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30

230

    代国的另一个小弟柔然,在代国被灭后,曾一度依附于铁弗部。

    在这样的乱世中,谁都想趁机为自己多谋点福利,铁弗部被灭后,柔然将目光放在了焜昱国身上。

    不过,直接打焜昱国,柔然心里还是有点没底,焜昱国的武器,作为邻国的柔然,那是再清楚不过的了,而且这个时候的柔然,还没有强大,焜昱国对他们来说就是石头,把牙全崩了,都啃不下来一口。

    可周边这些国家,比来比去,就焜昱国是属软柿子,不去薅两块肉过来,心里总觉得不舒服。

    选来选去,盯上了吐奚部。

    吐奚部这些年,发展的很好,郁都甄部并过来时,开始还有反心,认为吐奚部根本没什么可怕的,之所以嬴了郁都甄部,完全是靠焜昱国。

    甯姌让明安乌勒吉向焜昱国求助,但,明安乌勒吉偏不,之前说过,草原部落,是靠首领的个人魅力来统领的,所以,明安乌勒吉为了稳住自己的首领位置,也为了以后吐奚部能挺起腰杆,点了些精兵,亲自带兵出阵。

    这些精兵也都是吐奚部的主力,当年郁都甄部来袭,还得靠焜昱国找回场子,让他们倍感耻辱,加上明安乌勒吉不再吊儿郎当的,让他们也有了干劲,因此这次,一个个都铆足了劲,跟着明安乌勒吉,如同一把利剑,所向披靡,尽管人数不是很多,却屡战屡胜。

    毫不留情的收拾了几个后,便都安生了。

    明安乌勒吉在甯姌的帮助下,也开始融进汉文化,建立官制、兵制,逐渐一点一点的摒弃草原部落联盟形式,而且有焜昱国这个好榜样在,明安乌勒吉也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勤政爱民的好形象,倍受部民们的依赖。

    尽管如此,与柔然比起来,依然小的如同蝼蚁。

    柔然当然知道吐奚部背后是焜昱国,他们打算速战速决,趁焜昱国的支援还没来,便攻下吐奚部,略夺其物资,然后闪人!

    焜昱国当年攻下拨列部后,便与柔然接壤了,知道这家伙不会安生,而且这些年,尽管没有大动作,可边界上总是骚扰不断,特别是草原上遇到天灾,或者是青黄不接的时候,骚扰更甚。

    对此,什翼犍也毫无办法。草原部落又不像中原的国家,皇帝说不要去了,将领们便乖乖的守边,部落与部落之间,都时常在边界上发生摩擦,部落首领也拿这些人没办法,不让他们去掠些食物养活自己,首领也养活不了这么多人啊。

    所以,焜昱国对柔然的警备比其他地方更加严密。

    身边卧着这么个庞然大物,明安乌勒吉也是时刻提防。

    柔然这面,靠近吐奚部的是西柔然,由緼纥提统领的,緼纥提派自己的儿子社仑领兵,前往吐奚部。

    草原军队,都是骑兵,移动速度非常快,赶焜昱国和吐奚部发觉,他们离吐奚部已经不远了。

    这次,明安乌勒吉不得不向焜昱国求救了,单凭吐奚部,会被柔然杀的毛都不剩。

    明安乌勒吉前面刚派出信使向焜昱国飞奔,后脚便要把甯姌送回去。

    甯姌不干,抱着明安乌勒吉的胳膊不放:

    “我不走!留你一个人在这里,我在焜昱国怎么能安心?我就留在这里了!荣辱与共!”

    明安乌勒吉挣了几下,居然没挣脱,弹了下甯姌的额头,笑道:

    “平时怎么没看出来你这么大劲的?”

    甯姌气鼓鼓的说:

    “什么时候了还说笑!我可没跟你说笑!”

    明安乌勒吉用另一个胳膊抱着她:

    “你怎么就不想我点好呢?这次还有焜昱国助力,怎么可能会输?你就算对我没信心,对焜昱国也没信心吗?”

    看甯姌仍是倔着不放,低头吻了下她的额头:

    “你不单有我,还有那三个肉包子呢,你得照顾好他们。”

    甯姌一愣,渐渐松了手,手是松了,可眼泪却漫进了眼眶里,声音有些哽噎的说:

    “那,那你可得好好的,我们娘儿几个还靠你呢。”

    明安乌勒吉紧紧的抱了她一会,然后拍拍她的背笑道:

    “高兴点,这样多不吉利的。”

    甯姌吸吸鼻子,娇嗔着捶了他一拳。

    送走娘儿几个,明安乌勒吉深吸了口气,收起心里的柔软,转身点兵,准备迎战柔然。

    在北关镇守的将领们,得知柔然的动向后,点了些兵向明安乌勒吉增援,另一边则快马加鞭的往京城里送消息。

    两封信几乎前后脚送到了甯焽手里,甯焽大惊,急忙召集霍久、乐正康等将领来商讨。

    霍久得知情况后说:

    “皇上,柔然移动速度快,咱们应该先派支援,抵御住柔然的进攻,然后再商讨之后的行动。”

    众将领也认为如此,从这里到吐奚部虽然不远,但,柔然的行动速度很快,如果等他们商讨完再行动,怕是黄花菜都凉几遍了。

    甯焽让江毋和乐正庆先率两千人马,轻骑前往。

    在古代,中国的重骑、轻骑,与欧洲的重骑、轻骑不同。欧洲的重骑是指覆有铠甲的骑兵,轻骑则是指没有覆铠甲的,但在中国,重骑是指带辎重的骑兵,轻骑则是指没有辎重的。

    现在情况紧急,一时半会准备不了两千人的辎重,众人决定骑兵先行,辎重随后,而且去吐奚部,明安乌勒吉也可以提供一点,这样,辎重反倒不是急事了。

    江毋领命,立刻出去召集人马,当天便出发奔向吐奚部,能这么快就出去,全都仰仗当年泫提出的军队改革。

    现在焜昱国周边局势动荡,边界各处都需要兵力守备,众将领越来越深的体会到,泫提出的招兵、练兵方式的好处,焜昱国不单武器被别国畏惧,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军队,也被别国畏惧着。

    甯焽心里感慨了阵,赶紧收起情绪,与众人商讨之后的行动。

    明安乌勒吉这面一边等焜昱国的增援,一边也做了防范。

    柔然的军队先于增援抵达了吐奚部。

    从明安乌勒吉他们这面看,地平线上似乎刮起了狂风,一片遮天蔽日的黄色扬尘,打着旋的向他们袭来。

    越来越近时,便隐隐听到柔然军发出哦哦声,刚才还看不见的柔然军,现在如同黑水一般,从地平线处快速向他们漫来。

    马匹奔跑的震动,也越来越清晰的传递过来,不单能感受到脚下的震动,也能听到轰轰的声音。

    在这种气氛中,吐奚部的马匹都不安的踩踏着,时不时喷个鼻响。

    北边关的增援已经到了,只是,毕竟北边关也得防御柔然,所以,能派来的兵力并不多,只有几百人。

    但,几百人马整齐划一,即使在这样的环境里,马也依然能保持安静。几百人散发出的气场,比吐奚部的几千人都强。

    吐奚部的将士们,看看焜昱国的军队,再看看自己的,默默在心里流泪,画圈圈。

    明安乌勒吉与将领们已经商量好了对策,当柔然军队进入弹弩的射程内时,便开始攻击,不管是肩扛式攻城砲打炮竹,还是用弹弩攻击,先下手为强。

    有些柔然兵被射中落马,有些马匹被炮竹吓到,可是却有更多的柔然兵,依然勇猛的向前冲着。

    眼看柔然军要冲到了弓箭射程内,他们也都取下弓箭,挽弓搭箭,做好了进攻的准备。

    往前冲,跟这些柔然人肉搏!NO!NO!NO!

    明安乌勒吉他们的兵力并不多,冲进去就是沧海一粟,很快便会被柔然军淹没的,所以,明安乌勒吉瞅准时机,指挥军队后撤,与柔然军拉开距离,始终让柔然军处在弹弩的射程内,而吐奚部的军队则处在弓箭射程之外。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05609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