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301

301

    蓬刺史摇摇头:

    “我对这个人没有任何印象,不过,我倒是可以叫曾管理过他的人来。”

    很快,一个壮实的人来了,一看便是个武官,身体健硕,举手投足都透着军人气息。

    这人来后,看到泫的黑脸,稍顿了下,拱手说道:

    “卓爷,蓬大人,属下王实。”

    蓬刺史问道:

    “把你对富贵的了解,说来听听。”

    王实想了想说:

    “富贵看起来挺老实的,不怎么说话,总是一脸憨笑,真不像会起事的人。”

    泫听着王实说话有些口音,便顺口问道:

    “你是哪人?”

    王实看向泫,很认真的说:

    “卓爷,我虽然是氐族人,但,我没有欺负别人。”

    泫一愣,她只是顺口问一句,没别的意思,不过想起现在各民族都动荡,汉族与其他民族相处的也并不和谐,倒也体谅了王实的反应。

    有些尴尬的说:

    “那个,我真的只是随口一问,”咳了声,又问“现在东面驻守兵队,情况如何?”

    王实答道:

    “施将军亲自来镇守,没问题。”

    泫赶紧问道:

    “哪个施将军?”

    “施岑,施将军。”

    泫与羊舌炀队士了下,两人眼里都显出了笑意。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泫便带人马往南去了。

    路上碰到了不少,拖家带口避战乱的民众,一个个愁眉不展,面黄肌瘦,即使与军队擦肩而过,也没什么反应,对于民众来说,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他们能重返家园。

    泫对羊舌炀说:

    “羊舌大人看,这么多人,后面的城能顾的过来吗?”

    羊舌炀看了看一眼望不到头的难民队伍,摇摇头:

    “这不是一城能顾及的,除非多城联合,这些难民或许还能得到帮助。”

    泫皱着眉想了想:

    “现在不能再乱了,这些难民如果不能妥善安置,怕会更加动荡,就照羊舌大人说的,多城联合。”

    转头叫道:

    “侯莫陈崇,燕小毛。”

    两人驱马上前,泫爬在马屁股上,边写信,边对两人说:

    “你们拿着信,去后面的城镇,让他们救援难民,谁敢在这个时候怠慢,别怪我卓爷翻脸。”

    三人正说着,难民中不知是谁喊了句:

    “看!是卓爷!”

    刚才还很沉寂的难民们,一下活跃了起来:

    “是卓爷!”

    “爬马屁股上的那个就是!”

    “卓爷来了,我们有望了!”

    泫摸摸自己涂黑灰的脸,考虑着要不要换个色儿。

    直起身对民众打招呼:

    “你们往后面的城镇走,我已经安排人员安置你们了,你们先暂时受受委屈,等我们把暴民平定,你们就能回去了。”

    民众一片沸腾,各个脸上都荡开了笑容,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看到他们升起了希望,泫心里也一片柔软:

    身为一名官员,能看到百姓安康,就是最大的成就了吧。

    燕小毛和侯莫陈崇拿了泫的信,快马加鞭的给后面城镇送去,要他们提前做准备,泫他们则继续往南走。

    蓬刺史接到泫的信,只觉得满嘴苦涩,可是,现在非常时期,如果因为自己的怠慢,再引得难民暴动,恐怕自己就是下一个邴卜,关于卓爷的许多传闻,有些他可是亲眼验证了,绝对不敢在这个时候,犯拖延症。

    就算有再多的不愿意,也只得安排人马,给难民集中的城镇送给养。

    泫他们边往南走,边让难民去后面几个安排难民的城镇,甯焽得到泫的信后,也派人马从周边征调给养,现在稳住人心是最重要的。

    越往南走,情况越是糟糕,战斗的痕迹随处可见,泫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

    另一边,富贵和杨耐已经汇合,两边人马加起来有两三万之多,也攻下了一些地方,还有不少人正向他们汇拢。

    杨耐很是高兴的仰头将一碗酒喝下:

    “富贵兄,我们闹出这么大动静,宋国那面总能有点反应了吧?”

    富贵神情淡漠的喝着酒,淡淡的说:

    “焜昱国和宋国的边界,有施岑亲自驻扎,我们很难过去,除非宋国攻打边界。”

    杨耐夹起一块肉塞嘴里,油光铮亮的嘴,吧唧的震天响:

    “这还不简单?咱们与宋国来个里应外合,我们这么多人,还怕一个施岑不成?”

    富贵没接话,静静的喝着酒,吃着东西,杨耐扫了他一眼,暗地里嗤了声,也没再说话。

    吃完饭,富贵回到自己房间,看着前几天属下送来的情报:

    卓爷要来了。

    当年泫到秦州取情报时,富贵曾在街上见过一面,给他的感觉,卓爷做事很有目的性,绝不会在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传言中说卓爷有诸多的不靠谱,可富贵却不这么认为。

    放下情报,双手枕在头后,想这那个风一般闪过的身影:

    据说卓爷从五丈原撤回后,就没了消息,其实,还是有点怕卓爷来。

    放下手,搓搓脸: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向门外看去,尽管入了秋,阳光依然明媚,暖暖的空气,随气流飘进屋内,也让富贵的心绪,飘到了那年的秋季。

    富贵差不多是泫与邴卜对抗时,到王实手下任职的,当一个小小的捕快,日子是得过且过,偶尔与兄弟们出去喝喝酒,听他们吹吹牛,回家后,老婆孩子热炕头,普普通通的生活。

    边界嘛,天高皇帝远,总会有些事情,被这里的官员懈怠,或者干脆置之不理,还有贪污、腐败等等现象,真是应了中国的古话:鞭长莫及啊。

    离秦州大概有四五天路程的距离,有个叫葛家村的村子,葛姓是村子里的大姓,几乎家家都有亲属关系,自然都是一个鼻孔出气的。

    这个村子里,有三户外来的,一户姓严,一户姓牛,一户姓福,三户人家都是逃难逃到这里的,租村子的地来糊口。

    严姓这家人心思比较活,来没多久,就跟村长关系很好,跟村民们都能说上话,也是这三家中,混的比较好的一家,后来女儿嫁给了村长伯伯家的儿子,这样也算半个葛家村人了。

    福家人,没严家人这么活泛,但也还算可以,寄人篱下,总是得多忍忍,一家人打算存点钱了,往秦州走走,做个工什么的,也比这样看全村人眼色强。

    牛家人,真是应了他们的姓,特别是当家的牛老爹,简直跟头倔牛一样,认准的事情,多少头牛都拉不回来,受他影响,大儿子牛蛋,也跟他一个性子,跟村里人吵架、打架的,这当然混的没前两家好了。

    严家在这里过的是风生水起,福家过的是忍气吞声,牛家过的是处处碰壁,就这样,三家在这里住了快四年。

    村长要给牛家加租,牛家当然不干了,牛老爹拉着儿子去与村长说理,牛老妈拉着两人不让去:

    “这个村三户外姓,只有我们活成这样,你怎么就不反省一下自己呢?你就不能像严家学学,哪怕像福家也好啊。”

    牛老爹一挥胳膊将她挥开:

    “让我跟严家一样,觍着老脸去巴结村长,我老牛做不出来!福家有什么好?!忍气吞声的,活的多憋屈!”

    牛老妈又扑上来抱住他的腰:

    “这里不是咱牛村,咱现在是寄人篱下,不得不低头啊,你不能把牛村那套用在这里!”

    牛老爹使劲扭动身体,想把牛老妈甩开,但牛老妈跟粘在他身上一样,怎么都挣不脱。

    牛老妈一边与牛老爹较劲,一边说:

    “你要觉得这里住的不舒服,咱把这几个月凑合完,然后去别处看看。”

    牛老爹继续扭着身体:

    “行!但,今天这个理,我还是要与那姓严的讲,就没他这么做的!”

    早在门外等的不耐烦的牛蛋,返回来帮着牛老爹拉扯牛大妈:

    “娘,你快放手!”

    牛大妈看牛蛋也加入其中,知道自己是扭不过这两父子了,骂着牛蛋:

    “你个混小子!就知道打架!在牛村时就打架,到这里还打架!怎么就不会用用脑子想一想!”

    牛蛋掰着牛大妈的手说:

    “想?有什么好想的!不服就打着他们服!”

    话说间,掰开了牛大妈的手,牛蛋迫不及待的拉着牛老爹往出走。

    摔坐在地上的牛大妈,拍着腿的哭喊道:

    “哎呀啊——这日子没法过了啊!你俩就想咱们去讨吃要饭才高兴啊——”

    哭喊了半天,见没人理她,擦擦泪又爬了起来,进屋拉着二儿子牛石头往出走:

    “你脑子活,去盯着点你爹跟你哥,别让这两个干出什么闹人命的事情来。”

    牛石头两手捅袖子里,缩着肩准备往出走,从屋子里冲出一年轻女子,一把拉住牛石头,对牛大妈说:

    “娘,怎么这事总是我家石头啊?爹和哥犯起倔来,你又不是不知道,那是我家石头能拉回来的吗?别看着我家石头不爱说话,就总欺负石头。”

    说着还斜了眼牛蛋的房间,本还有条门缝的门,立刻关严了,二儿媳没好气的哼了声。

    牛大妈看这光景,叹着气,狠甩了甩手,自己去追牛老爹和牛蛋了,牛石头被自家媳妇推回了屋里。

    这次涨租的事情,还是因为这些年,牛家与葛村的积怨,严氏听自己相公叨叨,便给严老爹说了,严老爹想了想,觉得自己的女儿虽然嫁进了村里,可这几年就生了个女儿。

    农村重男轻女思想比较重,所以,严老爹总希望女儿能生个男孩,好在村子里扎稳,好不容易怀了第二胎,严老爹悄悄请大夫来看,可大夫说又是女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83115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