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64

164

    守在黑脸府外,终于等到了今天的机会,当他们三人进来没多久这个人也进来了,一屁股便坐在一楼的空桌上,然后开始自己的计划。

    可惜的是,玄学虽然始自北方,但,衣冠南渡后,那些名士也自是随晋室去了南方,留在北方的玄学,因为受到战乱的影响,几乎是止步不前,北方依然以儒学为主。

    一直到南朝梁,北魏处在孝文帝“太和改制”时期,南方华而不实的精神追求,看到了北方朴实的好处,于是南北的文化才有了交流,迎来继西汉后南北又一次的汇合态势。

    所以,只注重清谈形式的审美化欣赏,此时在整个北方都是吃不开的。

    尽管他的清谈确实吸引了许多人围观,但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不明觉厉,可他享受着万众瞩目,沉溺在自鸣得意中,并没有意识到南北的文化差异。余光瞥见江毋和茹元朝他走来,卓爷爬在栏杆上听,激动的是心潮澎湃,似乎已经看到与三人一同上朝的情景。

    忽视南北文化差异以及对学识半吊子态度的结果,便是被江毋和茹元辩的瞠目结舌、哑口无言,最后拨开人群落荒而逃。

    泫爬在栏杆上嗤了声,对一楼的人说:

    “看到没有?这就是吃药的结果!”

    众人脑子里奔腾的全是问号,什么吃药的结果?吃什么药?和刚才的清谈有什么关系?

    泫醉醺醺的站起身,双手撑在栏杆上说:

    “给你们讲了多少次,吃五石散的危害,看到刚才那个人的邋遢了吧,居然毫无愧色的当众抓虱子!即使是我们普通大众,也无法做出那样丢人的事情!还自诩为文人!我呸!都不知羞的!”

    说完这些,众人是明白了,感叹卓爷思维的跳脱,或许他一直都是在关注这个人抓虱子的事情?大家相互看看,也不知该怎么接卓爷扔下来的梗。

    不过泫也没等着他们的回音,探出身子又说:

    “这种没有真才实学,只会哗众取宠的人,你们中间居然没一个人站出来反驳他!就这么对自己没信心吗?被他那似乎是名士的架子给吓到了?”

    众人再次感慨啊,他们刚把关注点集中到药和虱子的问题上,卓爷却跑回到清谈上,这跳跃度他们完全无力跟上好不好。

    江毋看看众人苦着张脸,憋笑憋的脸都红了,茹元暗自叹气摇头。

    泫打了个酒嗝:

    “下次再有这样人,你们就狠劲怼他,怼的他不敢出门!要让他知道什么叫学识!”又对掌柜拍着胸口喊到“今天江大人和茹大人挫败了一个敌人,赢得一场精彩的胜利!今天你们这里的花销爷全包了,什么人来都可以吃饭、喝酒!”

    掌柜还愣着呢,众人却已是欢呼雀跃,对于这次的思维跳跃,他们很是喜欢啊!

    第二天泫被叫醒,很是不满的把被子蒙头上哼哼,花米推搡着她说:

    “卓爷啊,你欠了五缗钱,人家还等着拿钱呢。”

    泫一骨碌坐了起来,眼睛瞪的铜铃大:

    “五五五缗?!我什么时候欠了这么多?!”

    “说是你昨天包了酒楼的全部花销,随便什么人来都能吃喝,因为有了你这句话,全城百姓,不但去吃喝还打包,有些官员也去占便宜。”

    听花米这么说,泫有那么点印象了,抱着头直喊头疼。

    花米板着脸抱过衣服放在她腿上,对于这位爷喝高后便做些惊掉人眼珠和下巴的事情,花米已经习以为常,也幸亏喝高次数不多,也幸亏不是每次喝高都会如此,否则整个黑脸府的人都得流落街头:

    “爷,您还是赶紧穿衣服给人家钱吧。”

    泫苦着张脸,抬头看着他,可怜巴巴的说:

    “不能你去帮我付吗?”

    花米义正辞严的说:

    “不能!钱不从你手里过,你就不知道心疼的,下次或许会散出去更多的钱。”

    就算不从手里过,泫也心疼,收拾完毕拿出五两银子,怎么都舍不得给花米:

    五两银子啊!整个黑脸府一年都用不了,就算是奕王府一年也用不了,这帮混蛋,在这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居然半天就给我造了五两!好想去啃人!

    花米铁着脸从泫手里夺过银子,不理会泫在身后的哼哼唧唧向客堂走去。把掌柜送走后,转身看到泫躲在一棵树后,不甘的咬着袖子。

    很没精神的坐着马车到军营里去看看,撩开挡帘便看到江毋和茹元在门口,茹元还能好些,江毋一脸毫不遮掩的幸灾乐祸,看的泫直冒火。

    下了马车,走到他们面前,口气不好的说:

    “你们在这里干嘛?”

    江毋嬉皮笑脸的说:

    “昨天某人大放厥词,今天不得来欣赏下某人追悔莫及的表情啊。”

    泫把江毋往远处推去:

    “滚滚滚,哪凉快哪呆着去。”

    江毋又蹿回到泫身边,笑道:

    “我就觉得卓爷这里最凉快。”

    气的泫都不想和他说话。

    茹元忙打圆场:

    “泫也别气,就当被贼偷了,被土匪抢了,再说,你这次又与百姓贴近不少,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吗?”

    泫想想也是,长出一口气,觉得舒服了很多。

    三人说说笑笑的进了军营,路上碰到一些将士和泫打趣:

    “卓爷,昨天的饭菜真好,谢谢卓爷啦。”

    “昨天多亏有卓爷,我家娃好好的开了顿荤。”

    泫磕着牙齿,狠狠的说:

    “我能咬你们吗?”

    将士们和她嘻哈一会便散去了。

    刚进到房间里,乐正康乐颠颠的打招呼:

    “小泫啊,昨天的饭菜真好。”

    泫吃惊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江毋和茹元躲在泫看不到的地方捂着嘴偷笑。

    其实昨天可以说京城里的三教九流都去沾泫的便宜了,甯晟受身份限制,不能出宫,但甯旻和甯焽打包提到了宫里,不单甯晟有份,连如罗姀、林婳以及后宫嫔妃,就是如罗念都有份,他们这些人主要是想逗泫,就是想看看泫今天后悔到捶胸顿足的样子,晚上酒店打烊时,五缗的花销就已经传遍了京城。

    泫看看三人,结结巴巴的说:

    “五缗里不会你们就占去了一半吧?”

    他们还未回答,外面来了个宫里的小公公,尖细的嗓音说道:

    “皇上说昨天卓爷有心了,这是皇上赏给卓爷的点心。”

    泫僵着脖子转头看着门口的小公公,接过食篮打开看,里面不少点心,各式各样的,都是泫爱吃的,看着看着,突然仰天大笑,四人面面相觑,不会玩笑开大了吧?

    笑了阵,泫擦擦笑出的眼泪说:

    “居然连哥哥都来凑热闹,得,大家都这么开心的,我认了,这钱花的值了!”

    乐正康有些拿不准的问道:

    “真的认了吗?那可是五两银子啊。”

    泫心情极好的抬头看着他:

    “认了,遇到你们这帮坑友,我认了,反正话也说出去了,钱也花出去了,什么都不能改变,那还不如开心面对,你们这帮坑友这么高兴,钱也不算白花,来来来,吃点心!独乐了不如众乐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39678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