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262、【集市间又见故人】

262、【集市间又见故人】

    麦子精磨磨蹭蹭的跟着二人,到旁边一家茶馆坐下。

    他们特意选了个清净角落,防止对话影响到普通百姓们,而后方长掏钱要了两壶茶,给桑子平和麦子精斟上。

    看到对方付钱和倒茶的动作,麦子精终于感受到了对方的友善,稍稍放松了点儿,但双手依然紧紧捧着茶杯,由于杯里是滚烫的开水,有夏天阳光下麦田的味道传出来——他还是十分紧张。

    桑子平在旁边安慰道:

    “我们确实没有恶意,只是喜欢听故事,看到阁下颇为不凡,心中好奇所以来认识下,此非虚言。”

    麦子精奇道:

    “不凡?二位看起来见多识广,我这样道行微末的小妖,应当见过许多才是,哪里又有什么不凡。”

    旁边方长摇摇头,解释道:“只是感觉上的偏差而已,莫要妄自菲薄。”

    “好吧。”麦子精有些无奈,自己介绍道:“在下开慧有几十年了,化形也有几年,在人间逛的多了,也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麦丰饶。不知道二位是?”

    “在下方长,旁边这位叫桑子平,都是中原来的闲散修行人。”方长说道。

    三人重新见礼,接着喝茶。

    麦丰饶按讷不住好奇,率先问道:“不知道二位仙长,为何找上我?说是我有‘不凡’,不凡又在何处?”

    方长将杯子在手中旋转着,笑道:“首先一个问题比较冒昧,世间这些当年收获的作物向来难以成精,阁下当年是因何而有进修行机缘的?”

    听到这询问自己根脚的话语,麦丰饶先是满脸为难之色,而后听到对面那个腰间别着戒尺的修行人说:“只是好奇心作祟,并不刨根问底,阁下大略描述一下即可。”

    还可能刨根!

    听到这措辞,麦丰饶心底一惊,才反应过来对方是在安慰。

    不过根脚之事,对于他来说确实没有太大保密价值,故而他也不隐瞒,大方地告诉两人道:“在下并非农田里出身的,而是在某个向阳山坳中长成,那里土壤肥沃温度适宜,光照又好。”

    “或许是哪里的飞鸟衔来的种子,落于泥土中扎根。我便于那座山谷成长,因缘巧合,懵懵懂懂开了灵慧,成为妖精,多了几十载寿命,又懵懵懂懂地踏上修行路,化形后直至今日。”

    听完他的说法,方长与桑子平算是解了心中疑惑。

    因为对于小麦这种一年生禾本植物来说,刚成熟就会被农夫们收割掉,而且天下依然是农业为主,物产不够充盈,百姓们不会放过田里任何一株。便是广袤农田中,有哪些开了灵慧,也会在懵懂中伤在锋利镰刀之下。

    说完这些,麦丰饶又放松了一点,他对方长和桑子平说道:

    “这下二位可是满意了?”

    方长笑道:“我们依然还有好奇。”

    这话让麦丰饶瞬间一哆嗦:“怎么,还有什么事情。”

    看了看对方杯子,方长抄过一旁的茶壶,给他斟上茶,待其端起杯子平复心情之后,才问道:“在下眼力不错,能够看出阁下身上,颇具不少功德。这种程度,只有为天下做了许多贡献者,才能积攒到。”

    “功德?我怎么不知道。”

    麦丰饶满脸惊奇,他有些疑惑地看了看自己,然后什么都没发现。

    “不用怀疑方先生的眼光,他说有,那么你便是真的有,所以阁下这些年,在做什么?”桑子平在旁边说道。

    方长补充了下:“当是对人间有意的事儿。”

    似乎想到了什么,麦丰饶在凳子上坐立不安了一会儿,才想到了原因,他有些扭捏地说道:

    “我是麦子出身,天生便感觉,自己的同类若是再多一些更好,但又不在意被人类吃掉种子、烧掉秸秆。所以,开灵之后我迷茫不知前路时,便找了个有些趣味的事儿干。”

    “是什么?”桑子平给他捧了下哏。

    麦丰饶定了定神说道:

    “我喜欢种麦子,希望天下人都能吃上麦子,这样麦子才能遍布大地。”

    “所以闲暇时候,我就依靠自己这一系的天赋,到处播种、补苗,有时候也偷偷垦荒一些。”

    “除此之外,只是普通地混迹于人间,打些零工赚钱过活。毕竟,化形之后除非现原形,在人间生活,没法像之前那样,扎根在地里晒晒太阳就能活着。”

    “若是我真的做了什么对天下有益的事儿,或许就是到处种麦子吧……”

    方长灵觉中,已然知道对方所言不虚。

    他在桑子平抚须赞叹时候,端起茶杯敬了下麦丰饶,笑道:“原来如此,那么,祝你愿望成真。”

    ……………

    回到集市上后,方长竟然碰到了个熟人。

    “陈远?”

    看到不远处那个风尘仆仆的年轻人,方长不由得有些惊奇,他快走了几步,来到陈远身后,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

    “方先生!”

    转头看到是方长,陈远瞬间将其认了出来,惊喜地喊道。

    赶紧将陈远拽到一边,方长笑道:“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你,你不是出海了么?”

    陈远拱手行礼,说道:

    “朝云港一别再见,先生风采依旧。”

    “唔,你的气色倒是更精神了。”方长回应道。陈远比之前又黑了一些,虽然如此,似乎这段时间他饮食不错,显得健康粗壮了许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风的磨砺。

    “方先生这是要去哪里?”陈远问道。

    “准备去一趟西域,有些事情要处理,你呢?”方长微微打量了下,见陈远依然身着布衣,麻鞋绑腿,头戴着旧斗笠,那根早就磨得包了浆的短杖,依然被他抓在手中。

    “我在海上大略转悠了几处,接着便从北方绕回来,于关中大地上转了几圈。接下来,我准备去一趟蜀地,看看哪里的景色。”陈远兴奋地说道:

    “顺便将从海上带来的一些货物,在蜀地出掉,听说那里富饶,离着大海又远,能够有不错的价格,干完这一票,能有不少年的路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17910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