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285、【走完蜀道】

285、【走完蜀道】

    桑子平绘声绘色地讲起了自己在西域的见闻。

    就像自己两个徒弟小时候,自己给他们讲授修行故事那样,沈敬文和慕安宁,也像当初那样,安安稳稳地坐着,专心致志地听着。

    只是这些年,他和大徒弟沈敬文聚少离多,两人之间,已经很久没出现过这种场景了,桑子平心中微叹。

    修行人记忆力普遍很好,桑子平也讲的很是仔细。

    他说了自己离开南屏山后,在路上遇到的日食;他说了在三家村发现的妖怪联络点,以及自己和方先生一起斩妖的经历;他说了蜀道的险峻,蜀关的雄伟;他说了关中的广阔深厚,还有可口的美食;他说了西域的茫茫戈壁、大漠黄沙、绿洲与风暴;他说了千里居海的波涛,岸边的异域风情……

    当然,最详细的,还是他们在妖怪们的白虎堂里面,以二对千为天下除害的经历。他完全没有任何夸张,只是将当时的情形,事无巨细地娓娓道来,让两个徒弟听得十分向往。

    “方先生的本领原来这么高,倒是在意料之中。”慕安宁双肘支在桌上,手撑着腮部,说道:“师父,您能看出方先生修为到了哪种程度了么?”

    桑子平闻言摇摇头。

    他端起旁边,两个徒弟给摆上的茶水,轻轻抿了一口,笑道:

    “当然看不出来,他的修为可比我高多了。而且就算看出来,又能怎么形容,难道说‘有好几层楼那么高’么,哈哈。”

    “不过,话说回来,方先生这幅时刻能够与周围天地一体,不论做什么,都没有任何违和之处的修为表象,实在是高。”

    旁边沈敬文这时候才恍惚了下,也不知道是沉浸在了师父叙述的故事中,还是沉浸在了对过去的回忆里。

    他看了看旁边的师父和小师弟,叹道:

    “我这些年来,在山下找了几个身份,独自修行了许久,虽然修为一直在精进,但也没遇到过什么波澜,生活很是平淡。没想到师父只是出去一小段日子,就经历了这么丰富的故事,实在是……让人向往啊。”

    桑子平想了想,先是告诫了下自己的大徒弟:

    “修行切记要平稳,要让心境的提升带动修为的提升,要把我那种自然而然、平坦安稳的一线路途,千万不要好高骛远求速求快。修行之事如同卖艺人走绳索,下面便是薄冰,迷失了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重新前行。”

    “当然,我这只是份告诫,毕竟修行上面,为师只能讲述经验和法门,具体修行的细节上,这种精微的活计,只有每个人自己才能把握住,还是一个程度的问题。”

    沈敬文赶紧行礼,表示受教。

    桑子平扭头看着一旁的慕安宁,说道:“安宁,你的年龄也不小了,这些也要听着。等年底,我就和你大师兄找个地方,让你独自过去,换个身份生活一段时间,也好为后面铺路。”

    这座医馆,其实桑子平也准备交给自己这个最小的徒弟,然后自己去云游天下。

    但是慕安宁年龄尚小,还没能完全在修行路上走稳,桑子平还要扶一扶。

    师徒三人又聊了许久许久,而后桑子平才问道:

    “我离开的这段时间里,中原情形如何?有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慕安宁说道:

    “师父,您去西域的这段时间,云中山山神曾经来拜访过几次,见您已经出门,只是用了些茶点就走。”

    “上次他又过来,然后我们去带他看了看屋后的竹渠,结果山神忽然就开始感叹。我们赶紧去询问,结果山神告诉我们:‘天下已经乱象纷纷,各路反王有的起兵,有的已经开始了火并,朝廷也依旧昏庸,还有大量不明身份的人在浑水摸鱼,各种事情纷纷杂杂,只是苦了百姓。’”

    “这段时间我和师兄一起,在药馆里面住着,哪儿都没去,消息有些闭塞。所以这山神几次到访时候所说的事情,是我们唯一能够收集到的中原情况,也不知道真假,师父一定要细细辨别。”

    桑子平闻言点点头,对这些消息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满意或者不满意,他只是伸手拍了拍下小徒弟的后脑勺儿,道:

    “好……希望这大劫早些过去吧。”

    “不过,我和方先生剿灭了敌人在西域那个训练堂口之后,夜晚天象变化的很勤,算是朝有利于人类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妖怪们定然会反扑,就是不知道后面会是什么情路……不说了,天色渐晚,我去厨房把鲶鱼给你们炖上去——用上次方先生使用的那种烹制方法!”

    “好哦!”慕安宁很高兴,他从小喜欢口腹之欲。

    “那我去外面竹渠接些水来,乡亲们接水总是错过这个时间短,防止与医馆里用水冲突。”

    鱼肉的香气很快在院子里面弥漫开来。

    ………………

    “唔,蜀中真是好地方!”

    方长站住脚步,看着远方,自言自语说道。

    不过马上,他又摇摇头:天下每个地方都挺漂亮,倒是不至于专拣某几个点用来作比较。

    巴蜀的位置,是个大号的盆地。

    据考证,这里远古时候应当是海底,后来地质变化,沧海桑田,这蜀地的海水便干涸掉,留下这个巨大的盆地,也给此处百姓提供了用来居住和生活的土地。

    他所站在的地方,是一座山的高处。

    栈道在这里拐了个弯儿,朝另一个方向延伸、俯冲。

    此处是盆地的边缘,与蜀地最精华的地区之间再无遮挡,从这里看过去,能够看到远处连绵的农田,农田里金黄正待收割的稻谷,还有大地上如脉络一样的河流和水渠。

    正当午时,远近点点分布着的城镇和村落里,有着袅袅炊烟,从这里看过去,只有细细一缕。

    再往远处,是突兀穿入天际的雪山,横亘在天边,穿破云层,紧紧地将这里包围住。

    那里人迹罕至,飞鸟难渡,但却并非生命绝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23680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