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59

259

    从石勒被买卖可见,虽然因为当时是乱局,但,必定是平时就有买卖胡人为奴的习惯,在乱世中仍然借此方法来养活军队。

    太原诸多部领中,以租种农田为生的匈奴、胡人,就有数千之多,其中不乏没有头领率领的人,比如石勒这样的,怎么能不抱怨,从而想着反叛呢?

    书中都说关中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其实也不过如此,郡县的势孤力小,大概可以看到,怎么能抵御正当扩展、强大的贼寇呢?况且这种情况,日渐更加懈怠、松弛、无备。

    原隶属司马颖的将领公师藩等人骑兵,有数万人之多,石勒和汲桑带领牧人,骑乘数百匹苑囿中的马,投奔了公师藩。

    汲桑这时才让石勒以石为姓,以勒为名。

    不过,公师藩率兵到了白马(今河南滑县北),在这里与前来讨伐他的苟晞大战,结果兵败被斩,石勒与汲桑又逃回了牧场。

    石勒率领牧人,劫掠周边郡县,又招引来散落在山野间的亡命徒,以相应汲桑,汲桑自称大将军,他们起兵的名头是:为成都王司马颖诛杀东海王司马越、东嬴公司马腾。

    汲桑率兵进攻邺城,斩杀了司马腾,又从延津(今河南延津县北)向南攻击兖州。

    司马越得知情况后,非常害怕:

    “他妹的!这帮胡人,果如孔恂、杨珧所言!”

    派苟晞、王赞等人率军去讨伐汲桑、石勒等人。

    司马越到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为苟晞等人声援。

    苟晞吸吸鼻子,很鄙视的看了眼还冲他们挥手的司马越:

    老小子,有本事跟我们去战场!声援有毛线线的用!

    汲桑、石勒的军队,都是些乌合之众,能攻进邺城,还斩了司马腾,都是他们幸运,但,幸运女神不可能总呆在他们身边,所以,这次被苟晞等人大败。

    收集余众,准备投奔刘渊,但,遗憾的是,霉运女神来到了他们身边。

    在赤桥(今山东聊城县西北),碰到了来讨伐他们的冀州刺史丁绍,汲桑、石勒又被杀的大败。

    这仗之后,汲桑又逃回了牧场,石勒奔逃去了乐平(江西省东北部),之后汲桑被晋军在平原(山东省西北部)给斩杀了。

    胡部张㔨督、冯莫突等人拥有兵力数千人,盘踞在上党,石勒前往投奔了他们。两人被石勒一通忽悠,同意石勒的建议,投奔了刘渊。

    这里狗熊说的有点过了,其实也不算忽悠,当时局势动荡,张、冯两人只有几千人,实在不能与当时的大潮相抗衡,投奔刘渊是正确的选择。

    刘渊当然高兴啦,任命张㔨督为亲汉王,冯莫突为都督部大,任命石勒为辅汉将军、平晋王,以统领众人。

    乌丸族首领伏利度,有兵众二千,盘踞在乐平,刘渊屡次招募,伏利度都不愿意归顺刘渊。

    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嘛,不过也不得不说,伏利度目光短浅。

    石勒得知这个情况后,对刘渊说:

    “大王放心,那个小子我去替陛下摆平!”

    刘渊听后大悦。

    依计,石勒假装在刘渊这里犯了过错,因而投奔了伏利度。

    伏利度不疑有他,乐颠颠的接纳了石勒,结果,石勒转脸就把他给抓捕了,并率领伏利度的部下,归顺刘渊。

    伏利度在监牢里痛哭:

    “谁说汉人都奸诈的?!那个混蛋不负责任的乱写?!我们胡人也不一定全是好人!”

    这下石勒在刘渊面前露脸了,刘渊很是高兴的拍着石勒的肩:

    “哎呀呀,兄弟厉害了啊,一下就把伏利度给降服了!我很佩服!”

    石勒谦卑的说:

    “大王过誉了,大王与我,是周瑜打黄盖。”

    刘渊听石勒把他比作周瑜,更是高兴,加封石勒督山东征讨诸军事,并把伏利度的部众配给到石勒麾下。

    石勒听到前面还挺高兴,自己的权势越来越大,对自己有利啊,可听到后面,心里便不痛快了:

    说是给我加封,却又把伏利度的手下配给我,这是想让那些人杀了我,替伏利度报仇吗?看来刘渊也是个笑面虎,不可完全相信。

    东莱(今山东掖县)有个叫王弥的人,他的祖父是三国时期,魏国的将领王颀,到了晋朝后,王颀被任为汝南太守,家世两千石,也算是个士族了。

    王弥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博闻广记,年少时曾游历京城(洛阳)。

    㡉县(今山东黄县西南)县令刘伯根反了!

    刘伯根这个人,有记载曰,其是与后来“孙恩起义”中,孙恩的叔父孙泰一样的人物,靠些歪门邪道忽悠广大民众的,如果真是如此,一个县令却是这样的人,再次刷新对西晋的认知。

    到底是不是如此,已经无从考证。历史是人书写的,是人就难免在感情上有偏颇,且还容易受到钳制,受到影响。

    这位爷看到晋室已经大乱,各方人士都在起兵为自己谋利益,于是也心动了,什么县令不县令的,爷不干了!爷也赶个潮流,潮一把去!

    王弥得知刘伯根反,估计王弥本身也有这个想法,只是条件不允许自己蹦跶,现在王弥看到了曙光,带领一种家僮,颠颠的投奔刘伯根了。

    刘伯根很是高兴,封王弥为长史。

    不过,刘伯根也没跳腾多久,很快就被朝廷派遣,来讨伐他们的王浚给斩了。

    王弥在海岛上聚众,被苟纯击败,逃到长广县(今山东莱阳县)的山里,做起了山贼,侵扰青州、徐州两个州,又被苟晞击破。

    王弥要哭了:

    “我是抢你们苟氏的馍吃了吗?!先被弟弟打,又被哥哥打,我是怎么着你们了?!”

    但,王弥是打不死的小强,收聚残余部众,再度起兵!

    这次起兵猛了,苟晞没能攻破他,带兵一路杀到洛阳城外,朝廷又惊惧啦!

    如果王弥攻破洛阳,之后的历史就得重写了,但,历史怎么可能允许王弥,这么轻而易举的留下厚重的一笔。

    王衍带兵,在洛阳东面的七里涧,将王弥给杀了个大败。

    这次被打败后,王弥恐怕也意识到,在乱世中,没一定实力,很容易被旁的势力灭掉,所以,投奔了刘渊。

    匈奴之众,虽说他们强劲,但是到了晋初时,似乎已经没有强悍了,所以,刘渊最初起兵时,必然冒充汉人的后裔,也是希望得到汉人的扶持。

    因为,匈奴与汉人,自汉朝以来,杂居已久,匈奴多为汉人的佃客,其好斗之风,也有所衰微。

    洛阳字曹魏时期,便是国都,虽然刘渊也很想拿下洛阳,但,自己的实力未能达到,所以,刘殷、王育全刘渊先平定河东,然后再取长安。

    然而,刘渊起兵数年后,其势力仍然只是在河东一隅,可见其兵力实在是有限,即使后来有实力更为弱小的王弥和石勒的加入,也不足成为大患。

    王弥、石勒,最初也不过是盗匪、山贼,如果晋室有雄武的皇帝,在政治或军事上,有才能和智谋的人为宰相,指挥州郡,平定刘渊等人,不是什么难事。

    但遗憾的是,晋怀帝受制于东海王司马越,不能有所作为,而司马越既没有智慧,又没有勇气,且缺乏度量,不但不能指挥州郡,反倒招致相互的猜忌和嫌怨。

    诸征镇中(征镇是指魏、晋以来,将军、大将军的称号,有征东、镇东、征西、镇西之类,监临军事,守卫地方,总称征镇),唯有刘琨公正忠诚,但他所辖的并州,已是破败不堪自守还都忧虑不足,更别说去平定什么地方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30626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