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86

186

    在中国历史中,不管是古代还是近代,那些为了抵御外侵,拼死战斗到最后的将士们,才是真正的民族英雄,想想都让人落泪,冉闵这号为一己私利的主,就不要再把他划进民族英雄的行列了,太侮辱那些真正的英雄了!

    所以,《孙子兵法》中有“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敌则能分之,少则能守之,不若则能避之。”的说法。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死守城池进行巷战,在古代是迫不得已的情况实施的下策,不,是下下下、超级下下下策!

    比如现在,泫他们便面临着这种超级下下下策的情况。

    四个城门已经关闭,除了西门外,其他三门都属意不明,邴卜铁杆粉丝并不占多数,大多数还是墙头草型的,但这些墙头草在形势明朗之前,还是会给泫他们造成伤害。

    泫他们唯一占优势的就是汪濞带领的是京城兵。

    巷战在古代并不是常会接触到的,但在近现代战争中,巷战是不可避免的一环,所以,当年泫在对军队训练的提议中,不经意的便加入了巷战,可在外作战的将领们认为没必要,泫也没有强求,但乐正康听进耳朵里了,京城兵负责保卫京城,巷战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乐正康在京城兵的训练中加入了巷战训练。

    古代单兵作战能力不强,很多兵士都是临时招来的各色人士,尽管焜昱国实行了新的训兵方式,但没有热武器出现的时代,打仗依然靠人多和阵法。

    这样的情况下,在这座边关城池里进行的战斗中,京城兵便有了一些优势。

    按汪濞的部署,十人一个小队从义庄出发。

    边城的诸将领,在各自的位置上等待着,城中散布了很多斥候,邴卜以及各将领的脑袋里各种兵法飞速旋转,各处有利地形也了然于胸,怎么进攻、怎么撤退、怎么防守,全部都考虑到位。

    邴卜滑滑茶碗的盖子,将茶叶避到一边,呷了几口茶,然后抬头看看湛蓝的天空:

    以为带着几百人就能打下我?我要让卓爷在这里死无葬身之地!

    放下茶碗,靠进椅背里,享受着暖暖的阳光。

    城东某将领守备的地方:

    将领站在守备区里最高处,俯视着目所能及的地方,刚才此起彼伏的喊声早已停止,现在又恢复了平静,将领摸不着卓爷到底要干什么,带着军队冲进来,不可能就这么喊几嗓子便算了。

    问站在身后的副将:

    “你觉得卓爷会怎么打这场战斗?”

    副将想了想摇摇头:

    “据说卓爷打仗不按常理,属下实在想不出。”

    将领坐到椅子里,一手轻敲着桌子:

    “四门已经关闭,城内的军力是我方数倍于对方,一人一口吐沫都能把他们淹死,这种情况下,卓爷能怎么办呢?”

    副将想了想说:

    “要不我们去找找?找到卓爷我们还能立功了。”

    将领瞪了他一眼:

    “立什么功?这场战斗就算邴大人嬴了,我们也得面临皇室的讨伐!邴大人看不清,咱们这些旁人还看不清吗?!”

    副将揣摩了下又说:

    “那将军是打算接受卓爷的游说?”

    将领摸了摸放在桌子上的剑:

    “我们先看吧,咱们现在还是身不由己,等……”

    话还没说完,突听几声炮竹响,随即隐隐传来人喧马嘶的混乱声,将领和副将同时奔向窗户向外张望,只见防区边缘腾起几团黑烟,声音确实是炮竹的,但响动可不是一个炮竹弄出的。

    一个兵士快速跑来禀报,说有几捆炮竹被扔进了兵士中,虽没死亡,却炸伤数人。

    将领和副将都是耳朵听,眼睛未从那几个地方离开片刻。

    突然副将指着一栋房子的屋顶:

    “在那里!去那个院子里!”

    但他话还没说完,屋顶上的人影已经消失不见,在另一个地方又响起了炮竹声。

    将军立刻对兵士们吼道:

    “愣着干什么?带队去抓捕!”

    随着他这声令下,几支小队分散了出去,奔向几个被炸的地方。

    奔到地方,看到这里兵士们有滚地惨叫的,身上多多少少都有被炸的血肉模糊的地方,没被炸伤的,有躲在安全地方惊慌张望的,有忙着将伤员抬到后方的,有个几乎浑身漆黑的人,挥动手臂在指挥,但,人来人往依然显的慌乱不已,生怕那些炮竹在自己身边炸响。

    跑来抓人的小队跑到地方却一筹莫展,不见影子去哪里抓捕,队长下令几个人爬到屋顶上去看,突然不知从哪里射了一串弹弩的子弹,各个命中他们的腿,纷纷从屋顶上落下,幸亏是民房,屋顶不高,摔下来并无性命之忧。

    这里的兵士见又一片人倒下,那些抬伤员的也顾不上了,丢掉伤员抱头鼠窜,忙着找躲避的地方。

    散出去的小队都遇到了同样的状况,没放一箭,没砍一刀,便已损失上百人,虽然都还活着,却已经无法战斗。

    将领气愤的搓着头,瞬间便把脑袋搓成了鸟窝,爬在窗户上大喊:

    “卓爷!有本事出来我们面对面打一仗!耍这些小把戏算什么本事?!”

    可回答他的是不知从哪里射进来的一根炮竹,虽然只有一根,加上躲避的快,没有对他们造成伤害,但还是吓的将领和副将一身冷汗。

    其他驻点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聚起来被炸,散开出去逐个击破,打的他们是晕头转向,有时好不容易看到了人,也放了几弹弩,可当他们蜂拥而至时,人又不见了踪影。

    将领们想烧房子,可是不能烧,这个边城是邴卜的皇城,烧了房子就算打赢,邴卜也得要了他们的命,再个,房屋里都是人,房子烧了,人要不被烧伤、烧死,要不跑到街道上,那样局面会更加混乱。

    在这种投鼠忌器的情况中,将士们打的束手束脚,不知何时会从哪个方向便飞来一黑炮,这时,刚才喊话的效果出现了,兵士们出现了动摇、逃跑,墙头草的将领们也出现了动摇。

    汪濞看时机成熟,这才下令真正攻击邴卜铁杆粉丝的队伍。

    本来守备区是相辅相成的,可现在墙头草的守备区出现了动摇,铁杆粉丝们只得孤军奋战,加之兵士们并非都如他们一般是邴卜的拥护者,所以打的很是疲软。

    这样一个战局,邴卜也悠哉不起来了,有些烦躁的坐的椅子里,极力稳住自己。

    各处守备区都被汪濞的小队拖住,汪濞下令留在义庄的二百人进攻邴卜的所在之处。

    邴卜在自己院子外部署了军队,从将领到兵士都是他的铁杆粉,所以,打的不能会再那么儿戏了。

    邴卜的院子是边城最大的,周围的道路也是最宽的,所以在这里部署,便可以发挥人多、阵型的优势。将领指挥军队向京城兵冲去,憋着一口气要将他们一网打尽!

    京城兵将领看他们冲过来,不与他们硬碰硬,指挥队伍全部向窄巷里撤退,邴卜军将领自然也听到了各守备区的战况,看他们退进窄巷,便停止追击,指挥军队回来继续保持阵型。

    只要这里不破,哪怕是这么耗着,那些墙头草便不会倒向另一边,那么卓爷迟早有成为刀下鬼的时候。

    不过,兵士们刚密集的站好阵型,几捆炮竹便扔到了他们中间,炸伤一大片,剩下的也乱窜躲避着,将领的马也惊了,又蹦又跳的把将领甩下马背,不管不顾的跑走,又踩伤了好几人。

    京城兵不间断的扔炮竹,这里再宽也是街道,将士们避无可避,被炸伤的越来越多,又因相互推挤,踩伤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被炸散的兵士们又受到弹弩的攻击,受伤人数进一步增加。

    将领趁对方不扔炮竹的空隙,好不容易把剩下的兵士们聚到一起,但这次没再密集的站一起,而是分散了些,这样即使被炸伤,也是一个、两个,不会是一片了。

    京城兵退进窄巷后,如果邴卜兵要是进窄巷战斗,那么又会变成密集队形,又将被炸,于是便在巷口,两方对射,处于对峙状态。

    此时其他地方,被小队们搅的晕头转向,又听说京城兵把邴卜的核心队炸的溃不成军,抓住邴卜是迟早的事,那些墙头草中开始出现倒戈。

    在军心动摇的战场中,只要出现一个倒戈的,便会出现连锁反应,接二连三的倒戈陆续出现,邴卜铁杆粉丝的队伍里,也出现了兵士倒戈现象,抓了将领和其他死忠粉。

    其他地方的局势已经倒向泫他们时,但因邴卜的院子外打成一片,汪濞指挥兵队,其实攻击邴卜府邸外的军队并不是主要,能打就打下来,打不下来便等援军,最关键的是阻断消息往来,使其他地方的战况送不进来,这里的战况也送不出去。

    所以,邴卜还悠哉悠哉期待着其他守备区能来增援,在他认为,现在城内各处响起的战斗声,都是他的军队在压着卓爷打,数万人的军队怎么可能输给区区几百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7194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