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91

291

    本想借这次机会宽慰宽慰她,但,呃,这样的局面更出乎意料,明目张胆的从太上皇面前逃走的,恐怕泫是第一人吧。

    甯晟是没责怪泫,但有人气不过,比如霍久。

    使团还没回来时,甯焽已经到处为他们说好话,让民众体谅使团的不易,现在焜昱国舆论走向全偏向使团,本来奕王、卓爷在民众中便有不小的威望,不但没人责怪,反倒是一片同情,还有江毋这个花美男,引来成堆成堆女性的怜悯。霍久原本以为等泫回来,甯晟会责罚泫,但,丝毫没有动静,这让霍久更加不满,认为现在不但甯焽糊涂了,连甯晟也被泫所迷惑,朝堂上下唯有他一个明白人。

    当然,还有一部分“明白人”,这些人中,有与霍久一样对卓爷心存不满之人,想借此把卓爷弄下去,但他们又与霍久不同,霍久虽然也想把卓爷弄下去,但,却是从国家出发的,他认为这次事情的责任完全在泫,是泫没有尽力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是泫在里面暗中捣鬼,可这些想把卓爷弄下去的人,是单纯想把卓爷弄下去,因为卓爷太出风头了,光芒太盛,压的他们抬不起头,没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还有些人就是想借势为自己谋点利益,如果可能推翻甯氏家族,扶持个新皇帝,他们也会成为功臣,世世代代享受荣誉。

    于是这么一批人便非常、极其赞同霍久的聚到了一起,到处宣扬卓爷的劣迹,指责卓爷为卖国贼,还说甯焽被蒙蔽了双眼,袒护卓爷,等等吧。

    这就麻烦了!虽然说“流言止于智者”,可前提是得有智者。

    民众对事情了解的并不详尽,很多都是道听途说,即使了解的是真相,也仅仅是表面的真相,加之民众有从众心理,比如曾子的故事,最初他的母亲那么信任他,不信他是杀人犯,可听多了,连他母亲都信以为真,所以,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啊,卓爷的形象几乎损毁,甚至有人到黑脸府门口扔臭鸡蛋、烂菜,泼洒馊饭、粪水,甯昤和泫趁夜将花米一家接到了奕王府,将黑脸府里的贵重东西全部搬走。

    维护卓爷的几人也受到了民众的谩骂,其中便包括了甯焽,皇帝没有威严,这个国家也岌岌可危了。

    这个发展超出了霍久的预计,他是针对泫的,并没有针对皇室,更不想推翻甯氏,不管甯焽怎么想,他对甯氏还是忠心的,只可惜,他的小伙伴们,将事情推进到了几乎不可控的地步。

    焜昱国什么局面拓跋焘当然知道,按理说,他完全可以趁机找个借口出兵焜昱国,彻底将其纳入版图,但,泫在焜昱国,他有些舍不得看泫流泪,心里骂了自己无数次,也做了无数次攻打焜昱国的计划,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如果可以,真的很想揍自己一顿!

    找由子说要与焜昱国相商,借此招泫来,看到泫双眼里掩不住的疲惫,有些心疼,给她赐座,摆上好吃的点心,还有上好的马奶酒,与她边聊边吃,但泫总是情绪不高,时常有下一秒就会睡着的感觉。

    拓跋焘放下酒杯问道:

    “卓将军想不想收拾那些捣蛋的人?”

    泫正昏昏欲睡时,突然如雷灌顶般清醒了,抬眼怔怔的看着拓跋焘。

    如果是普通人,泫很愿意交拓跋焘这个朋友,但,遗憾的是,他们都不是普通人,一旦涉及到国家利益,两人都不能信任彼此,就比如现在,拓跋焘是真的想帮泫摆脱困境,但泫却想着拓跋焘会不会借此彻底将焜昱国给灭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这种场合中,实在是逼不得已。

    泫连连摆手:

    “这么点小事,哪用的着陛下出马,我们能解决,陛下放心。”

    话一出口,拓跋焘便知说的不合适宜,被泫拒绝也在意料之中。

    扬扬眉,拿起酒杯呷了口酸酸的马奶酒,凑近泫,阴鸷的对她一笑:

    “如果甯氏被推翻,朕会不惜一切代价踏平焜昱!”

    这句话不是说着玩的。

    从利益上说,魏国与焜昱间有很多合作,到目前为止都进展的非常顺利,不能说财源滚滚吧,但拓跋焘已经看到了其未来的价值。

    如果变更政权,虽然新上来的皇帝,也会继续履行这些合作,但,在其稳定前,魏国要损失大量金钱的流入,而且这些合作都是甯氏在做,甯氏倒了,新上来的能不能弄这么好。

    从感情上说,泫是忠实于甯氏的,如果甯氏倒台,泫也得不到好下场,尽管拓跋焘可以趁机将她护在自己的羽翼下,但,这样的女人不是哪里都愿意委身的,甯氏倒台泫或身首异处,如果顺利逃走,或浪迹天涯,或为复仇而丧命,拓跋焘不希望这样的结局。

    所以,如果甯氏倒台,拓跋焘于情于理都会报复新执政者。

    泫别说额头上了,脊背上的冷汗都层层的往出冒,连连点头:

    “是,在下一定会将陛下的意思转告给焜昱王。”

    当泫完成任务准备返回焜昱时,拓跋焘主动给她了一队骑兵,人不多,只有200人,但,骑兵在这个年代相当于高尖端部队,就这200人如果运用得当,照样能把对方打的落花流水,找不到北。

    泫很感谢拓跋焘,收到这200人部队,无以为报,只能深深的给拓跋焘鞠了一躬。

    一行人风雨兼程,马不停蹄的赶回焜昱,甯焽看到这队骑兵,很是高兴,但,兴奋也只是一瞬间,因为事态的发展超出了霍久的预计,他已经给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小伙伴们积极备战,甯焽他们也紧锣密鼓的准备着。

    泫向甯晟提出现代军备的情况后,甯晟与众人进行了积极的军事改革,军队不用再临时招募,更不是些两眼一抹黑的普通老百姓,所以,两方人马的军队集结很快,按说军事改革后,霍久他们这些武将只有指挥权而没有调配权,但,跟着他们反的军队们,这还得感谢泫灌输给他们的家国概念(泫想起这个就想去扎小人)。

    新中国,或者说清末之前,中国人除了士大夫之外,普通百姓家国概念很模糊,只有自己小家的概念,但清末大批外侵者,不断践踏中国人的脊梁,抵御外辱的自觉越来越浓郁,随着一批又一批英雄们的号召,国的概念越来越深,越来越清晰,这才让民众有了国的概念。

    泫将这一观念带去了焜昱国,因此,当民众们被霍久的小伙伴们忽悠后,都升起了如同当年签订丧权辱国条约后的反对情绪。军队中一些不明就里,或不会独自思考,只会随大流的人,被将领一忽悠,刷刷的全跟着跑了,因此,霍久他们集结起来的军队人数也是相当可观的。

    霍久的小伙伴们也明白,将矛头指向魏国不行,尽管是魏国逼迫使团同意的,但魏国不是他们能惹的起的;指向皇室也不行,一个是因为领头人霍久不同意,再个民众间,皇室的威望还是很高的,不是那么容易便能扳倒,于是便将矛头指向了“软柿子”——卓爷。

    泫他们进入焜昱国地界后,除了他们自身的保护外,甯焽也派去了不少人去迎接他们,这些人如同滚雪球一样,等回到京城,已经有五千人之多,这还不算路上损耗掉的,可想此时的情况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

    与乐正康的二儿子乐正熹、江毋、汪濞都没来及洗去一路的风尘,便急急匆匆赶去皇宫。

    快到书房时,就听里面传来乐正康底气十足的叫骂声:

    “这个霍久是傻了吗?!喝面糊糊喝的脑袋浆糊了!这是什么狗屁事情!”

    太监通报四人来后,乐正元、乐正庆先拉开了书房门,一把拉过泫上下打量:

    “还好没伤到。”

    被他推到后面的甯昤气的吹胡子瞪眼。

    泫顾不上与众人打招呼,回来的路上,她已经听众将军说了情况,他们一边往回赶,一边商量对策,焜昱国的情况已经容不得他们慢条斯理的拉开架势然后再上了。

    冲众人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冲到甯焽面前,别的什么都没说,先把拓跋焘那句如果甯氏被推翻,他会不惜一切代价踏平焜昱的话说了出来,众人先愣了下,然后意味深长的看着泫,甯昤心里的醋坛子更是漾了几漾,不过现在不是吃醋的时候,甯昤赶紧把醋坛子摆好,盖子盖严实。

    泫的心思根本没在这上面,也没意识到他们的情绪变化,说完后紧接着说:

    “回来时,我们已经商量出了方案。”

    说完给另三人使个眼色,乐正熹、江毋、汪濞将他们商量的结果说了遍,这种军事上的说明就不是泫的长项了,闭嘴站到一边。

    其实也没什么战术,就是先下手为强,本来还说要找霍久他们的集结地,可等回来,两方已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什么都摆到了明面,根本不用再耗时耗力的去找他们的藏身地。

    三人做了说明后,除了先下手为强这点外,众人都听的一头雾水。

    泫没给他们发问的时间,三人一说完,她紧接着说:

    “这次由我而起,我决定亲自带兵上阵。”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8648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