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20

120

    泫激动的握着他的双手:

    “对!江大人,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挖空心思的让焜昱国强大!而不是挖空心思的勾心斗角了!”

    说完便去翻腾她的包裹。

    现在,泫不再要为自己而努力,在赵国经历的这些,让她明白一个道理:国富民强,只有国家强悍了,国民在任何地方才能挺直腰杆,才有话语权,才不会这么窝囊。这条道理,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都是真理,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只她一个人活着好是没用的,就像这次出使,她在焜昱国是活的不错,可出来呢?不但被嘲讽,还得时刻小心着自己的小命,遇到什么事,只能忍,不能行使自己的权利,她不要再这么活着了!也不要焜昱国再这样处处受制!要让焜昱国挺起脊梁,昂首挺胸的站着!

    江毋看着斗志满满的泫还没回过神,随口说了句安慰她的话,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

    在邺城勉强呆了五天,一行人又北上去代国,赵国这种情况,肯定无法谈合作,众人都很有默契的没有提,好像真的只是一次友好访问,所以,对代国多少有些期待,毕竟代国本来就与焜昱国有合作。

    平安的离开邺城,众人都松了口气,泫回头看看渐行渐远的城墙,对这个地方厌恶到了极点。

    行了几日,渐渐出了村落聚集的地方,又呈现出几里地才能遇到一个村子的状况。

    这日,他们发觉有不少民众,在四周远远的跟着,不明这些人要做什么,抢劫?明显他们不是一般人,这些民众不会这么不开眼吧?

    众人正在猜测时,队伍前面突然冲过来一个抱着孩子的男人,泫和江毋急忙勒停马。男子面黄肌瘦,绝对的是皮包骨头,怀里的孩子虽没有皮包骨,但也不胖,一副羸弱的样子。

    男子护着孩子,看马停下,抬起头看看泫和江毋,又有些胆怯,干裂的嘴唇只见蠕动,却不见发声。

    泫下了马走过来将他扶起:

    “先生这么危险的冲过来,是有什么事吧。”

    男子看了看泫,又跪下,举着怀里的孩子说:

    “大人,我们要交赋税,不得不卖孩子来换钱,能不能买我的孩子,不求您把她当亲生的看,只求您能给她吃穿,别饿着冻着她。”

    羸弱孩子无力的眼神以及男子乞求的眼神,都像山石一般重重的压在泫心上,抬头向四周看了看,能看见的几个人似乎都抱着孩子:

    “他们与你一样也是来卖孩子的吗?”

    男子向四周看了看,似乎害怕泫不买他的孩子,往泫身边膝行了几步,把孩子又举高了些:

    “大人,我这孩子乖,不调皮,懂事,还是个女孩子,贴心。”

    泫俯身又把他扶了起来,男子满眼渴求的看着她。

    避开他的眼神,泫问道:

    “你们在这里这么困苦,为什么不离开呢?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你们完全可以去其他地方。”

    男子叹口气:

    “去哪里啊,赵国处处都是如此,我们能往哪里走。”

    “为什么要在赵国?赵国之外还有广阔的天地,为什么一定要在赵国?”

    男子一脸茫然,对他来说,从村子去个最近的大城都算远了,从村子所属的郡县到临近的郡县,都已经是远的不能再远了,从未想过离开赵国,赵国之外是什么?会不会是魑魅魍魉?那些地方能活下去吗?想想都觉得不安。

    贫穷限制了想象,在泫看来,贫穷也限制了这些人的眼界、脚步。

    泫暗叹口气,把周围的人都召集来,按户把众人分开,然后从旅费中给他们一户二两银子,人多一些的,给三两,别看只有二、三两银子,在这个年月,只要他们不挥霍,够他们好吃好喝用一年的,如果有灵活点的人,还可以用这钱做个小买卖,钱生钱。

    拦路的那个男子拿到钱虽然高兴,可这些与赋税相比,还是杯水车薪,试探的问泫:

    “大人,孩子……”

    众人都期待的看着她,可以看出这群人不一般,给他们钱的人是个好人,都希望能把自己孩子带走,也可以放心了,至于他们自己,要死要活便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了。

    如果是在焜昱国,这些人好说,安排个工作什么的,足够他们养活孩子和自己,但这在赵国,他们还要前往代国,代国什么情况一概不知,万一遇到危险,这些孩子怎么办,虽然跟着他们的确不愁吃穿,但未必就安全,就算派人把孩子们先送回焜昱国,可万一被石虎知道,半路抢人,或者以此为由攻打焜昱国又怎么办?

    泫的脑子里瞬间涌出诸多想法,全是因为焜昱国不强,不能在赵国面前挺直腰杆而引来的瞻前顾后:

    “对不起,你们的孩子,我们不能带走,我们还要去往他处,无法确定前景,孩子跟着我们未必安全。”

    众人失望的收回乞求的目光,担忧的看着孩子。

    泫扫了眼大大小小的孩子,对大人们说:

    “我希望你们能拿着那些钱去做些买卖,去代国买牲畜,用奶、毛皮来换钱也好过这里。”

    看众人还有些犹豫,不想再和他们说什么,认知、习惯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不是她在这里说几句便可以改变,等级制度森严的古代,老百姓的确活的很辛苦,但并不是不能活,就看他们能不能打破禁锢,开放自己的思想和眼界。

    转身上马对那些还围着他们不愿散去的人说:

    “天大地大,肯定有能容你们安身之地,就看你们愿不愿走出去。”

    然后带着众人继续前行。

    终于安全的进入代国境内,众人都松了口气,在代国与赵国的边界上,众人都不由自主的转身看着来时路,那里是赵国的地界,给他们留下了太多不好的回忆,此生都不愿再踏足那块土地。

    卸去了多余的装扮,负责赵国境内的向导完成了任务,可以安心的跟着队伍打酱油了,负责代国境内的向导上岗,不过,他还没怎么发挥作用,当他们抵达的边城时,便有拓跋什翼键派来的官员接他们,终于体会到使团的待遇了!众人心里都或多或少的有些激动。

    来接他们的官员是长史燕凤,燕凤礼节到位,让众人在赵国受的憋屈消散不少,一路上众人欢声笑语的到了代国都城盛乐宫(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南),下榻之处也比邺城的舒适很多。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拓跋什翼键设宴款待众人,拓跋什翼键看起来宽厚仁爱,众人少了一些拘束,觥筹交错,席间也是其乐融融,第三天拓跋什翼键又带着众人到城外骑马,参观牧场。

    众人从焜昱国走的时候,是春天,到代国时已是秋天,收获的季节啊,不单粮食收获,也是牲口们收获,小羊、小牛、小马乖乖跟在妈妈身后,却瞪着一双对一切都好奇的眼睛四处观看,哪里有点响动都能引起它们的注意。

    还有一个跟它们一样好奇的便是泫,实在抵不住这么些萌物的引诱,忍不住要去摸摸、抱抱,江毋总是面色不好的把她拎回来,后来拓跋什翼键送她一只断了奶的小马,这才老实了。

    之后的几日,他们向拓跋什翼键展示了带来的东西,有农产品也有肉制品,拓跋什翼键也有发展农业,可是代国,别说代国了,就是目前的整个华夏,都没泫的想法多。

    众人都只知新疆瓜果好吃,其实甘肃、宁夏的瓜果也不差,因此泫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做果脯、做水果罐头、做水果干,特别是水果罐头,代国众人都称妙,此时泫成了主角,商业谈判是现代职场的需求之一,所以,这种场合对泫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

    不卑不亢、实事求是——虽然也有夸大的成分,但让人并不厌恶——的介绍了众多产品,还把早已写好的相当于企划书拿给众人看,做了整体讲述后,又逐条加以解释说明。

    今天江毋是知道泫这么多天一直在修修改改写什么了,看着此时在空地中间讲述合作的泫,变的与平时不一样了,忘记了她的身份、她的性别,只关注了所讲述的内容,脑子也随着她的讲述思考着,平时有些慵懒、有些点儿郎当、有些傻气统统不见,锋芒展现,让人无法忽略。

    不由的想:

    这或许才是她的本来样子?在焜昱国时,都躲在甯晟和甯昤身后,用他们掩住了自己的光辉?

    又盯着泫看了许久,莫名的升出一股信心:

    或许焜昱国真的能变强。

    拓跋什翼键也紧紧的盯着泫。

    从两方人第一次见面,什翼犍便注意着泫,这一行人中,他最感兴趣的就是泫,可几天接触下来,发现这个卓将军让他有些失望,傻里傻气的,特别是在牧场的时候,总是被江毋拎回来,就像一个随时需要人看护的傻子,实在不明白这样的人怎么会创造出那样的战绩,若不是攻打拨列部时江毋不在,什翼犍都会怀疑是不是江毋才是真正的指挥者,可是此时,不但东西写的清晰明了,讲述的条理清晰,更是散发着让人无法忽视的光辉。

    低头看看碗里的罐头,拿起勺子又吃了块,不但保持了水果本身的甜美,还可以久置,这样即使在冬季和春季,也可以吃到香甜的水果,再听泫的讲述,合作是互惠互利的,想破脑袋也挑不出毛病。

    泫全部讲述完后,什翼犍说会与大臣们好好商量。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2956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