制茶。

    旁边两个少年人听到这个话题,也纷纷开始的搭腔,显示存在感,不过他们不停地被男主人呵斥,一时间有些缩头缩脑。

    聊得高兴,男主人干脆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虽然都是茶农必备的技能。

    方长在学习到砖茶与炒茶制作方法之余,还听到了他们关于茶农日常生活的很多闲聊。

    他们这里山多地少,本难以活太多人,幸好山上产好茶,于是这里的茶农们,便年复一年,逢春日上山,在伺候了一年的茶园里,将茶叶摘下,而后回来处理售卖。

    由于这里的粮食盐巴等生活必需品,很多都靠外购,就给了商人们勾结恶霸,低买高卖上下其手的机会,所以茶农们日子过得挺苦。茶叶价格被压得较低,日常必需品售价又被抬高,只能默默忍受。

    而官府收的茶税也不低,采茶制茶也累,连年忙活下来,也攒不下什么东西,只能刚好活着。还好这里之前垄断了本地茶叶出售的恶霸,被“最近新换的知府老爷们”麻溜地拿下,判了流放,估计明年日子会好做不少。

    闲聊了许久,方长在心中估摸着时间,忽然抬头看向外面天上。

    雨骤然变得小起来,继而停歇,只在很短的功夫里,石头铺就的庭院地面上,积累的雨水失了补充,便从排水沟涌出去,很快便退的一干二净。只是地面依旧湿漉漉,还有顽强的苔藓斑驳地铺着。

    脚步声响起,却是这家的女主人从外面回来。

    她一边进门一边抱怨道:“刚和三婶聊了几句,外面就下起雨来,没法冒雨回来,还好现在停下了……诶,家里有客人?”

    男主人立刻招呼道:

    “你回来啦?快来尝尝这茶,真个不错。这位是前来避雨的江湖人,雨大没法赶路,他身份和我们不一样。”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46252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