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297、【无题】

297、【无题】

    通往江神庙的路很宽阔,上次来的时候,正碰上大型祭祀,这条路上拖家带口人来人往,如今则行人寥寥。偶有过路者,也是因为江神庙的灵验之名,前去祈福的。

    与上次来时,金鼓丝竹声音绕耳,热闹喧嚣的场面不同,此时这里挺静谧。江神庙规模宏伟,飞阁流丹,玉砌雕阑,模样一如往昔,里面香火还算旺盛。

    高大的庙宇外面,有几个工匠正搭了脚手架,在那里用毛笔描绘梁柱上面的图案,填补颜色。

    江神庙没有院子,几栋呈环抱之势的殿舍前面,空阔的场地每日都有人打扫,很是干净。场地被石板铺满,上面还留着洒扫时候的水痕。

    外面几株皂荚树正绿的茂盛,在江上来的微风之中,不断发出哗啦啦的声音。

    他径直去寻江神,捻咒作敲门后,仅用了几息,周江神就高兴地迎出门外:

    “方上仙别来无恙,快快请进!”

    江神依然是一幅渔夫打扮,他名叫周蓬,曾经是这洞盱江上的渔民,因缘际会成为此地江神,倒是一直保持自己喜欢的样貌。

    在洞府中坐定,周江神又奉上所藏最好的灵茶,方长则从包裹中,掏出几包来自西域的干果作为礼物,距离遥远也稀罕,周蓬倒是挺喜欢。

    略略相叙,方长得知周江神依然像前面数百年一样,执行着相同的任务。而听到方长上次相别后,走南闯北的各种经历,则让周江神有些艳羡:

    “上仙真是自在,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能得的见识小神难以企及,此真是大福缘。”

    由于职责所限,天下间的山神水神土地城隍等,很难离开自己的辖地,所以不像修行人可以自由行走在天下间。对于这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总会让人生出羡慕之心。

    方长出言安慰:

    “周江神任职兢兢业业,卸任后定能投胎积善人家,以数百年攒下的福缘,走上修行路也不是不可能。”

    周江神摇摇头,叹气说道:

    “这确实是可以期盼的法子,但是最近看来,能否顺利卸任也是未知。”

    “怎么了?”方长有些好奇。

    “还不是这次天地大劫闹得。”周江神继续叹道:“南面几个州府已经被战火波及,百姓流离失所,只是洞盱江挡着,流民难以过来,故而连州只有一半区域受到了冲击。”

    “可后续的情况也难说,毕竟这世道,灾祸有愈演愈烈之势,几只大军搅在一起,随时有可能将此地变得同样残破。在这种劫数里面,若是神祇们处置事情护佑生灵不力,之前再多福缘也有可能被抵掉。”

    “方仙长,您见多识广,又走南闯北消息灵通,是否知道这次大劫什么时候才能安然渡过?天下这幅样子,实在是过于让人忧心。”

    说着这些话时,周江神紧紧抓着茶杯,盯着侧面的窗口,洞府在水下,窗外则是能看到天光的江底,还有往来游鱼。光影交错,也不知道是水面上有帆影越过,还是空中的云朵遮了下太阳。

    杯子里面的上好灵茶已经变凉,周江神也没什么心思品尝,他收回视线,有些期待地看着面前方长。

    天下乱象已经很明显了,朝廷里面依旧混乱,人皇依旧不理世事,甚至传出了病重的说法。拥有继位资格的人,要么出了事故,要么不知所踪,剩下的也被妖怪缠住,或倒行逆施,或难以任事。朝堂上官员们,经过几轮清洗之后,已经不再具有基本的理政能力。

    军阀四起,有的是驻扎的统军将领,有的甚至是州府的主官,他们往往是被蛊惑后的。还有各路野心家们趁势而起,占领城镇,建制称雄,这些里面,有的具备雄心壮志,有的只是想趁天下乱势分一杯羹,或者仅仅想快活些日子。

    只是苦了各地百姓,或暴尸于野,或流离失所惊惶不安,便是未受直接波及的府县,与乱地为邻者,往往也会受到经济或者流民上的冲击,日子过得很困难。

    这些各地神祇们有自己的交流渠道,某些方面,他们的消息也很灵通。

    询问了近况之后,方长轻轻叹了口气,说道:

    “吾正在为此事奔走于天下四方,目前倒是找到了可能是破局关键之地,也联络到了一批同道,愿意为消泯劫数出力的修行人不在少数。”

    “只是人间的劫数,不能靠我们这些修行人,这大劫,也是平凡生灵的劫难,需要自己想办法渡过。还好之前吾见过大劫主角,他们足够优秀,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是否已经成势。”

    于青菱和柳元德两人,方长已经许久未曾联系,而他们是此次大劫的主角,行动被天机遮掩,难以推算。

    另外,方长没有告诉周江神的事情是,在他的灵觉中,感觉自己此次回仙栖崖,需要待上一阵子,时机合适后下山去东海才会有收获,不然会无功而返。

    听到方长这番话,周江神的情绪好了不少。

    他拎起细瓷花边山水茶壶,给方长的茶杯中斟满,说道:

    “那便好,那便好。”

    “至于人间事,倒也容易理解,毕竟我们这些,虽然能够对抗幕后势力,但决计没有法子对付遍地的军阀和贼寇。”

    “唉,有些事儿,终究只能靠自己。”

    ………………

    从江神庙出来,方长看了看连州城的方向。

    挨着洞盱江边的码头周围,满满当当都是船只。但是他并没有去那个方向,而是往之前的野码头走去。

    雇船还是自己撑竹筏,并没有什么区别。

    野码头来往人员船只依然寥寥,有几个船夫正带着酒囊和罐子之类,在棚子下面买酒,互相聊得热络。

    方长带来的小竹排,依然系留在原地。

    他解开绳子,轻轻跳上去,拿起长蒿轻轻一撑岸边,便朝远处江心行去。水流湍急,风向又正,即使竹排无帆无桨,仗着重量轻盈,顺流顺风之下,速度也远超骏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269172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