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修仙从钻木取火开始 > 216、【小狐狸的同学】

216、【小狐狸的同学】

    方长接过纸包,拎在手里。

    想来小狐狸一定会喜欢这种礼物,毕竟如今鸡肉很贵,胡云不太能买得起,而进了城之后,也没有野山鸡给他捕猎。

    他按照记忆中的位置,朝城内偏僻处走去。

    那是之前给胡云寻的住处,稍微偏僻的地方更便宜,而且能够更宽敞些,甚至还有个单独的小院子。

    大门锁着,方长拎着鸡,站在旁边等待。

    待到日头偏西,胡云才回来。

    他背着土布小挎包,和一位书生打扮的姑娘,有说有笑地往这边走。单纯看外表的话,两人年龄相仿,大致都在十六七岁左右,但若考虑胡云的真实年龄,就远不是这人类姑娘所能及的了。

    姑娘明显是胡云的同学,两人区别是,姑娘没有束发戴冠,而是简单地用银钗挽住头发,没有多余首饰。

    这幅打扮很寻常,因为大多数学堂皆是如此要求。

    方长耳力甚好,能听见他们的聊天。

    姑娘:“……你晚上还要去那家店里上工?”

    胡云似乎是点了点头:“嗯,赚些生活费,还能积攒些钱钞,为了过日子,不寒碜。”

    听到他的话,姑娘轻轻一笑,说道:“你说得对,不过还是不要耽误了学业。”

    “我自然省得,毕竟进私塾就是要学些东西,可惜最近天下不太平,越来越多人说,这年月去科举不是什么好事儿。”胡云叹道,“也不知道我读完书,要去做什么。”

    对于此事,他的女同学并不担心:“车到山前必有路,你天分那么好,就算不读书做别的也不会差……今天你想吃什么?”

    胡云道:“你做的我都喜欢。”

    这时候他们已经接近了胡云的住处,还是胡云身旁的姑娘率先意识到,扯了扯胡云衣袖说道:“胡云,门口有人,是不是在等你?”

    “哦?”

    胡云也看过去,发现有个江湖医生打扮的人,正站在自家门前。

    再看,却是认出了方长:

    “方先生!”他赶紧迎上去,说道:“先生您怎么来了?我这就开门。”

    说着立刻掏钥匙,让方长和跟自己来的姑娘一起进院子,过程中,胡云还耸动了下鼻尖,看了看方先生手里的纸包。

    走进院子,胡云才给方长介绍道:“先生,这位是宋瑶,是我在学堂里的同学。瑶瑶,这便是我之前提到的,送我来上学的方先生。”

    互相简单见礼,他们进屋坐下,胡云要去烧水煮茶,被宋瑶拦下:

    “你们许久未见,多聊一聊,我去烧水罢。”

    “嗯,多谢了。”

    胡云也不见外,感激地对她说了声,而后在旁边陪方长。

    “最近可还好?学业如何?”方长在木椅子上坐定,朝着胡云问道。

    听到方长的问题,胡云满是自信地回答:

    “读书是很简单的事儿,而且书里的学问非常有意思,老师总是夸奖我。学塾里面几次大比,我都名列前茅,不过顶多再有半年,我就能学完这里的课程。”

    “老师说,到时候我只能自学了,还好府里似乎在学兴庆府的做法,募捐了许多藏书,新成立了家书馆,允许旁人借阅,倒也不怕没有书读。”

    方长点点头,这还挺让人欣慰,想来山神章淳听到后也会高兴。

    然后他看了看屋里样子,比起之前将这里租下的时候,屋里陈设明显经过了一番修葺,但更多应当是胡云自己动手所做,虽然粗简,却能感觉到这里主人的心灵手巧,无愧于他化形前的品种。

    “学兴庆府的书馆?最近这样学的多么?”方长随口问道。

    “当然,兴庆府的两位简先生,还有他们的学校和书馆,现在已经是声名远播,说不定快天下闻名了。毕竟这可是首开先河的大好事儿,许多地方也开始效仿,或者募集藏书建立书馆,或者与两位简先生接洽、,以分校之名用同样模式开办学校。”

    “嗯。”方长点点头,怪不得如今夜观天象,能感觉兴庆府的影响愈发广泛,然后他继续问道:“这位宋瑶姑娘是怎么回事儿?”

    胡云挠了挠头,略带不好意思:

    “是我同学,我们熟识后常在一起交流学习,她学识很广,我们很聊的来。嗯,最近她经常会过来帮我做饭,十分好吃。”

    话语中似乎也有隐情,但方长对此倒不准备干涉,毕竟他只是个修行人。

    方长只是看了看厨灶方向,对胡云说道:“按照人间的规矩,你们都是成年人了。后续的道途,要你自己选,自己走。还是那句话,若是外面世界有变,可以回云中山。”

    小狐狸点点头,然后继续说了下最近情况。

    方长之前离开时,给他留下了些钱,堪堪够他两年使用,胡云并没有坐吃山空,而是在附近一家店里,找了个晚上的活计,每天去做两个时辰工,倒也在做到收支平衡之外,还有些储蓄。

    接着,胡云按捺不住好奇,问方长道:“先生您今天怎么这幅打扮,好像个江湖郎中?”

    “嗯,偶尔换换样子,也不错。”方长道,“这样也能有些方便。”

    说话间,宋瑶已经烧水泡好了茶,倒了两杯端上来,又和方长见礼。对话几句后,方长感觉这姑娘落落大方,谈吐清晰有礼,学识不弱,暗暗点头。这只小狐狸红鸾星动,但却马上就要为聘礼发愁了。

    当然,这是胡云需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的事情。

    但方长还是留了两贯钱与他,并拒绝了胡云留饭的邀请,告别后径直走出去。由于耳力远超常人,即使走了很远出去,找了个饭馆吃饭的方长,也能清楚地听见后面两人的交谈。

    “瑶瑶,鸡腿给你,闻着真不错。”

    “嗯,多谢胡公子。”

    “啊不要谢来谢去的了,都是自己人,你经常帮我做饭,我还不知道怎么谢你呢。”

    “今天这位方先生,看起来有些怪,就好像……不似凡间人。”

    “当然,方先生可是世外高人……只是,具体有多高,我也不清楚。”

    “嗯。”

    接下来,是锅碗瓢盆的声音,两人的话题也变成了聘礼,从语气中,能清晰感觉到胡云的万般苦恼。

    方长暗自笑笑,继续对付面前的大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727/1074875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