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28

228

    前面提到的刘库仁,受到苻坚重用,虽然苻坚让刘卫辰和刘库仁相互牵制,但,谁都会选择刘库仁,除非极为昏庸的皇帝才会选择刘卫辰。

    正是因为如此,刘库仁觉得苻坚有恩于己,淝水之战失败后,各地叛变蜂起,刘库仁在这场混乱中尽己力守护着苻坚的继位者苻丕,却被慕容文所杀。

    借用《魏书》里的话以表对其的惋惜:“刘库仁兄弟,忠以为心,盛衰不二,纯节所存,其意盖远,而并贻非命,惜乎!”

    刘库仁死后,他的弟弟刘眷继位,但被刘库仁的儿子刘显所杀,刘显杀了刘眷,又想杀拓跋珪,幸得人密报,拓跋珪等人逃去了拓跋珪母亲的部族贺兰部。

    但在这里也不太平,拓跋珪依然是将脑袋别腰带上过活,受多人庇佑才得存,后在曾祖父拓跋纥罗及拓跋建的游说下,贺兰部首领贺讷推拓跋珪为王,以贺兰部为首的诸部支持在牛川(今内蒙古锡拉木林河)召开部落大会,宣布即位代王。

    都说皇上是真命天子,到底是不是无**断,但拓跋珪的经历不得不说受老天眷顾,几次危难都有人助他避祸,什翼犍还存活的兄弟、儿子、孙子,不单拓跋珪一人,却只有他脱颖而出,也不妄那么多人对他的庇护了。

    拓跋珪成为代王,第一个便给甯焽发去了消息,甯焽接到拓跋珪的信后,愣了半天,转头对郝公公说:

    “被皇婶说中了!”抖着手里的信,有些激动的重复到“真的被皇婶说中了!”

    然后让郝公公准备些礼品送了过去。

    礼品送到拓跋珪手里不久,拓跋珪便迁都到代国的故都盛乐(今内蒙古锡拉木林河),之后在这里称魏王,改国号“魏”,史称北魏。

    为了区别于三国时期的曹魏,也有称后魏;因为其皇室姓拓跋,后又改姓元,也有称拓跋魏、元魏;又因为拓跋部有辫发的习俗,所以被南朝蔑称为索头虏,简称索虏,或称魏虏,不过私下依然有人将其称为代国。嗯嗯,好多的别称啊。

    代国是复兴了,可是当时周围强国林立:北有贺兰部,南有独孤部,东有库莫奚部,西边在河套一带有匈奴铁弗部,阴山以北为柔然和高车部,太行山以东地区为慕容垂建立的后燕及以西地区的慕容永统治的西燕,其内更是还有拥立什翼犍之子拓跋窟咄为王,与拓跋珪政权相争的。

    在这期间还出现先后以张掖、武威、姑臧为都城的北凉。

    拓跋珪在大战八方时,焜昱国当然也有帮忙,不过没有直接帮他打,牵制个兵力什么的,焜昱国还是很愿意做的,毕竟这家伙一出现就这么强悍,焜昱国得多刷刷好感。

    渐渐的,拓跋珪吞噬着这些政权。

    乐正元、汪濞和泫在乐正的院子里一起喝酒聊天,自然是要谈起现在的局势。

    汪濞说:

    “现在拓跋珪的势力是如日中天,越来越强盛了。”

    乐正元点点头:

    “是啊,这样下去,迟早有天会统一北方吧。”

    汪濞嗯了声,转头看泫,他们俩说话,这家伙一杯一杯的喝,扑上去一把按住她的酒杯,心疼的叫道:

    “我说爷,这酒得来不易,是上好佳酿,您别跟喝水一样糟蹋啊。”

    泫理直气壮的说:

    “我不懂酒,在我来看,都一个味。”

    汪濞啧啧嘴:

    “早知道不叫你来了,我和乐正大人喝,真是浪费。”

    说着去抢泫面前的酒壶,泫却抱着不给。

    两人正斗嘴呢,来了个下人,交给乐正一封信。

    乐正打开信看,是甯焽给他的,说拓跋珪准备打铁弗部,让他们多协助之类的。

    乐正和汪濞相互看了看,乐正说:

    “拓跋珪这一系列的吞并后,留下来的国已经不多了。”

    汪濞若有所思的说:

    “拓跋珪虽然表面上依然与我们称好,但,恐怕已经有了吞并我们的心。”

    泫歪过来扫了两眼信:

    “叫我们配合他,行啊,那个混蛋刘卫辰我早想打他个屁股开花了。”

    乐正元训斥道:

    “泫,别闹!这次拓跋珪要我们配合,会不会是陷阱?能牵制他的势力越来越少,等这些收拾完,就该我们了,我们该有些唇亡齿寒的觉悟,这个铁弗部到底是该打还是该留下来牵制拓跋珪,我们得好好想想。”

    泫夹口菜,嚼了嚼咽下后说:

    “元哥,你认为拓跋珪没有我们的配合就拿不下铁弗部吗?”

    乐正元和汪濞一愣,对啊,他们怎么把这茬忘记了,只想到如何牵制拓跋珪。

    汪濞说:

    “肯定能拿下,有我们配合会轻松些,但没我们配合也一样能拿下。”

    乐正元赞同的点点头。

    泫又说:

    “所以,这次摆明就是个套。”

    乐正元和汪濞对视了下,乐正元说道:

    “既然是套,那咱们就更不能钻了,得保存实力,不然等拓跋珪把铁弗部打完,掉头就来咬我们。”

    泫摆摆手:

    “不,这个套我们还钻定了,别说我还要找刘卫辰那个老小子算账,就是拓跋珪这不纯的心思,我们也得趁这次给他打回去!”说完站起身“元哥借用下你的书房,我这就给皇上写信去。”

    汪濞一把拉住她:

    “行不行啊,咱们兵力可不多,周围几个国跟绿头苍蝇一样盯着我们,稍有不慎就是灭国啊。”

    泫信心满满的说:

    “元哥放心,看爷这次轰死他们!”

    说完就往乐正的书房走。

    乐正一下头皮就麻了,起身喊道:

    “你要轰谁啊?咱们可没兵力与代国打的!”

    但泫头都不回的就扎进了书房,可是很快又跑了出来:

    “写信一来一去的太慢,还是我跑一趟京城吧,元哥、汪大人,这里拜托你们了。”

    一阵风的就跑走了,乐正眨巴着眼看着还未落下的灰尘。

    汪濞大笑:

    “哎哎,我们的卓爷还是如此风风火火啊。”

    看乐正元还有些担心,劝慰道:

    “乐正大人别担心,卓爷不是那种一根筋的人,去了京城与皇上他们商量,没准过一阵就垂头丧气的回来了,来来来,我们喝酒,”心疼的摇摇酒坛,听听里面还剩多少“这么好的佳酿都被卓爷糟蹋了。”

    但,过一阵他们没有看到泫垂头丧气的回来,却收到了泫带兵与拓跋珪一同征讨铁弗部的消息。

    乐正元看到汪濞眼睛都快瞪出来的表情,放声大笑,拍着他的肩说:

    “看来汪大人还是不太了解泫啊。”

    再说泫这边。

    泫奔回京城,与甯焽、甯昤、甯旻、霍久、乐正康、江毋、茹元先商量了下,大家确定了行动方向后,甯焽才在朝堂上与众人说起,有这么多人帮腔,还有那些觉得方案不错的人,自然朝堂风向便倒向了甯焽他们。

    泫带了三千人马,与江毋一同带兵协助拓跋珪。

    此时的拓跋珪已经是二十岁的小伙子了,身强体健,再也不是当年代国灭亡时的那个奶娃娃。

    这次拓跋珪攻打刘卫辰,也是刘卫辰闲的没事自找的,以为有多兰部首领没弈干的加入就可以打魏国了?真把自己当人物了,正好魏国还有些事情要与他说道说道,没主动找他,却自己往枪口上撞。

    刘卫辰在他所居住的悦跋城里算计:

    这次一定要把拓跋珪这小子给除了,没想到短短几年发展这么迅速!

    想起多次反叛代国,之后代国的灭亡也是因他而起,什翼犍的死也可以说与他有着间接的关系,更加坚定了要灭掉他的决心:

    对!这小子不能再留!趁他现在连年征战,人困马乏之际,收拾掉他,不然以后哪有我活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70383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