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291、【百鸟崖】

291、【百鸟崖】

    看着正在升高,被几丝薄云挡着,渐渐到头顶半空的太阳,方长忽然心中一动。

    他没有继续走动,而是找了株枝繁叶茂的大树,如同普通歇脚行人那样待在下面。

    虽然方长一身白衣,身后还背着柄宝剑,和周围那些人或靛青或灰褐,偶尔夹杂月白色的衣装区别甚大,但是因为他的存在太过自然,让周围人仿若寻常,没有谁对他的装束感到意外。

    微微抬头,方长看了看天色。

    几片薄薄乌云飘来,轻轻遮住了太阳,让这座沐浴着阳光的小镇为之一黯,秋风的凉意也随之更为明显。蜀地春早、夏热、秋凉、冬暖,与中原大为不同,平常降雨频繁,天气潮湿,冬天里却极少下雪。

    倒是远方那些雪峰上面,积雪终年降不停,厚雪积压成冰,又在重力作用下缓缓顺着山势下滑,在雪线处融化,继而汇聚形成了横穿蜀地的滚滚大江。

    明天有雨。

    方长的灵觉中能够清晰感到。

    不过雨势会很小,仅仅让地皮变潮湿的那种程度,对周围百姓的生活不会有什么影响。

    他站在树下,等待着。

    过了一小会儿,方长走到旁边小摊上,看摊主摆放的商品。

    这是个卖扇子的小摊,并不是文人名士们喜欢的那种,扇面有绘画或者书法题字的扇子,而是很受村镇居民们喜欢的蒲扇、团扇,以及数柄素面折扇——明显都是从外面进来的货物,并非自制。

    “客官喜欢哪个?随便挑随便选。”摊主同时照应着好几个人,看到方长拿着柄蒲扇在那里翻看,随手招呼一句。

    方长摇摇头,将扇子放下,并未购买。

    他直起身子来,转身走了几步,拍了拍某个正从街道中间经过的人肩膀:

    “又见面了。”

    “诶,是方先生?!真巧啊,竟然在这里也能遇见您!”

    被方长叫住的人,头戴着个旧斗笠,一身布衣,脚上除了麻鞋之外,还打着绑腿,他手中抓着根短杖,使用许久,早已经被磨得光亮。

    正是之前在进入西域之前,碰到后短暂交流又分开的陈远,他的腰上,还挂着那块方长赠予的宁神佩。

    不待方长回答,陈远好奇地问道:“先生您从西域回来了?那边的景色和风土人情如何,是否足够有趣?”

    方长笑道:“嗯,从西域回来后,在蜀关处忽然感觉,都已经路过入口了,不进蜀地看看有些浪费,便过了蜀道来这里游览一番。”

    陈远看了看方长身后和旁边,继续问道:“之前和您在一起的那位桑先生呢?”

    “在蜀关外面三家村分开了,他继续回中原,我来了蜀地。”方长回答道,“你从何处来?”

    “我这次在蜀地并无目的。”陈远笑道,而后拍了拍自己背上的包裹,“只是到处转悠转悠,顺便和乡亲们交谈,若是听说哪里风景奇异,便筹备前去周围寻觅查探,有机会则去看看,并记些稿子。”

    陈远在用脚步实践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也不停地记、不停地写,将那些深藏天下各处的美妙风景,用文字落在纸上。方长曾经算过,陈远此生虽然坎坷,但大都会有惊无险,并扬名后世,不过他只是因为好奇才掐算,并不准备告诉对方。

    “接下来准备去哪里?”方长问道。

    “蜀地甚大,还是在这里到处行走吧,说不得要带上一年半载。”陈远叹道,“这里与中原近乎隔绝,交通困难,此次来可能是今生唯一一次,以后可能再无机会,加上蜀地风景秀美、特点鲜明,当然要多逛一逛。”

    两人又攀谈了一番,而后方长特地问了下:

    “之前你曾经从东海回来,那里的情况如何?若要去海上,是否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陈远想了想,说道:

    “其实倒还好,海上船舶来往甚多,只要有银钱,到处都可去得。不过要小心海上盗匪,他们常常会用各种方式打劫客船,另外有些看似荒无人烟的岛,上面可能是匪巢。”

    “而后,若要出海,最好赶在冬春季节,因为夏秋时候,东海常常会起大风暴,差不多也就在现在,从朝云港出海和在东海各岛之间往来的船舶,会跌到原本的一成左右,互相交通不便……”

    而后,陈远又兴致勃勃地给方长介绍了一些东海特产、海岛美食,还有与中原不同的人文风景,并大略说了下他当初出海时候的路线。方长俱都记下,他正筹划不久以后出海一趟,寻找妖怪们的青龙堂。

    而后两人分开,陈远继续在集市上闲逛和补充,而方长则找到个冰粉小摊,准备品尝下。

    这是蜀地特产,冰凉透明的粉冻,乃是用某种草籽洗揉出来的,口感十分爽滑。摊主将其盛在小碗中,放上红糖汁,加上两勺碎花生,再放上几粒来自西域的葡萄干,便是一道美食。

    这个做起来比磨豆花省力不少,成本也低,而且生意也很不错,所以之前那队卖豆花的夫妇,也合计过改行卖冰粉,只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走出这一步。

    不过在方长看来,这冰粉有一项好处:

    等辣椒在蜀地流行开来之后,会有辣豆花,而且很多,但是肯定不会有辣冰粉。

    将小碗和勺子还给摊主,称赞了几句之后,方长起身,继续向南。

    渐渐飘起炊烟的山脚小镇,被他的脚步抛在身后。

    他在土地庙前面的集市里面,买了两包麻糖和一小罐好醋,还有一叠适合用来擦拭兵刃,鞣制的十分柔软的鹿皮,作为此次上门的礼物。

    前面便是群山。

    由于临近人类居住区,常常有镇民村民们合伙进山,砍柴、打猎、采集山货,所以前面一段有踩踏出的道路。

    到了后面,则完全是原始状态的荒山野岭,没有道路,枝繁叶茂。这里和中原完全不一样,植物又高又密。

    方长想了想,干脆让足下云起。

    大团浓云在脚下聚起,托着他升上半空,而后慢悠悠朝前方那座高崖飘过去。

    虽然速度远没有自己行走快,但也免去了披荆斩棘开拓道路的功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25060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