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84

284

    沮渠蒙逊的父亲卒后,沮渠蒙逊领导部曲,有雄略,多计谋,被诸胡所推服。最初时,归附后凉吕光。

    吕光遣儿子吕纂,率领沮渠蒙逊的伯父沮渠罗仇、沮渠麴粥,前去讨伐乞伏乾归,被乞伏乾归所败,吕光怪罪沮渠兄弟,把沮渠罗仇、沮渠麴粥都杀了。

    这一杀可好了,沮渠蒙逊聚诸部,来参加葬礼的人,有万余人起兵反叛吕光。

    段业,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初为后凉建康(不是南京啦,是甘肃酒泉)太守。

    沮渠蒙逊反后,与从兄沮渠男成,共推段业为大都督、凉州牧,改元神玺,史称北凉。

    后来,沮渠蒙逊用计,使段业杀沮渠男成,又以为沮渠男成报仇为理由,聚众起兵,杀了段业,被众推为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张掖公,改元永安,成为北凉的第二个国君。

    南凉、北凉这么强盛了,以为威胁到了后凉。

    吕光死后,吕绍即位。吕光子吕纂被命为太尉,吕光子吕弘被命为司徒,共同辅佐吕绍。

    吕纂与吕弘发动政变,逼吕绍自杀后,吕纂即位,但,因为吕纂的不信任,吕弘起兵反叛,不过也被吕纂杀了。

    吕纂游略无度,又沉溺于酒色,后与弟弟吕纬,被吕光弟弟吕宝的儿子,吕隆和吕超所杀,吕隆即位。

    吕隆即位后,诛杀豪族,树名立威,内外扰攘不宁,人人不能自保。在南凉和北凉夹攻之下,吕隆被迫投降后秦,后凉灭亡,共历四主,十八年。

    李暠,陇西狄道(今甘肃临洮)人,自称西汉飞将军李广十六世孙。400年,建立了西凉王朝,在敦煌称“凉公”。

    405年,改元建初,遣使奉表于晋,并迁都酒泉,与北凉长期争战。

    李暠病死,其子李歆继位,继续对北凉作战。

    李歆闻沮渠蒙逊南伐西秦,率军三万往攻北凉都城张掖,途中为蒙逊所败;蒙逊杀李歆,进占酒泉。

    李歆弟李恂据敦煌称冠军将军、凉州刺史,改元永建。

    沮渠蒙逊又派军来攻袭,引水灌敦煌,李恂乞降不成,部下投降,李恂自杀,敦煌失陷,西凉灭亡,历两代三王,二十二年。

    李暠死后,其子李歆、李恂先后继位,在位时间都不长,并且不像李暠那样治国安民,而是大修宫室,严刑峻法,致使“人力凋残,百姓愁悴”,统治极不稳定。

    西凉太祖李暠被唐朝皇室李氏和诗人李白、李商隐尊为先祖。

    十六国后期,在西域吐鲁番盆地地区先后出现了两个流亡小朝廷,它们分别是:高昌北凉与伊吾西凉。

    421年,西凉被北凉所灭,422年西凉王室后裔李宝(李暠孙)西渡流沙,占据伊吾(今哈密),建立伊吾西凉(又称后西凉),442年投降北魏,李宝为伊吾王。

    439年,北凉被北魏所灭,440年北凉王室后裔沮渠无讳西渡流沙,占据高昌(今吐鲁番),建立高昌北凉(又称后北凉),460年被柔然所灭。君主:1.酒泉王 沮渠无讳;2.河西王沮渠安周。

    在北凉,沮渠蒙逊卒后,他的儿子沮渠牧犍继位,他与自己的嫂子李氏有暧昧,后被拓跋焘破国,北凉灭亡,历五主,六十三年。

    这个,在前面有讲,这里不再累述。

    西面的各种凉,就此结束了,再来看看东面。

    西燕在慕容永的统治下,是最为强盛的时期,慕容永巩固了疆域,也是西燕的政权逐渐平稳下来,一切都向着好的一面发展。

    但,后来与慕容垂建立的后燕,发生了“谁才是正统的争执”。

    慕容垂是前燕的宗室,而慕容永,是慕容廆弟弟慕容运的孙子,谁都认为自己是正统,谁都认为对方不是正统。

    其实,狗熊倒认为,正统不正统的,只是噱头,关键是两方都想吞并对方。

    后燕和西燕同时对狗熊说:

    “去!哪凉快哪呆着去!”

    狗熊去墙角画圈圈中……

    慕容垂一蹦子跳起:

    “慕容永这犊子,就不能好好发会呆?整天破马张飞的,能不能消停点儿?!”

    于是出兵收拾这犊子。

    但,说收拾也不是那么好收拾的,慕容永向拓跋珪求援,拓跋珪出兵援救,使得慕容垂没能揍成慕容永。

    不过这时,小强一般的刘卫辰又蹦了出来,在北魏后背捅刀子,拓跋珪遣兵去攻打刘卫辰,这战在前面讲了,刘卫辰国破被杀,这里不再累述。

    拓跋珪转头与刘卫辰撕架,新仇旧账一起算,慕容垂趁机向西燕发兵。

    慕容垂又用了哥哥慕容恪,当年击败冉闵的那招,假意逃走,引慕容永进包围圈,攻破慕容永的五万大军,慕容永逃回长子(今山西省长治市,上党盆地西南侧)。

    晋阳的守将,听闻兵败后,弃城逃走,后燕军轻取晋阳。

    后,包围长子。

    两个月后,西燕太尉大逸豆归的部将伐勤等,开城门投降,后燕军入长子,杀慕容永和公卿大将刁云、大逸豆归等30多人,西燕所统辖8郡7万余户和大量物资都被后燕夺取,西燕灭亡,历七主,共十年。

    向来是北狄强盛,大概是因为他们互相的吞并。

    自攻破刘显,拓跋氏复业,刘卫辰亡也将这个世代大敌给去除,拓跋氏的势力日渐强盛。而道武帝拓跋珪,又连年征伐北方诸部落,得到的牲畜使他富足,得到的人口使他强悍,其势力更加不可遏制。

    但是,中原的虚实,终究并非拓跋氏所深知的。

    慕容氏虽频繁征战,将士疲惫,但,如果就这么按兵不动,拓跋氏也不敢立即来犯;可惜,慕容氏轻率出兵,且又任命了一个不知用兵的慕容宝,使将士们的尸身,要用车来拉运,灭亡之祸,随即迫在眉睫。

    慕容垂灭了西燕后,华北地区就只剩后燕和北魏了。

    395年,慕容垂准备向北魏出兵,命他的儿子,太子慕容宝攻伐北魏,却被北魏在参合陂打的大败。

    《晋书·载记》言:

    慕容宝以及慕容垂的儿子慕容农、慕容麟,率领八万,慕容德以及慕容绍,率领步骑一万八千人为后继。

    军队出征前,散骑常侍高湖劝谏慕容垂说:

    “北魏与我们燕国几世以来都是姻亲关系,我们对他们的恩德够深厚的了,与他们结成友好关系也已经很久了。何况拓跋珪沉稳勇武,极富谋略,从小就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现在又兵强马壮,不应该轻视。皇太子慕容宝固然年轻气壮,意志果断,势头正盛,但是现在把进攻北魏的指挥大权完全交给他,他一定会轻视北魏而简单地对付他们。最后的结果万一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可就使皇太子慕容宝损伤了威望,同时又坏了大事,请陛下再仔细想想这件事!”

    高湖的意思其实就是说,你让个从未经过风雨的奶娃娃,去对战久经沙场的老将,这不是自寻死路吗?!

    慕容垂十分生气,当即罢免了高湖的官职,没杀了高湖,已经算是高抬贵手了。

    北魏听闻慕容宝将要到来,将军队开拔到了黄河边。

    慕容宝带兵到了河边,往对岸一看:

    哦嚯!对面那位大爷,能是我对付的吗?

    心生畏惧,不敢与北魏军交战,又退回了参合陂。

    这是忽然起了大风,黑气状如堤防,忽上忽下,覆在军队上方。

    沙门支昙猛对慕容宝说:

    “风气突然急迅,这是魏师要到来的征兆,应派遣军队防御。”

    慕容宝却笑而不纳。

    狗熊没有指挥作战的经验,咳咳,这是当然的哈,狗熊就是个普通熊,当然不可能有这样的经历,但,觉得在战场中,特别是老将的提议,应当给予重视,像支昙猛提出防御,那就防御好了,即使魏军没有来,也没什么坏处。

    支昙猛多次、固执的对慕容宝说,慕容宝这才派遣慕容麟,率领骑兵三万为后殿。

    可是慕容麟将支昙猛的话,也没放在心上,让他去军队后方防范的——因为当时慕容宝在返回参合陂,军队后方直面的就是魏军,他却纵骑游猎。

    战场上游猎,还是面对强敌,真是好雅兴!

    没一会,黄雾遮蔽四处,昼夜难辨。

    支昙猛的话,并不是什么迷信的预言,而是经验之谈,这样的天气,的确是搞突袭的好时机。

    到了夜里,魏师果然大队来袭,三军完全崩溃,慕容宝、慕容德等人,仅仅有数千骑逃脱,将士们生还的只有十之一二,慕容恪的儿子慕容绍,也在此战中战死。

    从《魏书》和《晋书》中的记载可以看出,此战之前的北魏和后燕,实力不相上下,这恐怕就是慕容垂攻打北魏的底气,只是,他却用了慕容宝,如果是他自己上,结果恐怕就不一样了。

    吕思勉指出,《魏书》中载的不可全信,魏军获捷,其实是避开后燕军的锐气,在他们暮归时,乘着天时之利,而获胜;而慕容宝,从七月进兵,到十月,即不能见机而进,又不能知难而退,导致锐气消耗殆尽,被敌人借机得逞,此慕容宝不知用兵。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67215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