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37

237

    之后又对分封做了调整,表面上起来好像挺好的,但实际并非如此。

    分封制度修改来修改去,最终成行的,却未实现晋武帝司马炎,巩固司马氏政权的初衷,封王们结纳封国内的士族人士,引用难以仕进的寒族,形成一个个与中央政权相背离的政治集团,并凭借其王国军队争取自己的利益。

    这就是吕思勉说的,任太重,则只想着为自己谋利益了,觉得还应该加一条,朝廷执政混乱,不能令众臣服,没有威严,也是造成混乱的一个原因。

    通过这些可以看出,司马炎执政的混乱,且司马炎任用的人,不是功臣之后,便是外戚之类的人,施行双标,无督责之术,任亲纵亲。

    即使知道他们拉帮结派,两派互掐,司马炎不但不惩治,居然还摆劝和宴,然后不疼不痒的说一说,即使他们有什么过失,也仅仅是免官而已。

    但,朋党之祸,往往因在上者宽仁而起。

    吕思勉用“夸毗”来形容司马炎,虽然觉得用夸毗来说一代帝王有些不妥,但,司马炎的所作所为,确实也只有这个词,才能形容观者的感受了。

    这样一个中材的帝王,在平吴后,日渐怠荒,沉迷于游乐宴饮,更是宠爱后党,亲贵当权,且司马炎好色。

    司马炎选秀充盈后宫,从273年到281年,有万人入宫!

    这么多女人,司马炎不知道该宠幸哪个好,于是便想了个办法,乘坐羊车,随便羊在后宫走,停在谁门前,便宠幸谁,宫人为了吸引羊车前来,插上竹叶,撒上盐水,以此来吸引羊车。

    这便是“羊车望幸”的出处。

    更是在选继承人上出了大错。

    虽然现在有史学家认为,司马衷是白痴一说有些站不住脚,就算他不是白痴,但,从受制于贾南风这点来看,其才能也是一般,没有帝质。

    在选太子妃一事上,史料中有两种记载,到底怎么回事,现在已经无法考证了,两种记载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司马炎的皇后杨艳,与荀顗、荀勖,在司马炎面前,把贾南风一通吹捧,吹的跟朵花似的,然后,司马炎便选贾南风做了太子妃。

    贾南风之父贾充,《晋书·充传》中对其的评论是:贾充,没有公正方直的节操,不能正直不阿的做下属表率,专以谄媚取容。

    在平吴战斗中,贾充妒贤嫉能,联合一些士族反对出战,更是在战斗过程中百般刁难,甚至要斩张华,幸亏得司马炎的舅舅羊祜,在司马炎面前庇护,不然,张华命得丢,吴国怕是也平不了。

    不看其他,就平吴这一件事,便能看出贾充这个人不怎么样。

    贾南风的母亲郭槐,也不是个善茬,善妒、凶残,有其母必有其女,即使历史中没有对郭槐的种种记载,看看贾南风,也能想到郭槐是什么样的人了。

    真不知道司马炎的脑子里在想什么,就算对郭槐不了解,但不信他对贾充没了解,这样的父亲,又怎么能教养出好女儿来。

    假使他想找个之后能帮助司马衷立足的,朝堂之上,可依靠的大臣多了去了,而且也没有记载说贾充势力强盛,如桓温那般,怎么就偏偏选中了贾充?总不能真是因为一阵枕头风给吹的吧。

    反正对司马炎选贾南风,百思不得其解。

    施政上的混乱,之后选了个不当的继承人,又选了个不妥的太子妃,最后在辅政的人选上,本应是汝南王司马亮和国丈杨骏共同辅政,却被杨骏干扰,变成杨骏一人辅政。

    就这样,本来司马炎继位时,就是一滩乱局,被他及贾充、荀勖等人一通执政,把一个更乱的局面留给了司马衷。

    而司马衷连半把刷子都没有,继位后,先是把杨氏把持朝政,杨氏势力极尽一时,之后贾氏又不乐意了,也掺和进了权利之争里。

    于是越搅越乱,不但引起了“八王之乱”,更是让早已生异心的各胡人群体,看到了机会。

    之后的事,前面都有说,这里就不在重复了。

    其实“八王之乱”中,不仅仅是八个王爷以及胡人在溜达,各地方,特别是南方,也有不少官员反叛、流民起乱。

    反叛的比如陈敏、王冲、胡亢等,流民起乱(虽然网上有些说是起义,但狗熊还是认为“乱”更合适),比如张昌、王如、杜弢等。

    真的是非常热闹,宗室、胡人、反叛官员、造反流民/农民。

    “永嘉南渡”后,留在北方的晋室其实还没有灭亡。

    “永嘉南渡”是在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就开始的,这年,是晋怀帝司马炽继位,大赦天下,改年号为“永嘉”的一年。

    司马炽在位五年,永嘉五年(公元311年),被汉赵昭武皇帝刘聪俘虏,建兴元年(公元313)被刘聪毒杀。

    晋怀帝遇害后,晋愍帝司马邺在长安即位,改年号建兴。

    司马邺即位时,西晋已经没有可以作战的战力,长安也没有可用的物资可以与汉赵作战。建兴四年(316年)中山王刘曜发兵攻打长安,更是切断长安的粮运,司马邺在食断粮绝的情况下于十一月十一日(12月11日)投降汉赵。

    当时的长安有多惨:

    长安城中不满百户人家,房屋坍塌,荆棘成林。朝廷无车马服饰,只能把官衔写在桑木板上作标志而已。军队不过一旅,公私有车四辆,器械缺少,粮饷运输不能接济。

    朝廷中的文武百官都饥饿困乏,靠采集野生的谷子来生存。

    被刘曜切断粮路后,长安城发生严重饥荒,米价一斗达到黄金二两,并出现人吃人的情况,长安城中一大半人饿死。

    太仓中有酿酒用的曲饼数十块,麴允将曲饼砸碎熬粥给晋愍帝喝,不久,曲饼也已经吃光了。

    在建康建国的晋元帝司马睿,却无丝毫救援之态。

    历史中对司马睿的评价是:深沉有余,雄略不足。吕思勉言其只想保全长江以南,而不问北方。

    觉得并不是不问,而是无暇顾及了吧,也受命于刘琨、祖逖、绍续等将领在北方镇守,可是,只给他们头衔,却不派兵,也不给辎重。

    当时北方大乱,农业生产受阻,几乎完全停滞,到处都是饥馑,朝廷却任由这些为他们镇守一方的将士们,自生自灭,不闻不问。

    嗯——,或许也确实是无意北方,才这么消极,只是可惜了一众爱国的将领,其中就有“闻鸡起舞”的刘琨和祖逖。

    看这些将领一腔热诚,却被晋室践踏;一心只为收复中原,却被奸诈小人陷害,如鲠在喉、怒发冲冠!狗熊也要被气翻过去了。

    唉唉,顺顺气继续。

    司马邺君臣在外敌横行,京都危急,各地诸侯无献身之志,四方将帅无勤王之举的窘迫处境中,不得不向汉赵投降。

    之后司马邺受尽刘聪的侮辱,在建兴五年(公元317年)十二月二十日,被刘聪所杀,年仅十八岁。

    司马邺被害的消息传到健康后,司马睿正式即位称帝。

    虽说乱世中,谁都有为自己谋活路的选择,在那样的乱世中,谁也都想要活下去,没有人会轻易的让自己死去,但,亲情淡漠到如此地步,真的是挺寒心的,天家本无情啊!

    之前说过东北和西北的戎狄之乱。

    晋室没有乱的时候,边界防务有人搭理、操心,边界自是安定,但,宗室们只顾自己争权夺利,将领们有些也心生异心,于是边务自是被疏忽,导致边界政权蜂起,也不安定了,其实已经没什么边界可言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1412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