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92

192

    再往前就是陇县了,不过这个时候不叫陇县,范围、名字在历史中也是多次变更,在这里采用西魏及其之后经常出现的称呼:陇州,注意!泫他们现在连前秦都没到,西魏是北魏后期分裂的东西两魏之一,那更是遥远,只是为了之后少些名称变化带来的不明所以,才采取陇州的叫法。

    撤退的军队退到陇州,这里也算是个与秦州差不多的地方,在这里做防御的话,会比在边城做防御更容易抵御焜昱国的入侵。

    可惜,这里的刺史是个溜须拍马的,当年为了讨好石虎,这面的十里八乡都被他祸祸过,有美女的人家对他更是恨之入骨,因为他造成妻离子散的人家,不胜枚举,所以,百姓们得知焜昱国已经通过边城,纷纷躁动起来。

    镇守这里的都督,是家里花了大价钱买官的人,进入官场后,靠他自己的“努力”,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即使两人是政敌,也能一致认为他很有能力,有点韦小宝的架势。因为都督的滑头、狡诈,骗的周围人对他深信不疑,在焜昱国占领了陇关道陇山的西面时,便把他派来做很重要的陇州都督。

    不过他这个都督,没有泫的权利大,只是督诸军事。

    刺史有了这样的人当帮手,乐的嘴都能咧到耳后去,军政都在自己人手里,且这里天高皇帝远的,可是苦了老百姓。

    石虎统治下,苛捐杂税已经够多了,他们甚至加重赋税量,明明老百姓已经是苦的勒腰带交税钱,他们却给石虎说这里风调雨顺,硕果累累,石虎才不管百姓死活,把钱拿来就行。

    两人甚至将管辖内的所有孕妇都做了登记,快生产那几天便会派人去盯着,是女婴的话,做记录,年年不定期的都会派人来看,十五年后长的漂亮的,自然是被抢走送给石虎,成长期间还不能让孩子无故死亡或失踪,否则杀全家。

    这里的百姓们不是没反过,可百姓的武器也就是些农具,就算有刀,也是切瓜刀,怎么能与军队相比,而且这种状况都成了全赵国的趋势,各地方官员都拼命祸祸百姓来讨好石虎,加之石虎手段残忍,小规模的反也反不出个名堂。

    现在两人看到焜昱国军队来了,并且百姓们也有暴动的迹象,两人卷了金银细软便跑了,边城将士们撤到陇州,发现这里已是群龙无首,乱成一锅,百姓们得知两人跑了,更是暴动蜂起,陇州的将士们只得继续向千阳后撤。

    泫他们一路上都在考虑该如何攻打陇州,边城打的太容易,两天多便攻了下来,但陇州绝对不会这么容易了。

    边走边思索着战术,到了陇州外,却让众人瞠目结舌:

    城门洞开,不知谁吆喝了句什么,城内的百姓都跑了出来,夹道欢迎焜昱国的军队,又像当年打昊国时的情景。原来军队撤走后,百姓们便占领了这里,呃,就算占领吧,所以,泫他们没费一兵一卒占领了陇州。

    晚上商讨下一步作战时,乐正元、汪濞、泫都一副担忧的样子。

    汪濞看看两人问道:

    “不知我们是不是在担忧同一件事情?”

    泫抬眼看着他:

    “我在担忧这样前进的太顺,反倒不好,如果能一直这样顺下去便罢,可一旦受阻,我们的军心会大受挫败,出现不利的局面。”

    乐正元点点头:

    “我也在担心这个,汪大人呢?”

    汪濞也表示同意:

    “骄兵必败,怎么才能挫挫他们呢?”

    可要怎么挫呢?说太多太狠反倒打击士气,但也不能什么都不做,任凭他们这么骄傲、自满下去,真是豆腐掉进了灰堆,吹不得打不得。

    先是安抚这里的民众。

    那两个混蛋逃走的时候,不可能带走全部钱财,只捡了值钱的带走,众人给民众是发钱、发粮,先让他们解决温饱,然后提高生产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

    泫与乐正元、汪濞以及将领们商量千阳怎么打,突然一个兵士来报,说很多青壮年要参加焜昱国的军队,众人不由皱起了眉。

    一开始计划便是打到陈仓(今陕西宝鸡市),不会再往前打,但这些人是带着对石氏的仇恨加入他们,这份仇恨会成为前进的很好利器,但到陈仓后,也会成为打乱他们计划的搅拌机,所以,绝对不能让他们加入。

    泫要出去,乐正元拦下她:

    “不能什么事情都让都督出面解决,你这个都督当的太不称职了,”对汪濞说“我俩去。”

    两人出去好一会都没回来,泫有些不放心,这两人都是典型的军人,不是搞政工的,这种劝说人的事情,还真怕他们摆不平。

    悄悄的溜出来一看,外面果如所料,两人劝说了这么半天,不但丝毫没有成效,双方还在往呛火的方向发展。

    泫摇摇头,整理了下衣服,走出来,拍拍两人,对要求加入军队的众人说:

    “我想问问大家,加入我们的目的。”

    卓爷标志性的黑脸,即使不介绍,这张脸也是名片了,众人看卓爷出来,都安静了。

    有人喊道:

    “石氏害我们妻离子散,妻子、孩子都被他们抓去给石虎糟蹋,而且苛捐杂税,弄的我们是生不如死啊,这个仇怎么能不报!”

    话音刚落立刻得到很多人响应。

    泫又问:

    “那么你们家里还有什么人吗?”

    有的说还有父母,有的说还有妻子,有的说还有孩子等等。

    泫听了这些,心里有了底气,踏前一步,很是严肃的说:

    “那你们离开了,他们由谁来照顾?看你们都是年富力强的年纪,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你们这样负气的离开,说是为了妻儿报仇,但在我看来,你们是对家的不负责!留下老的老少的少,让他们依靠谁去活命?!只顾自己一时痛快,却不顾他们死活,你们这些自私自利、没有责任心的,我的军队不要!不能对自己的小家负责,又怎敢奢望你们对焜昱国这个大家负责?!不能照顾好家人的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废物!”

    话音刚落,立刻一片哗然。

    泫不等他们喊话,便厉声质问道:

    “怎么?不承认?那么你们来告诉我,你们走了,家怎么办?!家人怎么办?!人活在世,是要背起很多负担的,作为老百姓,家就是你们必须要背起的负担!你们却一时脑热不管不顾的抛下他们,你们的良心可安?!还未长大的孩子们,却要用他们瘦弱的肩膀帮你们撑起一个家,你们不觉得愧疚吗?!”

    看看周围的兵士们,故意提高了声音,一方面是说给这些人听的,一方面也是说给兵士们听:

    “以为打仗很容易吗?看我们两天多便破了边城,很顺利的到了陇州,但,这些只是因为我们碰到了混蛋将领!之后的路不会一直这么顺利下去!像你们这样没有经过训练的便贸然上战场,只能变为炮灰,对自己不负责!更是对家不负责!你们以为自己很英勇吗?!这样的你们不是废物是什么?!”

    众人都不知该如何反驳,尽管心里还有些抵触,可又觉得卓爷说的没错。

    泫给兵士们示意,两个兵士抬来把椅子,坐进椅子里,心平气和的说:

    “回去好好照顾家,只要我们焜昱国不被打回去,以后你们都是焜昱国的子民,在安定的环境里,该想想怎样才能把日子过好,至于你们的妻儿,”泫抬头略过众人头顶看向远方“焜昱国与赵国比起来太小,如同一只蝼蚁,我不知道我们会前进到哪里,或许明天就会被打回去,但我在这里给诸位承诺,如果老天眷顾我们,让我们打到了京城,别说你们的妻儿,所有掠去的女人我们都会释放,让她们回家!”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78635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