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302

302

    所以,严老爹听女儿这么说,便翻起了花心思,让自己老婆做了些好吃的,去了村长家。

    东拉西扯了一通,将话题拐到了牛家身上,严老爹凑近村长,悄声说:

    “那个牛家,最近老实了,听说他们似乎准备搬走。”

    村长一听,立刻立起了耳朵,牛家搬走,那他们租的那块地,一时半会找不到租种的人,会给村里造成损失,心里有些慌张的问:

    “要走?!亲家公确定?”

    村长虽然极力掩饰,可严老爹还是看出了他的紧张,能紧张就好,就说明有戏,心里有了几分底气:

    “这听来的话,我也不好说啊,但,无风不起浪,牛家最近这么消停的,就是反常啊。”

    村长想想也觉得对,以前牛家三天一小闹,五天一大闹,哪次不是鸡飞狗跳的,最近确实有好久没来闹腾了。

    严老爹平时将村长巴结的比较好,村长也没怀疑他的话:

    “听你这么一说,还真是有些反常,这个牛家,好好的地不种,没事就闹腾了,数他家交租最慢,还最差。”

    严老爹立刻沆瀣一气:

    “对,牛家这样的人家,就算他们真要走,也不能就这么便宜的放他们走!”

    村长看看严老爹,问道:

    “不知亲家公可有什么办法?”

    严老爹说:

    “他们这些年,交的租最差,他们肯定都把好的自己留了,得让他们吐出来。”

    村长想了想又问:

    “怎么让他们吐呢?”

    严老爹尴尬一笑:

    “让亲家见笑了,这个,我还真没主意。”

    两人又东拉西扯了阵,严老爹满意的走了,村长憋了几天,终于憋出个给牛家涨租的主意来。

    这天,严氏和老公在家门口,看到牛老爹和牛蛋火气冲天的往村长家走。

    严氏老公说:

    “肯定是找我伯闹事去呢,你往他们身上撞一下,然后躺地上装肚子疼,我去教训这两个人。”

    严氏出嫁那天,就知道自己为什么嫁给这个男人,完全是为了严家能在葛村站稳,她一点都没看上这个男人,可为了自己家,不得不嫁给他。

    而且出嫁那天,严老爹就给她说,要多听婆家的话,伏小做低,有不满都得自己忍着,所以,这些年,严家说什么她都听,都照做。

    现在听老公出了这个主意,摸摸已经八个月的肚子,又想到这胎还是个女儿,以后在葛家的日子更不好过,万一再被休弃回家,日子就更难了。

    将反对的话,咽回了肚子里,不情愿的向牛家父子走去。

    碰瓷这事,也是要技术的,严氏当然没有碰瓷的经验,照着走在最前面的牛蛋,便冲了过去。

    牛蛋这会正兴奋呢,高兴的盘算着一会去了怎么揍人,根本没看到冲他走来的严氏,牛老爹双手捅在袖子里,低着头生闷气,也没注意到严氏。

    走的虎虎生风的牛蛋,只觉余光里看到个黑影,然后一个东西便重重的撞到了身上,随即,耳边响起严氏老公的喊叫:

    “哎呀!你是怎么走路的?!这么大个人,你是看不见吗?我看你是故意的吧!”

    牛蛋一愣,循声望去,看到怒火冲天向他们走来的男人,正准备发火,听到脚下传来呼痛的声音,低头看到在地上打滚的严氏,一下懵了。

    严氏的老公过来,二话不说,抡起拳头就给了牛蛋一下,这下打的牛蛋上了火,揉揉脸,两人厮打了起来,牛老爹忙着拉架,谁也没注意躺地上的严氏。

    严氏这一撞,是真的动了胎气,是真的肚子疼,有了早产现象,但,遗憾的是,她老公以为她在装,正忙着教育牛家父子。

    这面的动静当然惊动了旁人,等旁人赶来时,严氏的血已经流了一地,三个撕扯中的男人,这才慌了手脚,等把稳婆找来,已是来不及,大人、孩子全没了。

    这下葛家不干了,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不管他们重不重视,现在都要牛家人来陪,来偿命。

    两家人撕扯过程中,将牛老爹打伤,牛老爹也没了,这更不得消停,两家人打成了一锅。

    可,牛家人少,又是外乡人,怎么可能打的一村的人,最后被赶出了葛村,连那点破破烂烂的家当都没来及拿。

    对于严家,葛家却无人来过问,仿佛不存在过严氏,也没有严家一般。女人在古代并不被重视,死个女人,在他们眼里,根本不算什么,而且又是个外乡来的女人,更不当回事。

    严老爹现在悔不当初,可又有什么用,打碎的牙只能往肚子里咽,草草的埋了严氏。

    葛家没一年,便又娶了邻村的一个女子,生了个儿子,不久,严氏生的女儿也被赶回了严家,严家现在在葛村的日子,还不如福家。

    被赶走的牛家,本来照牛老妈的意思,就是先凭力气挣点钱了,再租种土地,可牛蛋不干,怎么都咽不下这口气,跑到县衙里去告状。

    县太爷派个衙役去了解情况,不知村长怎么说了一通,又给这衙役塞了多少钱,反正,等他回来后,把白的说成黑的,全成了牛家的错。

    县太爷看在,牛老爹也因这事死去的份上,就没追究他们,可牛蛋依然不肯罢休,见天的去县衙闹,最后被衙役们打了一顿,躺床上动不了了。

    这样以来,牛家的劳力只剩牛石头了,可,天长日久的,二儿媳不干了,戳和着牛石头离了家,后来大儿媳扔下两个孩子,也跑了,只剩牛老妈一人撑着家。

    牛老妈上了年纪,干不动体力活了,只得上街去乞讨。

    富贵听闻这件事,是与同事们喝酒聊天时听到的,同事们也是道听途说,当然不可能了解到事实,说的都是村长告诉衙役的情况。

    富贵觉得事情有蹊跷,村长说的难以自圆,于是请了几天假,跑去葛村了解情况。

    他先是偷偷去严家和福家了解,然后再向葛村人了解,最后才到了村长家。

    村长不知道他先去了严家和福家,照旧将给衙役说的,又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给了富贵,最后,依旧给了富贵一堆好处。

    富贵什么话也没说,当什么也不知道,接了村长的贿赂,离开村子。

    找到牛老妈后,把村长给的贿赂都给了牛老妈,那可是十几两银子,即使不劳动,也够一家四口吃好几年了。

    牛老妈看着对她来说是巨额的一笔钱,又看看富贵,看着他也不像是有钱人,反倒不敢收这钱了。

    有些胆怯的问:

    “这钱是……”

    富贵把钱放到桌子上,淡淡的说:

    “这是葛村欠你们的。”

    然后不再多话,离开牛老妈他们寄居的破屋。

    虽然富贵这么说,但,牛老妈依然不敢用这钱,把钱藏好,继续讨吃要饭。

    富贵回到秦州,写了份状纸,蓬刺史看后,派人去调查,可调查回来的情况,与县衙是一样的。

    王实把富贵的状纸拿了回来,交给富贵,语重心长的说:

    “富贵,这么多年,我们都知道你是老实人,心也好,但,别因为同情,就偏听偏信,咱得依着事实来。”

    富贵并没有多言,默默的结果状纸,叠一叠,塞进怀里,王实拍拍他的肩,走了。

    大家都以为这事过去了,但,没过多久,富贵便不干了,捕快虽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职业,但,好歹也是公务员啊,多少人挤破脑袋都抢不到,他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

    众人咋说都没用,富贵坚决不干了。

    都以为他谋到了更好的差事,没想到,居然听到他聚众起反了!这,还是那个老实的富贵吗?!

    泫他们带兵往南走,走没多远就碰到了施岑派来的人,此人在泫的马前行武将礼:

    “卓将军,属下是孟戈,是施将军派来,为卓将军引路的。”

    泫跳下马:

    “孟将军请起,前方情况如何?”

    孟戈起身答道:

    “富贵军袭击了一个城镇,从里面抢了不少鬼面,不过,那个城镇并不是要道,武器除了弹弩,并没有其他的了,现在施将军严防有人将鬼面带去宋国。”

    泫的眼神一下变的犀利,看了看前方,对孟戈说:

    “伤亡情况如何?”

    “那个城镇的守将,带着兵士们及时撤退,并没造成什么伤亡,现在都在前方的那个城里做守备。”

    说着,向前指了下,众人看到地平线处,隐隐有座城。

    赶着日落前,众人奔进了城中,将士们一看卓爷来了,都很兴奋,孟戈带他们去了安排好的住处,众人稍作休息后,便开始工作。

    一些难民听到卓爷来了,也纷纷往这座城集中。

    羊舌炀对泫说:

    “这可不好办了,万一暴民们混在难民中间,我们无法分辨啊。”

    甯晑说道:

    “把难民全安置在城外如何?不能让这些难民进城,否则来个里应外合,我们防不胜防。”

    甯晖搓着下巴说:

    “可这样以来,就给那些暴民捣乱的口实,对安抚民心不利。”

    羊舌炀看向泫:

    “我的意思是让他们进来,然后集中看管,如果暴民捣乱,正好让民众们看看他们的无理取闹。”

    泫点点头:

    “让他们吃好、住好,没有后顾之忧,如果这帮暴民还不开眼,那就打到他们服为止!”

    甯晖看看泫,咽了咽口水,试探的问道:

    “他们是民,我们是兵,这样可以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83731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