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43

243

    好不容易打下的地盘,就要这么拱手相送,乐正元是真的超级不乐意,可是信中情况紧急,大批魏军从新开凿的通道涌向千阳,即使他们派援兵过去,也无法支撑。

    心痛的说道:

    “失策啊!失策啊!”

    全部驻军撤离陈仓,援助千阳。

    从陈仓出来,走到大概在陈仓到千阳的中间位置时,便遇到了魏军。

    焜昱国依靠武器,这么多年都能屹立在强国中不倒,拓跋焘当然也是有好好研究焜昱国的武器。

    所以,魏军见焜昱国军队来,立刻散开,以比较分散的队形来对阵他们。

    热的兵器对战冷兵器,占的优势就是:冷兵器是靠兵阵,靠人多力量大的特点,热的兵器丢出去,一轰轰一片,使得对方不能保持兵阵,这是热的兵器运用到冷兵器时代的优势,但是,现在魏军以分散队形对阵他们,这样热的兵器就发挥不出优势了。

    再一个,这里是野战,地貌广阔,不像大散关,兵队只能在狭窄的山路上行进,有利于“生化武器”发挥作用。

    这样一来,泫彻底没用了,炮竹用不了,自己又不会战,心理战术也无效,成废人了!从来没觉得自己居然如此无能,有些沮丧的跟乐正元他们呆在一起。

    万幸有乐正元他们在。

    焜昱国既然自己是使用炮竹的,当然更为了解其缺点,这些武将平时没少研究怎么破卓爷的炮竹,现在终于有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既然对方这么大方的分散队形,那么他们就用骑兵冲击,都不用找什么兵阵的薄弱点,直接冲就行了。

    杀的魏军节节败退,想组织兵阵,又被遮天蔽日的炮竹炸散,不得不向后退,与主力汇合。

    路上打的是挺开心,但当他们到达,不,不能说到达,应该说一路打到千阳时,才发现情况比信里写的更糟。

    虽然说没有被围困,但,这么多魏军,几乎全是骑兵,其机动能力非常强,又都是连年征战的老把式,打劫辎重之类的活,干的是轻车熟路,施岑能坚持到他们撤回来,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千阳不管怎么样都保不住了,众人且战且退,退守陇州,并让镇守后方的郑戈和羊舌炀做好防守,防止魏军绕过陇州继续深入。

    拓跋焘当然也来了,在陇州城外,看到守军中的卓字旗,淡淡的笑了下。

    此时的北魏,虽然比拓跋珪时期步兵多了不少,但依然是以骑兵为主,还是有着游牧民族军队的特点。

    步兵不多的话,攻城便比较困难,所以,拓跋焘依然采用对付刘宋时的策略,用骑兵毁坏城外的田地、村庄,掠夺人口。

    这样的做法看似有些小儿科,但却非常有效果,没有田地、没有人口,能降低敌国的税收,可以说是不废一兵一卒,从财政上打击敌人,简单粗暴!

    不过陇州对于焜昱国来说并不重要,即使失掉千阳、陈仓,对焜昱国来说也并不没有太大得损失。

    焜昱国的税收主要还是在陇山以西,尽管这三个地方不错,可周边形势多变,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被夺走,所以,也没怎么发展,夺取的时候什么样子,还什么样子。

    拓跋焘来的时候,有时会坐下来与他们聊天。

    第一次来站在城外念了首诗,然后便走了,弄的焜昱国众人一头雾水,大眼瞪小眼的,相互瞅了半天。

    第二次来,在城外喊了半天,要与焜昱国和亲,求娶公主,甯焽来信说没有年龄合适的,再个军队逼到人家边城城门口求娶公主,这是和亲的态度吗!

    第三次来,喊着要找泫聊天,乐正元他们都不许泫去,泫却笑着说:

    “不觉得这个皇帝很有意思吗?这么有趣的人找我聊天怎么能错过呢?”

    泫站在城墙上,一看拓跋焘站在队伍最前面,后面是几十万骑兵,笑了下:

    “陛下,您这可不是来找我聊天的架势啊。”

    拓跋焘不在意的一挥手:

    “卓将军怕了?”

    泫爬在城墙垛口上,一手托头:

    “是啊,怕,没有人是不怕死的。”

    拓跋焘笑道:

    “放心吧,卓将军,朕真的只是想与你聊聊天。”

    泫依然不为所动,向兵士要了壶茶,给自己倒了杯,向拓跋焘隔空一敬:

    “那就这样聊吧,挺好的。”

    拓跋焘看看两人间的距离:

    “这太远了吧,得扯着嗓子喊才能听到。”

    泫跳到垛口里,坐在城墙上,完全把自己暴露出来,也算是回应拓跋焘站在队伍前的举动了:

    “那不更好,还能锻炼锻炼我们的肺。”

    拓跋焘大笑:

    “卓爷有意思!

    两人也没说多久,毕竟太远,扯着嗓子说真的很累,尽管如此,第二天泫还是嗓子哑了。

    哑着嗓子的骂道:

    “那家伙肯定也哑了!咒他哑上十天半个月的!省的来添事!”

    周围人憋笑要憋成内伤了。

    之后拓跋焘确实没再来,不过他们的战术依旧,可并没有阻断陇州的补给线。

    但,陇州城外除了魏军,基本上再没人了,到处都是被破坏掉的田地和村庄,这种情况下陇州可以说算是个拖累了。

    经过与甯焽的商讨,决定放弃陇州,退守张家川,那里是垭口,好防守。

    第二天,魏军伸着懒腰从军帐里出来,发现陇州城门大开,百姓们在里面畏惧的探头探脑,这一情况让魏军完全不明所以,这到底该进还是不该进啊。

    百姓们看到他们起来了,牵出一头驴,前面挂了个萝卜,引着它向魏军走去,驴到魏军营地,他们发现驴身上有封给拓跋焘的信。

    信被呈给拓跋焘,里面意思就是希望他能好好管理陇州,百姓是无辜的,请善待他们之类的。

    拓跋焘看落款是“卓”,又问当时的情况,然后腾的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什么?!那么多人就悄悄的走了?!我们没一点察觉?!”

    送信的人暗中咽咽口水:

    “据前方传回来的消息是如此。”

    拓跋焘怔了怔:

    “还好他们兵力不多,不然怎么死的怕是都不知道。”

    于是乎,北魏和焜昱国到了陇山对峙,焜昱国占了关陇道的最高点。

    这里在当年打下陇州、千阳、陈仓开始,便修筑了一座边城,借助关陇道的优势,倒也热闹,进驻了不少商贩,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一下进驻这么多军队,更是热闹了。

    退守这里后,北魏倒没什么动静,去攻打北燕,让众人有了喘息的机会。

    在皇宫里,甯焽他们这些年也不得闲,关注周边动态,随时增派兵力,防止对方入侵,他们越来越感觉到当年泫提出的征兵、练兵方式的优越性,如果还按以前临时征集的方法,那么面对现在的局面,便是拆东墙补西墙,捉襟见肘。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1661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