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338、【沧海寄余生】

338、【沧海寄余生】

    说到这里,怪人叹了口气,转身开始整理屋子里面的陈设。

    看起来,这便是他平日里的习惯。

    不过其口中话语没停下:

    “活了半辈子,学的多,看的多,后来遇到不幸,经历的也多。于是,我对很多人、很多事儿,感到彻彻底底的寒心和失望。终于有一天,我再也受不了了,当时我就念了句诗‘小舟从此逝,沧海寄余生’,而后彻底离开了那片名利场。”

    “买了条小船,弄了些吃喝用具,我凭着小时候在水上玩耍的技艺,舍命来到了这茫茫东海上。结果运气不错,真个让我寻到此处,一个没人但是能住人的小小荒岛。”

    “初期困难很多,各种事情都不会,不会盖房搭屋,不会找吃的,甚至差点儿饿死。还好我会生火,最终挺过去活了下来,盖了间草屋,开了几亩薄田,也知道了去哪里捞捡盐和海货。”

    “虽然日子很苦,而且我老了后,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善终,但我不后悔。”

    半是讲述半是自言自语了一番,怪人转过头来问方长道:

    “说这些也没啥意思,你听个乐子就好,话说回来,你调查的是什么事儿?说来听听,说不定我知道些什么。”

    方长点点头,他也不隐瞒,说与怪人道:

    “我是个修行人,正在东海上寻找一处盘踞了许多妖怪的地方,那些妖怪并非善类,于天下有大害。”

    “修行?”怪人定住身子,转过来上下打量了方长一番,呵呵笑了两声,满脸不信的样子。接着,他对方长说道:“假设你说的是真的罢,虽然天下于我也没什么关系,不过我还真的知道些个东西。”

    “哦?”方长说道,“还请叙说。”

    怪人拍了拍手,笑道:

    “我这个岛上常年累月见不到人,消息闭塞的紧,不过前不久有条船停泊在这里,从山上砍了些木头修船,还在溪边把船上的水灌满。初见到我时,他们挺害怕,不过确认我是活人后,倒也能够交流。”

    “从他们那里,我才知道中原如今已经一片乱糟糟,而东海上面,虽然还跟往常差不多,不过也暗流涌动。当然,你是来找妖怪的,而且号称那些妖怪们并非善类,那么你应当往东面去。”

    “那里有几个岛,最近两年少了些人,而且都是整户消失。在周边这些海岛上,人丁少了从来都是大事儿,所以很是显眼。但追查之下,并没有发现遁逃的痕迹。”

    “所以这事儿,说不定就是你口里的妖怪们干的,对了,据说那些岛屿附近,有些地方不能行船,因为船只可能会无故消失。”

    方长起身拱手道:“多谢,我会去查探的。”而后准备告辞。

    面前这个怪人,虽然面上胡须多,心肠却挺热,也不知道到底经历了什么事情,才能让其感觉意冷,躲到这世外之地隐居。

    怪人叉着手,并不来相送,而是说道:

    “听说,北面偏东一点点有个不错的岛,离此处最近,人挺多。你若离开寻找下一个岛屿,可以向北。”

    方长闻言笑了笑,点头后便消失不见。

    怪人噫了声,上前查看。

    却见原地只留下一本书,他当年便是读书人,识字自然不在话下,拿起来看了看,封面上写着《清净要术》四个字。

    原来方长从这里得到了消息,还被招待,又看这怪人行为略对胃口,便以这本和城隍土地们交往时候得来的修行法门,作为酬谢。

    …………

    方长从怪人居所处出来,径直走到了海上。

    行了几千步,已经远远离开了那座荒岛,他才站在水面上,从背后双肩包里,将来时所乘坐的小船抽出来,扔在面前。

    跳上小船,方长用船里的小泥炉,烤了两条随手从海里抓来的鱼。

    似乎因为这鱼很善于游泳,它只有脊骨,肉也是红色,烤过后鲜美可口,还自带盐味。烤熟后轻轻一撕,便能撕下几条无骨无刺,一节节连在一起的鱼肉,吃起来方便又美味。

    依照着怪人的指引,方长张了帆,借着夜里的海风一直向北行去,中途又往东修正了些许。

    天蒙蒙亮时候,方长已经进入了航道,周围不时能看到有船行驶过去。

    他变换方向,跟着两条载货载客的船只向前。

    殊不知这举动让前面的两条大船有些紧张,毕竟这东海上虽然贸易兴盛,但并不太平。周围的环境催生了不少海上盗匪,所以看到这条孤独的船在后面跟踪,让他们顿时提高了警惕,随船的护卫也将更多时间投入在检查兵器上面。

    当然,一路无事。

    薄薄的海雾中,前面岛屿的身影越来越凝实,继而显露出一座繁华的港口。

    方长跟着前面两条大船,靠近小岛,不过他并未入港,而是绕着岛屿边界,寻了个偏僻地方,重新将小船装进包裹里面,接着独自一人上岛。

    还好岛上对人员进出管的虽严实,却不禁在岛上走动,所以也没有人注意到,有个白衣人并未从港口上岸,而是突然出现在岛上。

    在码头附近寻了个小饭馆,吃了顿豆浆油条早餐,方长径直朝码头走过去。

    刚刚的早餐里面,豆浆做的很不错,就是作为配料的糖价格稍贵,需要单独购买。毕竟这东海岛屿上面,只有些枫糖和麦芽糖,其余的白糖红糖只能从陆地上运来,而且主产区还是江南以南的地带。

    油条炸得金黄酥脆,而且为了节省成本,店家特意练出了技术,让油条上面没有多余的油脂,这样能够少耗费些油,还意外地让油条更加爽口。方长不差钱,一个人就吃了一斤油条,配了两碗豆浆。

    清晨时分,码头上面正喧嚣。

    许多昨天停泊在这里的船准备装货起航,那些早早来到这里的力工,也各自得了活计,开始卖力气赚钱。

    不过方长准备找艘客船,直接往东面行驶些时候。

    这样的话,路途应该会舒适不少,而且无论哪个说法,都表示那处有船消失的地域,在东面“很远”处,所以先向东狠狠行驶一段路程,当无错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373480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