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36

136

    泫走过来有些紧张的说:

    “这两个家伙跟种马一样,走哪里都想播种,我们进去吧,别理他们了。”

    甯昤看看泫,并未说话。

    本想看看泫是否在工作,可第二天,丁旺财他们一个不少的都跟着他们,也让甯昤无从查起,但心里终归是有了个结。

    在这玩了两天,又起程去东关,这里泫还是比较放心,不管是代国的守军,还是焜昱国的守军,相处还比较融洽,至少目前是融洽的,而且将领也很上心,但她还是让丁旺财和赖猴子去了解情况。

    两人这次回来的比较快,晚上篝火晚会时,两人便回来了,三人到会场后面僻人的地方,情况都很好,比北关情况还好,不愧是与代国交界处,代国的守军偶尔也会来凑热闹。

    三人乐颠颠的从僻人地方走出来,就见甯昤双臂抱于胸前的等他们,泫暗叫声不好,让丁旺财和赖猴子先去会场。

    两人走远后,泫紧张的叫道:

    “昤。”

    甯昤看了眼走远的两人,走到泫面前:

    “你是打着孩子们的幌子来工作的?为什么要让我失望?”

    泫急忙解释:

    “我没有打着孩子们的幌子来工作,我可以自己来,但想让孩子们出来看看,也想改善一下我们的关系。”

    “这就是你改善的方式?把我们当傻子一样骗来,然后工作?”一把捏住泫的胳膊“居然演戏演到我头上了!你是把我当傻子吗?”

    甯昤很使劲的捏着泫的胳膊,即使穿的厚,泫也觉得胳膊很疼,心也很疼,文化的差异就这么难逾越吗?

    忍着胳膊和心里的疼说:

    “工作也干了,玩也玩了,这样不可以吗?”

    甯昤一把甩开泫的胳膊,恶狠狠的说:

    “别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你太让我失望了!”

    紧握着双拳,骨节咯咯作响,泫不知道他会不会挥出这一拳,不知道要不要躲,不过最终甯昤没有挥拳,转身气呼呼的走了。

    走了几步,回头看,看到泫还站在原地,就在转头的瞬间,似乎看到一个晶莹的东西从泫脸上滑落,心里一紧,再看时,却什么都没有,不由觉得自己很可笑,泫的坚强他是见到过的,坚强到让他这男人有时都自愧不如,这女人硬的跟石头一样,怎么可能会哭?

    甯昤从丙寅身边走过,丙寅看着在暗影中独自哭泣泫,又看看怒气冲天向会场走去甯昤,不明白这两个人到底是为什么,再去看泫时,泫已经擦干眼泪向孩子们走去,丙寅看到泫擦泪的动作似乎是下了什么决心,感觉有些不妙啊。

    既然甯昤已经知道,以后要调查什么,也没必要遮着掩着了,到了南关,直接当着甯昤的面就与蒋霁他们谈工作,问余艾的情况、军费的情况等等,气的甯昤火气更盛,可泫根本不理他,工作处理完,便带着孩子们去玩,买玩具,吃好吃的,也不管甯昤是否跟来,好似不存在他这个人般。

    甲子看看带着孩子们疯玩的泫,对甯昤说:

    “王爷,泫妃好像是真的生气了。”

    甯昤却不以为意:

    “生气了又怎么样?还不是和别的女人一样,难道让我给她道歉吗?!”

    甲子很想说泫跟别的女人不一样,你还真得主动点,但丙寅撞了他一下,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旁人即使看的再清楚,也不好多说什么,甲子暗叹口气。

    这里因为有蒋霁、施劭,所以,泫在这里呆了五天,蒋霁非常喜欢三个孩子,走时送了他们一些贵重的东西,但三人都不要。

    蒋霁好奇的蹲下身问道:

    “那你们要什么?”

    甯承先说:

    “如何蒋爷爷肯割爱的话,我想挑本书。”

    蒋霁更是好奇了:

    “爷爷这里都是兵书,承儿能看懂吗?”

    甯承点点头:

    “我已经把孙子兵法、战国策、六略三韬、鬼谷子看完了,娘说让我自己去买想看的书,可是街上的书我都没看上。”

    蒋霁一愣:

    “这些书都看完了?可是不能只是看完,承儿可懂?”

    甯承信心满满的说:

    “懂,娘都教我了。”

    蒋霁看着远处忙着收拾东西的泫,又对甯承说:

    “那承儿给爷爷说说《战国策·宋卫策》里的齐攻宋。”

    甯承展展衣服,吐字清晰的说:

    “齐攻宋,宋使臧子索救于荆。荆王大说,许救甚劝。臧子忧而反。其御曰:‘索救而得,有忧色,何也?’臧子曰:‘宋小而齐大。夫救于小宋而恶于大齐,此王之所忧也;而荆王说甚,必以坚我。我坚而齐弊,荆之利也。’臧子乃归。齐王果攻,拔宋五城而荆救不至。”

    蒋霁捋着胡子,满意的点点头:

    “不错不错,看来承儿不但看了,还记住了,那么,这段讲了什么?”

    甯承答道:

    “讲了弱国、小国只能沦为强国的棋子,成为强强之争的炮灰,所以,弱国、小国要竭尽全力的变强,让那些大国、强国想利用小国时,也要仔细思量一番,不敢轻举妄动。”

    蒋霁大惊,转头看看身后的施劭和郑戈,两人也同样吃惊,蒋霁又问道:

    “那承儿说我们焜昱国是大国还是小国?”

    “是小国,我们是比宋国还弱小的国家,我们现在只能靠小小的弹弩在各强国中勉强立足,可若哪天周围的强国觉得我们碍事了,这个小小的弹弩根本阻挡不了强国的践踏,所以,现在娘在与各国建立更多的合作,增大之间的利益关系,另一方面,皇伯伯也在发展焜昱国,使之能尽快强大,不再仰人鼻息,我也要学更多的东西,不单是军事方面,还有治国理政等等,虽然娘觉得我不用学治国理政,但我认为自己身为皇族的一员,就应该了解这些,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娘那样,去各国,与各国建立关系,我要协助皇上,把焜昱国变大变强!”

    蒋霁愣了下,随即放声大笑:

    “好好好,后继有望啦,后继有望啦!”叫过自己的侍卫“带承儿去书房,凡是他看上的书,全给他。”

    甯承行礼:

    “谢蒋爷爷。”

    蒋霁又问甯婍:

    “我们的小七想要什么呢?这里有漂亮的布料,可以做很多漂亮的衣服。”

    甯婍看了看那些布料,奶声奶气的说:

    “爷爷,我想借厨房。”

    蒋霁上下打量了下她,甯婍这么小,还没张桌子高:

    “小七会做饭?”

    甯婍抓着蒋霁的手,因为手太小,只能抓他一根指头:

    “小七跟着娘学过一点,爷爷,借我用嘛。”

    蒋霁看着那两只小胖手,心都化了,叫了侍卫带她去厨房,并嘱咐看好,千万别让她伤了自己。

    又看着最后一个甯勐,甯勐先开口道:

    “爷爷,我想要那棵树。”

    蒋霁回头看是院子里一棵大杏树,有些犯难:

    “你要这么大一棵树干什么?”

    “娘喜欢种花,可是笨笨的,总是把花养死,这么大一棵树,娘总不会养死了吧。”

    蒋霁笑了下:

    “勐儿对你娘真好,可是,这么大一棵树,不是爷爷不给你,这个不好往回带啊,能不能换一个?”

    “换一个啊?”甯勐有些遗憾的看了看那棵树,想了想“刚才经过那间屋子,”伸手指着一间屋,蒋霁看是他的茶室,想着里面有什么他感兴趣的“里面桌子上有把古筝,那个小,能带走。”

    蒋霁笑道:

    “勐儿是看上那把琴了吧,没问题。”

    叫仆人拿来,递给他。

    甯勐乐颠颠的抱在怀里跑去找泫:

    “娘,娘,这个送给你!”

    蒋霁站起身,笑着看甯勐和泫的互动。

    泫蹲下身,接过包好的琴,打开一看是一把好古筝,甯勐当然知道那是把好琴,经过房间门口时,赖猴子一眼就看上这把琴,说是个好东西,所以,甯勐才选这把琴。

    泫大惊:

    “你哪弄的?”

    甯勐回头看了下蒋霁:

    “蒋爷爷送我的。”

    泫冲蒋霁点了下头,又问:

    “谢谢蒋爷爷了没?”

    “当然谢了,”看着泫把古筝包好,放在车上,这才拉着泫的衣服“娘,我也想做娘做的那些东西。”

    不单是泫,连蒋霁、施劭、郑戈都愣了,还以为甯勐是真的要给泫古筝,没想到绕了一圈是为了这个,三人无奈的对视下,孩子太精了!

    泫坚决反对:

    “不行!”

    “我给你送东西了!”

    四个人都一噎,这些是谁教给他的。

    泫拿出古筝塞到他怀里:

    “这琴是蒋爷爷送你的,你借花献佛不算,既然有了琴,你以后就学古筝吧。”

    “不要,我要做东西。”

    “学古筝!”

    甯勐看看泫主要心思都在收拾东西上,于是不放弃的说:

    “做东西!”

    “学古筝!”

    “做东西!”

    “做东西!”

    甯勐一蹦子跳老高:

    “娘答应我做东西啦!”

    泫眨眨眼,这才意识到刚才被这混小子带偏了:

    “不……”

    刚说个不就被甯勐摆摆手打断了:

    “娘说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所以,说话前要认真思考,不能轻易许诺、轻易同意什么事情,我想娘一定是经过认真思考才同意的。”

    蒋霁他们三人都能给笑爬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3115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