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314、【抓住纷杂现象的线头】

314、【抓住纷杂现象的线头】

    分号掌柜顺着墙来回踱步,口中说道:

    “咱们这段时间里,收入有两个大头,撑起了分号这段时期的盈利。”

    “一个是外面放号卖货,价格随行情上涨,溢价也愈来愈高,这是咱们最基本的收成。然后就是手续费,每次交易,都要来咱们这里变更下货物所有人,咱们按照比例收很少一点费用。”

    “由于费用低廉,最后的回购还是层保险,互相交易的客人们没有谁对这点钱有一间。随着外面对咱们商号的货物开始追捧,不停交易,积少成多,这份收入加起来,反而不次于主业。”

    “本来想在价格波动时候,低买高卖再赚一笔,谁成想价格除了稳定时候,便是不停上涨,根本没有回落,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咱们其实赚少了。”

    “不过现在实打实的钱帛,已经积累了许多,总号终归是会允许一定量的损耗,所以我想着,之前许诺给大家的好处,可以再多发放一部分。”

    席间几人似乎想欢呼,但想到分会掌柜依然在讲话,生生忍住。

    只见前面分会掌柜,停下脚步在自己座位上站定,举起杯来继续说道:

    “这是额外的,不影响之前许诺给大家的那些,算是附加奖励。大家应得的那些,将会在此事结束之前发下去,富贵的未来等着诸位,请满饮此杯!”

    众人一齐举杯,各个面露喜色。

    而后那个沉默寡言的细瘦小妖也站起身来,说了几句话,无外是代表总号支持分号展柜的一切决定,往大家同心同力,将事情办好办漂亮云云。

    方长将手里最后一只丸子咽下去,给手上施展了个除垢术,离开这间屋子。

    整个过程,没有任何人察觉。

    经过这番旁听,方长已经知道了事情的严峻性,根据他所听到的和分析出来的内容,这次的事情很棘手,需要费许多力气来处理,所以他准备找些帮手。

    …………

    由于影响范围太广,这件事情盘绕纠结,已经成为了一团乱麻的状态。

    粗暴的快刀斩乱麻,只会伤害许多无辜的百姓。

    所以,还是要找到解决事情的那个线头,轻轻抽出来,才能将事情捋顺解开。对此,方长虽然没什么头绪,但却很有信心,他准备立刻行动起来,走一步看一步。

    从这家商号后面的仓库里面,顺了两包檀木香拎在手上,方长找到方向,径直向城隍庙去。

    上次路过龙安府时,方长曾经拜会过此地城隍。

    或者说,每到一个新地方,只要心情好,他都会去拜访一下当地神祇,不管是山神土地还是水神城隍。毕竟这这些神祇交谈,很能增长见闻,而且都是非凡者,共同话题也多。

    “李城隍,故人方长求见。”

    站在城隍庙前,方长用法术“敲了敲门”,轻声说道。

    位置变换,他出现在城隍府邸中。将手里的檀木香交给旁边的差役,待其带着给城隍的礼物退下后,只听前面爽朗的声音笑道:“方先生总是如此客气,不过这檀木香,在龙安府里面最近可很是流行啊。”

    方长也拱拱手,微微行礼后笑着回道:“许久不见,李城隍风采依旧。这檀木香,可不只是在龙安府风行,周围许多州府,也都因为此事正闹得激烈。”

    “唉,也不知道是福是祸……方先生请进。”李城隍将方长请进屋内,而后吩咐上茶上茶点。

    同是神祇,城隍就和山神土地等不同,因为职责内容的缘故,各地城隍都有不少手下可以指挥,故而他们在实质上,也比其他几种神祇高半级。

    方长坐定,说道:

    “刚刚李城隍感叹,檀木香一事不知道是福是祸,其实在下便是为此事而来——这是祸。”

    “祸事?”李城隍很惊讶,刚拿起来的一块糕点也随着手指停在了半空中,“方先生的意思是,这时候会有不好的影响?”

    “嗯。”方长点点头。

    随着再次确认,李城隍的表情瞬间凝重起来。

    他将糕点扔进口中,一边咀嚼,一边皱着眉头思索,而后才出言道:“还请先生据实以告。”

    方长点点头,将之前自己的经历,还有对这个商业模式的分析,统统讲述给李城隍听。随着方长的讲述,李城隍的表情也越来越凝重,最后甚至阴沉的像块浸透了墨汁的黑色抹布。

    “……如此,这也太可怕了。”

    最后,他轻声叹道:“方先生可有什么解决思路?”

    看起来,对于这件波及甚广的事情,李城隍也感觉很是棘手,下意识地,他先询问方长是否有什么方案。毕竟李城隍也知道,已经将如此多的百姓卷进来,处理不好便是滔天大乱。

    “刚刚说,今天来找城隍,正是为了此事。”方长笑着解释道:“其实还是有些想法,虽然有些走一步算一步之意。在下知道,李城隍交游广阔,不知道是否认识那些同对消泯劫数有兴趣的修行人,以及愿意维护天下百姓的有名望普通人?”

    “当然是有的。”

    李城隍说道,不过他也有些好奇地看着方长,等待他进一步解释。

    “那便好,还请城隍为我引见下。”方长说道,“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要想解决此事,单单靠一人两人是完全做不到的,只有尽力联络起足够的人手,寻找对方薄弱处,一齐发力,方能奏效。”

    “而同时找修行人和普通人,是因为此事经过发展,已经不再是单一事件。它后面既有搅乱天下势力的影子,又影响了许多普通人,于两个方面都有影响。局势已经危若累卵,还请李城隍尽快。”

    城隍微微放了一点,轻呼一口气道:“方先生有办法就好,由于职责所系,我们这些神祇虽然对人间各种事情焦急得很,却没法直接出手,这种情形,嗯,只能谓之‘干着急’,于形势毫无用处。事不宜迟,我立刻修书阐明事情原委,先生可以尽早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31751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