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89

289

    甯焽收到甯昤传回来的信,也是大惊失色,急招文武百官来商讨。

    其实甯焽看完甯昤的信后,便已经偏向了做藩属国的一边,因为甯昤在信里将两国的情况对比分析,的确不能对魏国说不。

    但,甯焽也接受甯昤的提议,没准朝中大臣谁就能提个好意见出来呢。

    其实关于这点,谁都知道只是做做样子。

    别的不说,单从领土面积上来讲,焜昱国都不够魏国看的,魏国只是提出做藩属国,已经非常、非常、非常给焜昱国面子了。

    但,甯焽看着下面吵成一锅的众人,暗地里叹口气。

    收到甯昤的信没几天,又收到了茹元的信,信中仔细分析了两国的情况,从国力到军备,从领地到人口,仔细的分析了遍,甯焽猜到这封信肯定是甯昤让茹元写来说服众人的证据。

    果然,甯焽在朝堂上读了茹元的信后,众人都陷入了沉默,其实众人心里都明白,可就是不甘。

    “臣不同意!”

    一声反对打破了沉寂,众人循声望去是霍久。

    霍久倔强的挺着腰杆:

    “臣不同意!奕王他们都被卓将军欺骗了!卓将军早与拓跋焘暗中通气!”

    甯焽顿时感到头疼,霍久对泫的不满不是一年两年了,揉着太阳穴说:

    “霍将军不要把对卓将军的偏见带进江山社稷中。”

    霍久不服气的说:

    “臣从未拿江山社稷开玩笑,倒是卓将军弃焜昱国于不顾,她早在拓跋什翼键时期便与代国暗中通气,只是代国亡的太快,未来及实施计划……”

    甯焽不满的打断霍久,厉声说道:

    “霍将军!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卓将军这些年对焜昱国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霍久哼了声:

    “臣看皇上也被卓将军蒙蔽了!恕臣先行告退!”

    然后不管甯焽是否同意,便离开了。

    甯焽眯缝着眼看着霍久渐行渐远的身影,霍久对甯晟是忠心的,是绝对忠心的,但这份忠心似乎仅限于甯晟,甯焽在他眼里就是个小屁孩,虽然表面上仍是尊敬,但也仅仅是表面,甯焽觉得霍久对焜昱国出力不少,不管是平定边界侵扰还是带兵外扩,都不遗余力,所以,甯焽一直忍着,对他依然恭恭敬敬,但,貌似这份恭敬让他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甯昤他们收到甯焽的回信,确定是要做魏国的藩属国了,虽然已经预见这一结果,可真的成为现实时,众人心里说不出的压抑。

    既然已经决定了,就算再不愿意也只能积极面对,虽然拓跋焘说只是挂个名的藩属国,但这件事提上议程时,有些事就得摆上桌面了。

    话虽这么说,可怎么找拓跋焘啊,不能直接说“陛下,我们来商讨下成为藩属国之事”,好像上杆子求人家一般,就算不得不为之,也得摆出焜昱国的态度,但也不能太强硬,焜昱国可硬不过魏国,这个度还真不好把握。

    几人商量来商量去也没商量出个结果,干脆一致看着泫,之前几次泫都展示了自己的口才,这让他们艳羡却又学不来,现在又是需要泫的口才的时候啦!兄弟上吧!

    泫看着他们的眼神,差点呕出十升血来,她那是推广,是销售,根本不能与外交相提并论的好不好。

    正在踌躇间,宫里来人,说拓跋焘单独召见卓将军,甯昤、江毋、茹元都有些着急,但,又不能不让她去。

    江毋气愤的一拳砸在桌子上:

    “已经有好多、好多年没有体会这种窝囊气了,焜昱国还是不够强,我们还得更强!更强!”

    江忎在一旁看着四人,他曾听江毋讲过去赵国出使时的情景,尽管过去多年,江毋提起这事还觉得赧然,还觉得气愤,江忎当时的感觉就好像看历史书一样,觉得那都是别人的事,可今天,他切实感受到这种憋屈。

    打,虽能拼个两败俱伤,但,之后怎么办,对于魏国来说,两败俱伤不过是损失一些兵队,损失一些军费而已,可对焜昱国来说,是在用整个国家去拼,就算两败俱伤的结果是把魏军关在国门之外,那之后焜昱国拿什么发展,拿什么继续与魏国对抗。

    江忎无奈的暗自叹口气,觉得这趟出来长了不少见识,虽然有些窝囊。

    泫安慰了众人后,揣好计划书,做了几个深呼吸,随来者去了宫里。

    拓跋焘身边的公公并没有把她引到书房等办公的地方,而是把她引到了花园,这让泫即好奇又有点紧张。

    虽说让焜昱国成为藩属国让泫很生气,但换个角度想,如果焜昱国处在魏国的位置,恐怕也得想办法把这么个不确定因素控制在掌中,不能由着它发展、跳腾。

    这么想,心里舒服了些,暗叹口气,向拓跋焘走去。

    行武将礼:

    “陛下。”

    拓跋焘一看她来了,整个人都变的温和,面带笑影的说:

    “坐。”

    泫坐到了他的对面。

    拓跋焘给宫娥们示意,很快一道道美食便摆上了桌子,不单有鲜卑族的食物,还有平城的特色小吃,平城是哪里?是大同;大同在哪里?在山西;山西有名的是什么?醋和面食,所以,平城的特色小吃离不了各种各样的面食,看的泫垂涎三尺。

    尽管品种很多,可每一样的量并不多,最多三四筷子便没了,所以,桌子上各色小蝶、小碗,其颜色也与所盛食物的颜色相呼应,这一桌子,不但味美、香美,色更美,真的是色香味俱全,令人赏心悦目。

    拓跋焘看着泫那馋样,暗笑一下:

    “听说卓将军也很会做饭,今日让宫里的厨子把他们会的,全都做了一点,卓将军尝尝。”

    泫收敛了下嘴里如滔滔江水般的口水,对拓跋焘一抱拳:

    “那在下就不客气了。”

    话音刚落便迫不及待的拿起碗筷,挨个吃过去,“好吃”、“太好吃啦”、“真的非常好吃”的赞美就没停过,拓跋焘做样子的吃着,主要是看泫,看她乐的眼睛都眯成了缝,比自己吃还高兴。

    说来也奇怪,本来拓跋焘对中原女子很感兴趣,觉得那种不同于豪迈草原女子的内敛,很吸引他,不然也不会一直向刘宋求娶,但遇到泫之后,反倒被泫给吸引,不同于草原女子的奔放,又不同于中原女子的内敛,似乎在两者之间,即不奔放,也不内敛,可有时却很奔放,有时又很内敛;时而闪着聪慧的光芒,闪亮的让人睁不开眼,时而又憨憨的冒傻气,让人哭笑不得,时而又强悍到让人心疼,想给她一世宠爱。

    拓跋焘看着一脸幸福的泫,愈发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后面又上来一道烤全羊,给泫碟子里放了一块肉后,泫直接抓着骨头就开始啃,拓跋焘愣了愣。

    这个时代,不,不单是这个时候,在以后很长一段历史中,游牧民族都很崇尚汉文化,所以,游牧民族建立国家后,都仿照汉制,女人们也收起豪放,学着中原女子的样子,汉文化就是高高在上的存在,但,中国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是多元化的,人种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风土人情不同,所以,汉文化想保持它的纯粹是不可能的,从五胡十六国开始,汉文化或主动或被动的吸收了各民族的文化,形成了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

    做人要纯粹些,但作为一个国家,多元化是必须的,这样才能开拓自己的眼界,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才能从这个世界中取长补短的为自身服务,人无完人,同样一个国家、一个种族也不可能面面俱到。

    拓跋焘不能理解的就是,大家都在向汉文化靠拢的时候,唯独泫独立其中,保持着自己的特色,这就是最为吸引拓跋焘的地方。

    一通吃喝,泫倍感满足,再次证明,当美食填满嘴巴时,是最幸福的时刻!

    拓跋焘也准备了些酒,但今天泫把自己把的很稳,而且也没有那天恶劣的心情,没有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状态,所以,酒量恢复,喝了不少也不见醉,这让拓跋焘很是失望,拓跋焘实在不喜欢她这种硬邦邦的感觉。

    酒足饭饱,泫眼巴巴的等着拓跋焘提藩属国的事情,拓跋焘本想和她多坐一会,但受不了她那小眼神,只得起身带她去了书房。

    坐在桌子后面,看了看泫,只见她依礼低着头站在面前,此时低眉顺眼的样子,又不同于战场上的强悍,真的是与泫接触越多,越是不懂她。

    嗤笑一声:

    “卓将军到底有多少面呢?”

    泫茫然的抬头看着拓跋焘,一副傻萌的样子。

    起身走到她面前,抬手抹去泫脸颊处的一点黑灰,泫不由一惊,下意识的做了个躲避的动作,拓跋焘并没有介意,抹着手指间的黑灰,眼神温和的看着泫,看的泫不由转开了目光,局促到额上泛起晶晶水光。

    拓跋焘暗笑,尽管很想拥有泫,但他知道这是他绝对不能动的女人,除非某天泫主动依附到他的麾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7917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