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319

319

    拓跋晃是以后要接任皇位的人,与他关系不好,当然得为之后的路考虑考虑,于是,宗爱向拓跋焘进谗言,诬蔑拓跋晃及其手下要谋反。

    宗爱还是很得拓跋焘信任的,不然拓跋焘也不可能将个宦官,封为秦郡公,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被封官的宦官。

    因此,拓跋焘听言,大为愤怒,将仇尼道盛和任城斩首示众,并牵连了东宫一票人。

    拓跋晃虽然得意存活,但,心中愤懑,虽然也想像泫说的那样,与拓跋焘沟通沟通,可他实在没信心,能在拓跋焘盛怒时,听进自己的言辞,于是拓跋晃积忧成疾,病逝了。

    后来,拓跋焘发现,拓跋晃并没有谋反,心中大为懊悔,现在他终于明白泫在暗示了什么,也明白泫为什么对宗爱说那一番话。

    拓跋焘痛心疾首:

    枉费了我对宗爱的信任!他居然诬陷晃!

    另一边的宗爱,也明白拓跋焘知晓了真相,很是惶恐,害怕自己因此被拓跋焘诛杀。

    与其等斩刀挥来,自己被动应对,不如主动出击!于是,宗爱于452年三月,将拓跋焘给杀了!

    太子病逝,二皇子晋王拓跋伏罗,在447年时就去世了,按顺序,应该三皇子东平王拓跋翰。

    史载,拓跋翰“忠诚贞雅正,百官畏惧。奉命镇守枹罕,以信义恩惠安抚百姓”,也是一贤王啊,这样的人,当然与宗爱不对火,因此宗爱把拓跋翰,以及拥立他的兰延等人全杀了。

    因为宗爱与拓跋余交好,便立拓跋余为皇帝,但,拓跋余想收回皇权,又被宗爱所杀。

    几个月内连续弑杀两个皇帝,震惊朝野,宗爱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弑杀两位皇帝的宦官。

    宗爱并不是因为入宫才成为阉人的,他是因为获罪,才成为了阉人,这样的人,居然能得拓跋焘的信任,真不知宗爱是得多能忽悠的人。

    泫在得知拓跋焘被杀后,愣在原地好久,虽然她多次暗示了拓跋焘,可历史,终究不是她几句暗示便可改变的。

    甯焽知道泫与拓跋焘的关系不错,看泫愣住,不知该怎么安慰她。

    甯昤走过来,搂住泫,搓着她的胳膊:

    “你已经尽力了,别难过,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也不是你能阻挡的。”

    泫晃了晃神,恢复了神志,一把抓住甯昤的手,咬牙切齿的说:

    “宗爱那个混蛋!上次不能为什翼犍兄弟报仇,这次,我一定得亲自送他去地狱!”

    甯昤和甯焽,还在踅摸她说这话是什么意思,泫放开甯昤的手,对甯焽说:

    “宗爱的行动还没有完,我们得派兵去帮助魏国。”

    两人有些脑子转不过弯的看着泫。

    甯焽眨眨眼,闭上微张的嘴说:

    “皇婶,那是魏国的事了,我们不用插手。”

    “不,”泫摆摆手“帮助魏国,除了我的私心外,还因为焜昱国,我不知道新上来的皇帝,会如何对待我们,现在,要趁他还没继位时,赶紧刷好感去。”

    甯昤和甯焽两人的眼睛差点瞪出来,刚才那个说要给拓跋焘报仇的人呢!

    不过,泫说的也并非没有道理,现在的焜昱国,尽管比刚成为藩属国时,又发展了不少,可依然要仰人鼻息,现在这个时候,的确是获得好感的好机会。

    在朝堂上,与众人商议后,尽管有些人觉得,焜昱国大可不必趟这趟浑水,但,更多的人也是觉得卓爷说的有理,更何况,卓爷拍着胸脯向众人保证,绝对不会站错队,陷焜昱国于危险中。

    于是有些人便认为,反正是卓爷提议的,又是卓爷打的保票,最后是卓爷带队去魏国,从头到尾都是卓爷,如果出了事,自是他担着,这是皇上也很支持,索性同意,站一边看戏好了。

    所以,这是便这么通过了。

    这次国内无事,甯昤化了妆,与泫同去,甯逸看到泫准备走,尽管没笑出声,脸上却满是笑意,甯嘉却瘪着嘴,含着泪看泫收拾东西,弄的泫心里酸酸的,但转眼看到甯逸,按住他揉搓了通,然后把嗷嗷哭的甯逸丢给甯承,感觉舒服了很多。

    一行人收拾好后开拔,带了两千人马,轰隆隆的向魏国奔去。

    他们当然不能这么去,这样去,在魏国人眼里,不是帮忙来的,是在宣战,但又不能告知皇室,因此,他们全部化妆成了百姓,穿着粗布衣,赶着牲口、拉着车,往平城走。

    在他们往魏国奔的路上,又传来宗爱杀拓跋余的消息。

    这下,连平时比较被动的燕小毛,也忍不住叫骂道:

    “这老小子是疯了吧!”

    乌铁蛋搓着有些吹僵的脸:

    “我看这丫的是活腻了。”

    丁卯说:

    “老寿星上吊。”

    众人哈哈大笑。

    到了离平城还有段距离,甯昤和泫把军队交给丁旺财和甲子他们管理,两人潜进了平城。

    宗爱在拓跋焘时期,权利并不大,可以说地位算比较低的,但,他拥立拓跋余后,拓跋余任命他为大司马、大将军、太师、都督中外诸军事,兼任中秘书,封为冯翊王。

    一下咸鱼大翻身,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专权跋扈,朝廷内外都畏惧他,此时的宗爱,已经不是拓跋焘时期的宗爱了,想扳倒他,可得好好运筹、运筹。

    泫和甯昤进了城,泫先找到了殿中尚书长孙渴侯、尚书陆丽、尚书源贺。

    三人看到卓爷来,很是吃惊,瞠目结舌的看着泫。

    泫也不理会他们的吃惊,干脆利索的说:

    “宗爱连杀两人皇帝,大逆不道!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帮你们,带了人马来帮你们除逆贼。”

    源贺原名秃发破羌,看到“秃发”,有没有觉得眼熟,他是南凉景王秃发傉檀之子,南凉亡国后,几经反复,带着部族投奔了北魏,受明元帝拓跋嗣赏识,赐姓源氏,视为直勤宗室。

    拓跋焘即位后,屡立军功,拜平西将军,封西平郡侯。太延五年(439年),大破北凉有功,封为西平郡公,迁征西将军、殿中尚书,赐名源贺,是北魏时期的名将。

    因此,听到泫说是来帮他们的,源贺当即便乐了:

    “有了卓将军的帮忙,这事十拿九稳!”

    陆丽也很是高兴,尽管他们有拓跋寿乐的支持,可论形势来说,他们真的没有十足的把握。

    高兴的往外看了看,却只有卓爷和他的侍卫,如同泼了冷水般:

    “卓、卓将军,不会就你们两人吧?”

    泫滑了滑茶碗的盖子,淡淡的说:

    “我们两人还不够吗?”

    三人皆是一愣。

    长孙渴侯有些结巴的说:

    “卓卓爷,不是我们小瞧您,可目前形势不容小觑,来不得半点马虎。”

    泫笑道:

    “逗你们呢,既然是来帮魏国的,怎么能就两个人来,你们放心,只是没与你们取得联系前,我不敢让那么多人马出现,太招摇了。”

    源贺松口气:

    “对对对,卓将军的顾虑有道理。”

    有了泫和甯昤的助力,陆丽他们就大胆了很多,几人商定好几乎后,各自散开准备。

    几个月内,两个皇上、一个皇子没了,即使民众不知道实情,也能猜个八丨九不离十,因此,平城里人心惶惶。

    街上来往的人都匆匆忙忙的,上街买了所需的东西,便赶紧回家窝起来;商铺啊、饭馆啊,开门比较晚,关门却比较早。

    太阳还未完全落下时,平城里,除了巡逻的,基本再没什么人在外面晃荡了,鸡鸭猫狗似乎也感受到了人类世界的压抑,都安安静静的缩在自己窝里。

    城门上,已经没有了进出的民众,只有几个兵士,三两一堆,懒懒散散的等待关门时间,说着一些荤段子,打发着时间。

    突然,远处腾起漫天尘埃,兵士们眯缝着眼,手搭凉棚,遮挡着太阳最后的余晖,想看清到底什么东西弄出的扬尘。

    但,很快,几个兵士表情惊惧,因为,他们脚下感到了震动,作为一个军人,当然明白这震动代表了什么。

    队长一把揣起酒葫芦,一蹦子跳起来喊道:

    “愣着干什么!快关门!”指着一个兵士“你快去报告情况!”

    兵士连滚带爬的就跑走了,队长吩咐完,也帮忙关门。

    可是,城门厚重,不是关家里门,啪的一下便关上了,几人急的满头大汗,刚才还只能见一片扬尘,现在已经隐隐能看到军队的影子了。

    队长急的大喊:

    “加把劲啊!”

    几人使出了吃奶的劲关门,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来,估摸着赶这些骑兵到来,能关上城门,众人心里都略微松口气。

    可是,突然一个冒着烟的石头向他们飞来,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听一声炸响,耳朵嗡嗡作响。

    队长瞬间腿软了,瘫坐在地上说:

    “这他娘的是焜昱国的军队啊!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的就来了!”

    众人听队长所言,都没了反抗的意志。一个国家的军队,不是土匪,不是他们这几个小兵能抵御住的,况且门还没关上,他们就是想拖延下,也无力拖延,而且皇室现在这个状态,能有援兵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89633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